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妖!涠洲岛旅拍顺便攻略~

周铮平 (武汉) LV.4
2016-09-27 22:46 414/8
  • 出发时间/2016-09-23

涠洲岛位于北海南部,需要在北海中转的朋友们可以选择在前往北海的那天晚上,在市区住一个晚上,第二天登岛。
北海有机场,动车站离码头打车大概是10块钱左右。车程在40分钟这样。我是赶车偏保守的人,按我给的时间应该就Ok。北海租车不打表,建议使用滴滴快车。
登岛需要通过北海国际客运码头坐船,所以当天晚上你们可以选择北海国际客运码头附近的酒店。性价比比较高的是北海青春别墅式旅游公寓 。床垫很舒服,软软的。走路到国际客运港码头只需要十五分钟。酒店是现场超级流行的Poshtel。预定了老板还会联系你帮你约车接站,感觉还挺不错~
船票的直销平台是涠洲岛旅游网。网址是http://www.laiu8.cn/
以下是你们需要知道的:
1、北海距离涠洲岛24海里,北游12,北游16航行中较为平稳航行时间大概70分钟。北游8,北游19和飞逸1号,航行中较为摇晃航行时间大概90分钟。其中,北游15为观光船,运行时间较长,约120分钟。登岛必须要坐船,所以登岛前需要看官网的发航消息,距离较远的朋友请注意查看当地的天气预报。
2、天气预报不准。岛上的天气4小时一变。我去的几天,经历了岛东下雨岛西晴。天气预报一直报阴天,岛上实际是大晴天。
3、大太阳天最美。是的,你没有看错。想看到最美的最度假色的海。请选择太阳最大的天。务必做好防晒。
4、买船票和买火车票一样,是实名制的,有自动取票机。刷身份证就能打印船票。

这是在登岛的长廊上拍的。
基本上你一下船就能看到这样的景象。
涠洲岛目前有收门票资质的景区单位只有鳄鱼山国家地质公园。所以涠洲岛也就用这个来做上岛费的噱头了。
目前这个门票收费是115元,上岛必须购买。
所以上岛的成本是:船票150*2+115=415,景区门票可能有浮动,那就是在420左右。

这是上岛时的走廊的另外一侧。能拍出欧洲小镇的感觉。
附:海水拍照,非常需要阳光,有光没光,海水颜色两码事。

这个是东岸的下坑村。那边有一大片沙滩,开发程度较低,人少。住这边简直就是私人沙滩。
对了,远处那个就是斜阳岛。
涠洲岛上可以包船上斜阳岛,收费是整条船整条船的收。建议你们上岛之后用拼单的方式处理上斜阳岛的旅游。
小丑鱼潜水就在这个村子里。这是岛上最专业的潜水机构。潜水的话,大概是280左右。
这边离五彩滩也比较近。我去这次五彩滩在修缮,没有对外开放。

鳄鱼山国家地质公园。
这是岛上唯一需要门票的景点,也就是你上岛交份子钱那个门票。
公园门口有观光车,单程和往返都是20块,建议花这个20块。
鳄鱼山公园里,走一圈有1.5公里,从景区观光车路口到景区门口这个路就直接坐车算了。

这个就是在鳄鱼山国家地质公园火山口附近拍的照片了。
山口在岛的西南部分。
岛上大部分景点都在西边。如果图离景点近,可以选择住在这边。270度、芭芭贝尔海景酒店都是很好的选择。
当然这边商业化做得也比较厉害。
看你们自己了。
岛上都是民宿,房间数较少,需要提前预定。尽量使用携程或者去哪儿之类的平台来订,有保障一些。打电话到酒店前台要房的话,经常会遇到到店无房的情况。到时候就比较尴尬了……

这里海水看起来都会很清澈。
阳光照在上面甚至可以看到游船悬空的场景。
我去那天风浪比较大,天有点阴沉,太阳被挡住了。所以拍这边的时候感觉水的颜色就没怎么勾勒得出。
这个地方是南向。镜头所对方向是东边。鳄鱼山适合上岛当天去游览。

这是涠洲岛南湾全貌。左边能看到的一点房子就是海鲜市场。
岛上产的海鲜有小鲍鱼\生蚝\小鱿鱼\濑尿虾,其它海产也有,但没那么丰盛。
当地海鲜市场比较会宰客。
宰客的方式不是抬价,是六两称。注意看称头。
小鲍鱼大概是3块钱1个,生蚝2块钱一个。
岛上很多住宿的地方都提供海鲜加工。

一般而言,岛上拍夕阳的话,选滴水丹屏是比较合适的。
可以在芭芭贝尔的餐吧拍,也可以选择在酒店边上下海的那条路,岔路口左拐后走到海滩边,然后左拐一路走过去,找火山石拍。夕阳的颜色照在火山石上面会显得色彩斑斓。很好看的。
重要的是:下午退潮!!!你可以走到更好的机位上,也可以拍到更漂亮的海滩!!!

岛民原住民80%信教,是天主教徒。所以岛上有天主教教堂,也是一个参观景点吧。
我去的当天正好下了场雨,雨后拍这种地方加上三两个游人,感觉很有故事性。
这个地方可以考虑第二天看完日出后,睡了回笼觉再来。
对了,这附近吃早餐比较合适,东西的种类比较多。
哥特式教堂,拉丁十字的第五立面。
三段式正立面,玫瑰花窗。
我之前看谁写攻略说这个是罗马风,这么明显的哥特你跟我说这个是罗马风……
我是觉得教堂外面比里面好看。因为立面光照设计什么的基本上没有……

下坑村的沙滩其实也还是有点石头的,对了,这边是看海上日出的地区。
如果想看日出,推荐住东边,如果想看日落,推荐住西边。注意这个细节。
岛上目前有环岛公路。
环岛游没必要。
又不是沿海公路,柏油路什么的,去台湾再看了。
晒死了你还骑电动车环什么岛。
两个人推荐租电动车,大概80一天这样。
三个人推荐租三轮,可以议价,包一天的价格应该是在150上下。
四个人以上,推荐包车。
包车类的话建议找你住的酒店帮推,酒店找来的车价格一般比你自己找的便宜。

滴水丹屏的海。
这边是看日落的。
这里谈一下摄影方面的问题。
拍海水最重要的核心是要有阳光,所以千万不要怕晒就不出门了。否则就拍不到度假色的海水。多云天稍稍等等阳光出来就好。
日出日落的话,涠洲岛美在石头上,火山岩会因为阳光的变化而变更颜色(参考澳大利亚艾尔斯石)。
拍海水时稍稍曝光充分一点点,但要注意快门速度的调整。快门太慢了感觉就没有海浪的感觉了。
如果在岛上呆的时间长,建议几个海滩都去看看。据说季节不同,干净的海滩是不同的。
东边的海滩非常平缓,沙子细细的,赤脚走比穿鞋走舒服。

这个石头这个地方,退潮时可以走过去……具体我就不清楚了……
不上斜阳岛的话,涠洲岛只需要住一个晚上,第二天选最晚一班船回去,衔接上你返回你住的城市的交通就可以了。

最后附上一张涠洲岛手绘地图。
岛上的水果:
香蕉是最便宜的,记得,非常非常便宜。2块一斤什么的。
柚子千万不要吃,有毒。
菠萝蜜和木瓜看季节。
珍珠之类的到市区买,不要在岛上买。
上海鲜比蔬菜便宜。
鸡都是放养的走地鸡,可以考虑找客栈老板加工有海鲜和鸡在一起做的菜。
所以上岛尽量吃海鲜。
岛上有药店,都卖抗过敏药。
岛上卫生条件比较差,注意身体,千万别犯病。
坐船时如果发塑料袋给你,就是风浪比较大。
怕晕船坐大船,北游12/16/15都是大船。
北游15号船上会叫卖60块一张的上甲班观光的票,那个是叫你上去喝咖啡的。不用买。上甲班拍照是免费的。没人管。风浪大就千万别去了。
船尾比船头更不怕晕船。
一楼比二楼不容易晕船。
二楼不靠窗,不如买一楼。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9-28 11:06

引用 icerah 发表于 2016-09-28 11:06:09 的回复:

回复icerah:好惊讶居然一发就有人看……感觉旅游社区应该日活很低的……😂

2016-09-28 11:45

喜欢你的那张雨后教堂

2016-09-29 23:06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0-03 18:52

引用 sirius 发表于 2016-09-29 23:06:39 的回复:

喜欢你的那张雨后教堂

回复sirius:哈哈~谢谢!我其实很好奇一个问题……你们是怎么找到这篇来看的……我本来只是写了发给朋友看……

2016-10-13 15:20

引用 yanyufu 发表于 2016-10-03 18:52:21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yanyufu:我其实很好奇一个问题……你们是怎么找到这篇来看的……我本来只是写了发给朋友看……

2016-10-13 15:20

引用 周铮平 发表于 2016-10-13 15:20:47 的回复:

回复周铮平:因为我前几天我在东兴  就搜索东兴的游记 所以就看到了

2016-10-13 15:22

引用 sirius 发表于 2016-10-13 15:22:40 的回复:

因为我前几天我在东兴  就搜索东兴的游记 所以就看到了

回复sirius:东兴游记怎么会出北海……话说我其实觉得我也可以写防城港东兴攻略哈哈哈~之前去出差也是拍了一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