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旅游:鸡冠之旅(一)私密草原

浪人 (广州) LV.2
2016-09-27 21:49 273/2

每年的同学友情游延续了几年了,也去过了四五次了,今年根据大家的想法,把线路定在了呼伦贝尔草原,呼伦贝尔草原我已经去过两次了,这里比较熟悉。为了增加行程线路的多样性,这次我特意加入了大兴安岭漠河两个区域的线路。

我把这个行程定义为“鸡冠之旅”,因为我们的线路就是在中国最北的一带区域,在中国版图上看就是“鸡冠”之上,大多数线路设计在边境线上,因此这次的“鸡冠之旅”可以说是一次草原之旅,也可以说是森林之旅,也可以说是边境之旅,同时因为我们将在漠河度过三天,因此更可以称作“北极”之旅。

我设计的线路如下:

D1:私密草原牧民家访一日游

D2:海拉尔——两寺一塔——无名湿地——金帐汉——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根河湿地——白桦林——恩和俄罗斯民族乡。

D3:恩和——自兴林场——哈乌尔河——室韦——临江

D4:临江——老鹰嘴——月亮泡子——太平屯——莫尔道嘎——白鹿岛——奇乾。

D5:奇乾——莫尔道嘎——熬鲁古雅驯鹿部落——根河

D6:根河——中国冷极——堰松林——金河——满归——伊克萨玛森林公园——漠河县城。

D7:漠河县城——二十八道弯——黑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北红村。

D8:北红村——北村极。

D9:北极村——脂胭沟——观音山——漠河机场。

线路从呼伦贝尔市开始,包越野车九天,从呼伦贝尔草原开始,经国境线再穿过大兴安岭,然后到漠河。但是我们的飞机只能飞到哈尔滨,然后还得再坐火车到呼伦贝尔市,而回程我们可以从漠河飞回哈尔滨,再飞回广州,好了,线路设计大致如此。

在学生还在准备考试的时候,我们已经悄然出发,为了就是避开中国的“两潮”之一,这“两潮”是民工潮和学生潮。

四小时的飞机,准时到达哈尔滨,与天天下雨的南方相比,北方则是令人喜悦的好天气,这在飞机上我们都能感觉到了。而北方的土地也显示出与南方明显的不同,这一带是东北平原,中国的大粮仓,一望无垠的田野啊!

我用了几张飞机上拍的相片,发了组微信:“从一片蔚蓝开始,正在溶入远方的苍翠大地!”,是的,我们的行程开始了。

北方的土地

中午准时到达哈尔滨,因为傍晚我们就要坐火车前往呼伦贝尔市,所以只有几小时的时间。只能带大家去中央大街和松花江边逛一下,然后在中央大街上最出名而又最有历史的“华梅西餐厅”吃了顿饭,再尝尝马迭尔香草冰棍的美味,我们就坐上了前往海拉尔的火车。

历史悠久华梅西餐厅(对面是马迭尔宾馆)

哈尔滨抗洪纪念碑

松花江畔

凌晨三点多,草原上已经日出了,我们在火车上看到了这一幕,也知道呼伦贝尔市快到了!

五点,火车到达呼市,我的老朋友呼和师傅和他哥哥已经在火车站外等候,我们到达预订好的酒店里,也就五点半左右,酒店的服务生还没起来。订到这家酒店也是挺幸运的,一般酒店都是中午12点或是2点后才入住的,不过我在广州预订的时候直接打电话和酒店的领导聊,说服了她,可以随时入住,这就免去了我们到店后等候的麻烦,非常感谢这酒店。顺便说一下这家皇庭大酒店,我们订的双人豪华间非常大,共有47平方米,是别的酒店起码两倍的空间了,只要150多元,而且地点就在市中心,是非常超值的。

我们约了呼师傅9点再来接我们出行,先在酒店休息了一下,然后去吃早餐,很意外地发现我上次来找到的最好吃的自助式早餐店,竟然就在我们住的酒店附近,于是又是饱餐一顿,对于这个店的出品,大家都叫好!

火车上看三点多钟的日出

呼伦贝尔

关于到达草原后的第一天怎样安排,我考虑了挺久,当然可以直接按我们编排的线路走就是,还比较节省时间,但对于刚到草原的同学们来说,能够有一个较长的时间感觉草原,了解草原,走近牧民,是个很好的选择。两年前我曾和呼师傅特地花了一天的时间在草原上左穿右插,开拓了一条很不错的草原一日游线路,我本来想还是走走这线。与呼师傅商量时,他说这线有些点在我们编排的线路中也会经过,因此建议我们找个草原深处牧民的家里玩一下,感受一下真正的草原牧场,接触一下真正牧民们的生活,顺便也可以在牧民家买一只羊吃吃。开始我有些犹豫,因为我们的队伍里有两个人是不吃羊肉的,但呼师傅还是强烈推荐,说是来草原这算是非常难得体验,我就答应下来了。我们还不知道,呼师傅哥俩为了这一天线路,特地提前一天跑了一百多公里去草原深处的牧场考察情况。

我为何选择再次与呼师傅合作,把我们的行程交给他,就是因为他具备对客人非常负责的专业态度,两年前的行程没有让我们失望,事实上,这次第一天的行程就让大家尽了兴。

九点我们开始出发了,由于晚上还回这里住,我们轻身上路,在段段歌声中(车里的音乐),我们向草原深处进发。

原来我们要去的是一片非常私密的草原,别说是旅行团,就是当地人如果不认识这里牧场的人,也是进不去的。好多地方都有牧场专用的铁丝网围起来,这就意味着外人是不让进的,进去后的后果自负。不过凭着呼家哥俩在草原上的多年的人脉以及提前联系的关系,我们穿过了好多道铁丝网,茫茫的草原里,我们根本辩不出方向,这里就只有呼大哥认识路。

到了草原深处,稍稍有些遗憾的是,今年冬天结束得比较晚,现在虽然是六月初了,但草原上的草还没有到最蓬勃的时候,另外由于今年天旱雨水少,草原上的野花开得还不够多。

但这个遗憾很快就得到了补偿,呼大哥把我们带到了一片草原里盐碱湖边上,这里大片大片的蓝色马兰花怒放,好醉人的景色啊!

虽然盐碱湖的水位因为天旱下降了不少,露出了半个湖底,但湖边的马兰花一簇簇蓬勃生长,蓝色的鲜花染蓝了整个湖边,湖边的牛马悠然觅食,好一处宁静的牧场风光。

蓝色马兰花盛放的牧场

这个地方做牛做马也是不错的

到达我们要去的这家牧民的养牧区,这家人正在忙着,因为天开始热了,需要为羊剪羊毛了。这个剪羊毛的是城里人觉得新鲜的东西,想像起来也是很美的,也有不少的文学、音乐、舞蹈、摄影等作品赞颂过这项工作。但实际上剪羊毛这个工作并不像想象那样的美好,毕竟剪羊毛大多是在羊圈里进行,羊圈里到处都是粪便,味道很大,而在羊身上的毛也并没有我们日常见到那种经过处理的羊毛那么干净可人。

而且我们平时的观念里,这些羊毛都是很贵重的,但到现场一看一问,原来现在这种羊毛基本上没有人来收,卖不出钱。

看了会剪羊毛,我们只是离开羊圈一点点,草原的风光就开始怡人了。

中午时分我们来到了这家牧民的家里,这家人是呼大哥的朋友,呼大哥其实自己也有牧场,只是规模没有这里大,环境没有那么好。所以呼家哥俩昨天提前来到这里考察了这里的情况,和这家牧民说好了,今天我们就在牧民家吃午餐,来到草原人家吃饭,没有其它的,宰一头羊是必须的了。

这户人家的草场很大,刚才我们看到的蓝色马兰花地到这户人家里,开车都还要几分钟,而这一大片的草原全是他家的。他家养的牛、马、羊粗粗一看,少说也有几千只,是大户人家了。但这群牧民非常淳朴谦和。本来他们想在草原上搭一个蒙古包让我们在里面吃饭的,不过由于这两天牧场又剪羊毛什么的,比较忙,就没有搭起来,所以我们直接在他们的家里的客厅里吃的饭。

其实我们更喜欢在这客厅里,因为这里更舒服和凉快,而牧民家里早早就煮好了奶茶我们,还有不少点心和奶制品小食。我们用带来的小音响播放着草原的音乐,这个气氛很动人。

我们到后就开始杀羊了,本来我们都是挺怕看杀羊的场景的,但师傅却说我们可以看一下,没关系的。我还是第一次看到牧民们是用这样方法杀送别的,整个过程,羊没有流血,没有挣扎、没有嘶叫,真是很神奇。

他们把羊仰放在地上,用小刀在肚子里开了一个几公分的小口,没有流血,然后用手放进羊肚里不知道怎样一弄,羊就没有了知觉了,整个过程没有半点血腥。在结束杀羊这个过程后,牧民将一些羊的内脏之类的东西抛向天空,口中念念有词,或许作为一种杀羊后的祭天方式。我感觉这种杀羊的形式比我们屠宰场的场面是要文明百倍的,有时结果虽然是一样的,形式也很重要。

我吃过很多羊肉,包括也有现杀现煮的,包括在新疆、内蒙、宁夏的,但无疑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羊肉,也是我吃过的最丰富的羊肉,这样的感觉是我们所有同学的同感,连两个本来不吃羊肉的同学,最后也吃得津津有味。

牧民的羊宴充分利用了羊身上的各个部位,羊肉、羊肝、羊腰、羊肠、羊血等,为了保持羊肉的鲜美,主要用水煮而成,把羊肉、羊的内脏、灌了羊血的羊肠、羊肚,放在大锅一起用水煮熟,一会肉香四溢,没有任何膻味,有的全是肉的清香,而且还有丝丝肉的甜味。一会牧民把烤好的羊腿也拿了上来,又是一阵欢腾。

这一顿我们吃得太地道了,有些食法和部位我们是从来都没见过的,包括羊胸,灌羊肚,都是草原大家才特有的做法,连呼师傅都说他有些没吃过。

我们只能恨自己的胃太小了,八个人楞是拼命的吃,也就把羊吃掉一半都不到。呼师傅告诉我们,草原人吃羊通常都是吃喝一整天的,可我们就没有这样的时间了:)

和呼师傅探究这羊肉为何能这么好吃的原因,据他说,一来是绝对新鲜的好羊,另外是这一带的羊是最好的羊,因为这里有盐碱地,而我们也知道盐滩羊肉就很好的羊肉。再就是羊肉每个季节的口感和味道也是不一样的,这个时间也是羊肉最好吃的季节,因为这个季节正好是草原青草生长的季节,吃了一个冬天干草的羊会拼命的吃青草,身体里的各种营养开始形成,而又没有开始长膘,所以现在的羊肉鲜美而又不肥腻。吃一顿羊肉还学了那么多知识,确实是很不错了。

牧场主人家的小女孩一直陪着我们,这是一个很乖巧的小女孩,现在陈巴尔虎旗念初中,她一直陪着我们聊天,给我们介绍草原的情况,教我们怎样吃羊肉,还在我们要求下,给我们跳草原舞蹈助兴,舞跳得真不错,后来一问,人家在学校就是舞蹈队的。

再聊的时候才发现,虽然放牧的收入也很好,但这户草原人家都并没有把发展局限在一片草原上,他们的想像的是更广阔的天空。小女孩的姐姐已经在日本留学几年了,牧民两夫妻也去过日本陪大女儿游学,见过世面。而我们问到小姑娘以后有什么打算是,她已经决定迟些要去韩国留学了,这比起许多大城市的家族更有远见,当然也需要一定的经济条件。

蓝莓酱与芝士块

用牛粪烤羊腿,是最正宗的味道

煮羊肉的大锅放几个土豆,那土豆的鲜味哦。。。。。。

小姑娘献舞助兴

吃完羊肉,小姑娘说要带我们去草原玩,去骑马,太好了,我们又驱车来到了牧场之上。放牧的那马其实是很乖的,很容易骑,可惜我们的同学基本没有骑过,在没有牧民牵着的情况下都比较害怕,都是上去拍个照就急着下来了。

骑马虽不能吹是我的强项,但对我并不陌生,我有过多次几天内都是骑马翻山赶路的经历,所以就驾轻就熟了。自己操纵着马在辽阔的草原上,那份感觉是无与伦比的,与平时在那种骑马完全是两回事啊!

和牧民一家依依惜别,吃了一只羊,在人家的草场玩了一天,人家只是随便收了1000块,很是便宜了,就是个羊的成本价了。另外再给了200块算是给师傅买了各种青菜和一堆啤酒的,这一天可把我们吃撑了。

我拥抱了一下小姑娘,说我好喜欢你哦,这小家伙好懂事地来了个小鸟依人的依偎,弄得我心里好甜蜜。

回呼市的路上,夕阳开始出来了,晚风也柔和了,呼家哥俩特意把车停在草原深处,我们大家躺在草地上,身边野花满地,远处白云飘飘,这份惬意,不正是我们城里人最稀缺的东西吗!

我们的两部越野

野花满地

呼和师傅

交通攻略:

1、广州或全国各地前往海拉尔,有几种方式,可以直飞海拉尔,但有季节限制,不是任何时候都有这航班,而且价钱较贵。另外可以坐飞机到哈尔滨沈阳转火车到海拉尔,基本上就是一晚上的火车就到了。再就是直接坐火车到海拉尔

2、海拉尔包车司机信息:

呼和:蒙古族师傅,对内蒙一带以及草原和牧场非常熟悉,非常专业和敬业,有全心为客人服务的意识,把行程交给他,绝对可以放心,我已经和他合作过两次,完全可以信任。

电话:13847006047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9-27 22:58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