穿越人山人海,遇到你——呼伦贝尔初秋六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9-10
  • 人物/其它

此游记多图,建议在WIFI环境下观看,无流量者慎重。

忙忙碌碌车水马龙的城市生活让人厌倦,从八月份开始就策划着逃离城市计划。被一组呼伦贝尔秋季美景的照片吸引后,就没办法再把注意力从呼伦贝尔草原转移了。去草原的意念每日剧增。对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的大草原充满了期待。
     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草原。呼伦贝尔位于内蒙古东部、与俄罗斯交界,也与黑龙江省相邻,这一带地形虽然以草原为主,但往北一点有大兴安岭,往南有阿尔山,可谓从平原到山区都有,地形多变,因此它的景色也是多种多样的。6-8月是呼伦贝尔的旺季,以其夏季景色为名。9-10月是呼伦贝尔的淡季以秋景为主。显然是呼伦贝尔的秋景更加吸引我,经历了疯狂的看游记攻略之后迅速的集结了六个小伙伴,决定以包车的形式决定在九月中旬的初秋走北线,六天一路向北。关于去草原我认为包车是最好的出行方式,有一个好的包车师傅当然也是至关重要,一个好的包车师傅决定整个旅途中吃住游的质量,我们非常幸运的找到了一位开车技术好,既会吃又会玩陪你唠嗑还会给你拍美照的包车师傅:于哥。
     于哥的微信和电话都是183-4707-4086 。于哥的车是别克GL8商务,六座。于哥的开车技术很稳,是个有经验的老司机。不管是年轻人还是家人或者是中老年朋友都合适。哈哈哈哈。

关于行程

玩转呼伦贝尔主要有南北两条线路。根据时间和喜好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线路。
北线主要是地形多变旅途远,景色多,时间相对较短6天左右即可。
南线主要是有阿尔山,相对北线风景没有那么辽阔。但是同样是六天就要舍弃一些最北端的城镇。
如果你想走环线至少要八天才可以南北玩一圈。
由于只有六天时间又想去奇乾所以舍弃了南线和阿尔山
走北线可以从海拉尔或者满洲里出发,海拉尔满洲里的对外交通相对方便一些。北京上海的直飞航班较多,南方一些城市可以选择从北京或者上海转机,或者先去哈尔滨,再从哈尔滨坐一晚火车抵达满洲里海拉尔

我们乘坐早班机从北京直飞海拉尔,9点到达海拉尔准时启程
DAY1:海拉尔——莫日格勒河——牧马人蒙古部落——穿越陈旗草原——入住额尔古纳
DAY2:额尔古纳——根河——敖鲁古雅原始部落——莫尔道嘎入住
DAY3:莫尔道嘎——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白鹿岛——奇乾 入住奇乾
DAY4:奇乾村——太平村——老鹰嘴——临江入住。
DAY5:临江——室韦——恩和——边境公路7.8.9卡——黑山头入住黑山
DAY6:黑山头骑马——彩带河——呼伦湖——国门景区——套娃广场
满洲里结束。

关于花费

北京海拉尔机票560
海拉尔——哈尔滨卧铺200
哈尔滨天津机票440
交通费约1300
包车费用每人700
吃住共六天每人约1100
(由于天气和个人原因,国家森林公园,湿地之类的景区我们都没去,个人认为最美的景色都在路上,景区有些没必要去,所以门票没花多少钱。)
总计人均约花费3100元左右
真心觉得比跟团还花的少,于哥带着我们路上吃的一点都不差,涮羊肉,烤羊排,铁锅炖,烤串顿顿吃撑到爆。住宿淡季基本都在标间150以下。
呼伦贝尔,包车自由行是一种很好的选择。记得找于哥!!

关于前期准备

日用品:牙刷 牙杯 牙膏 毛巾 浴巾 洗护用品 水杯 纸巾 湿巾  洗衣液 防晒霜 充电宝 耳机 充电线 手电筒 暖宝宝  墨镜 帽子 雨伞  驱蚊液 风油精 常备药 创可贴

衣物:冲锋衣 抓绒内 连帽卫衣 轻型羽绒服 衬衣 牛仔裤   鞋子两双 鞋拖一双 睡衣一套 换洗衣物  亮色围巾

其他:现金2000(很多地方不能刷卡所以比照每天200——300现金携带)  身份证  零食一些

PS:我们九月十日到达海拉尔,整个呼伦贝尔的温度白天≥18度(雨天除外)夜晚冷在6.7度的样子昼夜温差大。晴天的白天一件短袖+一件薄外套就可以搞定,太阳落山以后就要穿厚外套。遇到阴天下雨厚外套也会稍稍冷一点。由于自己比较怕冷带了件轻型羽绒服,在奇乾的早晚都需要穿。

冲锋衣:在草原上是件好东西,草原风大冲锋衣防风,偶尔下小雨也能防雨,一定要穿亮色这样拍照才美丽。

鞋子:普通厚度的运动鞋即可,一定要舒服耐脏!!秋天的草原时不时就下雨,如果你带的都是白鞋你就死定了。带两双鞋足够。

驱蚊防蚊的东西:草原的秋天没有蚊虫,但是树林里比较多,穿越草原来到大兴安岭西麓比如奇乾和临江的时候尤其是奇乾,如果你要去一定要备好驱蚊防蚊物品,不然你会死的很惨。

电池:草原和路上的景色太美不管是手机还是相机都容易耗电过多,充电宝和备用电池必不可少。

友情感谢除了我自己以外提供照片的大神,西西,扛把子还有于哥。

DAY 1

早上06:40首都机场的早班机九点抵达海拉尔机场,海拉尔机场很小,绕过一堵墙后面就是行李转盘,顺利的取了行李顺利和我们的包车师傅于哥汇合。于哥早早就来到机场,初次见面他没有我想象中蒙古大汉的样子,不过一看就是东北爷们,二话不说就帮我们提包,装行李。于哥告诉我们来之前的四五天时间草原一直在下雨,没有间断过,我们到的第一天天气就放晴了。我们的这趟旅注定会一路顺利。就这样我们一行七人➕于哥开启了我们的草原之旅。
     一路上海拉尔许多蒙元素的建筑吸引着我们的注意。于哥边开车边陪唠嗑,给我们讲历史。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一战。苏联红军攻进中国东北,歼灭了盘踞东北四十年之久的日本关东军。这场战争的最后一战就在中国东北边境的要塞。海拉尔就是其中西方向最大的核心要塞。
    大约行驶了快一个小时的路程,我们来到了第一站
牧马人蒙古部落。
放图

一下车,还是被小小的震撼了一下,白色的蒙古包整齐的排列在草原上,和蓝天白云很好的融为一体。远处莫日格勒河把这草原的冰山一角隔成对岸。虽然之前在云南见过高海拔的小草原但还是按耐不住奔向草原的激奋。一路小跑站在莫日格勒河岸边。看着蓝天白云和河对岸的小绵羊。黑头的那只好像小羊肖恩的一家。😂(于哥说羊群是草原的头皮屑。。。美感全无。)一行人掏出手机相机一通狂拍。看了一阵子以后才反应过来,说好的秋天的草原怎么是绿色的呢??于哥说他带的上一批游客来的时候还是黄的,今年草原遇旱,下了几场雨后草都浇绿了。往后走走看吧,应该会黄的。
       告别蒙古部落,今天行程的重头戏来了,穿越陈旗草原。陈巴尔虎旗隶属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位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西北部,地处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于哥告诉我们因为连续下雨,草原里面的路容易积水,底盘低的车并不好走,但是为了让我们更真切的感受草原他还是硬着头皮开了进去。从柏油路拐入一条通往草原的秘境以后我们就再也压抑不住心中的狂喜。放眼望去全都是绿绿的草原和密密的牛羊群。一望无际,一碧万顷,绿草如茵,沃野千里,我搜索光了记忆里所有的形容词都觉得无法去描绘眼前的景象。悠悠的从灵魂深处响起一首歌:蓝蓝的天空,洁白的羊群,啊咿~(抖音一定要出来!)

穿行在一望无际的草原,路遇牛羊马群要拍拍拍,遇到地鼠要拍拍拍,看到漂亮的蒙古包还要下车拍拍拍,于哥很耐心的满足我们的每一个想拍照的要求,还帮我们拍照。于哥说我们太容易满足更美的风景还在后面。这途中路遇一只从草原展翅飞翔的老鹰,我们一句追逐抓拍到几张照片,还有圈地收费的蒙面大婶。行驶了一个小时在占据了一个制高点后车停了下来。于哥说下车可以欣赏美景了。眼前是九曲十八弯的莫日格勒河。
     莫日格勒河发源于大兴安岭西麓,由东北向西南,流经著名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注入呼和诺尔湖后流出,汇入海拉尔河,全长290多公里,属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水系。它蜿蜒曲折的流经陈巴尔虎旗,看着莫日格勒河潺潺的流水,你会觉得心态平和,它就像一位安静的姑娘,有一种温婉的感觉。

莫日格勒河

下午三点半左右车终于又行驶到了公路上,快出草原的时候天气开始半阴还下起一阵小雨。路过拉布大林镇大约五点多我们抵达额尔古纳。于哥带我们在蒙古缘饭店吃火锅,点的鲜切羊肉,说实话当我吃到第一口羊肉的时候突然就觉得长这么大之前吃的都不是羊肉。到底有多好吃请自己体验,说多了我会馋死我自己因为现在吃不到!!

DAY2

早饭喝过蒙古的奶茶(咸味奶茶怪怪的。😂),九点左右我们踏上第二天的行程。从额尔古纳根河的路上,是我觉得我们遇到的第一条很美的公路,导致我们一上午的时间都被这条公路占有了,各种拍照玩耍,看风景。

po一张于哥不顾形象努力给我们拍美照的照片。

在根河吃过午饭我们来到了敖鲁谷雅——草原上最后的原始部落。看驯鹿,傻狍子小白兔和小松鼠。门票30

圣诞老人驯鹿,不太萌长得和牛一样大。😂😂傻狍子太胆小,在笼子里圈养,所以没有拍到像样的图片

离开敖鲁谷雅,我们向着莫尔道嘎出发,路遇美丽的公路弯道,于哥还带我们去了一条林间的铁路,一天只有早上一班火车🚂。

下午六点抵达了莫尔道嘎,晚上于哥带我们吃了铁锅炖,大家都撑到爆。不幸的是晚上下起了雨,打乱了我们看日出的计划。

DAY3

奇乾拍片实在是太美丽忍不住在这一天出片出的有点多。因为哪一张都不想舍弃

清晨爬龙岩山看整个莫尔道嘎的计划因为夜里一场雨泡汤了。九点我们到了莫尔道嘎火车站接临时被取消航班才赶上行程的小伙伴。火车站十分简陋,站台全露天,进了门就是火车站台,和列车轨道。

六人顺利汇合后,我们踏上了去奇乾的路。我们并没有去莫尔道嘎森林公园,一是提前看过公园里的景色跟路上也没什么太大的区别,二是于哥说他会带我们路过森林公园背面的拍照点。果然在拍照点照样可以看到森林公园的美景。(还是觉得和路上风景没什么差别)

进入白鹿岛后,我们就离奇乾越来越近了。夏天的白鹿岛可以玩漂流。中午在白鹿岛吃了午饭,果然景区的饭还是有点小贵。

白鹿岛

为了拍白鹿岛的全貌和美美的图,我们爬上了一个约二十米高的防火塔,铁皮材质的楼底两个人同时站上去都会下凹。(恐高着慎入)。其实那座塔并不让游客攀爬危险系数太高,所以大家还是注意安全的好。

防火塔,下来后好多人都会腿软。

从白鹿岛去奇乾的路上要过一道关卡,因为是自然保护区防火期以后还要车辆出示放火证,大家提心吊胆就怕不顺利。不过就像下午放晴的天气一样,旅途也很顺利。
      秋色宜人,在路上撒欢。

大约下午快四点我们终于到达奇乾。奇乾村依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坐落于河边开阔地带,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森林环抱。但奇乾再也不是最原始的奇乾,高大的水泥电线杆架在村落里特别丑陋又突兀。看着地上还有没立起的水泥柱,我们的心情都有点沉重。
    听于哥说他上次来还是一年前,村里只有六七户人,自己用柴油机发电,十点以后就停电了。就是为了原生态没有光的污染。所以我们才决定去看奇乾看星空,看银河。但是离我们想象的还是差了些。
     只愿奇乾能原始的更久一点。
     不过天不遂人愿,树林里雾气太重我们并没有看到想象中的星空,不过奇乾相对的原始还是很容易让人觉得舒适。(奇乾蚊虫很多,注意防范)

我们去住的淘金古道驿站,老板娘养了一条狗狗,叫金毛。老板娘做菜也超级好吃!

客栈的木房子超级漂亮 这是老板和老板娘的房子。

金毛是只粘人又嘴馋的狗狗。我们吃饭的时候它就在桌边呆着,哈喇子流一地。😂😂我们在村子里逛的时候金毛就跟着我们散步。

走的时候特别舍不得金毛

整个村子都依着额尔古纳河,河对岸就是俄罗斯,对岸的树林里有一个木屋岗哨,里面并没有俄罗斯大兵。时不时河面上会有巡逻艇经过。

额尔古纳河河岸

1993年设立的121号界碑,在人烟稀少的奇乾并没有拥挤的游客排队站在它附近跟它合影。

傍晚的时候出现了火烧云。天色暗下来村子里的水汽也越来越重,我们知道有可能看不到星空了,大家聚到一起打牌直到困了才睡去。还是抱着侥幸心理设定了凌晨的闹钟,大神还希望能够拍到星空和银河。但是一样最终破灭了。

DAY 4

DAY4:奇乾村——太平村——老鹰嘴——临江入住。

准备告别奇乾,虽然没有看到星空第二天清早大家都有点沮丧,但是对于奇乾还是有那么一点留恋。这里相对的原始和天然都让人觉得舒服。

告别阿坝河,到奇乾的当天于哥就带我们来了阿坝河,那时候太阳已经落山,看不出阿坝河的清澈。于哥不死心,要证明阿坝河是他见过最清澈的河之一所以第二天一早又带我们来了,果然阿坝河也没有让我们失望。往水底望去每个鹅卵石的颜色形状都尽收眼底,突然觉得自己的整个心都像阿坝河一样纯净。

出了奇乾中午抵达太平村吃了午饭,下午继续往临江进发。在路边看到大草卷忍不住就要拍拍拍。

认真的大神!

到达老鹰嘴的时候天气阴了起来,,没有光拍出的老鹰嘴自己都觉得不堪入目,索性也没有放图。老鹰嘴就是峭壁上的石柱形状像张开的老鹰嘴得名。反倒是远处的想梯田一样的草地我觉得更美丽

沿路玩耍拍照的时候又开始下起了雨。

傍晚我们抵达临江,路过一个大规模牧场,然后就很想喝当地新鲜的牛奶喝酸奶,结果于哥就像圣诞老人一样,在第二天就满足了大家的愿望。我们入住临江小镇的江景房。一开窗户就是额尔古纳河。

DAY 5

因为雾大又阴天临江的日出还是没有看到。在临江的早餐吃了大列巴面包+蓝莓酱,真的是太好吃了,如果要买蓝莓,于哥推荐买蓝莓酱,因为那个没办法作假。吃过早餐我们来到临江屯外的一个山头。从这个山头能看到整个临江的全貌

112号界碑,各种游客围在上面拍合影,我真是受够了,放好的护栏也被搞成这个样子。

顺沿着额尔古纳河一路南下,对岸就是俄罗斯的草场,大草卷和木屋小镇。路遇一大片密集的草卷和略微稀疏的油菜花。
po一组姑娘们的美照。

中午抵达恩和,因为人少我们并没有要烤全羊,烤羊排一样好吃。而且重点来了!!!我们喝到了鲜牛奶!于哥提前给饭店老板打了电话,今天才刚刚从奶农手里买来的牛奶,煮沸后我们就一顿狂喝。感觉从没喝过这么好喝的牛奶。饭店老板说之前雀巢就是在这里收购牛奶。

吃过饭继续向黑山头进发,路上又开始下起雨,我们看日落的希望又泡汤了。根河湿地公园我们也没去。一点阳光都没有,没办法看湿地的美景想想也很遗憾。于哥为了安慰我们说别难过我带你们去喝当地的酸奶。作为吃货喝到了好喝的酸奶也就满足了。

傍晚抵达黑山头,住了改良版蒙古包,吃了于哥自助烧烤。🙄我们还都上手烤了一把。

蒙古包附近的格桑花

清早的黑山头雨终于停了。于哥说估计差不多可以骑马,吃过早饭我们就去骑马了。由于是淡季骑马100一个小圈约半个小时。之前骑马要么有人牵要么就是马带着你散步,来到草原才知道什么叫骑马。马儿跑起来还是略微有些颠毕竟不太会骑,不过很刺激。骑完马我们来到了一个观景台,彩带河。

下午一点抵达满洲里后又开始下雨,我们很担心呼伦湖也看不成了,不死心还是让于哥开到湖边。刚准备下车,雨就停了。似乎注定要来呼伦姑娘身边。

刚离开呼伦湖向满洲里市进发的时候天气又下起雨,刚才实在是太幸运。满洲里是汉蒙俄三种文化在这个城市的交汇,街边的商店广告都是用蒙汉和俄文三种语言标写。于哥说满洲里俄罗斯美女和帅哥,我们都一脸花痴吵着要看帅哥。随后我们去了国门景区和套娃广场。最可惜的是没来得及去吃满洲里的俄餐,据说还是很正宗的。买过套娃和俄罗斯糖果(女孩子一定不要错过俄罗斯糖果)就是晚饭时间了。

于哥说送客人应该吃饺子,我们在呼伦贝尔的最后一次晚餐是在满洲里吃了饺子。看了看满洲里的夜景我们就赶去火车站了,有聚必有散,注定要跟小伙伴们告别,跟于哥告别,跟呼伦贝尔告别。于哥也是个重感情的东北汉子,一直嘱咐我们注意安全,回去别忘了常联系。九点我们坐上了去哈尔滨的火车,正式告别了呼伦贝尔

结尾

我是一个比较懒的人,每次玩完回家都信誓旦旦要写游记给大家分享,但每次都无疾而终。这次终于用了一周的时间完成了这篇游记,我写的很用心,希望能够给准备去或者还没决定去想去的小伙伴作为一个参考。
         在呼伦贝尔的六天转瞬即逝,感觉完全脱离了城市生活,每天都是于哥和六个小伙伴相互陪伴。牛,羊,白桦林,大草原,小木屋,处处都是美景,吃牛羊肉东北乱炖,最重要的是没有多少人。(我最讨厌人多的地方,一直都是喜欢错峰出行,所以淡季的呼伦贝尔很适合不喜欢去人多地玩耍的我们)。再有多一天的假期我都想再留在呼伦贝尔呆一天,再有一次长假我还想再来一次呼伦贝尔阿尔山还没有去。
        这次旅行对我来说最遗憾的还是把行程订的有一点早,想看的满眼金黄并没有展现,说好的秋天来的有点点晚。于哥总是安慰我们说你们花了淡季的钱,看了旺季的景。
        九月有时间的小伙伴,有时间一定要来一趟呼伦贝尔,秋天的呼伦贝尔一定不会让你失望,还有就是一定要找于哥。于哥的微信和电话都是183-4707-4086 。

引用 门门想做最好的自己 的图片:

请问楼主这张是用手机拍的吗???太美了

2016-09-28 14:09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28 15:25

引用 前方有逗比 发表于 2016-09-28 14:09:34 的回复:

请问楼主这张是用手机拍的吗???太美了

回复前方有逗比:这是单反拍的。嘿嘿

2016-09-28 20:09

引用 xuenaifishye 发表于 2016-09-28 15:25:45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xuenaifishye:有机会再去一次呀。我还想再去一次。😳

2016-09-29 07:44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03 17:52

引用 jianglujunlala 发表于 2016-10-03 17:52:47 的回复:

回复jianglujunlala:现在去了吗?呼伦贝尔有点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