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慢慢去感受如诗如画的小江南(南京-苏州-上海-西塘-乌镇-浙江)

tomato番茄君 (武汉) LV.4
2016-09-27 22:26 1021/10

先来一张最喜欢的猫正楼,这是一只有故事的猫,可是现在不说,哈哈哈哈哈。
       从8月份就一直开始计划着出去浪,终于在8月底的时候离职了,然后开始了我的这趟小江南之旅。初期就一只在看攻略,然后定了一个大致的路线,北京出发,南京-苏州-上海-西塘-乌镇-杭州,最后回一趟最爱的家乡-大武汉,这样就完美了。然后说走就走,一个人一个箱子一个背包,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就这样悄悄的离京了。自恋的给自己拍了一张照片,想到了对影成三人。

因为是离职出来的,所以时间是够了,还有就是因为穷,选择了卧铺,第二天一早到达的南京,提前就把客栈订好了,出了南京之后就直接去了导航去了客栈,客栈老板人挺好的,让我在一个路口等着,她来接我,因为有行李。客栈定在夫子庙附近,走路过去十分钟,特别方便。对了,在火车上遇到一个特别好的小姑娘,在南京念大学,我们下车的时候一直把我送到地铁口,教我怎么坐车,所以我一直坚信我遇到的人都是好人。
      到客栈之后稍微休息了一下,整理好东西之后,就打算去中山陵,其实应该先去南京博物院的,怪当时没做好攻略,博物院和中山陵在一条线上,地铁直达。下地铁之后左手边有有观光车,可以坐车上山,我选择了走路上去,大概是走了两个小时到中山陵吧,我是属于走的比较慢的人。途中会看见宋庆龄故居,有兴趣的可以看一下,门票好像是20,因为我没有进去,所以也没有照片。
      一路走走停停,到时拍了一些沿路的风景。下图那个小火车也是上山的选择,在观光车前面一点就有这样的小火车,买票上去。

好不容易,终于走到了中山陵,左手边上台阶是去中山陵,右手边是音乐台,我先去看了音乐台,外面的易拉宝上面写着相关的演出,可是时间在两周之后,我也就没有进去了,在门口转了转,随便拍了一下。第一张猫咪就是在这拍的,我看到它的时候,它孤零零的在这颗树上,旁边有人担心它是恐高,所以不下来,我们试图给它一个树枝,慢慢爬下来,可它就是不动,可能是因为周围的人越来越多了,从它的眼睛里面看到了丝丝恐惧。最后走开了,想着人少一点它也许就自己下去了。果然20分钟之后在过去看,它已经不再树上了。

现在就要开始爬楼梯了,发现只要是景点根本没有节假日之分,就是一个普通的周日,人依然不少,先来两张图看看。

好不容易爬上去之后,在来看看高处的风景。突然间有一种气势磅礴的感觉。

从中山陵下来,就慢慢走去了明孝陵,明孝陵是要门票的,40块钱。都说秋天是最好的看,有漫天泛黄的枫叶,可惜我没有看到。毕竟是金陵十三朝,城墙宫闱还是能看出皇家的气魄。

不知不觉天就黑了,因为今天走路太多,晚上就去夫子庙随便吃了一点东西,然后回到客栈了。本来准备第二天去博物院的,没有考虑到周一,这边好多景点周一都是闭馆的,所以就没有遗憾的没有去了,看了客栈驴友拍的照片,真的觉得不去是一种遗憾。因为闭馆打乱了我原有的计划,所以去了瞻园,看看园林建筑。这个景点还行吧,对园林建筑不感兴趣的可以不去,门票网上买便宜五块。

个人对园林是没什么兴趣的,逛了一会里面好多假山,然后在里面后花园坐了一会就出来了,去往下一个地方,老门东,这是一个很干净的老街,没有夫子庙吵闹,显得特别幽静,慢慢走走停停,坐下来喝杯小茶,在这度过了一个惬意的午后。

一不小心就到了下午5点,准备先去玄武湖,再去秦淮河坐船,因为前一天晚上没有坐船,明天就得走了,所以必须要去坐船。玄武湖是一个公园,挺大的,环境清幽,晚饭过后的点会看见有人跑步,特别多老人小孩,挺好的一个公园,在路上找了3个人,我们拼船游了一圈,一个小时一百,可以坐四个人。

逛完玄武湖,马不停蹄的赶去夫子庙,附件都有地铁,挺方便的,前一天在网上买的夜游秦淮河的票,串口售票80,网上便宜五块钱,过去之后又机器直接取票,很方便,然后就是跟着排队的人一起去坐船,船有两种,一种是摇橹船,一种是电动的,买完门票就跟着大部队去排队的基本做的都是电动的船,这个我也是下船的时候发现的,摇橹船不再这边排队,在靠近那个桥的地方排队,所以要做摇橹船切记排队要正确哦,但是摇橹船没有隔档,船在河里面的时候要注意安全。重点来了,秦淮河的水是真心的臭,臭,臭,整趟游船下来,时不时就飘了一种臭水沟的味道,真真是难闻极了,可是不去夜游秦淮又会觉得遗憾,这个看个人选择吧。游船途中还会看到穿着戏服的人。

不知不觉就到南京就三天了,只打算留三天,所以今天就要走了,定的下午的票去苏州,所以上午去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本来想拍照片的,可能因为馆内氛围台沉重,并不是很想去拍照留恋,所以就没有图片了。但是这个是真心推荐一定要去的,里面都是遇害同胞的各种纪念物品,那么多可爱的面孔却在分分钟流逝,种种暴行,种种侵略,很痛心。

南京苏州特别近,下午出发,晚上就到了苏州,一踏进苏州就会发现他的古色古香,所有的建筑都透漏着亭台楼阁的感觉。跟着导航找到了客栈,刚好我隔壁床铺的姐姐也在宿舍,我说我想出去走走,她就跟我去了七里山塘,好多小吃,跟她一路吃吃喝喝,幸福感爆棚,有一家有名的酸奶叫狐狸家手工酸奶,真的超级好吃,浓浓的,个人是十分推荐的。山塘也有游船,因为在南京做了游船也就没有在去买票了。觉得有些东西体验一次就好了。

真的就是到哪人都好多的感觉,并不是节假日。小小的七里山塘,晚上过来逛逛还是不错的,第二天早上就去了苏州博物馆,拙政园就在附近,这两个景点可以一起逛。来到苏博第一眼就爱上了这个博物馆,真的是我见过最美的博物馆,现代艺术的几何构造与古代时期的建筑框架完美融合,像是穿梭在时空的某一点 ,不属于现代,更不属于远古,原来钢筋混凝土也能打造小家碧玉的感觉,青瓦白墙,错落有致,亭台楼阁 ,动静结合,美到旁边就是电梯,我也要走楼梯,只为了感受一层层台阶。

出口有一个什么王府,具体忘了,可以看看。因为对园林没有兴趣,所以也就没有去拙政园或是留园,而是直接去了虎丘,因为苏东坡的一句话“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所以我也去了,那边车不是很多,大概一个小时车程,有公交直达。虎丘很大,走走看看,一个下午也就这么过去了,里面有一个中国的斜塔,虎丘斜塔,比比萨斜塔早200多年呢,我大中华的历史源远流长。

逛完虎丘真的很累,可是还是要去下一个景点,平江路,他们说跟七里山塘差不多,可能我是晚上去的山塘,去平江路的时候还早,并没有觉得两者是一样的,平江路更像是一条老街,山塘商业气息就浓重一些。(哦,对了,还有观前街,因为就住在观前街,所以没有拍照片,就是一条商业步行街)

第二天一早去吃了哑巴生煎,这个超级推荐,个人觉得比上海的小杨生煎要好吃,因为只在苏呆两个晚上,所以早上就在客栈附近随便转了转,中午的时候就去火车站了,下一站上海
     上海客栈定在上海老街附近,上海老街网里面走走就是城隍庙,城隍庙里面有好多吃的,据说是汇聚全国小吃,样式真的特别多,但还是随便吃一点比较好,因为并没有很好吃,附近就有一家南翔馒头店,可是排队的人无时无刻都是那么多,基本没看见人少的时候,为了吃,还是慢慢排队吧,买了一个蟹黄汤包,好好吃的,因为下午到的上海,就只在附近转了转。

第二天一大早就去了人民广场,地铁出口还真是多啊,那边地铁有一日旅游卡跟三日旅游卡,我办了一张三日旅游卡45元,然而并没有消费那么多,所以你们还是自己办一地铁卡吧,反正到时候也能退。人民广场出口是真的很多,原谅我是小城市来的,刚开始就出错了,后来导航,先去了上海博物馆,不是很大,展馆很多,分类很细致。逛完之后就来到了南京路步行街,就是一个商业步行街,去的时候碰巧在中秋节附近,好多排队买月饼的,步行街上有一节MM主题店,里面所有的东西都跟mm相关,二楼有一个测心情的仪器,特别有意思,告诉你今天心情是什么颜色,每次测都不一样。步行街没有怎么拍照,人太多。

逛完步行街就去了壹玖叁叁老场房,据说这里以前是一个屠杀场,后来改造成了这样的有艺术气息的格局,一楼有辛巴克,还有一些餐厅,二楼也有几家餐厅,都不是很多,里面的气氛有点冷,三楼四楼就有些工作室,哪里的楼梯很有感觉,因为跑男在这里录制了一期,所以人比以前稍微多一点。看图。

逛完之后,就坐车去了外滩,首先经过的是外白渡桥,好歹也是当年情深深雨蒙蒙赵薇跳海的地方,怎么能不去看看呢,外滩上面拍了两张东方明珠的照片,还是可以的。之后就沿着外滩散步,渐渐的人越来越多,都是为了等灯光秀吧,晚上七点准时开始灯光秀。

第三天早上就去了东方明珠塔,提前一天在网上订票,比现买便宜,取票很方便。人真的超级多,排队两个小时上去,下来一个半小时,真的没有夸张,网上一般买票都是两个球的,一般游客也都是只看两个球,第三个球可以自己出钱在上去,如有有钱的话。电梯首先到的是两百多层,具体忘了,在玻璃球的上面,可以透过窗口看外景,看完之后可以自己走楼梯下去到玻璃球,真的就是全透明的了,还有好多人不敢踩上去,我倒是无所谓,不恐高。

还可以去田子坊逛逛,就是觉得这样的小街小巷看多了,也就没有逗留太久,主要是人多啊,真是去哪都是人,还有石库门,可以去逛逛,都是挺文艺的地儿,慢慢悠悠过一个下午也是挺好的。
      个人对上海的印象并不怎么好,可能是受朋友的影响,过来之前好多人跟我说上海不怎么好玩,生活节奏快,行人的步伐都好快呢,还有就是最后去西塘的火车误点了,所以对上海又多了一点点不好。
      只能买下午到西塘的票了,西塘没有直达,只能到嘉善,然后出站就有公交直接到西塘景区,景区入口五点半就不要门票了,五点半之前如果要进去的话,门卫会拦着你,问你出示门票,刚开始特别气愤,我的客栈在里面,我只是想放东西,离古镇还那么远就要收门票了,太过分了,因为是下午到了,所以就等了一会,五点半,他们人都走了,我们也就进去了,其实进去还要走一段路程,不知道为什么到那里就要开始收门票了。进去之后找到客栈,老板告诉我怎样走到古镇,我问烟雨长廊,老板说你直接走进去,靠着流水的那一条就是烟雨长廊,根本不用找,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古镇不大,两个小时就能走完,也有好多小吃的店,都说芡实糕好吃,买了一个还可以吧,还有一家混沌,忘了名字,在一个转角处,也是好吃的。一到晚上,酒吧一条街就特别嗨,门口都有人让你进去坐坐,毕竟是艳遇的地方,我在大众点评上搜了一家评价还可以的酒吧,进去小坐了一下,讲真的,不去酒吧坐坐 真的会后悔,即使就喝点小酒,感受一下气氛也是好的。

西塘古镇一个上午就够了,所以第二天去了乌镇,之前遇到的驴友告诉我乌镇东栅并不好玩,所以也没打算去,网上买了西栅的票,好多门票都是要提前一天卖的。西塘乌镇有直达的客车,25块钱,很方便。到乌镇之后,一出站就有好多人说五块钱带你到景点,不要相信,我说我客栈在西栅,他说送我过去,还说带我先去老城区转转,后来我问他多少钱,他说20,我当时就呵呵哒,不是说五块吗,他说到东栅五块,呵呵呵呵呵。果断去坐公交,就在出站口右手边,两块钱,先经过东栅,最后到西栅,方便的很。找到客栈放下行李之后就去了景区。直接刷身份证进去,进去之后就有一个摆渡过去对面,也可以自己走小道进去,反正我是不乐意走路的。西栅还是挺大的,特别说一下里面的农夫山泉都是3块钱,一些小吃也不贵,当地人说他们的价格是有定价的,超过了会罚款,对于景区来说,着一定真的是摸着良心做的,好感动。
里面有买衣服的,卖饰品的,还有一个药店,晚上还有一些娱乐活动,一个露天电影,一个苏州弹评,这个文化还是做得相当不错的。就让你有种那里的人就不应该被打扰的感觉。西塘乌镇的不同应该是乌镇的河流和道路比西塘宽广,他们都是青石板的小路。个人觉得乌镇西塘更安静,值得去。

乌镇逗留了一天,就去了杭州,刚好碰上厦门的台风,杭州降雨量骤增,也没有好好玩耍,就去西湖看了看,杭州的公交师傅开车真的好快啊,每次启动或到站的时候一定要扶好。打车去西湖的时候,师傅跟我说应该怎么玩,怎么走,挺热心的,最后决定我先去河坊街吃点东西,因为吃饱了才有气力走路吗,来到河坊街,发现好多跟团的老年人,买了一些糕点,还可以吧,不知道为什么到景区总是喜欢进麦当劳这一样的快餐店。随便看看就出来了,门口不远处有环西湖景区旅游车,我并没有坐车,而是慢慢走过去的,陆晨应该也就两公里吧,西湖很大,走进去之后就沿湖慢慢走吧,晚上会有一个音乐喷泉,可以去看看,沿湖总是会看到一些游船,80块钱,可以去三潭印月,也有一些人工的摇橹船,按小时收费。因为那天天气不好,还飘着蒙蒙细雨,所以就随便看了看,先走苏堤,在去白堤,西湖真的很大,走完应该要半天吧,里面还有一个里西湖,如果天气不错的话我应该会走跟多地方,可是天气真的很不好,就没有怎么逛了。第二天基本是在吃东西,因为有一个朋友在那边,就去了那边有名的地方餐厅老头儿油爆虾,味道还可以,挺好吃的。

看看哪天的天气,真的是水墨画啊,原谅我欣赏不来,第二天雨水更大了,也就没有兴致去玩了,安安静静呆了一天就会我最爱的大武汉了。这次旅程也算圆满结束吧。

2016-09-28 10:59

这个色调感觉天都要塌了。。

2016-09-28 11:15

引用 安倍晴明 发表于 2016-09-28 11:15:05 的回复:

回复安倍晴明:形容的好贴切😁

2016-09-28 11:58

引用 tomato番茄君 发表于 2016-09-28 11:58:07 的回复:

形容的好贴切😁

回复tomato番茄君:楼楼有微博吗~求互粉~

2016-09-28 12:57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9-28 14:26

引用 安倍晴明 发表于 2016-09-28 12:57:27 的回复:

楼楼有微博吗~求互粉~

回复安倍晴明:tomato番茄君 互粉互粉😍

2016-09-28 19:24

引用 vasekiss 发表于 2016-09-28 14:26:16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vasekiss:我也是 七秒记忆 这次是强迫自己写的😂

2016-09-28 20:58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0-03 16:01

引用 tomato番茄君 的图片:

西塘和乌镇 乌镇更值得去吗? 楼主有木有去南浔呢  听说也很不错呢  还有西栅 即使住在里面也要收门票吗  另外 想问亲这一路都选择入住酒店还是客栈 民宿 青旅呢

2016-10-21 11:36

引用 蓉儿菇娘 发表于 2016-10-21 11:36:37 的回复:

回复蓉儿菇娘:西塘和乌镇比较的话 建议去乌镇 西塘一个小景点 两个小时就能走完 乌镇古文化更好 基本还原以前的味道 南浔没有去哦 西栅住里面也要门票钱 住里面可以感受第二天清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