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 两颗心 再见西塘

• 出发时间/2016-09-23

去年11月份与好友相约西塘,从此,她便成为了我心中抹不去的情怀……

时隔几月,一时兴起,便匆匆订了车票和客栈,一个人,两颗心,重游西塘
有人问我,西塘到底有什么东西这么吸引你,让你愿意只身前往。其实我也回答不上来,总觉得心底里有一股力量促使我向她靠近,一次,又一次……
也许城里人会更加向往古镇的悠闲生活,可我并不是。我来自山里,家乡是一个叫云水谣的古镇,从一个自己住腻的古镇到别人家的古镇,那种熟悉新鲜交错的感觉无法用言语形容。西塘的星空,西塘的晴雨,西塘的玫瑰,西塘的你们,一切都是这么美好…

DAY 1

Day 1:动车抵达嘉善南站已是18:16,距离西塘还有二十多公里,出租车开价70,一个人不划算,我选择转乘K222公交。到了景区第一停车场,客栈老板已经帮我买好门票在景区大门口等我了。西塘早晚的温差有点大,穿着短裤短袖的我冷得有点懵,所以如果你是选择秋天去西塘,记得带上外套。

订的客栈叫秋雨阁,总店在烟雨长廊对面,位置环境不错,可惜我订的是分店,在塘东街,不算是景区里面,但不远,一百米左右,需要经过检票口。设施陈旧但齐全,房间不大,但是对于一个人来说,小反而更有安全感。

简单办了入住之后,换身秋衣便正式开始独游西塘。出了客栈直走就到了酒吧街,此时正是嗨吧的黄金时间,音乐蹦得我心脏都快跳出来了,里面的人应该什么都没办法思考,只剩下欢乐了吧。

匆匆逃离嘈杂,来到永宁桥看夜景,有人在游船,红红的灯笼在河面上泛光,看着舒心。

一个人出行的遗憾就是只能留下AV画质的自拍

西街边上的弄堂里,也是一片红

西塘的酒吧有两种,一种是嗨吧,太闹,本人不喜;一种是静静的音乐吧,里面有吉他,有歌手,有故事……无意中路过“大冰的小屋”,大冰:主持人,写手,民谣手,文青一定都知道他。早有耳闻丽江鼓浪屿都有属于他的酒吧,没想到西塘也有了,带着好奇的心走进去,可惜一圈人把歌手围住,已满座,在门口驻足了一会儿,便离开。

往前走,找到一家看起来比较安静的酒吧,步伐坚定的走进去,没想到只有我和歌手。静静的唱歌,静静的听歌……这是“后街酒吧”,歌手来自广东,嗓子好,让人很有好感,价位合理,但是不知道不为什么生意如此“惨淡”。

DAY 2

一不小心睡过了头,醒来已是早晨八点半,匆匆收拾了自己便出门。阳光很好,心情也很好

西塘的桥大大小小有二十七座,感觉好多都长得一样,不知不觉迷了路,走出了景区。但是不怕,继续往前走,就会发现,你回到了你去过的地儿。有时候,迷路也是一种很特别的体验……

以下是存照,去年11月份去的时候拍的,正好赶上雨天,烟雨长廊,正如其名,河面上有层薄雾升起,有烟,有雨……

逛烟雨长廊的好处就是,晴天晒不到太阳,雨天淋不到雨

顺着烟雨长廊往前走就是“送子来凤桥”,必走的桥,有故事的桥。因为桥顶有棚可以遮阳遮雨,所以当地人也叫它“晴雨桥”。左边是台阶,寓意男子步步高升,右边是斜坡,适合古代女子的三寸金莲迈小步,寓意持家稳当。所以也就有了,想生男孩走台阶,想生女孩走斜坡的说法。

桥的中间有面花墙两整座桥一分为二,随着景区的开发,这面墙也成为了游客们的留言板,不规整的涂鸦虽影响了美观,但,祝愿美梦成真。

桥两侧都有护栏和长条石凳,走累了,小憩一会儿……

过了“送子来凤桥”就是小桐圩街,联票包含的小景点“醉园”就在这,可惜周末出游的人越来越多,精致的“醉园”慢慢的都是人人人人,我没有拍照。

从小桐圩街跨过还秀桥就是西街,著名的“石皮弄”就在右侧。石皮弄是王家子孙两宅之间行成的一条小弄,在西塘122条长短不一的弄中,石皮弄最窄,宽仅1米,最窄处只有0.8米,长68米,也是西塘最长的弄。
长裙拖地,走过这长长的弄是多优美的一件事,可惜,现实很骨感,以我为首,大家从王宅而出,走出这弄,依旧人人人人。(王宅也是联票包含的小景点)

接着,西街,again。周六显得人更多了,所以作为西塘最繁华的商业街,这里的喧闹可想而知。小景点“西园”“张正根雕艺术馆”“纽扣博物馆”“瓦当文化展示馆”就在这边上。

白天的酒吧街如此清净冷清。间隔冒出的趣味小店格外吸引人。

在这里可以给自己,给未来,给爱的人寄出明信片,还可以选择送达的时间。

一张让我鼻子发酸的明信片

徘徊好久还是没有勇气打开试闻的味道

出了西街,穿过胥塘桥,来到小景点“倪宅”“圣堂”“明清木雕陈列馆”

午后,走累了,找了家小咖啡馆,感受西塘的小资。老板养的猫不怕生,静静的坐在我的一旁,是看我一个人怕我孤独吧……

没错,我是在咖啡屋等天黑,为了在乌篷船上夜游西塘。以下是船上视角,原谅我无法拍出吹着和风,两侧的,河面的,头顶的红灯笼琳琅满目的美好。

酒吧和民谣依旧是西塘夜生活不可或缺的。你见过红色的灰姑娘吗……

景区规定,每晚11:30,酒吧必须关上所有音乐,但不打烊。来自天南地北的朋友们,终于可以不用扯着喉咙,用叫嚷的方式聊天了。

凌晨,夜深,人静。带着提前买好的许愿灯,来到安善桥下,点燃烛火。飘吧,飘吧,带着我空白的愿望……

DAY 3

为了避开周末的人群,从不早起的我起了个大早,想为这次出行留下一张静谧的西塘,没想到,旅行团的叔叔阿姨这么拼,他们已经吃起了早餐。
因为赶动车,9:00左右便回客栈收拾行李,此时游客们差不多出动了,而许多店铺却还没营业。

西塘小吃美食

下面说说西塘的美食吧。

西街旁边有条小吃街,里面并不全是西塘的特色小吃,有很多外来的美食,选择挺多。

西塘美食,不得不提到管老太臭豆腐。闻着是香的,吃着也是香的,入口外脆里嫩,建议酱料别放太多,不然会很咸,非常咸!

管老太不止有臭豆腐,豆花也不错哦。从小吃着甜豆花长大,这一次也尝试了咸豆花,打开新世界的大门。至于荷叶粉蒸肉,口感沙沙的,表示有点吃不惯。

陆氏小混沌,据说小吃街那家是正宗的,尝了一下,确实很鲜,但是我还是更爱福建沙县的扁食哈哈!

鸭血水豆腐,也在小吃街里,味道一般。

虾扯蛋,有虾有蛋,但更多的是面粉,

糯米蛋,也是在小吃街买的,15两个

卖龙蹄的店铺也很多,每经过一次咽一次口水,一斤33,在还秀桥那家买了个最小的,34。

萌翻了,你下得了口吗?

各种糕点,买了几盒当伴手礼。

结束语:感慨过孤单,融入过喧闹,每一次都带着忐忑与欣喜,走进新的西塘

注意事项

景区联票票价一百,客栈可以帮忙买到5.5折的优惠票,联票包含11个小景点,每个小景点都需要检票,而且每个小景点只能进一次。进出西塘古镇也需要检票,一票只有三次进出的机会,所以建议住在景区里面。
因为我到得晚,售票口已无法出票,检票时只需要在机器上刷身份证就能通过。

引用 -Mrasbaby 的图片:

。。。。。。。好奇是什么味道

2016-09-27 22:11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9-27 22:11:59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战土:我也很好奇

2016-09-27 22:14

引用 -Mrasbaby 发表于 2016-09-27 22:14:07 的回复:

我也很好奇

回复-Mrasbaby:刚刚看完釜山行。。。所以对这个更好奇了。。。。

2016-09-27 22:15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9-27 22:15:24 的回复:

刚刚看完釜山行。。。所以对这个更好奇了。。。。

回复美少女战土:有机会去试试😂

2016-09-27 22:20

引用 -Mrasbaby 发表于 2016-09-27 22:20:41 的回复:

有机会去试试😂

回复-Mrasbaby:好。。。不过我估计我也没有勇气打开它。。。

2016-09-27 22:27

水乡古镇好美

2016-09-27 22:44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9-27 22:27:54 的回复:

好。。。不过我估计我也没有勇气打开它。。。

回复美少女战土:哈哈哈

2016-09-27 22:58

2016-09-27 23:24

真美!

2016-09-28 00:02

引用 -Mrasbaby 的图片:

浓墨山水两相依,好一幅江南水乡画。

2016-09-28 00:03

2016-09-28 08:43

僵尸那个倒出来会不会是眼珠子哈哈哈

2016-09-28 09:08

引用 安倍晴明 发表于 2016-09-28 09:08:38 的回复:

回复安倍晴明:哈哈哈  所以我没敢打开

2016-09-28 09:11

引用 -Mrasbaby 发表于 2016-09-28 09:11:32 的回复:

哈哈哈  所以我没敢打开

回复-Mrasbaby:楼楼有微博咩~求互粉~_(:зゝ∠)_

2016-09-28 09:13

引用 安倍晴明 发表于 2016-09-28 09:13:11 的回复:

楼楼有微博咩~求互粉~_(:зゝ∠)_

回复安倍晴明:微博名:-Marsbaby     不过现在很少发东西了

2016-09-28 09:16

我是去年7月去的......西塘确实挺好看的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9-28 09:16:56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是  让人舍不得走   走了还会再来

2016-09-28 09:17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9-28 10:26

引用 -Mrasbaby 的图片:

16顶!水墨西塘!两颗星——一颗红心,一颗花心。

2016-09-28 10:32

引用 zhouleehom 发表于 2016-09-28 10:26:02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zhouleehom:也谢谢你的支持

2016-09-28 10:43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9-28 10:32:18 的回复:

16顶!水墨西塘!两颗星——一颗红心,一颗花心。

回复大雨致水:

2016-09-28 10:43

不错,不错哦

2016-09-28 18:45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0-03 11:52

引用 lalamay 发表于 2016-10-03 11:52: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