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 济州岛 - 我要正儿八经写个不正经攻略

2016-09-27 21:38 475/5
  • 出发时间/2016-09-17

碎碎念

本篇以实用性为首任,图片以功能性和偶尔装一装为主。适用于自由行、不包车、不常打的、也不把重点放在买买买的盆友做参考。

去济州岛之前其实不是我做的攻略,只是零散浏览了几篇游记。整个行程走完,发现虽然去济州岛的人很多,但是好些左右行程的点都没被关注到。而且,济州岛是个自然风光别致的火山岛。被这个博物馆那个博物馆这个免税店那个免税店喧宾夺主,真是让人痛心。所以一定要正儿八经写个攻略。
    选择济州岛的原因,不是买买买,不是爱看韩剧。只因为好久没有休过假,只想用两三天的年假,去一个花费不会太高,不用提前准备太多东西的地方。考虑过新加坡,但不想再逛个繁华大都市而且签证麻烦。考虑过再去马来,因为飞机时间太长,所以pass。没想泰国越南之类的东南亚地区,因为假期不够。没想国内,因为要不时间不够,要不价钱不便宜。所以济州岛,占了免签加便宜机票加是个干净海岛的优势,顺理成章成为了目标。

1. 机票

坐标南京南京直飞略贵。盯到了刚通航不久,从扬州出发的春秋9元机票。加上税和机建,一个人往返1010。航班只有周一、三、五、六。去程10点多,回程早上7点30。最经济适中的组合是周六去周三回。去程早上可开车去机场,高速车流量不大(周三),6点30出发,8点到。机场停车一天50。我们没打算买买买,所以一人15kg的行李完全没压力。
    如果你是自由行选择了春秋,做好心理准备,机上全是旅行团,机上全是旅行团,机上全是旅行团。如果不想花钱选位,那么就请淡定的对座位这个问题选择随缘。另,去济州岛大都是女生,韩剧和买买买的魅力么...其实当时心里拔凉拔凉的,女生多,意思是飞机上不会安静了...

2. 入境

飞机上可向空姐要来填三张入境所需文件,入境卡、报关单、健康状况声明。建议提前把酒店地址电话记下,填单需要。
    下飞机第一道关,测体温,交健康状况声明。
    第二道关,过海关,拍照,盖章。海关姐姐会用简单汉语告诉你按手印看镜头。同班飞机的,看起来入境都还顺利。有个小插曲,海关姐姐一直挺严肃的表情,结果我第一张照片是个大闭眼,她噗哧一下就笑出来了,然后觉得不好意思,又忍回去了...

3. 济州机场

小机场,设施新而且全。拿行李的时候有个官员牵着工作犬来巡逻。小细节做的挺贴心,厕所都有加热可冲洗马桶圈,门后的挂钩设计也很方便。机场境内到达和境外到达分占两头。去的时候碰上韩国中秋小长假,飞来的韩国人要多的多。
    到达层靠境内到达口的位置,有一家便利店一家咖啡店,若干ATM。便利店可买T-Money,收银妹子英文还可以。手续费一张2500韩元,充值另算,余额少于20000韩元不退。两个人的话其实一张也可以,我们做过的公交车都可以让司机用一张卡刷。ATM取现,可选中文。有5万和1万面值,可选需要几张5万面值。感觉用起来其实没差。

4. 住宿

济州岛主要有两个市区,北面的济州市(新老济州两部分),和南面的西归浦市。济州市整体更繁华,住宿吃饭商铺的密度更高,面积更大,店家多会说中文的服务员,离机场10分钟车程。西归浦市要横穿过岛,大概一个小时多的车程,店家多只会韩语。所以,整体来看济州市多中国人,西归浦韩国人。如果你不怕语言障碍,想躲开国人旅行团,请选择西归浦
    我们行程前三晚在西归浦的中文旅游区凯悦,最后一晚考虑要早起赶飞机,搬到了济州市民宿VIA JEJU。
    中文旅游区,跟中文没关系,是韩语的音译。此处集中了几家游记提及很多的博物馆,以及若干面海傍山而建的星级酒店。从机场到达很方便,600路(Gate 5),相当于机场大巴,以各大酒店为站点,直接送到酒店门口。机场站牌有中英文,车上有中英日语报站。但中文有点难听懂。

凯悦是中文旅游区海景位置最好的酒店。不过酒店年纪比较大,建筑风格略有些老派。服务生英文超棒,偶尔有会中文的。8号偶来小路直接穿过酒店。楼下就是冲浪爱好者聚集的海滩。健身房户外小泳池都还齐全。不过没有像乐天那样的儿童游乐场。

Via Jeju是主路周边居民区里的一家民宿,位置方便,又很安静。老板老板娘在一楼经营一家咖啡店,二楼是客房。房客可以免费喝咖啡。老板娘英文很好,也很健谈,感觉有些到处走过看过到济州岛定居下来悠闲过日子的气质。房间不大,设施很全,物件用品的选择也很用心。老板娘推荐的几家周边小饭店,也都是居民们聚集的小店。

5. 语言和交通

济州岛很大,环岛一圈估计要三到四个小时自驾车程,其实很适合自驾的游玩方式。但租车需要国际驾照,所以只能看着韩国本土人驾着车开心。如果你也打算不包车不常打的且不只在济州市活动,就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和手机准备,去面对不会说中文不会说英文的路人、司机、服务员,还有韩语路牌。如果韩语零基础,不要对google翻译抱太大希望,拍照翻译的方式非常不好用。googlemap对中文地名的识别度也很低。
    找路和导航,可以用韩巢网,先把中文翻译成韩语,再把韩语输入到googlemap里去。韩巢网虽然做了一个地图app,但是不能搜公交路线。googlemap可以再配合Daum Maps使用。知道出发点和目的地,要搜坐哪趟车的时候可以用googlemap。想知道某趟公交车完整的线路的时候可以用Daum Maps。至于吃饭,不少餐厅有中文菜单,如果是当地人多去的小店,那就看图说话加肢体语言吧。老板们多数还挺耐心的。
    小Tip。公交车有前后门也有只有前门的。前门上车刷卡。上公交车前,先用googmap把要去公交站点找出来,上车直接给司机看手机。司机会根据你的目的地刷金额。上出租车前,同理,不过如果司机师傅不知道某个具体位置,可以在地图上找一个就近的标志性位置,可以是大酒店商店或者公园。市区里每个block都不长,下车走走也无大碍。
    短线公交车1150或者1300一人,长线2300-4500一人不等。
    另,市区活动的公交车间隔一般较短(较短是大概15分钟的水平),穿过热门景点的公交车间隔通常较长,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长线车多有时刻表(时刻表都是韩语),但不会很准时。记得算好时间活动,且留些余量。等公交的时候常有错过一班等一天的绝望感。济州岛大景点分散的较开,而且大多离市区较远。所以公交逛景点的方式下,一天最多安排两到三个点。

6. 行程

去的时候正好碰上十六号台风。虽然直奔日本而去,但济州岛也在辐射范围里面,把我们行程全打乱了。飞机没有耽误已是万幸。9月10月台风多发,做好心理准备,尽量避开此段时间去东亚东南亚小海岛。
    因为行程打乱,所以这里就按我们最后去过的地方记下来。

6.1 偶来小路

沿海围着岛的一圈徒步线路。分为26条。多是山上和海边的步道,也有和马路并行的部分,但沿路都有标识。最赞之处就是除了人工修出的步道,其余并没有做过多开发,是不少本地徒步爱好者爱走的线路。具体每段线路的介绍可以参考http://chinese.visitkorea.or.kr/chs/SI/SI_CHG_2_2_9_8.jsp。从机场到达厅有偶来的服务台,可以拿宣传册。在中文旅游区附近的话,可以走8号徒步到柱状节理带。(地图来源为此段链接)

6.2 汉拿山

汉拿山是济州岛最值得去的地方。没有之一。汉拿山造就了今天的济州岛。作为曾经喷发过的火山,从山脚到山顶,你可以看到她不同的景色,感受从暖到冷的温度,呼吸清甜的空气。关于汉拿山具体的爬山线路,有很多详细的资料,比如可参考http://bbs.qyer.com/thread-1113850-1.html。可以根据时间、体力,以及住宿的位置决定上下山的线路。(地图来源参考此段链接)

我们原计划灵室上御里牧下,但爬山当天受台风影响,山里风大雨大,怕御里牧段耗时太长,最终只从灵室上下打了个往返,总时长大概三至四个小时。虽然当天在山下觉得也就是阴天,进山了才越发感觉到台风的威力。疾风夹着小雨,水汽弥漫,身上的衣服全吹湿了不说(防水冲锋衣),还特别冷(一件长袖加一件冲锋衣)。一路狼狈,都没留下什么照片。

从中文旅游区到灵室,公交车可坐740,但将近1个小时一班。出租车打表15000左右,但上车前司机要了我们25000。估计因为钱少,而且要上山路。公交车只送到山腰停车场,出租车可以带到爬山线路正式起点。从停车场到起点大约半个小时步行路程。

灵室路线到不了1900米的白鹿潭,只能到1700米位置。不要被这个数字吓到,因为登山道起始位置已是1100-1200米海拔的位置,其实只需要爬不到500米。灵室线在几条路线中难度最高。一是有几段不同路况的登山道,有正常的石梯和木梯,也有树丛里穿过的碎石土路,还有一段乱石路。二是有一半以上的路段很陡。需要注意保持体力。不过即使有如此难度和极端天气,好像也不太阻挡的了本地人征服汉拿山的热情。路上遇到不少登山客,还有5、6岁的孩子。灵室线很美。一路的景色一直在变换。有郁郁葱葱的大树林,有笔直陡峭的悬崖,有丰富多样的植被,也有平缓的草原,我们还在路上碰到了散步的小鹿(喂,这么差的天气,你也是满悠哉的)。即便当天水汽弥漫,也还是难掩汉拿山的秀色,就是看着非常不过瘾。
    几个小tip。不要门票!备些水和食物,山上除了灵室和御里牧交叉处有休息站,其余没有补给休息的地方。山里冷,穿方便运动也可保暖的衣服。山里天气多变,备件质量好的雨披和棒球帽,防止衣服被打湿。不要那种薄薄的一次性雨披,风大起来,根本挡不住。即使爬灵室,其实登山鞋也不是必备物,但合脚好走路不打滑的鞋为佳。山里路牌是韩语,最好先记下几条线路的韩语,方便认路牌。多享受山里的好空气。国人少。
    灵室登山起始位置有个小吃店。下山打的非常不好打,叫车也不容易成功,司机不愿意来。可以想办法搭车先到停车场的公交站。记得看好公交车时间,尤其是末班时间,冬夏季不一样。

6.3 没去成的牛岛

从城山港坐船10分钟到牛岛。但是,即使看起来风和日丽,也有可能不开船!最讽刺的就是,台风影响天最阴的那天,我们在汉拿山上被狂风暴雨虐惨的那天,船正常往来,第二天艳阳高照,船,停!运!了!而且,停运公告依旧只有韩语。可以出发前请住店的韩国人帮忙查询一下状态,不然就像我们折腾了两个小时的公车,发现船停运。我们从济州市区出发,到城山港。701和710均可。可以从住店先打的到最近的701或710站点。因为长线公交,车比较少。而且沿途每个镇子都停,所以时间较长。一定要记好每班时间!可以节省很多等车的时间。城山港出来的路上有些吃饭的小店。船不开倒让我在街上吃到了心心念念的嫩豆腐汤。他家的冷面也好吃。

6.4 城山日出峰

城山日出峰距离城山港两站公交车,步行大概二十分钟。下车朝着人多的地方走就好。记得看你要离开的时候的公交车时刻!门票2000。山不大,但前一天爬汉拿山两个人腿都废了,所以没爬到顶。只在山脚下走了走。海岸和草地都挺美的,但是人多,而且基本上听到的都是汉语,跟着旅行团来的。有固定时间的海女表演。还是早上来看日出比较好。其他时段,看你兴致吧。

6.5 计划外的山君不离

710的线路串起了城山港、城山日出峰、山君不离和济州市。既然省了牛岛的时间,又顺路,就去了趟山君不离。门票6000。旅行团不多。这是个非常特别的火山口,植物和地理爱好者会喜欢的地方。有个加分项是,天气好的时候非常,注意了,非常适合拍照。远处是有层次的树林和草地,近处是芦苇丛,步道都是S型。也有大片大片的草地。我们在的时候就有一对养眼的韩国cp在欢快的拍照。转一圈时间不长,如果拍照的话,那就不一定了。还是那句,记得看好公交车的时间。如果返回济州市,710和720都可以坐。

6.6 柱状节理带

门票2000。海边灰褐色垂直岩壁常年被海水冲刷形成了柱状条带。浪大的时候,海水打在岩壁上会冲起很高的浪花。公园,或者应该叫景点,不大,多韩国人。也有卖生鲜拼盘的。

6.7 偶来市场

在西归浦市区,是个大的传统农贸市场,每日开放。多本地人买菜,也多游客。游客多是韩国本土人,或是散客。市场里除了主要的农贸商品和海鲜之外,也有不少好吃的、旅游纪念品、手工艺品。没去成济州的东门传统市场,因为每月只有固定几日开放,所以如果有计划,需要提前安排行程。

总的来说,汉拿山和偶来市场,最值得去。没法自驾,所以没找到非常好的海滩,但牛岛可能会是个不错的选择。山君不离,推荐给要拍照的盆友。城山日出峰和柱状节理带,如果你已经看过了荡气回肠气势磅礴的自然景观,如果你像我一样热爱大海熟悉海边的景致,放为备选方案也不大会有遗憾。姑娘们建议白色或者其他暖色着装,避免绿色蓝色和黑色。

7. 吃

感觉本地做法里,辣椒粉的力道比国内更带劲一些,其他无异。所以如果你爱韩餐,基本随便进个顺眼有些人气的馆子都会开心。我们没有预先准备吃的单子,按照心情和地段,就是这两个标准--顺眼和有人气(别把旅行团当人气就好)。小馆子店主通常能懂几个简单的英文单词,菜单常有配备中文,或者有图。如果都没有,实在不行,就换家店吧。
    吃饭的价位普遍比国内略高,普通泡菜汤和面大概一份在50左右,烤肉和海鲜锅,两人一顿大概300左右。饮料大概按国内翻倍,可乐贵。
    普通韩餐基本吃到的都好吃。不过本来靠辣酱和大酱的味道就能撑起大部分。每家店的小菜品种基本都不一样,各有特色。
    中文旅游区特别推荐靠近乐天酒店,躲在海边半山腰上孤零零一家店的大海庭院。百度地图上有定位。如果你从海滩上去,不要怀疑,要爬山。虽然去的很多中国人,但海鲜锅太实在!40000的价钱一开始觉得贵,但锅端上来的时候立马觉得值回票价。

济州市区推荐在主路边上的小巷子里找热闹的馆子。这些多是本地人去的店。
    特别提一下辣白菜。虽然各家小菜不同,但辣白菜基本每家都有。这种看起来一个长相的食物,在各家店里味道差别很大。辣度、酸度、咸度、脆度、甜度和发酵的程度都不一样。可以留心尝尝,也是一种乐趣。

8. 买买买

无
    哦,其实有一个,如果像我们一样喜欢逛市场和超市,可以去emart。济州市和世界杯体育场站都有。

(韩货的包装、定位和营销是值得学习的典范。护肤和化妆品,如果定位年轻妹子,用可爱造型和水果味道,如果定位高端,用土豪造型和药味,如果中段定位,主打纯天然。加上韩国妹子着实精致的妆容和打扮,和韩剧造势,确实卖点多多。至于效果,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过,看到机场上一片狼藉,有点痛心,希望这么多塑料包装能回收利用。也提议代购们注意不要太影响同机乘客的旅程以及机组人员的工作。)

9. 结束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9-28 15:25

很不错

2016-09-29 01:07

引用 kaixinhuihui 发表于 2016-09-28 15:25:56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kaixinhuihui:

2016-09-29 21:49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9-29 01:07: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