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圣彼得堡10日记

2016-09-27 20:58 219/3
  • 出发时间/2016-09-15

关于行程

日本意大利俄罗斯间纠结了很久,最终决定去俄罗斯,一方面父母不愿去日本,一方面意大利成本太高。最重要被俄罗斯美图说服,决定去这个国度。

出发前和很多人一样,担心俄罗斯入境问题、城市安全和语言问题。准备的过程中,曾一度后悔选择了这么高难度的目的地。但现在回想,这一切都是“妖言惑众”碰到“自己吓自己”。

当10天旅程结束,即将离开的那刻起就开始不舍了 -- 这个国度比传言中的俄罗斯美好很多。 多年来一直把那些“苏联式”油画、建筑、音乐…社会等同与俄罗斯,而事实上那只是她的很小一部分。她的魅力远比此多元、丰富、精彩。

旅行前的准备

旅行计划从订机票开始。虽然俄罗斯航空有多次直飞航班,但从安全角度考虑,选择了价格稍贵的国航和南海。去程北京莫斯科CA909、回程海航圣彼得堡北京HU7966,提前2个月左右预定,价格总共4200元。

团队俄罗斯行是不用签证的,但自由行需要。材料简单到“发指”,只需要护照和照片。呵呵呵,但一看淘宝评价就崩溃了,几乎每家都有评论说被关了小黑屋,无论卖家的评分有多好,想要自己办的话,邀请函又是个大麻烦。

按一切从简原则,我选择了淘宝上销量最大的俄罗斯签证卖家。办理时间大概是10个工作日。因为有评论提到会出现名字错误的、或性别错误的状况,所以拿到签证后记得仔细核对。同时拿到的还有邀请函,虽然用不上。

出发前按马蜂窝上的驴友推荐,基本日程确认后第一时间预定了芭蕾演出票。然后订莫斯科圣彼得堡的高铁票,莫斯科机场到市中心的机场快线,还有两个限流景点门票----克里姆林宫的兵器库和皇村的catherine palace。#敲黑板#订票成功的关键是一定要翻墙。

淘宝上买的电话卡。因为卖家超负责,裂墙推荐下 http://e22a.com/h.0oLOYp?cv=AALnMNGp&sm=b3b2cc

在银行换了3000人民币的卢布,2人十天。

物质上准备充分后,精神上也要有所准备。推荐bbc的“The Art of Russia”和“沙皇帝国 罗曼诺夫王朝”,b站上都有资源。这样旅行前对俄罗斯的历史和艺术都有了大概的了解。

一切就绪,等待粗发咯~

入境
你say hi 他黑脸。
虽然对黑脸的官员一点不陌生,但入境时看到不带一丝笑容的入境官还是有些不习惯。
递交护照被告知要等待一会,没有说明原因,坦白讲我还是有那么点紧张滴,但幸好只是让我站在那,不是小黑屋。大概等了2-3个人的时间,我看依然没有动静,我妈早就出境了,我直接走过去问入境官,对方又敲敲电脑,就顺利入境了。
在同航班入境的游客中,看到3个人碰到类似情况。。。。也许属于正常情况。

莫斯科机场有英文标识,找到Aeroexpress train to Moscow,直接刷打印好的二维码就ok。莫斯科我来了。。。。。

Tips 重要信息

-机场快轨

莫斯科有三个机场,机场快轨Aeroexpress train都覆盖。车票购买方式有两种,价格也不同。

现场购买:机场,市内火车站的人工柜台和售票机

车票价格:470卢布

网上购买:https://aeroexpress.ru/en/ (中英文),选择车票日期,不限时间可在当日内乘坐一次,支付需要信用卡。购买后可以直接打印车票,除此之外个人账户里的电子车票可以随时打印。查询时刻表在进入网站后先点击相应机场名称,再点击左侧Timetable。

车票价格:420卢布

使用方式:不论是现场票还是电子打印票都是在关卡机上刷票通过。在从机场去市区时,是刷票进站,到站后无需刷票。从市区去机场则反之,为到站下车刷票进机场。建议大家不论是哪个方向都把车票保留到完全离站,以防临时查票。

单程时间:45分钟至1小时

--地铁

莫斯科我比较建议买多次乘车卡,比单次购买的划算。且没有押金不需要退卡,同时可搭大部分公车。
我们两人在莫斯科4天,考虑多一点余量,买了20次的,最后刚刚好用完。
ps:在圣彼得堡地铁只有单次票,但很多地方地铁都无法到。圣彼得堡一般乘坐公车,有售票员,不用担心没零钱。公车可以到达所有主要景点。

#狂敲个黑板#莫斯科地铁的魔性大家一定要重视 -- -- 只有俄文+每个地铁换乘站有几条线就有几个名字!!!!
如果你习惯使用google地图,那么征服魔性地铁你必备一张高清、英俄对应图。

第一天我缺了这张图,一路地铁问路回家。困难程度,你们懂的。
开心的是俄罗斯人民很热情、友善,都好帅~好漂亮~ 编

到酒店
很开心。
这家酒店很喜欢,除了得爬三层楼梯。Apart-hotel Naumov Sretenka(诺莫夫司茹坦卡公寓式酒店)。酒店楼下是街心花园,临近1,6和10号线换乘站,最后一天尝试着走路去红场,用不到30分钟,偶属腿短型的。

2 线路 itinerary

Moscow  红场--克里姆林宫--亚历山大花园无名火--救世主大教堂(金鼎河边) 克里姆林宫

红场到底有多大,克里姆林宫就是红场吗?到底有多少座金顶大教堂?出发前好多疑问。

莫斯科之旅的第一站就是解开这些疑问 ---- 克里姆林宫 ---- 对普金上班的地方,也是金顶教堂群的所在地。

到红场有很条地铁线,但最近的出站口是在一号线上。第一次出错了口,翻过莫斯科河上的大桥,才到红场。

预定了兵器库上午10点的门票,到售票口换纸质票同时买好克里姆林宫门票。

兵器库的入口在亚历山大花园的一角,很不起眼,非常莫斯科,防寒嘛。

其实兵器库与兵器的关联并不大,更准确说这儿是沙皇俄国的国宝馆,珍藏历届沙皇的服饰、珍宝、座驾还有各国进贡的国礼,是克里姆林宫建筑群中非常值得一看的地方。但是不能拍照,没有中文audio guide。

参观结束时,刚好可以赶上12点的亚历山大花园无名火换班表演。

亚历山大花园旁有家超大的麦当劳,中午就在这儿试试俄罗斯麦当劳,不出所料,比中国的好吃。

下午去克里姆林宫。

看到旅行团的人流,你就找到入口了。

在这儿你几乎不用看介绍,就能被灌输大量的信息,因为有太多中国旅行团了,导游们扯着嗓门背诵着解说词,一路总能听到不断重复的内容。

克里姆林宫里的线路是划定好的,只能走在线上。好处是完全不用担心错过任何景点。其中天使报喜、圣母升天、天使长是必看的三座教堂,但拥挤、推搡、喧闹的旅行团会一下子把你挤出闲暇状态。

当我们站在一团人后仰头欣赏教堂壁画时,一个中国导游手指着我和我妈,大声质问到:“你们是我们团的吗?不是站一边去。别在这跟着。”那刻我看到了世界上最丑恶的导游嘴脸,这也是多年旅行中听到的最难听的话、遇到的最恶的人。这让我下定决心改变第二天行程,舍弃了中国团聚集的金环小镇。

嗯嗯嗯,旅行嘛,开心最重要啦。

克里姆林宫出来就是圣瓦西里大教堂前的红场了,但那不是今天的最后一站。

救世主大教堂 ---- 世界上最高的东正教教堂 ---- 才是目的地。在莫斯科的秋雨中沿着河岸穿走,如同朝圣一般走向不远处高耸的金顶。雨最大的一刻我们到达教堂,如同寻到那一座避难所。教堂很安静,教徒们虔诚地亲吻圣象,庄严、神圣,这儿是教堂。教堂历史悠久,但苏联时期曾被改建成露天泳池,直到苏联解体后才重建恢复成教堂。这段历史现在读来觉得很是荒谬,但我们自己又有多少荒诞故事呢?

晚上回酒店路上发现了一家超市,牛奶、面包、香肠,当然还有冰激凌,物廉价美,这儿成了后续几日的幸福补给站。怀念俄罗斯冰激凌的醇厚奶香。

Tips 重要信息
值得参观的部分包括教堂广场建筑群(包括圣母升天大教堂,天使长大教堂,天使报喜大教堂,钟王和炮王),(伊凡钟楼*),兵器库和钻石馆。

参观时间:周一至周日10:00-18:00,周四闭馆。

关于买票:售票处位于亚历山大花园里的玻璃房子内,不需要担心排队的问题,个人经验大约排队等待10分钟。行李寄存和参观入口都位于地铁站出口旁。

支付方式:现场接受信用卡,网上只接受信用卡。

官方网站:http://www.kreml.ru/en-Us/museums-moscow-kremlin/ (中英文)有各个场馆的详细中文介绍。

购票链接:http://tickets.kreml.ru/en/ (英文)

参观建议:参观兵器库建议尽量赶上午的两个场次,大约需要近1小时,之后再去教堂广场建筑群,大约2-3小时。

-教堂广场建筑群 (必看)

门票价格:500卢布

购买方式:现场和网上

-伊凡钟楼

门票价格:250卢布

购买方式:现场

参观场次:10:15,11:15,13:00,14:00,15:00,16:00,17:00(额外只在2015年5月15日至9月30日间)

-兵器库 (必看)

门票价格:700卢布

购买方式:现场和网上

参观场次:10:00,12:00,14:30,16:30

-钻石馆

门票价格:700卢布

购买方式:现场

3 线路 itinerary

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 + 莫斯科地铁探秘

这一天的行程非常的文艺,不,是非常艺术。

之前考虑逛美术馆很累再加上还要去冬宫,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最初并未列入行程,但当我早晨排美术馆门前看着身后长长的等待队伍时,忍不住夸奖下自己做了明智之选。

美术馆分两层,收藏了俄罗斯艺术史上的几乎所有的精彩之作。跟着中文导览可以一边欣赏俄罗斯艺术,一边感受俄罗斯历史文化。

一上午的时间只够匆匆看完了油画的部分,还有一层圣像艺术就舍弃了,因为实在是太饿了。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9-28 12:20

嗯 这几天趁热写完

2016-09-28 15:12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