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在那片蓝-希腊小众蜜月-扎金索斯-凯法利尼亚-雅典11日

• 出发时间/2016-08-24

写在前面

说起蜜月旅行地,我一直想的是新西兰或者澳大利亚,但因为现在还不具备自驾条件,怕玩不好,所以就想以后再去,那么去哪里呢?翻游记发现了斯里兰卡,好玩又便宜,但作为蜜月之地有点不妥,而且本来计划是9月份休婚假,无奈领导非让7月或8月休,想到那会儿斯里兰卡会特别热,不得已又要重新选地。之前对希腊的认识仅限于雅典圣托里尼,对名声在外的蓝白世界不太感冒,从没想过要去那里,直到追太阳的后裔,被沉船湾的照片惊艳到,果断决定就去希腊了,后来再看游记发现了凯法利尼亚岛,更加确定这就是我想要度蜜月的地方。
   我的文笔不好,老公拍照技术也一般,写这篇游记一是为了给我们的蜜月旅行做纪念,二是因为选的两个岛尤其是凯岛太小众了,攻略游记很少,这次旅行走了一些弯路,想把一些经验教训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关于行程

此次旅行从8月24号到9月3号,往返共11天
8月24号    D1      北京 飞 雅典 飞 扎金索斯
8月25号    D2      扎金索斯  沉船湾、蓝洞
8月26号    D3      扎金索斯  出海看海龟
8月27号    D4      扎金索斯 坐船 到凯法利尼亚岛,宿ASOS小镇
8月28号    D5      凯岛ASOS小镇
8月29号    D6      凯岛Fiscardo小镇
8月30号    D7      凯岛Fiscardo小镇
8月31号    D8      凯岛Argostoli
9月1号      D9      凯岛 大巴加坐船 到雅典
9月2号      D10    雅典

买东西      2600
签证其它   2258

行前准备

1.签证:提前三个月可以办理,资料可以去希腊签证中心下载,签证费620/人。我们因为7月份才决定去希腊,时间仓促,所以找了代理,代理费350/人,他们给准备机票酒店预订单、行程单和保险。不推荐代理,因为都需要自己亲自去签证中心录指纹,没必要浪费700块钱,而且自己准备行程单什么的也不怕电调,利于出签。我只去过新加坡,老公更是白本护照,当时还特别担心不通过,结果两个工作日就出签了,真开心。另外去签证中心是到那拿号,最好在8点前到,节省时间。
2.机票:出签以后赶紧订机票,阿里旅行往返10704/两人,去程阿提哈德航空,返程意大利航空。后来听说机票最好在航空公司官网上订,代理可能会不出票或者航班取消不通知什么的,有点害怕,又给阿里打电话又在网上查机票真伪,事实证明阿里还算靠谱。不过还是建议在官网上订,先在天巡APP上对比选几家航空公司,早早关注官网,赶上大促可能有特价票,抢到就是赚到哦。
3.岛间交通:雅典扎金索斯的机票在奥林匹亚航空官网上订的,1个小时,83欧/人,付款用的交通银行信用卡,预订成功后会有确认邮件,没收到的话可以打电话或者发邮件询问,提供付款的信用卡号即可。扎岛到凯岛坐船,1个小时左右,船票到那现买的,9欧/人。凯岛回雅典可以坐飞机1个小时或者大巴加船7个小时,机票也可以在奥林匹亚航空订,可能会比飞扎岛便宜一点,不过我们选的大巴加船,票也是在凯岛现买的,42.5欧/人。
4.酒店: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因为准备时间仓促,选的大部分酒店都不太满意,大家一定要早早准备,认真挑选。
5.租车:扎岛和凯岛公共交通几乎为零,所以必须有车才能玩,要么租车,要么包车。因为平时不怎么开车、车技一般,而且扎岛凯岛多为盘山路,安全起见我们打算包车,在某宝上只找到一家,问价格包车一天两千多,被吓到,只能硬着头皮租车了。推荐一家很棒的租车公司,Greek Stones,要提前很久才能预订到他家车,据说只需交现金,不用信用卡担保,而且服务也很好;遗憾的是我们找租车的时候太晚了,而且自动挡的车又少,我们给好几个租车公司发邮件,都没车了,后来在一个类似于第三方的网站上订的,名字叫ECONOMY CAR RENTALS,它应该是跟几个租车公司合作,哪家有车就给你联系哪家,价格也比较合理,自动挡5天345欧(包含全险),需要驾驶员名下的信用卡担保,网站预订的时候付一部分定金,剩下的提车的时候付。另外凯岛租车需要国际驾照(KIDA),万能的某宝上可以办理,10年有效期的318元。
6.导航:用的大家推荐的奥维互动地图,可以提前下载好离线地图,把要去的地方都标记上,booking上的酒店都有经纬度坐标,标记很方便,景点也都很好找到。不过用导航的时候语音总是提示没按它的路线走,不知道为什么,明明就是那样走的啊,后来干脆把声音关了,只看路线,我拿着手机看箭头移动方向,到分叉告诉老公往哪个方向走。
7.现金:每人带500欧元即可,去银行换外币需要提前预约,面值要100的就行,很容易找开。现金用来吃饭、买东西、打车什么的,酒店租车都可以刷信用卡。我们两人带了1500欧元,到后来花不完,酒店也是用现金付的。
8.信用卡:至少提前一个月申请一张开通境外支付功能的多币种信用卡。因为一般的信用卡是美元/人民币 双币种,去欧盟国家就要多支付一笔大概1.5%左右的货币转换费,不过可能有的银行也不收,不一定,大家可以跟自己信用卡银行确认一下,如果不收就不用再申请多币种卡了。我们用的是招行多币种卡,老公申请的,3天就到了,可能是因为他之前有一张招行卡吧,真是给力,但是招行卡汇率高,不推荐;其实我在老公之前先申请了一张工行全币种卡,说的是一个月左右到,可是至今都没消息,老公说这是店大欺客。最后给大家推荐一个中行EMV全币种卡,看攻略的时候看到的,据说很好用、汇率也低,但难申请。
9.证件准备:护照、身份证、驾照和机票酒店预订单、行程单、保险单等材料的电子版发到自己邮箱,复印件和原件分开放好。
10.转换插头:欧标的、德标的都可以,老公买的德标、两面用的,很方便。

注意事项

1.希腊水龙头出的水不能饮用,超市有大桶装1.5升的矿泉水,1欧左右。水龙头的水不仅不能喝,有的地方水还特别咸,连用来刷牙都难受。。。我们总结最咸的是凯岛Asos,然后扎岛扎镇的也很咸,Fiscardo、Argostoli和雅典的水还好、不咸。
2.出去玩儿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上当受骗、丢东西什么的。扎岛和凯岛民风很淳朴、很安全,但雅典的治安不太好,老公的手机就在相对安全的宪法广场附近被偷了。。。

我是华丽丽的分割线

第一天

先放两张出发前的票票图

工商银行换的现金,1万多人民币就换了这么点儿欧元

以前在别人游记里看到的,感觉挺好玩儿,也学人家,艰难拼出两个字,勉强能看出来吧?

去程阿提哈德航空,24号凌晨1点起飞,我们9点就到机场了,值机柜台在办别的航班,工作人员说10点再过来排队,我们就去别处找地坐了,等10点过来看,已经排了好长的队,白来这么早了。。。

忽然听见一阵阵欢呼声,老公跑去看,原来是女排姑娘回来了,为你们骄傲!

小包里给准备了眼罩、耳塞、保暖长袜,还有牙刷牙膏,真贴心

居然还有U型枕,土包子不会用,还是邻座教给我们,中间那缝轻轻一撕就OK了

感觉有菜单的航空公司很高大上,之前坐新加坡航空也是有菜单,餐后还给发哈根达斯,啧啧,土豪啊,怪不得这两个航空公司都在全球前十名之列

我们要的第一种,炒蛋

炒蛋很松软,土豆和肉肠也很好吃,草莓酸奶有点太甜了

准时起飞,巧的是24号是我们认识两周年的日子,这天开始蜜月旅行也挺有意义呢

9个小时后到达阿布扎比机场,转机时间2个小时,阿布扎比机场有免费wifi,虽然延误了1个小时,也不会觉得太无聊,玩手机呗,把朋友圈微博什么的都刷了个遍,没得玩了,就看周围的人,都是歪果仁,感觉挺兴奋哒

换一架飞机再飞5个半小时终于到达雅典
    雅典机场可真小啊,还有wifi虽然免费,可是每隔40分钟就断掉,需要重新再连一次,不明白为毛要这样。。。
    我们提了行李,才1点多,飞扎金索斯的航班是7点45的,还有好几个小时的时间,我们打算先去买电话卡,然后去附近的奥特莱斯逛逛、顺便吃点饭。按照之前做的功课,找一家叫Germons的卖电子产品的店,从到达层上楼到出发层,B区,在右手边,店员拿出一个纸条给我们看,25欧,2G流量,多长时间通话忘了,反正我们觉得太贵了就没买,因为之前在游记里看的人家说卡5欧、流量5欧,他家这也贵太多了吧。。。我们问了好几个工作人员哪里还可以买,有说邮局的有说杂货店的,找了半天问了半天,都没有,只好作罢,去扎岛再看看吧。
    折腾好几圈,都快4点了,再出机场时间有点紧,就没去奥特莱斯。去吃饭吧,机场没什么可吃的,第一顿饭在麦当劳解决,要了两个大号套餐,我要的鸡肉,老公要的牛肉,不知为啥,我的那个汉堡比老公的还大,撑死我了。。。一共14欧,忘记拍照了,味道跟国内差不多。
    吃完饭,随便逛逛慢悠悠去办值机,等登机的时候看到了两对中国情侣,年纪跟我们差不多,应该也是来度蜜月的吧,感觉扎金索斯会越来越火啊。
    坐上螺旋桨小飞机、1个小时到达扎岛,出机场有出租车在那等,上车以后观察了一下好像没打表,我就有点不踏实、怕乱要价,不知道司机是不是看出我的心思了,下车时直接拿出一本册子认真地指给我看,到扎镇13欧

24小时的,可以给他们打电话

里面有扎岛主要地方之间的价格

扎岛三晚两个酒店都在扎镇上,前两晚在Diana Hotel,很好找,到的时候已经晚上9点多了,本来想着第二天再出去找去沉船湾的团,没想到check in之后前台热情地问我们明后天的安排并帮忙联系,真不错,老板很快就到了,聊了一会儿谈好价格,第一天沉船湾+蓝洞,早上9点到下午4点左右,第二天出海看海龟+Keri看日落,下午2点到晚上9点,两个人两天共220欧,之前看攻略有人说扎岛自己找司机包车的话大概40欧/小时,感觉这老板的价格还算合理吧

他们家的小册子,还有好多项目像海钓、徒步什么的,包括去凯岛、雅典的一日游的团,还可以租车租船

老板的头像、名字和电话

放下行李去附近小卖部买水,随口问了一句哪里有卖电话卡,他家居然就有,COSMOTE的frog卡,15欧,1G流量+20分钟左右的通话,人家帮忙给装到手机、设置好

网速还行,自己有网还是很方便的,因为有些酒店的WIFI真的很慢。。。

第二天

酒店的自助早餐,很好吃,我最爱吃那个烤的小火腿肠,老公最爱吃培根

9点司机准时来接我们,上车一看,又一对儿中国情侣,他们是在英国留学,过来玩的,我们一下就踏实了,一会儿有听不懂的可以问他们呀。车子继续开,陆续接了4个歪果仁,就正式出发啦

第一站,俯瞰扎镇的一个点,我们几个都觉得没啥意思,随便拍了两张就上车了

第二站,不知道叫啥的小海滩,可以沿台阶走下去游泳,不过我们都没下去游

上车继续开了一小会儿,到一个小码头,坐上一艘玻璃底小船,8个人正好。船长开的很快,加上那天风有点大,小船特别颠簸,我的膝盖被撞了好几次,淤青到现在还没好,老公还说他特别喜欢那体验

蓝洞,船长用一个白色长条撩水,给我们展示水本身是蓝色的,不是反射出来的,据说是因为水中含有某种矿物质,真神奇

这里有好多这样的蓝洞,我们也去了好几个,有些还略有不同,这个洞的水有点荧光蓝的感觉,大家都在忙着拍照

到达沉船湾,这水的颜色太美了

沙滩上好多人啊,船长说风太大,安全起见,我们的小船不能上岸,只能在船上拍拍照了,略有遗憾

驶离沉船湾,向观景台出发

真的是奶油蓝,惊艳,怎么会有这么好看的蓝色

可惜没有拍到有旧船的经典沉船湾照片,我们没有在观景台排长队,因为只让在这里停留20分钟,照片都是在悬崖边拍的,其实再往上走应该就会找到最佳角度,可是时间不允许,大大的遗憾,后悔没租车。。。所以车技没问题的话,建议大家还是租车吧,想去哪去哪,想呆多久就呆多久。另外在悬崖边欣赏美景拍照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脚下,注意安全

爆照一张,仲基哥哥撩妹的地方

短暂的停留之后,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因为没有去到沉船湾海滩上,比计划早1小时回到酒店,休息了一会儿,在猫途鹰上找了一家排名第二的餐厅,离酒店1公里左右,溜达着过去

路上买的饮料,雀巢冰茶

餐前面包,闹不明白为什么餐前要吃面包,吃饱了怎么吃饭啊。。。关键是超级硬啊,只吃了一口

主食,海鲜意面,面条是扁的

烤鱼,一般,配菜的土豆好吃

老公点的蘑菇

我点的沙拉,失败,里面能吃的只有西红柿和黄瓜。。。后来再也没点过沙拉

希腊的第一顿正餐,来个全家福,35欧,这顿饭让我们对希腊的物价有了概念

大块的奶酪和紫色椭圆不明物,味道很怪

尝尝这边雀巢的雪糕

里面有好吃的果仁,不过吃完一根还是有点腻

溜达到酒店附近的小广场,索洛莫斯雕像,索洛莫斯是现在希腊诗歌最重要的奠基人之一,也是希腊国歌歌词的作者

左边这个楼是我们住的另外一家酒店,凤凰酒店,挺不错的,后面再说

第三天

第二天一样的早餐,又吃了好多小火腿肠

老公说煮鸡蛋很嫩很好吃

上午没安排,就在镇上逛逛,大片的三角梅

一路上见了好几个这样的垃圾桶,必须要拍一张啦,是不是特像一个冰激凌筒呀

孔子像,山东省跟这儿居然有交集

海边呆了一会儿

昨天吃的那顿饭不很满意,不再用猫途鹰,凭感觉看哪家人多就去哪家

希腊餐厅餐桌上摆的东西都一样,纸巾折成三角形,放在一个中间有缝的架子里。他们家这个架子做成了锚的形状,好喜欢呀。除了这个,餐桌上还会放两个调味罐,一个是盐,一个是胡椒粉,还有两个小油壶,一个是橄榄油,一个是醋。

据说铺地图桌布的餐厅都不错

鱿鱼,挺好吃的,就是有点少,哈哈

老公点的牛肉汉堡,他给了很高的评价,旅行快结束的时候我们说评选出最好吃的一家,他说这家

我点的PITA鸡肉卷

我们点的每样都配有薯条,包括后来吃饭也是,他们做的薯条特别特别好吃

一共15.5欧,收钱的小盒子,希腊语比英语还复杂啊,汉语只需两个字而已

附上餐厅名字MOLOS,老板是个帅哥哦(老公说这里的男人没有不帅的),推荐给大家

回去路上看见六七家小旅行社一样的小店,各种一日游的项目,不租车的朋友也可以自己实地考察选择一家。我们还买了第二天去凯岛的船票,9欧/人,其实完全没必要,可以到码头再买。
     今天要换酒店,晚上才回来,所以先办了check out,2晚含早餐165欧,虽然早餐不错,还是不推荐,因为房间很小,而且结账刷信用卡居然不要密码也不要签名,直接拿卡给他就刷了,感觉挺不安全的,当时以为希腊都这样呢,后来发现其它酒店都是需要签名的,而且他家的汇率特别高,我算的是7.8多(我在国内换现金的时候是7.43,在希腊当时也就7.5左右吧),不知道他家用什么系统,汇率高是不是跟不需要签名有关。。。
    办完走10分钟到凤凰酒店办入住,把行李放下,再回到Diana等司机来接
    还是坐车开到码头,换船,今天是一艘大船,两层,除了我俩,全是欧洲面孔

大船可平稳多了,船长还放着劲爆的音乐,就是这个feel倍儿爽!

又到一个洞,水是荧光绿的,太清澈了

说是看海龟,可是只看到两三只,离得又远,没拍照,还不如后来在Argostoli看到的多,后面再说

欣赏风景

天蓝蓝水蓝蓝 心情好好

又到一个蓝洞,又是另一种颜色

停留15分钟,老外们纷纷跳下去游泳

我不会游,也没给老公带泳裤,我俩就在船上呆着看他们

一艘黑色的船,好酷

又开了一会儿,停靠在一个好像叫马拉松的海滩(地图定位看的名字,不知道对不对),20分钟,歪果仁又去游泳啦,我就踩踩水也挺好哒

这个海滩是海龟之旅的最后一站,之后驶回港口,换成昨天的女司机来接我们,出发去Keri看日落。到那儿大概7点,已经有好多车和人了。。。没有空凳子可坐,索性跑到最前面去拍照,视野还好

蓝天白云

夕阳被云遮住了

调皮地伸出头来给我们看

老公偷懒没带单反,可惜了,手机像素有限。。。

颜色更红了一些,从接近地平线到完全落下去也就一分钟的时间,美好总是短暂的,所以才难忘

余晖把云彩染成粉色,漂亮!

看完日落8点半左右,司机把我们送回扎镇上,今天的行程愉快结束。
    先去吃饭,之前在攻略里看到别人推荐一家孔子像旁边的餐厅,我们走到孔子像那儿,看到有几个人在翻看一家餐厅的菜单,就是放在架子上支起来的那种,我们也过去看,正在想是不是就这家啊,老板走过来跟我们打招呼“你好”,还递了中文菜单过来,这么可爱的大叔,就你家啦
    希腊人民果然在日落以后才吃晚饭,我们正赶上饭点,等位子等了一会儿

我不爱吃肉,又点了意面

老公点的烤鸡

炸小鱼,特别脆,刺也是酥的可以吃,我觉得是希腊10天中吃的最好吃的一个菜了

一共22.5欧,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

老公吃完的时候我还没吃完,就让他先叫老板把账单拿过来,不知道老公怎么说的pay the bill,反正老板听成了bread,送了一篮面包上来,我真是哭笑不得。后来常拿这个梗笑话他,嘻嘻

今晚住在凤凰酒店,就在索洛莫斯广场旁边,房间有个小阳台,可以看到广场,很不错;酒店提供的洗发水超好用,洗完第二天头发特别顺滑;含早餐80欧,性价比挺高的,推荐给大家

第四天

早上从酒店阳台拍的景色,早上七点左右吧,太阳还没出来,一片安静

酒店的早餐,跟戴安娜酒店的差不多,好吃,不过老公表示连着吃三天已经吃腻了

今天要出发去凯岛咯,吃完回去,昨天前台帮我们打电话约的出租车司机已经在等我们了,到Ag.Nikolaos港口45欧,不到50分钟就到了

应该是父子三人吧,开心地踢球

昨天买好的票,其实不用提前买,到了港口就能看见一辆前面挂着TO KEFOLONIA牌子的车,有个老爷爷在车里卖票

每天有两班船,9点45和19点45,我们买的9点45的,是艘大船,车也可以上去,车在一层,游客在二层

船舱里面,挺宽敞。 上面甲板上也有座位,老公上去看了一下说上面太晒了,还是坐在船舱里比较舒服;想吹海风的话可以在外面栏杆那站一会儿,不晒又能看风景

1小时左右到达Pessada港口,打车去机场提车,25欧。凯岛机场也很小,很快找到了Economy合作的租车公司Thrifty的柜台,前面有个人在办理,旁边Hertz柜台的工作人员示意我们过去,两个应该是一家吧可能。把之前打好的材料给她之后,得到一个噩耗,就是现在没有自动挡的车,得晚上七点才能有。。。那会才中午12点,本来约的是11点半取车,真是不靠谱啊,说是不知道为什么网上只显示了日期,没显示时间。工作人员提出可以先把我们送到Argostoli,在那儿逛逛,车到了马上给我们送过去,想了想只能这样了。工作人员叫susan,给了我一张名片,让我有事联系她

机场到Argostoli很近,十几分钟就到了,先到一个咖啡店坐了会儿,吃点东西,旁边有好几个人抽烟,真是忍不了。欧洲人素质是很高的,但是在公共场合吸烟这一点真的很不好,而且好像很多女的都爱吸烟。。。

走到海边,呼吸新鲜空气

超爱这种棕榈树,排的好整齐呀

去对面超市逛逛,这么多种蔬菜,为什么餐厅不做啊。。。吃不到绿色蔬菜简直太难受了

鲜艳的水果,种类跟国内差不多

买了一个毛毛虫小面包,喂鸽子用哒

它们都挺胖的,估计经常被喂吧

一看有好吃的,又来了几只

悠闲地度过了一下午,看着天色越来越晚,开始担心起来,因为今天要赶到30多公里外的Asos,而且大都是U形弯的盘山路,对于平时不怎么开车的老公来说,白天开都是挑战,更别说夜路了;虽然不太可能,我还是试着给susan发短信问能不能先把我们送到Asos,结果当然是否定的。
    快8点的时候工作人员终于送车来,只看了老公的身份证和国际驾照KIDA,没看国内驾照,登记了老公信用卡卡号和PIN码,说除了刷剩下的租车钱之外还会冻结900欧元,我表示不放心,他说没事、并让我拍照记下他的工牌和名字。车比较新,但是有好多刮痕,同样让工作人员详细地标记在纸上,一式两份,自己拿一份,以免还车时说不清楚。
    办完手续、检查完车,天已经快黑了。没办法,硬着头皮出发,大家推荐的奥维地图并不好用,总是提示没按它的路线行驶,后来干脆把声音关了。。。因为外面呆了一整天,没办法充电,有导航软件的手机只剩一半电,充电宝也没电了,好怕就这么被遗弃在荒郊野外了,我心想实在不行,就打之前准备好的求助电话。
    后来终于开到一个有人家的地方,老公去问路,大概知道了方向,并且说到Asos有路标。于是我们四只眼睛紧盯着路牌和前方路况,开一段看一眼导航,确定方向没错再赶紧锁屏省点电;每看到一个Asos的路标两人就长舒一口气,感觉每个细胞都很紧张、手心冒汗。一路上不知道多少个回形大弯,除了我不停地说慢点慢点,俩人紧张地谁也不说话。
    两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Asos的住处,真心不容易。事实证明老公很棒,并且没任何怨言(不像我,一直埋怨租车公司)。我想这种未知的突发事件也算是旅行的魅力所在吧

今天住在尼瑞埃蒂斯公寓,像民宿一样的,冰箱里给我们准备了一瓶水、一瓶果汁

第五天

这家民宿在山上,早上从阳台上俯瞰Asos

我们的座驾和司机先生,不知道是什么牌子,之前网上预订的是POLO,老公说这车比POLO好

坐进去摆拍一张,实际今天没有开车

家家户户都种着花花草草,随处可见大片的三角梅

阳光洒在花朵上,刚刚好

专门查了一下,白色的像花蕊一样的才是真正的花朵,红色的像花瓣一样的是叶片变异而来,所以三角梅又叫三叶梅,涨姿势啦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好多高高瘦瘦尖尖的树,从来没见过

一棵棵笔直地站着,老公问了懂植物的朋友,他也不知道,大家有认识的吗

你拍我,我拍你

为什么把我腿拍的那么粗

这个小船虽然破,还挺有感觉的

蓝色小门、蓝色小窗

好想有一个这样的小房子

Asos Bay,一个安静的小海湾,很漂亮

我用手机拍的

老公用单反拍的

包子脸伤不起啊,只好用手托着挡一下啦

本来皮肤不黑啊,怎么照片这么黑。。。一定是老公没调好曝光条件╭(╯^╰)╮

岛上都是这种二层小别墅式的房子,好喜欢

蓝白

上坡路,所以人正的话拍出来地就是斜的。。。

一边一棵开满花儿的树

闻花香

发现一处蓝色台阶,下去可以近距离看海

台阶控必须来一张,然而台阶还是有点少,拍不出我要的延伸的感觉

你拍风景我拍你

摄影师

突然想起了花莲的清水断崖、跟这儿很像,当时我们也是在悬崖上拍照,下面是清澈的海水,已经是3年前了,我跟老公约定,再去一次台湾

逛到中午,到Asos Bay旁边的咖啡馆吃东西

蔬菜蛋饼,很嫩

鸡肉培根饼,应该咬一口把馅露出来再拍照的,一共14.5欧,两个都挺好吃

吃完打算去给老公买个泳裤,旁边就有一家,不过泳裤都是大大的像平时穿的短裤似的,问了老板说It is for swimming,没有我们常见的那种小的,只好挑了一件买了,10欧

是不是很大呀,不过面料是那种速干型的

上午走累了,回到住处睡一会儿午觉,下午开车去Myrtos海滩咯,路很难走,有好几个很小锐角的弯,开车时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

有滑翔伞项目,我俩都不敢玩儿。。。

歪果仁玩的很爽,这都没有防护措施,不害怕呀。。。

大概在这里很少看到中国人吧,这个老外一直在看我们

写真时间到!

我是海岛控

寻寻觅觅

捡了一个小石头

查看一下老公给我拍的怎么样,嘻嘻

不知道在打什么球,看起来很好玩的样子

我们呆到太阳快下山的时候才依依不舍地回去

司机先生技术棒棒哒

看见一群羊,就这么在悬崖边上走,都不害怕么。。。

自己很满意的一张照片,夕阳下的身影好像显得特别孤独

往前开了一段,又碰见一群羊,这次是往山上跑

飘渺的云

又发现一大群羊,我们猜它们可能是半放养的那种吧,到时间就自己回来

羊可真多啊,再来两只

太阳快落山了,赶紧摇下车窗来拍

老公把车停在不碍事的地方,我们出来拿单反拍。自驾就是好啊,想停就停,想拍就拍

已经落下去多半了

不虚此行,没有乌泱泱的人群,属于我们两个人的日落,真是美好的体验

回到住处停好车,走下来吃晚饭,选了Asos Bay旁边另外一家,有中文菜单

地图桌布哦

老公点的鸡排

我点的西红柿青椒饭,青椒的盖烤糊了。。。

掀开盖来一张,感觉应该是先把米饭炒好,然后装进西红柿青椒壳里蒸,油有点大,不过是在希腊几天以来吃的第一顿米饭,还算挺好吃的

一共15.8欧,还送了饭后甜点,口感滑滑像果冻一样,超好吃!

回到住处,阳台上看会夜景,回屋碎觉觉,今夜好梦,晚安

第六天

他家有餐具,早上睡到自然醒,起来泡面吃,好吃哭了,在希腊真的吃不习惯,从来没觉得方便面这么好吃过,幸亏我们带了4袋过来

收拾好东西,在阳台上待会,11点去退房,2晚150欧(不含早餐),不推荐,因为住在山上很不方便,前一天晚上吃完饭回来的时候路上一个人都没有、也没灯,吓得我俩不敢说话,就想着赶紧走赶紧走。。。推荐大家住在下面,有很多民宿,Asos还是很适合住上几天的

check out的时候让老公帮我拿帽子,一扭头这家伙自己戴上了。。。

开到Asos Bay,停车场停好车,老公终于如愿以偿下去游泳

几个小朋友在玩小船

一看就是一家人过来度假的,大人在岸上聊天,小孩儿在水里玩耍,很温馨

老公在给我表演在水上睡觉,能看见他吗

游累了还是去昨天有中文菜单那家吃饭,看我这表情就知道没什么喜欢吃的。。。

烤海鲈,味道一般,不过配的蔬菜倒挺多的

我点的菠菜饭,好像加了cheese,味道怪怪的,米饭很硬,一点都不好吃。。。

老公点的鸡肉串

一共26.8欧,我们还在期待好吃的饭后甜点,结果没有,可能是晚餐才送吧,哈哈

出发去Fiscardo,路上看到一个海滩的路标,果断开下去耍,就是喜欢海嘛,没办法

Emblisi Beach

海滩小小的,显得人很多

人家都是比基尼,就我包的严严实实的

每个沙滩捡一个小石头

这边几乎没有沙滩,大部分都是石头,但并不影响海的美丽

下去踩踩水

舒服,我也想学游泳了,喜欢海却不会游泳,说不过去呀

玩够了继续往Fiscardo行进,很快就到了,今天住在Fiscardo Studios,不太好找,找一个老奶奶问路,她不知道,专门给她孩子打电话问清楚,又让老伴走到前面指给我们,很感谢
    还有之前在一个分岔路口研究导航的时候,一个大叔主动停车问我们需不需要帮忙、然后给我们指路。
    谢谢你们,让我们虽在异国他乡却感到无比的温暖

Fiscardo Studios也是像民宿一样的,应该是老板一个人打理,我们去的时候他不在,打电话过去说在楼下商店给我们留好了钥匙,自己去拿就行,果然我们一进商店门,人家就把钥匙给我们了,还有一个写着我名字的信封,挺有意思

信封里有一封欢迎信、一张地图、两张明信片和一张名片

附近这么多海滩,去发现吧

放下行李出去溜达,相比于Asos的宁静,Fiscardo更热闹一些,好多船停在港口。蓝色的灯光照在水面上,很好看

走了一会儿看见一个超市,买了一些面包火腿肠当明天早饭,还有李子、油桃,味道跟国内一样,甜甜的,吃完满足地睡了

第七天

今天去地下湖,因为正午12点--下午2点太阳直射的时候去最合适,所以不着急,早上依旧自然醒来,吃完早饭慢悠悠开过去,路很顺,大约1小时车程,到那儿刚11点,不想太早进去,拉着老公在门口纪念品小店逛了快半小时,嘻嘻

纪念品商店出来就是售票亭,7欧/人

排队中

船长帮我们拍合影

我用手机拍的

老公用单反拍的,还是没有拍出小船悬浮在水面的感觉。。。

地下湖很小,划过一圈大概10分钟就结束了,船长一边划船一边轻轻唱着当地的歌曲,不过我和老公一直忙着拍照,都没有好好欣赏歌曲。。。

回Fiscardo的路上又看到海滩的指示标,名字叫做Agia Paraskevi Beach,老公说咱在凯岛不知道玩什么就去Beach,哈哈,玩水咯

我撩

再撩

开心

老公也下来耍,玩了一会儿说想游泳,决定先回住处换泳裤,回去一看又有一封信,原来老板来过了、没看见我们,所以留信问问是现金付房费还是用信用卡,打电话过去老板又不在了,因为明天上午退房,老板也不在,所以约了今天晚上8点左右见面付钱。休息了一会儿,去附近的Foki Bay游泳

Foki Bay又叫海豹湾,小小的,不过水一样很清澈

一家四口还是五口,妈妈带着哥哥姐姐游泳,爸爸带着小萝莉岸上玩儿

好可爱n(*≧▽≦*)n啊

游了一会儿,太阳快落山了,有点凉,打道回府

先去找老板付房费,2晚92欧,不含早,是我们住的最便宜的一家,性价比很高了。老板说第二天早上离开时把房门钥匙放在屋里,关上门,就可以了

希腊的餐厅好像都喜欢把桌椅摆到外面,至少我们吃过的餐厅都是这样,包括后来在雅典也是,岛上的餐厅靠海的把桌椅摆在海边,还可以看风景

Fiscardo沿海边都是餐厅,摆满了桌椅,我们随便选了一家,等上菜时随便拍了一张

我点的蔬菜饭,还是有浓浓的cheese味,不过比之前的菠菜饭好一点

老公点的burger,以为是汉堡,原来只是一块肉、没面包,hamburger才是汉堡呢。。。

烤鱿鱼,肉很厚,味道一般吧,还发现一个现象就是所有肉的菜都会配半个柠檬,西餐都是这样吗,土包子表示很高级的样子

忙着发朋友圈

一共30.8欧,饭后送了甜点,甜的发腻,不好吃。。。

真的不喜欢希腊的饭,我们觉得除了薯条什么都不好吃。因为吃不习惯,我们经常一天只吃一顿正餐,早上吃点面包什么的,中午在外面玩儿不吃东西,晚上回来找家餐厅吃饭,回北京之后一称体重,老公瘦了10斤,我也瘦了2斤。。。出去玩不但没胖还减肥了,不错不错

第八天

今天要回到Argostoli,晚上到就行,时间充裕,准备再去Myrtos海滩,这次去俯瞰它。先开下去到海滩,买了瓶水,再往上开,因为不知道攻略里说的观景点在哪里,只好边走边找

第一处平台,虽然不是很高,这么看海水已经很美了。在这里还碰到了我们在凯岛遇见的第一群也是唯一的中国人,杭州过来的几个叔叔阿姨,聊了几句,有个阿姨还拿出他们的行程单给我看,真可爱

坐在一堆土坷垃上,我也是拼了。。。

再往上开,盘山路上有一块转弯宽敞的地儿可以停车,更高、观赏角度更好,不知道是不是人家说的观景点

蓝绿色像墨汁一样渲染开来

好像一幅画

有块大石头可以坐

说服老公把三角架支好,开始自拍,终于用上了

希望三十年后我们还可以手牵手去旅行

玩儿完自拍,我们就静静地坐在大石头上,听着歌、吹着风、欣赏着美景,这才是度假啊。想着这可能是我们此行看到的最后一个海滩了,呆了很久很久,舍不得离开

一直呆到快5点,才出发去Argostoli,开着开着车的仪表盘突然显示一个叹号、提示轮胎气压不足,我们从没见过这种故障,赶紧停下来,上网查了下没查出来,只好给租车公司susan打电话,susan听了之后说放心、只需要给轮胎打点气就好。虽然susan说没事,我们还是不敢掉以轻心,慢慢地开、恐怕一个轮胎突然瘪了,车子失控。。。
    开到Argostoli附近终于看到一个加油站,有个小伙子帮我们给四个轮胎都打了气,可是启动车之后还是显示叹号,我们又找他过来看,帮我们又重新打了气,还是不行,他说他也不知道什么问题,但车胎应该是没事了。虽然人家没要钱,我还是把零钱袋里的钢镚都给他了、表示感谢。
    加油站出来心里轻松了一些,今天住在Siora Maria,按导航开到附近的时候怎么也找不到,向一个老爷爷问路,他只会讲希腊语,热情地说了半天我们都没听懂,只好谢谢他,自己再找找看,没想到这老爷爷又叫住我们,继续跟我们说、再加上手势,真是热心肠又可爱的老爷爷。
    Siora Maria也可以说是一家民宿,老板看起来30多岁,我们到了先问哪里买去雅典的套票,老板告诉我们去雅典是先在Argostoli的KETL车站坐大巴到港口、换船、再坐大巴。因为我之前没做好功课、以为去雅典坐船是在Pessada港口,所以约的在Pessada还车,我问能不能自己开车去Pessada港口,老板说Pessada只是去扎岛的船,去雅典的船在Poros港口。。。赶紧给susan打电话,说明情况之后,把还车地点改为KETL车站的停车场(因为我们希腊电话卡通话时间已用完,还是用老板手机打的电话。。。)。老板又帮我们打电话订了票、并建议我们今天就过去拿票、以防外一。告诉我们车站的位置之后老板说他一会儿就要走了、其他人不会讲英语、问我们还有没有需要帮忙的,真是大好人

按照老板的提示,顺利找到了KETL车站,大巴加船是一个套票,42.5欧/人,每天有两个时间,早7点和下午1点,我们买的下午1点的。买票时还把手机落在窗口,都走出门口好几步了,工作人员追出来还给我们,淳朴的人啊

买好票踏实了,海边溜达着找了一家客人较多的餐厅吃饭

我点的热狗,面包很难吃。。。

烤鸡,老公说好吃

老公点的汉堡,端上来就是分开两半放的
一共21欧

人家歪果仁都是点个红酒或者饮料,一边聊天一边慢慢吃,我俩经常不点喝的,点两个主食一个菜、咣咣咣吃完结账走人。。。

超市发现方便面,果断买两个,1.8欧/个,一个黑椒牛肉,一个不知道啥味的

回去路上顺便加满了油,当时拿到车时油是满的,所以也要加满油还,五天加了两次油,一共63欧

第九天

早上泡了三袋面,昨天买的两个都不如我们带的康师傅好吃

房间外面有块草坪,有秋千、跷跷板和滑梯

最爱荡秋千了,好开心

要不是怕把滑梯压坏,真想玩一玩,老公嘲笑我弱智儿童欢乐多╭(╯^╰)╮

这家民宿真的不错,房间很宽敞,是我们此行住的最大的一个,而且环境很好,秋千控的女生可以使劲玩儿、不用跟小朋友抢或者怕人笑话,哈哈。56欧/晚,性价比很高,不过不在市区(所以才环境好嘛),距离Argostoli大概10分钟车程,租车的话完全没问题,而且老板人超级好,Siora Maria,推荐给大家

小草坪上玩够了,按老板说的把钥匙挂在房门上,出发去Argostoli,先去KETL车站停车场停好车,不到11点,下午1点的大巴,还有两小时时间在海边逛逛

超级好喝的柠檬汁饮料,最先在Fiscardo发现的,这里只有小瓶装,雅典也有,买了好几瓶,真的很好喝

老公挑了一个樱桃汁,难喝。。。

漂亮的小房子,没进去看,可能是个小教堂?

发现海龟!两只海龟一起玩耍

不知道名字的鸟儿,头朝一个方向,好整齐

海龟和鸟儿

终于逮到你探头啦

张嘴要吃的吗,我没有小鱼喂你啊

2欧/球,好吃

该去车站了,又看到一只大海龟,壳上有蓝色斑点。今天真是运气爆棚啊,这么近距离看海龟、还好几只,值了!

漂亮的花儿

汽车造型的船,我以为真的有轮胎呢,原来是画的,老公又嘲笑我半天╭(╯^╰)╮

红蓝黄米橙,五种颜色一字排开

十二点半到车站,窗口问了一下,让等20号车、并用红笔标记上

船票,从凯岛的POROS港口到雅典的KILLINI港口

快1点了,司机还没来,给susan发短信询问,说司机在路上,让我们把车钥匙放在驾驶座毛毯下面、不用锁车、走就行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啊,感慨)。本想等司机来问一下仪表盘故障提示的事儿,只好作罢,不过回国几天之后那900欧元就解冻了,仪表盘那个应该是没事

大巴车前面牌子写的很清楚,20号车,13点出发

去港口路上看到一处海滩,隔着车窗拍的。其实时间不赶的话没必要坐飞机,大巴加船也不错、还可以多欣赏路上的风景。实在太喜欢凯岛了,能多待会就多待会、能多看一眼就多看一眼

2点半换船,船很大,大巴车也跟着开上来

有咖啡厅

有舒服的沙发

有电视,在播天气预报,老公说原来外国的天气预报也长这样呀,哈哈

船程1个半小时左右,下船还坐原来的大巴,上车之后隔车窗拍一张刚才坐的大船

大概6点的时候,经过一个小超市,停车休息15分钟,可以吃点东西上个厕所

买了一个奥利奥,2.2欧,双倍奶油夹心,老公说比国内的好吃,我本来就不爱吃这个、没感觉╭(╯^╰)╮

晚上8点多到达雅典,在终点站下车即可。老公去拿行李,我在一旁等,拿完行李旁边有个人告诉我小心自己的包,我还奇怪怎么突然提醒我、低头看了下自己的挎包、没事啊。等出租车的时候我让老公先用导航查一下酒店位置,老公一摸裤兜、才发现手机没了。肯定是刚才拿行李手机被偷时人家看见了才提醒我、怪不得呢。心情降至冰点,关键是下车时我还问了老公一句、要不要帮他装手机,他说没事不用、随手搁在裤兜里,结果就被人顺走了。。。当时我要是坚持帮他拿手机就好了,哎。。。

希腊的电话卡和导航软件都装在老公手机上,没有他的手机就没法上网、也不能导航,只能拿出酒店订单给出租车司机看,司机说酒店所在的普拉卡区特别堵,他把我们送到附近地铁站,再坐地铁过去比较合适。其实很近,也就开了5分钟吧,6欧,好贵,不知道是不是被坑了。。。
    之前没想过坐地铁,一点攻略都没做,还没导航,幸亏地铁入口有工作人员,帮我们在自助机器上买了票(1.4欧/人)、并指给我们怎么走,不过我们没太听懂。。。进地铁之后碰见一个小伙子,我们又找他问路,他也不会讲英语,跟他一起上车之后,在车上的线路图上指给我们坐到哪站,再加上手势大概知道了。没想到后来在换乘的电梯口又看到这个小伙子,原来他是怕我们找不到、在那等我们,又给说一遍。。。真的很谢谢他,让我俩刚刚丢手机的失落的心又温暖起来,还是好人多啊

出地铁之后一路问到了酒店,到房间后开始各种打电话,手机号停机、银行卡冻结、支付宝、微信能找回的赶紧找回,折腾到半夜。。。不过后来想想应该不用、小偷应该只要手机,而且给老公打了几个电话都不通,小偷应该早就关机、说不定已经转手卖钱了,不懂用那些APP骗钱
    酒店房间只有洗手池,虽然每个房间配一个浴室,但是在房间外面、还是不方便,我们都没出去洗澡,洗脸刷牙、冲了冲脚就睡了

第十天

今天计划是游览卫城、宪法广场看换岗仪式、去女人街买买东西,就差不多了。
   早上出门前先问好去机场怎么坐车,酒店老板是个老爷爷,他先跟我们说了两句,可能怕说不清楚,又叫来他女儿、拿出地图来指给我们怎么走。果然是坐X95,24小时的,15分钟一班,在宪法广场站上车,我们决定先去探路,很好找,走路15分钟就到了

正好停着一辆,赶紧问司机是不是去机场的(其实车上这飞机的标识已经很清楚了、还是想确认一下),司机还没回答,后边一个中国小伙就用普通话说是(可能听见我跟老公说话了吧)、还让我们快点买票、就要开走了,我们说今天只是来问问、明天才走呢

时刻表,首发站就是宪法广场,终点站机场

旁边就是售票亭,6欧/人

当时买希腊的电话卡时,登记了我的护照号,我们怕小偷用那卡打电话、万一欠费什么的影响我,正好宪法广场这里有个COSMOTE店,我们就进去询问,能不能帮我们把那卡号注销掉,店员说只能让我们自己打电话,可是拨通之后完全听不懂、求助了几个店员都说只能自己打,于是作罢。又给那个号打电话试、还是不通,小偷应该没用那个卡,只能这样、不管它了

从昨天6点左右我俩合吃了一袋奥利奥之后,就再没吃东西,肚子饿的咕咕叫了,看到附近有麦当劳,两个套餐,11欧

正吃着,突然听见尖叫声,原来又有小偷,失主发现马上追了出去,不知道有没有追到。之前知道雅典有点乱,可是宪法广场附近治安也这么差吗。。。我和老公决定再来希腊的话只在雅典转机、不出机场,真是怕了。。。

对面就是宪法广场,好多鸽子、都不怕人,这会儿正好是半点,看了下地图,卫城要往酒店方向走、也比较远,女人街就在附近,于是决定先去女人街逛,一会儿回来看换岗,再去卫城

KORRES,黑松面霜36.9欧,白茶洗面奶14欧,橄榄油身体乳7.9欧。目前只用了身体乳,味道很好闻

另一家国宝级品牌APIVITA,石榴和黄瓜面膜,打完折14.4欧/盒,每盒6片。目前还没用

给双方父母买了染发剂,打完折11.6欧/盒

Folli Follie,玫瑰金水晶吊坠项链,170欧,退税17欧,需要去机场退税,信用卡无手续费,现金要4欧手续费

买完东西到宪法广场,换岗仪式刚开始

红帽白裤,球球鞋好抢眼

站定之后,教官出来给整理一下帽子和衣服

一次只能一个人上去合影

不能做怪动作,老公只是伸了一下大拇指,士兵就拿起枪戳地,吓人一跳。。。

观光小火车

双层巴士,在车顶上坐着应该很爽吧,有意思的是二层有一排国旗,看到中国的了吗

奔驰的出租车

历史感的房子

走到卫城的时候已经下午5点,售票处还有人排队,想了想,昨天都没睡好、懒得爬了,就没进去

就在附近逛了逛,从外边能看到一点

慵懒的汪星人

再来一张

好多流浪猫,有个大叔带了好多猫粮、应该是专门过来喂它们的吧

回酒店路上的一个小店,老公点的burger,他说是在希腊吃的最难吃的一道菜。。。

我点的vegeburger,里面夹的饼是蔬菜碎做成又炸好的,很好吃,应该咬一口再拍才能看出来

萌萌的老爷车

圆嘟嘟的、像玩具车一样

哈德良拱门,懒得过去,隔着马路来一张

回去路上经过一条热闹的街道,两边都是卖纪念品、衣服什么的小店,给表弟、表妹、小侄子各买了一盒当地产的巧克力。明天早上6点的飞机、要早早起床,回酒店收拾完行李、赶紧睡觉

第十一天

迷迷糊糊睡了三个多小时,凌晨1点半起床,2点前到了车站

可能是太早了,售票亭没开门,司机兼卖票,拿到票要去车中间的机器上叮一下

1个小时到达机场,刚3点、工作人员说提前2小时才值机。老公埋怨来太早了、还不如多睡一会儿,可是没办法,我就是担心嘛、赶早不赶晚,这样心里才踏实

拿到登机牌之后,拿退税单去海关盖章,然后去Euro Change窗口领现金就可以了

回程意大利航空,在罗马转机

机场走廊的画

饼干,2.8欧

果仁巧克力,5.5欧,很好吃

飞之前老公查了一下意大利航空,网上说不太靠谱,我还怕延误或者出其他什么事,一直有点担心,准时、顺利地落地北京后、终于踏实了。正想夸夸意航还不错,就发现给我行李箱弄掉一个后轱辘。。。

冰箱贴集锦,除了一个厦门,其它5个都是在希腊买的,2欧或者2.5欧,扎岛海龟的一个、凯岛地下湖一个、凯岛地图形状的一个、Fiscardo脚丫一个、雅典买的风车一个(风车能转哦)

北京吃的第一顿饭是田老师,真好吃!

下午归置了一下东西,晚上从12点一直睡到第二天中午12点,整整一圈!一直困了好几天,才倒过时差来。。。
    回来以后我跟老公不禁感慨,好像外国人都活得很悠闲、干什么都不紧不慢的,中国人却过得很苦、干什么都是急匆匆的,可是有什么办法呢,环境就是如此,自己调整好心态才最重要。努力工作、好好生活
    希望我们每年都能有一次这样的长途旅行、一直到老

引用 古月儿小昭 的图片:

哇 蓝到晃眼啦!!挺美的

2016-09-28 13:53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9-28 15:26

引用 atbhyuk 发表于 2016-09-28 15:26:00 的回复:

回复atbhyuk:谢谢夸奖

2016-09-28 17:30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9-28 13:53:33 的回复:

哇 蓝到晃眼啦!!挺美的

回复鹿妹儿:嗯嗯 超美哒

2016-09-28 17:33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03 11:52

楼主,你好,游记很精彩,请教一个问题:你在扎岛到沉船湾的一日游是酒店老板自营的吗?还是外面的旅行社的?旅游形式是怎样的?每个景点限定停留时间的吗?

2016-11-12 20:55

引用 dgkeny 发表于 2016-11-12 20:55:04 的回复:

回复dgkeny:我们报的团是外面旅行社的 跟酒店应该是合作关系吧 反正入住之后酒店前台直接打电话把老板叫过来了 约好时间 司机早上会来酒店接 景点是限制时间的 比如在沉船湾观景台只让停留半小时 实在太短了 时间根本不够 其实你可以考虑租车 自由多了 我们就特别后悔当时没租车

2016-11-12 23:26

楼主,再请教一下,我之前也计划游扎岛和凯岛,凯岛我也不打算自驾,到后可能会参加一日团,住两晚,但现在觉得好像这两个岛的景色有点相似,倒不如在扎岛参加从扎岛到凯岛的一日游还方便,你有何建议?

2016-11-12 23:45

引用 dgkeny 发表于 2016-11-12 23:45:12 的回复:

回复dgkeny:扎岛跟凯岛真的不一样呀 凯岛比扎岛游人少多了 尤其是中国人 连亚洲面孔都少见 很适合度假 我们在凯岛呆了五天 都没待够 真的特别喜欢 而且凯岛特别大 公共交通几乎为零 建议租车自驾 不然根本没法玩儿 真的墙裂推荐凯岛啊 一日游根本不够 反而觉得扎岛待个两天就够了

2016-11-13 07:48

引用 古月儿小昭 发表于 2016-11-13 07:48:29 的回复:

回复古月儿小昭:好的,谢谢!

2016-11-13 09:37

谢谢分享,朴实真诚的游记
我们计划凯岛待7晚,但不会每天都自驾出去,请问当地有没有什么一日游呀?

2016-11-28 23:32

引用 七小齐 发表于 2016-11-28 23:32:25 的回复:

谢谢分享,朴实真诚的游记

回复七小齐:可能有吧 不太清楚  去地下湖的时候好像看到有大巴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