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国(八) – 运城 2016

2016-09-27 22:43 493/2
  • 出发时间/2016-09-08

解州关帝庙

9月8日下午 13点15分,汽车到解(发音同“害”)州镇,就在火神庙这里下车。火神庙后面就是关帝庙。

关羽是山西运城人,所以本地有很多关帝庙。
解州关帝庙是全国始建最早(隋初),规模最大,建制最高,保存最完整的关帝庙,被称为“关庙之祖”,“武庙之冠”。同程网订的门票54元,外加请了导游50元。
关帝庙景区大门,门前的一对盘龙旗杆与亳州花戏楼的旗杆极类似。

整个景区基本安排在一条由南往北的中轴线上,共分为三部分:结义园,主庙区,御园。

13点50分,进入景区,首先是结义亭,里面横卧一块桃园结义的线刻石碑。有年头了,已经模糊不清。

结义亭后面这个石柱有来头,是明朝遗物,照壁上篆刻四字“三分砥柱”。

往前,君子亭,“忠义千秋”匾额下面是关公的大型根雕,当代艺术品。

再往前,结义园牌坊。牌坊对面木柱支撑的是主庙的影壁。

清乾隆年间解州知州言如泗题写的“结义园”。

主庙影壁 – 四龙壁,明嘉靖年间遗物,因附四条琉璃烧制的翔龙而得名。影壁上还有众多琉璃烧制的人物,都没有头,这是因为以前结义园和主庙是分开的,影壁这里是马路,所以有很大破坏,另外由于关羽死后身首异处,所以没头的人物就不再修复了。

主庙的正门 – 端门。门前交叉铁柱为雍正年间铸造,名为“梐枑”,是文武官员到此落轿下马的标志。

端门背后

往前,雉门。

往前,午门。梁上挂了很多匾额,墙上布满各色壁画。满满两面墙的壁画介绍了关羽的一生,与三国演义的故事完全一致。

往前,山海钟灵牌坊。

往前,御书楼,原名“八卦楼”,乾隆年间为纪念康熙御书“义炳乾坤”而改名“御书楼”。

御书楼内正面匾额。“文武神圣”或“圣神武文”都是同样的意思。

御书楼内背面匾额,绝伦逸群,也是赞美关公的。注意看,题写人落款也是言如泗,与“结义园”是同一题写人,并且落款中自称是言子第七十五世孙。

过了御书楼就是崇宁殿。这是关帝庙的主殿,正在维修中,不开放参观。
崇宁殿始建与建庙同时,也是隋初,后由于地震或战火,一千多年间屡毁屡建,这就是文化的力量。现存崇宁殿基本是康熙五十二年重建后的遗物。门额上“神勇”是乾隆钦定,给关公的评价吧。张飞是“猛勇”,赵云是“智勇”。

崇宁殿前左右各有高达九米的铸铁焚炉,还有碑亭,钟亭。

既然进不了大殿,可以看看照片。关公头戴冠冕,身披蟒袍,完全是帝王的扮相,这就称为“关帝”了。

绕过崇宁殿到下一进院子,这里是春秋楼,别名“麟经阁”(麟经是春秋的别名)。
楼前牌坊题写“气肃千秋”,不知何人手笔。
从这个角度看牌坊后面的柏树树冠,恰似一条巨龙腾空,意味此地皇家气相。

牌坊后左为刀楼,供奉关公的青龙偃月刀;右为印楼,供奉关公的汉寿亭侯印。
牌坊前左右一对石狮,一对胡人。

主楼内供奉关公夜读春秋的塑像,周仓持刀关平捧印伺候左右,所以此楼称为春秋楼。
关公塑像是明万历年间原物,上面匾额“威灵震叠”是八国联军攻入北京,慈禧西狩经过此地时题写。

过春秋楼,出了厚载门,就进入景区第三部分御园了。

御园是新建的亭台楼阁式花园,这是游览图。

迎门正面是福寿台,台上有巨大的福寿鼎。左侧殿宇是圣行祠。

圣行祠内供奉金身的关公立像,周仓关平伺候左右。

14点35分,导游把我带到画舫斋,导游的游程就算结束了。

我就在园内四处转转。
画舫斋后面有一小池塘名为福地。上吊桥到对岸要收费5元,服务员会给一根红色祈福条可以缚在吊桥上。

福地西面是忠义堂,忠义堂旁边是鹅池。有什么典故吗?

15点30分,原路返回出了景区,去找公共汽车。在围墙东侧,钟楼外面看到这个万代瞻仰石坊。石坊始建于明崇祯九年,是主庙现存牌坊中历史最悠久的一座,正面(东面)楷书“万代瞻仰”,背面(西面)楷书“正气长存”。石坊的精华部分是正背面雕饰的三国故事,人物众多,纹饰精细。

运城关王庙

16点,在关帝庙停车场前马路上乘11路公共汽车(4元),往运城市区走。汽车是在运永线上沿着盐湖北岸走,有时可以远远地看到盐湖,感觉是分隔成大大小小的盐池,不是一碧万顷的样子。
大约半小时到中心医院下车,在红旗西街和凤凰路交叉口有一座天主堂。

路口还有运城关王庙,始建于元代,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免费参观,当然规模很小。门口的四根蟠龙石柱是石刻彩绘的,应该价值不菲。

一间正殿

正殿后面小院子里有个碑亭,就这些地方了。

院子侧面墙上绘有三国故事,都是有关关羽的。

关王庙内还有一些展板介绍关羽的一生,关公文化,各地关庙。这张展板值得学习一下,看看关羽如何由侯而公,由公而王,由王而帝封谥的。

很快就看完关王庙,步行到下一路口(解放南路),乘88路往盐湖去。
沿途经过复建的凤凰古城楼。

运城盐湖

过了池神庙,汽车开上贯穿盐湖的大道。笔直的大道通向对岸的中条山脉。

中间有个站点可以下车。大道东侧是“中国死海”,是开发的旅游景点,主要是关于养身一类的。运城盐湖形成于新生纪第四代,由于受一次大的造山运动的影响,运城盆地南部的中条山和北部的孤山、稷王山褶断上升,其他板块下沉,形成一个大面积的沉积洼地,大量含盐类的矿物质汇集在这里,经过长期的沉淀蒸发,形成了天然的盐湖。

南侧大概是景区建筑。盐池成了天空之镜。

北侧是未开发的盐池

大道西侧建有观景平台,巨石上“盐池”二字是郭沫若书写。

巨石背面是赵朴初书写的《南风歌》,据说是舜创作的:
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
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

西侧的水面比较开阔,但是水中漂浮着棉絮状的垃圾,显得很脏。

17点30分,匆匆看完,乘88路汽车返回到解放南路,换乘3路汽车去中心客运站。我希望今晚赶到三门峡。可是由于市内修路,3路汽车绕道,到达中心客运站已经18点15分,三门峡的末班车已经开走了。当然还有号称“加班车“在此拉客,总是不可靠,我决定今晚住在附近的汉庭酒店,明日再去三门峡

舜帝陵

9月9日,9点,乘3路汽车(B线)去舜帝陵。
汽车会经过运城学院,这是一个新建的校园,占地面积很大。正是新生报到时,学院门口很忙碌。

运城体育场也在附近。看起来,运城规划要把舜帝陵周围建成文体中心。

10点,到达舜帝陵,这里是汽车终点站。
舜帝陵位于运城西北的鸣条岗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舜帝陵冢启于禹时,舜帝陵庙始建于唐开元二十六年(738年)。
现在的舜帝陵围绕着陵庙建成了一个庞大的开放式公园,运城博物馆也在其中。

公园大门

进了大门要走很远的路到陵庙,途中会经过运城博物馆。

过了这个“鸣条“石牌坊才是陵庙区,要门票(20元),年票免费。

盘膝抚琴者就是舜帝。

舜帝身后的这两棵古柏已经4000多年了。

活柏抱着死柏,也是奇观。

古柏后面的山门,匾额书写“有虞帝舜陵”。

过了山门就要按这个导游图参观了。

陵前献殿,匾额书写“道贯古今“。

享厅,匾额书写“陟方之所“。

然后就是舜帝陵墓了。

陵墓后面是皇城,也称为“离宫“或”离乐宫“,取离位享乐之意。这是舜禅位给禹后,禹为舜建造的。当然现存建筑是近代重建的。

进入皇城,照壁上是舜帝抚琴图,他吟唱的是《南风歌》。

照壁背后是戏台。

往前就是献殿。玻璃罩中是刻有线条的石盘,是舜帝奕棋石。

紧挨着献殿是正殿。舜帝端坐其间。

正殿后面就是最后一进了,寝宫,称为养颐宫。

往回走。在陵墓旁边有一处侧院,这是敤首祠。敤首是舜同父异母的妹妹,一直帮助舜帝逃脱后母的毒害。
敤首还是有史可考的画家先祖。

11点10分,出了陵庙区,到公园走走。刚刚除过草,空气中是青草的清香。

过木桥,往高处的凉亭去。

在凉亭高处俯瞰公园。这里代表历山的舜王坪。真正的舜王坪是历山自然保护区的最高峰,海拔2358米,传说舜曾在此耕种。

11点50分,出了公园。
宽阔的马路上农民在晾晒玉米。马路对面是德孝古镇,正在开发中。

乘3路汽车,回到汉庭酒店退房,步行到中心汽车站,买到了13点15分发往三门峡的汽车票。
生命不息,行走不止。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9-28 15:26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