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初秋的大兴安岭南瓮河与四方山

• 出发时间/2016-09-15

行程简记

中秋这个小长假感觉上期盼了好长时间,初秋的大兴安岭吸引了我,决定与享受生活的朋友们去大兴安岭地区的南瓮河自然保护区和四方山。南瓮河前几年去过一次,有当地人陪着,风光原始,通讯信号基本没有,进去之后有种很世外的感觉。

第一天:大庆齐齐哈尔-嫩江-大杨树(460公里)-加格达奇(552公里)-大兴安岭呼玛县十二站林场,全程778公里。
先后走绥满高速、嫩泰高速,G111国道,在离加格达奇约五公里时,见路牌右转入S310卧都河方向,行驶103公里后,按路牌指示左转入呼玛和南瓮河方向。

这条路原来是条林区土路,这几年才修成水泥路面。前行70公里到达南瓮河保护区检查站,站里的人看我们是外地车,一问我们也没有经过上级同意,就很明确的说保护区不对外开放,没有批准是不能进去的。好在出发前做了些功课,马上和他说那我们去呼玛,他说可以通过,但需要登记几台车和几个人,并且在一个小时左右要通过另一边的检查站。此时才明白前几年来时能进来完全是当地朋友打过招呼了,否则是不能进来的。做好登记放行通过,看样子原来想的在保护区内露营是不行了,另外今天一直在下雨,如果一直下雨就没法露营了。向前走不远到了坎都河桥,桥头的山上原来有座防火塔,可登高俯看南瓮河湿地风光。网上介绍南瓮河湿地保护区虽然挂名叫南瓮河,但除了南瓮河外还有坎都河、南阳河、二根河等大大小小20多条河流,这里是嫩江主要发源地,是我国唯一一个以寒温带森林、沼泽、草甸和水域生态系统及珍稀动植物为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具有极高的生态和科研价值。

坎都河桥头的施工人员说防火塔已拆除,准备建旋转餐厅,不知真假。我觉得不太象,有可能是一个全新的能适合旅游的观光塔。不能登高,南瓮河湿地的美就看不到了,心里凉了半截。防火塔下的武警防火队也撤了,只留下了营房,看样子有两三年没用过了。顺便问了下从这去松岭那边的路,工人说那边正在修路,不一定能让走,建议还是不走为好。这样呼中就不能去了。

再向前,经过南瓮河大桥时,看对面山上有座防火塔,明天到这一定要登,不然真有些白跑这几百公里路了。从这向前二十公里到达呼玛方向的检查站,站里的人出来核实完三台车九个人,马上放行。进来的检查站真和这边通过话了,如果我们在里面不出来,还真不好办,那样可能就违反保护区的法规了。一进一出在保护区内行走了40公里。出检查站8公里就到了十二站,在一处未完工的防火队营地空地上利用雨停的间隙将我们的帐篷搭起来,在帐篷中生火做饭、饮酒聊天,听着雨声进入梦乡,天气预报的阵雨就这样下了一夜。

第二天:呼玛十二站林场-加格达奇(172公里)-大杨树(305公里)-宜里镇(349公里)-诺敏镇方向左转路口(373公里)-诺敏镇(427公里)-四方山,全程459公里。

早上喝过热牛奶,吃过热面条,按昨晚商定好的今天原路返回,在南瓮河保护区内停留玩玩,然后直接去位于诺敏镇的四方山,在那露营。重新进入保护区,这次检查站的人没有问什么就放行了,可能从呼玛方向进入的都是过路的车辆吧。我们在昨天看到的防火塔处停留,顺着上山的路来到了山顶,爬上看着挺单薄的防火塔,从高处俯看的景色与路边看到的差异很大,这里曾在十多年前发生过大火,留下了大片的火烧林,看着很是触目惊心。森林火灾的破坏力相当大,从十二站到这里有二十多公里路两边不时就可以看到火烧林,可见那一场大火过火的面积有多大了。

虽然过火的树木早已死掉,但为保护生态不砍伐,任其自然消亡,也许再过一二十年才能将这些痕迹磨掉吧。大兴安岭林区对防火工作特别重视,是我在东北林区中看到的防火最严的地方了,除了散布在各地的防火队外,在春秋两季的防火期时还有武警直升机大队从大庆飞到大兴安岭地区进驻。

眼前的南瓮河保护区异常的宁静,生态原始,真的是一片净土。我们在回程的路上还看到了狍子,就那么站在路上与我们对视,如果不刹车都可能撞到它。也许不久的将来保护区将辟为旅游区对外开放,但看过火烧林,看过这原始的生态,倒真的希望南瓮河可以一直保持现状,将这块自然的瑰宝留给后人。
从保护区出来经加格达奇,在大杨树拐入通往诺敏镇的县道,过宜里镇25公里左转,路两边秋色渐浓,树叶变黄的比加格达奇那边似乎还要多,也许是这两天秋雨的影响吧。

诺敏镇当地人称小二沟,是毕拉河林业局所在地,诺敏河绕城而过,现在正大兴土木,到处修路。四方山位于小镇的西北方向三十公里左右,过诺敏河桥5公里后在江北村右转之后全部是土路。这条路有路牌指向四方山,路况不好,后来在四方山听说明年要修路,可能这两年养护的就不到位了。

此时天色已晚,但我们的目的地就是四方山,要在那露营。天越走越黑,因为没有来过,不知道前方会怎么样,黑乎乎的林区土路让人心里没底。也不知到了四方山后有没有合适的露营地,朋友在诺敏镇前的路上曾看到一块牌子上写着此处是野猪通道,他担心这里也会有野猪,露营会有危险,都做好了夜宿车内的打算。就这样硬着头皮往前走,直到看到一栋亮着灯光的工棚,里面的人看到有车来从房里出来,这时我们的心才放松下来。问人家四方山还有多远,回答说这就是了,再向前也没有路了。他们是景区的施工人员,景区还没有开始收费,与他们商量后同意我们在已经修好的景区广场上露营,这真是意外惊喜,大家的心情也一下变得敞亮起来。

晚上的月亮特别的明亮,弥补了昨天雨夜看不到中秋月圆的遗憾,皎洁的月光下,这一晚睡的特别的好。
    第三天:诺敏镇四方山兴隆(123公里)-阿荣旗(213公里)-齐齐哈尔(330公里)-大庆,480公里。
早上为了看日出,大家兴致很高,5点就都起来了。四方山是几万年前火山喷发形成的火山,火山锥体保存的较为完整,海拔933米,是周边最高的山,从我们露营的广场算起绝对高度有200多米。栈道已修到了山顶,登山并不费力。我们上到半山腰的观景台时,正好赶上日出,一轮红日从东方升起,远方群山间云海缭绕,山下白桦树黄叶点点,如此美景引得我们赞不绝口。更为开心的是整个山只有我们几个人,旅游包场的感觉十分的美妙。

登上山顶的防火塔,圆形的火山口呈现在眼前,火山口中有一汪池水,犹如天眼一般,与柴河月亮天池相似。防火塔对面是一座通讯塔,这两个塔都可以上去,是观景的好地方。在山顶有小路可绕火山口一周,从各个角度欣赏,向内俯看火山口,向外观群山云海。窄窄的小路两边多有杜鹃树,想来春天杜鹃花开,这小路华丽转身为花径,也会十分漂亮。

登高望远,看日出、赏云海、观秋景,心情愉悦,四方山这一趟也算没有白跑。

从四方山往出走,虽然一样的土路,但却感觉比昨晚好走了不少,心理影响因素不容忽视。所以出去游玩,不管怎么样都要有颗放松、随意、享乐的心。
    从诺敏镇上X305县道,经阿尔拉镇到后兴隆,在这右转上G111国道往阿荣旗方向。这段G111国道才修完,路况很好,目前局部还有路边护栏等道路设施正在施工。到阿荣旗上高速一路顺利到家。在X305县道上出现了个小插曲,一台车刮到了路边的石头,车胎报废,大家又一起换上备胎,这也是享受生活家庭这几年出游时中第一次在路上换胎,也算是积累了经验吧。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9-28 11:12

引用 丛林赤枫 发表于 2016-09-28 11:12:06 的回复:

回复丛林赤枫: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28 17:22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