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 秋 北 国 行

• 出发时间/2016-08-29

-——-

原计划12天的行程:长沙长春榆树长白山丹东朝鲜大连长沙
      因为9月1日开始的台风影响,长白山封山。又不想变动9月5日的朝鲜四日游预订行程。于是,随心所愿临时增加了哈尔滨烟台青岛的行程;18天在路上!
      虽然落花春不在,却是硕果初秋好时节。感恩一路同行的亲人们,特别是跟着大姐一路吃香喝辣的,让我的旅行充满快乐!

飞过长江...

略过黄河...

伊通河流域的湖泊显得格外清澈。飞机上第一眼看到的大东北是如此富饶瑰丽!

yao家第五代坤坤小朋友第一次坐飞机——众人皆睡我独醒

行程中长春只是中转,但于我意义非凡:长春有我的亲舅妈及表弟们;还有母亲临终前托付我的任务、高家祖传,总算送到高家传承人了

榆树祭祖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只为赶这趟长春至榆树的火车。
      真是一种意外的感受,仿佛回到70年代、坐这样的小火车去外婆家。
      住长春的老yao表兄嫂为大家准备的玉米棒真香甜
      火车上拍了N多张照片,无奈总有不配合的

火车上与老yao老叔的大儿子全家相逢,姚姚也是老yao家第五代,镜头感超棒

老yao大姐提前一天到榆树,为我们选中这家温馨的宾馆相聚:可谓门庭若市吧

老yao家直系长辈只有老叔啦,亲人呐

祝老叔健康长寿!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这桌正宗东北菜太好吃啦

老yao辈分中,最年长的姚家大姐七十三岁,仙风道骨、 精神矍铄,忙前忙后让我们由衷钦敬

第二天,老yao爷爷的后代五十多人浩浩荡荡,前往榆树乡下老家祭奠爷爷。风雨无阻!

四辆汽车停在老yao大姑家的房子前,之后沿小路、迈铁轨,约半小时步行,抵达老yao爷爷园陵、担提尊榼、祭祖行拜

好像在寻找梦里故乡...

榆树两天两晚,大家庭团聚,诉不完的回忆,道不尽的感慨......特别是我们的下一辈们,大叹原来我们还有这么多兄弟姐妹...原来东南西北到处有亲戚...

心脉相通,血脉相连。让我们把这份亲情维系得更深更好!祝愿姚家子孙发扬光大蒸蒸日上!

匆匆哈尔滨

完成老yao探根行程,原计划9月1日开始神山圣水的长白山之旅,因台风预警,长白山等周边景区全部关停五天,顿时旅行计划全部打乱。无奈只好变更行程和大姐一行四人,在大姐朋友的诚邀下前往哈尔滨

生命中能有几个这样美丽黄昏:松花江畔、景阳广场......鼓腹无所思,朝起暮归眠。

每一个城市,步行街是一定要走一走的。何况哈尔滨的城市名片中央大街呢...欧式建筑方石路.堪称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

走过去一支,吃完午饭走回来又一支

老人家们在步行街一家私菜馆斟酌了许久,菜的味道远不如昨天李哥带我们去的老街砂锅居。

游览城市景色,一贯喜欢坐电动蓬蓬车。哈尔滨只能乘双层大巴游览观光:

顺便走过电影《夜幕下的哈尔滨》老城区:只为了品尝张飞全国总店的那几道名菜——感谢老李正宗哈尔滨美食家

哈尔滨的旧货市场如同哈尔滨的饺子一样火爆:

丹东

提前十天在网上与国旅@大春完成9月5日朝鲜四日旅游预订,只需将护照及身份证拍照发微信即可,很是方便。不过要提前一天到达丹东办理手续。
      3号晚上乘高铁3小时到达丹东
      4日清晨,鸭绿江畔便有了我们的身影:

打小就没胖过的@曲众和平

这条白色太极裤被留在了朝鲜

美丽的丹东,路旁粗壮的柳树和银杏树触目皆是。

时间太早,断桥上面没开门

固执的老yao总不愿使用相机真不知手机里的那么多相片有什么用......

这个店的早餐超级好吃、品种甚多

上午,去国旅办完手续,乘车去丹东最近的景点——虎山长城游览。看到高高的长城耸立在山顶,老姐果断的改为乘船游览。我和老yao继续登长城.....

刚开始,长城还挺平缓

到后来,真是一个陡峭呀,老yao有些埋怨啦...

唯@曲众和平万里长城也难不倒

不知对面为何年?神秘的朝鲜,明日便知晓...

朝鲜四日

朝鲜社会主义,无关对错,只是另一种生存的姿态而已。却多少有些好奇它的现实存在,马斯洛认为精神健康的一个特点就是好奇心。
       朝鲜旅游,完全与外界屏蔽,手机没有信号、更没有wifi。不可以随意照相,除了景点。...诸多的不可以,遵守便是朝鲜的时间比北京时间早30分钟,半小时的时差,便也感受到朝鲜政府的个性啦。

丹东国际候车室:朝鲜人回国大多是大包小包的,正如中国日本归来...

上车后,又下来摆个pos

丹东上车仅15分钟就到了新义州,在列车上等待相对严格的入关检查,主要是手机和相机都要登记,箱子需要打开。朝鲜一日游二日游的中国游客都在新义州下车。
      在列车上午餐,约1点发车,列车终于启动驶向平壤...

熟悉的泥沙马路...

60后电线杆...

人民允许有自留地...

河床看不到生活垃圾...

少量的羊群应该属个人饲养,牛是国家的...

交通工具主要是自行车...

偶尔见到的机动车大多是中国生产...

村庄的房子基本一个模样,无论新旧...

孩子们在玩耍还是在劳动?...

下午五点到达平壤车站。

火车站广场旁的少年演奏队...

有点像中国大妈广场舞...

喷水公园,两位朝鲜学生正在背中文单词...

向金日成铜像献花...

万寿台纪念碑....

沿途平壤夜景...

这是晚餐,早上的自助餐也挺丰富——要知道朝鲜人民还处在温饱阶段!

朝鲜四大特级国宾馆之一——羊角岛国际饭店:

平壤不缺乏高大漂亮的建筑...

我们每天都会出入科学家大街:房子不是红就是绿兰色,是朝鲜政府为核试验等各类科学家修建的公寓。朝鲜的房子全部都是国家分配。

英姿飒爽的女交警果真是平壤一道亮丽的风景...

朝鲜第二天,早餐后前往高丽古都开城...

玉米地看去就没打过化肥,缺乏营养的感觉...

小商店都长一个模样,体现了社会主义的单一模式:

山那边走来一群男孩子...

高速公路服务区没有加油站,有卫生间,商品堆在外面,应该是一种针对外国游客的临时行为:

朝鲜公共卫生间都很干净,都没有自来水...

通过坦克障碍等防御设施路段,导游特别强调不允许拍照。直到进入板门店旅游区...

高丽参只能在专门的商店购买,不允许老百姓与外国人接触...

我在这位漂亮的朝鲜姑娘的柜台买了一盒高丽参软糖(7元人民币),商店的物品就摆在柜台上,有些商品可以还价,售货员收钱后也不见记账,有些摸不着头脑...我们那时的社会主义不是这样子呀?

金日成生前的最后文件签字被立碑...

南北军事分界线:先只看到朝鲜军人站岗,南朝鲜那边空无一人...

等游客减少后,突然从屋子里出来四个南朝鲜军人...

据说南朝鲜那边的wifi信号很好,附近可以使用,只是为了避免麻烦没有试试...

板门店朝鲜战争停战谈判会场:

老yao正好坐在当年中方代表的位置...

进入停战协定签署会场...

走进高丽博物馆...

导游介绍经常有新人来这里照结婚像(朝鲜的风俗是先结婚,后办证)...军人在这个国度很吃香,转业复员后国家分配工作、待遇较好。所谓“先军政策”被世界刮目...

之后连续进了几家小商店,商品都一样,知道还价啦,先前买的高丽参软糖后来只要5元一包;安宫牛黄丸内的牛黄和犀牛角麝香据说是天然的,价格也比同仁堂便宜(400元人民币六粒)...另外,这里的铜餐具价廉物美值得购买。

回程中依旧喜欢看路边的人文,朴实得让人怀念...

午餐品尝朝鲜特色十二碟铜碗套餐...菜都是凉的

谁说社会主义不会忽悠人——朝鲜美女导游兜售260元一只的人参鸡只有乳鸽大、一根参,换成朝币这只小鸡一千多元啦,朝鲜人民半年的工资...够奢侈!

金日成广场上空灰蒙蒙的,倒是大同江对面主体纪念碑蛮清晰(为了纪念金日成提出的主体思想)。

广场正中的建筑是朝鲜人民大学习堂,前身是朝鲜国家图书馆。

下午五点观看国家少年宫的文艺节目...

大路旁的小商店很多...

朝鲜第三天:妙香山之行...

相对昨天,今天道路两旁的景色美多啦,河床依旧看不到任何生活垃圾...这几天虽然都是晴天,奇怪却没有蓝天,雾霾还很严重...

妙香山礼品馆:这里面展出了各国友人赠送给领袖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礼物。内部不准带包不让照相,老yao在大厅的拍照都被门口站岗的人民军删除。进馆检查比国际航班的检查还有严格很多...
       礼品馆依山而建,有一部分是修在在山体内部。
      展览馆为6层楼房,建筑高43.3米,总建筑面积为5万多平方米,190个房间。它的主要部分是开凿在其后的大山中的山洞部分。展览馆按大洲和国家陈列着世界一百七十多个国家的政党、国家元首、社会界和政界人士向金日成赠送的礼品,礼品达22万多件。感觉中国朋友送的礼物最有价值啦

展览馆楼顶阳台:咖啡10元人民币一杯,味道正。

被导游推荐做代表题写留言

展览馆不断有朝鲜百姓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前来参观...

之后来到妙香山普贤寺——公元1042年(高丽时期)建成,是朝鲜的文化瑰宝。高丽时期,朝鲜使用汉字,所以庙宇的牌匾都是汉字书写。
        普贤寺里的正殿叫“大雄殿”,不知为何少了一个“宝”字?在大雄殿、观音殿虔诚烧香磕拜,在佛面前游人是不必计较国籍的。
       大雄殿前有座八角十三层石塔,基本与大雄殿同高,我和老yao围着石塔转了三圈...

四周群山环绕,为古建筑增添异彩。

轻松快乐的旅途...

朝鲜高速公路车很少——四天里唯一看到的蓝天...

下车拍下一幅好美的画面...

朝鲜行程最好少喝水,高速上有时卫生间就是这样

回到平壤了,电影院...

朝鲜时间五点整...

凯旋门比欧洲哪国都要高大...

参观金日成故居——万景台,这个算是我们团的合影了...

以下两张照片应该可以看出朝鲜普通老百姓的实际生活状况。...

体验平壤地铁:世界最深的地铁(地下100米以下)...

平壤火车站,朝鲜人气最旺的地方...

公交车挤得关不了车门,但却是自觉排队的...

平壤最漂亮的是各处的广场...

从银杏树的年轮看,这是一条新街。每天傍晚都会经过这片有2万多住户的地方(感觉是安排好的),远处的电梯房每户都亮着灯,是国内看不到的景观...

朝中友谊塔...

晚餐,大姐给了一个好可爱的姿势...

顺着镜头发现了一位老外在显摆使用筷子

聊天中竟然才知道我们的团友还有一对老夫妻已80高龄,瞧,87岁的老爷子上车的姿势好轻松

回到宾馆还早,真难忘这一晚大同江畔的散步...

早上拍照才知道大同江上空雾霾严重,完全不是昨晚散步时的美好...

再一次经过金日成广场,果然已经映像深刻...

电车上的上班一族...

专门的自行车道...

回国前在最大的外宾商场(约百多平米)...

真丝围巾质地很好,20元一条。我买了唯一一条果绿色的,余下的颜色不好看,否则我会全部买回家送朋友...

含人参去皱护肤用品很便宜...

最后才知道初冬的朝鲜应该是最美丽的——满街都是粗壮的银杏树...

朝鲜的两位导游中文歌唱的真不错

回国途中列车上的午餐,比国内的水准高多啦...

朝鲜,最美的风景是人!老百姓的眼神仿佛有一种迷茫却坚毅,行走时中正的步履有一种力量,这道无时不有的风景是其他国度没有的!!!

大连——旅顺

从朝鲜 回到丹东后正好可以乘上最后一班至大连的 高铁,晚上八点多到达大连
     担心认不到人啦,老吴的发小拿着杂志在出站口接我们,场面喜人...

老吴发小三下五除二就将我们的住宿及明天的行程搞定,利索到让人佩服

上午八点多,在大连港买好晚上去烟台的船票后,便开始一天的大连游...

两小时便到了军港旅顺...

都是军人最感兴趣的啦...

新鲜的美味海鲜...

游览大连市区...

这时的光太美啦,再拍一次这对花甲之年的发小...

什么时候看他都很喜剧的...

晚上十点四十乘游轮至烟台,一夜好梦

烟台——蓬莱

去烟台就是吃水果!这个季节最好吃的是当地无花果,选中间流油的,可惜没法储藏,甚至放到第二天都好难。葡萄和桃子也不错!
      最要玩的当然是中国古代四大名楼之一的蓬莱阁,素以“人间仙境”著称于世,其“八仙过海”传说和“海市蜃楼”奇观享誉海内外。

导游介绍前方就是八仙过海处:水从蓬岛拍天来...

暴风雨就要来啦!...

在烟台吃海鲜,非出海回来的船上买来的顶级新鲜品加工才过瘾...

海内存知己 天涯若比邻...

与君离别意,同是战友情...

烟台三鞭酒,后果严重哦...

青岛四日

与海天一色的青岛不期而遇...

泄入凡尘催人醉, 阁店百里嗅香开

“泰山虽云高,不如东海崂”。如果说观“石桥东望海连天”的景色要靠运气,那么“峭壁高峰沧海石”之奇观只需攀登。崂峰,我们来啦!...

崂山之洞...

崂山自然碑:原是一座突凸的山峰,因四周岩石被冰川拖走,如今只留下孤影...

崂山之"槽”成就异石积木的奇景...震撼啊,大自然真乃神工巧匠!

跃过崂山之“坑”...

崂山之峰发朋友圈...

在道德经石刻不远,便是一片野生猕猴桃区域...

正宗崂山矿泉,是从石壁上流出的...

为保护膝盖,老yao最后在退着下山...我是走的桩功步自然不会伤膝盖的...

陡壁东溟上 ,登临意豁然...足外真无地,眼中别有天...

青岛的美丽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但最最难忘的是亲临航空母舰“辽宁号”及亚洲最大的海军基地,只可惜不能拍照...

蒋介石公寓——花石楼...

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全长7800米...

站在航空母舰旁边,人显得那么的渺小,但内心却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

国庆佳节即将到来,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朝鲜的商品是直接使用人民币购买吗

2016-09-28 11:29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9-28 15:25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9-28 11:29:36 的回复:

朝鲜的商品是直接使用人民币购买吗

回复向阳生活:如果跟旅游团,购买商品直接用人民币。所到之处营业员都会一些中文。

2016-09-28 16:48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