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稻城亚丁到香格里拉

巴别塔 (昆明) LV.6
2016-09-27 22:40 490/6
  • 出发时间/2016-08-30

出行时间:八月底至九月初,共计五天。
出行人数:两人。
8月30日   20:00——21:35 昆明成都  ¥740   住艾斯特酒店 ¥188
8月31日   6:30——7:30 成都稻城亚丁 ¥680 住亚丁村风景区内的向阳之地德沙民居 ¥321
9月1日     下午前往稻城   住卓玛人家青年旅舍 ¥120
9月2日  6:00——16:30 稻城迪庆香格里拉¥107.5/张  住京藏客栈 ¥208
9月3日  住京藏客栈 ¥208
9月4日  16:00——17:05 香格里拉昆明 ¥800
以上是我的行程列表,这次出行之前做功课特别头大,因为稻城被称作最后的香格里拉亚丁又位于香格里拉镇里。所以常常出现混淆,我记得当时问亚丁村的酒店老板,亚丁香格里拉的车有吗?(当时对稻城亚丁的地理位置没有概念)老板说,每隔二十分钟就有。然而,亚丁到中甸即云南香格里拉,是需要从亚丁风景区出来拼车去稻城,再从稻城乘每天只有一班,时长约十个半小时的客运抵达香格里拉
按时间顺序说起。
8月30日还是工作日,所以我是晚上出发先到成都,因为昆明直达亚丁的机票有点贵。艾斯特酒店就在机场旁边,方便乘坐第二天早上六点半的飞机。酒店有接送机服务,设施比较陈旧,旁边有个小夜市。当时在附近买了些水果和凉皮。成都口音真的很好听。

9月1日,早上从稻城抵达亚丁亚丁机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海拔4411m.还没出机场,已经感受到凉意了,立刻换上了冲锋衣。因为换衣服上厕所,耽搁了点时间,因此错过了机场外的直达亚丁的巴士。听到要再等二十分钟,我们索性先坐上了到稻城的巴士。因为后面找车很麻烦,所以建议以后的游客还是坐直达亚丁的巴士比较好。

我们到了稻城之后,又和其他游客拼车搭乘当地藏民的车前往亚丁风景区。到达风景区,买票后又坐车前往自己事先定好的民居。在二号站台。这里提一句前往亚丁风景区的朋友,一般亚丁村内是要玩两天的,而门票买了之后如果出来第二天再进去不仅费时间,还要多加六十元。所以建议可以在亚丁村内住一晚。亚丁村内的住宿普遍条件差,(这个是看网友说的,也是后来遇到的英国夫妇和台湾妹子说的,所以应该是真的)我住的民居还蛮不错的,(这里不是打广告==)虽然有点贵(321元一晚),但在每天走二十多公里,尤其是出现突发情况(比如我朋友出现高反发高烧),能睡个好觉真的很重要。

酒店饮食还可以,我们的一日三餐都是在酒店解决的。另外,六点半从稻城机场飞,我们直到12:55才入住亚丁村的民居。路上时间真的很长。
稍微修整了一下,我们搭酒店门口的二号站台前往扎灌崩,大概三十分钟。这一天,我们走了短线,走右边木栈道,风景比较好。先抵达冲古寺,

并没有走进冲古寺,只是在外面拍了点照片。之后往卓玛拉措出发,爬山路上遇到了很多松鼠。

山上游客不多,在一个休息亭里还录了一段视频,记录那一刻大自然的声音。快爬到顶的时候,路开始不好走,工作人员还在施工。爬山路上也有遇到扛二十多斤建筑材料的工作人员,真的很辛苦。因为海拔很高已经很疲惫,背上还要压着二十多斤的重量,可想而知有多艰难。路还在铺,所以我们没有走台阶,而是真的在爬山,踩着前人留下的足迹。
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到雪山,超级兴奋。

从山顶往前走,下山,右拐再走个一百米左右,就是卓玛拉措了。这个时候开始下雨了,我们在旁边的亭下休息了一会,天稍微晴了就赶紧出来拍照。

停驻了一会,就往回走,坐大巴回酒店。观光车的票在进风景区的时候买了,之后就不用再付钱了。120元一个人。
这一天就结束了,我朋友晚上出现高反,发烧了。借了酒店的碗和服务员的感冒药,总算安稳地过去了。
虽然只是爬了短线,但因为早上赶6点半的飞机,四点没到就起床,所以还是很累。
第二天我们九点左右在酒店吃了碗面,继续在二号站台坐观光车抵达扎灌崩。冲古寺是一个转折点,在那附近可以买前往牛场的往返车票。原本我是打算回来走路,但后来发现根本不可能。我们仅仅从牛场爬上山再爬下来就已经花了五个半小时,而且体力耗费很大。所以建议买往返车票,这样会划算点。从冲古寺到牛场的路上,可以见到三座神山。司机人还比较好,放我们下来拍了会照片。

观光车抵达山脚,最好上个卫生间。因为山上没有卫生间==

接下来就是很枯燥的爬山,唯一欣慰的是不断离远处的雪山越来越近。海拔越高,路越难走,到最上面的时候,路也很险峻,现在想想也很可怕。当时又刮风下雨,旁边就是悬崖,你只能重心放下,慢慢踩着石头“爬”上去。值得一提的是,来亚丁的游客基本都是登山鞋冲锋衣的装备,第二天我们前往香格里拉古城,看到姑娘们都穿着漂亮的休闲衣,觉得简直是另个世界。提醒一下,防滑的登山鞋是必备,它是在爬险峻山坡时候的救命草。因为山路危险,游客们虽然都不认识,但也会互相鼓励,互相拉一把,还是很感动的。上山爬了很久,大概有三个小时。

正因为爬山辛苦,到最后看到牛奶海的时候,所有人都很激动。尽管天气不佳,我们都还是拍照留念了。

随后,我们往右上方开始爬,去看五色海。感觉就是苦行,朋友高反,天气不佳,时不时会问回来的游客还有多久抵达山顶,记得还放了一首音乐支撑自己前行。山路很窄,有时候还有点滑。坦白说,下山虽然时间短,但下山比上山难。因为没有扶手,山路又滑,身体一侧就是悬崖,真的很胆战心惊。

可以看到,其实在狂风暴雨,拍照已经很困难。为了赶回稻城,我们抓紧时间下山了。对了,如果要购买稻城前往云南香格里拉的车票,建议找民宿老板帮忙预订。车票只能提前一天,本来通过网络也是可以预订的,但当时我们在山上,可能信号不好,订票网站一直显示有问题。因为车子每天只有一班,山路颠簸,(遇到的台湾妹子说她这辈子不想再坐第二次,还提醒我带上晕车药),所以早预定的话可以订到前排的位置。当时车上有很多外国人,也是后面才知道,从亚丁到中甸,是《消失的地平线》里记载的川滇线。
亚丁稻城的路上,我们和一个妹子拼车,路上也是下了大暴雨。聊起天,才知道妹子是台湾人,她是独自一人从台北来到大陆,主要来了四川云南,目的是想看看更多的少数民族。
离开亚丁之前,我们见到了彩虹。

赶在天黑之前抵达稻城之后,我们把行李放在青旅,就出来觅食和准备第二天十个半小时车程的干粮。买水果,和一杯可以泡的奶茶或是咖啡很有必要。当时从五色海山顶下来的时候,喝了杯速泡奶茶,整个人都活起来了。我们大概在第二天的十二点半在一个农家乐停留吃饭,我和我朋友是买了泡面,没有点菜。主要考虑了卫生问题,也觉得那里的饭菜不一定可口,但一定贵。
因为风景太美,虽然很困很累,但还是强撑着没睡。七点钟左右,看到了仙境一般的日出。

上面说了山路颠簸,车也在开着,所以拍照困难,很多张里面才挑到这一张。我们经过了很多村落,风景堪比普达措。(我元旦去过一次普达措)

山路很窄,只供一辆车通行,因此如果不小心遇到前方也有车辆,就必须往后倒。一边是落石,一边是悬崖。
我们在下午四点半左右抵达香格里拉。本以为十个半小时肯定难熬,但比我之前从香格里拉坐大巴到丽江那段要好得多,也许是这个大巴可以开窗,也许是这次有人陪伴。
我们在元旦来过一次香格里拉,因此驾轻就熟直奔古城。汽车站到古城有公交车可以坐,很方便。顺便提一下,古城目前还在修路,比元旦时还不好走,大概要在11月份才能修好。我们找旅店找了很久,古城里面也很空荡。
当天晚上,我们在网上预订了普达措门票和接车的服务,比去景区单买门票还便宜,所以比较推荐。
第二天,我们去了普达措。

元旦前往普达措的时候,非常惊艳,所以想赶着夏天再来一次普达措。但因为天气不佳,没有预想得那么美。放几张元旦时候的普达措。

到这里,我的行程基本上结束了。因为天气不好,原本定要去的骑行纳帕海都没再去。第二天我们仅仅是在古城瞎逛,在一家咖啡馆待到二点左右,就前往机场了。古城离机场真的好近,十几分钟就到了。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从普达措回来之后遇到了一对英国夫妇,之前在稻城短暂停留的时候见过他们,本来是想邀请他们一同拼车前往亚丁的。我们在一家租车店门口再次遇到了他们,他们隔壁的早餐店踟蹰很久,后来才知道他们一直在质疑窝窝头是否已经熟透,是否可以吃。我见到他们觉得很有缘分,鼓起勇气靠近,感谢那一刻的勇气,让我可以接触到更多的人。这对英国夫妇和我们交谈了很多,从旅游到目前中国社会的房价,年轻人的工作时间等等。很佩服他们的探索精神,在一句中文都不懂的情况下,来到中国
总结一下,这次在路上遇到了台湾妹子和英国夫妇,每天在睡眠仅有四五个小时的前提下,走了二十多公里,爬上了险峻的山顶,熬过了十个半小时的颠簸山路,很兴奋自己有这样的旅行体验。旅行让我更勇敢,给了我力量去探索未来。
说句题外话,因为自己是江西人,在上海待过三年。在抵达香格里拉的时候,因为睡眠不足已经上火严重,流鼻血之类的,满街的火锅店已经不想去品尝,只想找家清淡点的。在某天早上我们在古城里面找到一家江西饭馆,很惊喜。
以上,就是我此次的行程了。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9-28 11:06

引用 vcyuyu 发表于 2016-09-28 11:06:09 的回复:

回复vcyuyu:川滇的景色不需要太多的摄影技巧也可以拍的很美

2016-09-28 11:41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0-03 20:53

引用 sindylovebaggio 发表于 2016-10-03 20:53:40 的回复:

回复sindylovebaggio:能给其他驴友一点帮助我就很开心😊

2016-10-03 23:46

你一直都在路上,勇敢的小丰丰

2016-10-08 10:34

引用 钟小玉 发表于 2016-10-08 10:34: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