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登顶必读】丢了魂的富士山登顶+捡回半条命的东京纯吃喝之旅(2016.09)

Alice (杭州) LV.15
2016-09-27 22:59 896/6
  • 出发时间/2016-08-29
  • 人均费用/12000RMB

我去过25个国家,70多个城市。光是日本,这就是第五次。
但是这一趟7天6晚的旅行中,富士山登顶看日出可以算是我旅行历史上最惊险最刺激的经历,没有之一。
因此必须要认真记录这一篇游记,是给自己和同行的生死之交小伙伴作个纪念,也是给未来去登顶富士山的小伙伴做参考。

行程概况:
8.29东京成田机场-->住河口湖【Fuji View Hotel】
8.30 登山-->住山顶小木屋【东洋馆】
8.31 下山-->住箱根 【Fujiya Hotel】
9.1-9.4 东京 【Hotel Monterey Ginza】

摄影器材:我祭祀给富士山的苹果手机和小伙伴的苹果手机

先发几张迷惑视听的富士山美照

Mt.Fuji 登顶惊魂24小时

被标题吓进来的群众,我保证我真的没有吓你们!所以我会先讲一下我们富士山24小时登顶之路的惊魂故事,游记的下一个部分会根据我们的惨痛经历给大家详细总结一下登顶指南。

❗️❗️❗️感叹号预警,下文你会看到很多感叹号❗️❗️❗️

首先,两张图让大家感受一下富士山给我们的错觉,也或许因为这样的错觉让我们仨经常运动的人都自信满满,功课没做足,在登山信息中心的伯伯反复告诉我们不要轻视富士山之后,仍然觉得忽视了富士山登顶的难度。

五合目抬头看到的富士山,如此平坦和轻松,内心OS:怎么可能跟黄山比?

登顶路上我们脚下的富士山,第一张图是路上路况最好的部分,第二张是大多数时候的路况……

内心OS:100种语言的脏话*&^%#

总而言之,完!全!没!有!好!路!

出发的当天上午河口湖还是大雨不停,因为有一个台风刚好来袭。所幸的是我们下午三点坐车到五合目开爬的时候就逐渐放晴了。也正是因为如此,那天下午我们情绪高涨,加上山脚完全没有感受到风,所以爬的特别快,7点不到就已经到了7.5合目,远快于富士登山信息中心的伯伯给我们的时间预估。

因为爬的比较轻松。我们仨还是非常有心情拍照,拍到了各种漂亮的日落甚至看到了七彩祥云!!!

日落后一个小时,我们入住了小木屋【东洋馆】

下面的几张照片还是看起来非常宁静祥和,差点就要以为富士山温柔且可爱了好么,鬼知道后来五小时我们即将面对的是怎样的一场“屠杀”……

不过,别看小木屋门口的照片这么美,其实山上所有小木屋的内部住宿条件都极其简陋,别说洗澡或是洗漱了,洗手都只是勉强能洗一下。房间也是类似大通铺,每个人一个睡袋,两个人之间只隔了10cm那么宽,所以压根别想睡个好觉,最多只能勉强躺着休息个三四个小时。

住宿条件如下图,但是居然又看到了可爱的北斗七星,小伙伴的iphone手机外接了个镜头都拍到了!

因为日出时间预计是05:08,所以我们算好时间大概凌晨一点开始登顶。结果,9点睡下后我们就觉得越来越冷,穿着所有的衣服睡觉还是冷成狗。睡不着的我们就听到山上传来呼啸的狂风的声音,这时我们心里已经开始有点打鼓了,但是因为房间里都是人不能说话,于是我们也都是内心默默担心。

一点钟我们整装待发登顶看日出,刚出了小木屋就被大风给吓到了,连站稳都需要废点力(但是跟后面山顶的风比简直就不值得一提!),当时,我特地给我朋友留了个语音给他听风声,而且那之后没多久我的手机就光荣的遗失在山路上了,他事后说压根没听到我说话,只听到了风声,加上后来丢手机失联,他就索性以为我求救失败后遇难了……

眼前的山路漆黑一片,之前陆续起床出发的人也都不知所踪,可能真的是台风过境的原因,压根不像之前网上查的说因为人很多,所以不用担心路,跟着爬就好了。我们当时只能看到头灯照到的眼前的那一小段火山岩,压根就看不到一个人影!!!

之后的路况越往上越差,温度又很低(大概零下几度),且还要花费非常大的力气对抗风。当时,我和我朋友都被风从路的一侧吹到路的的另一侧,还要时不时互相抱住腿抵御几阵大风。更要命的是带着手套的手都已经有点僵了,甚至连一张纸巾也拿不出来,于是在头灯的照耀下,我一边爬一边亲眼看到自己的鼻涕像洒水一样直接滴到路上了……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山上沿途能遇到的小木屋都不让登山者进去,甚至买了饮料只让我们坐15分钟,然后就把我们又赶出去了……我们就这样爬了三个小时,终于到了8.5合目,这是登顶前最后一个休息站,离登顶还有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路程。

这个时候风已经大到让人害怕的地步了,而且无数的沙石被风带起来噼里啪啦的砸在脸上,疼的不行,我们连眼睛也快张不开了,只能走三步避一会儿风。因此到了登顶前最后这个休息站的时候,我们仨都非常非常犹豫。进进出出了三次,先是买暖宝宝贴满背和肚子,又回来店里买电池,最后爬了三分钟又退回来买护目镜……最后一次回来的时候,我们仨都是一脸想放弃的样子,于是问了店员小哥这样的天气登顶安全不安全,小哥出门看了一圈,自己被吹得差点摔一跤,但是却故作镇定的跟我们说:安全!没问题,爬吧……

于是因为他的坑爹言论,我们硬着头皮出发了,但是要是我当时知道后来的那一个半小时是这样命悬一线的一段路,我真的是冒着生命危险也要冲下来把小哥暴打一顿!!!

等我们又爬了200米发现风大到走三步就要停下来互相拽着防止被吹走的时候,已经买没有回头路可以走了。而且预计日出时分赶不到山顶……果不其然,我们爬到离山顶还有半个小时的地方,就到了日出的时间,而且更傻逼的是,我们突然发现压根不用登顶就可以看日出!!!甚至在我们住的地方都看得到,因为富士山周围没有别的山!!!

但是,我们已经到了日出前的重要关头,于是三个冷成狗的人在路边找了个避风的石块哆哆嗦嗦的等待,此时我还给平时迷之冷漠的大哥搓了搓小腿……结果,万万没想到!!!!!就在日出前一分钟,除了我已经阵亡在路上的手机,另外两个人的手机同时被冻!关!机!了!!!而且这个时候,大家的手已经冻僵到没法去包里拿充电宝了……于是……这趟为了看日出的富士山登顶之旅,就在我们肉眼目睹那颗鸭蛋从云端钻出来,然后嘴里骂着这坑爹的天气中,没有留下任何影像的情况下完成了这个关键一步……

如果你看到这里,以为这就是happy ending了,那你是大错特错了,还有那必须硬上的最后半个小时的登顶之路,因为没有回头路啊!!!我已经无法想象是什么撑着我们完成了最后那一段路,而且我每一分钟都在心里骂自己为什么要来富士山……最后终于终于到了山顶,结果所有人不是抱着柱子就是贴着墙,因为风大到无敌了!!!!别说什么绕富士山顶一圈了,我连尿急死了想去30米远的地方上个洗手间都过不去,因为一旦松开抱着柱子的手,就会被吹翻,而我旁边就有一个直接吹翻在地欧洲大汉……

最后好容易有一家山顶的店开了门,所有(也没多少)登山者都涌了进去,在房间里的碳炉边坐着,仍然浑身不自主的颤抖了一个多小时,才觉得回魂了一点。互相看了看,鼻孔,头发,身上,脸上全是黑色的砂石……但是,更大的噩耗是,店里的其他日本登山者告诉我们店主说今天风不会减弱,所以平时下山的路封了,我们要从上山的路原路返回……此时我们仨的反应都是:我!勒!个!去!那刚刚看完日出为什么要爬上来!!!!!唯一的欣慰是,刚刚登顶看日出的人反而因为云雾有点大,没看清日出……

最后我们在小屋活生生等了三个小时,含着鼻涕也眼泪和两个日本小哥结伴抱团爬下了山……并且在下山过程中,平均每个人摔了三跤……最终历时5-6个小时回到了五合目……

Mt. Fuji登顶血泪指南

必备的爬山装备有:登山杖,登山手套,头灯,登山服和鞋(看日出大概零下1-3度),帽子(要防风的),硬币(山上所有厕所都是200日元一次),现金(山上买的所有东西都要现金支付,且很贵),塑料袋(山上不能扔垃圾,包括住宿的地方,全部要自己背下山),纸巾,湿巾。

选择性携带或购买的装备:暖宝宝,护目镜,氧气

东京回魂——吃

作为一个美食深度痴迷者,我不愿意浪费任何一顿饭在不值得的店上,所以在走之前我就订好了其中的三顿饭,剩下的基本上都用日本本地的大众点评www.tabelog.com查了才去的。

tabelog体现出了日本人其实有多挑剔,满分五分,超过4.5的餐厅寥寥无几,>3.5就已经很好了,所以结合排行榜和网友的推荐,我们去了如下的餐厅。

鸡料理——鸟自然洞(秋叶原)
本人给8分
推荐去。亲子丼的确美味,其他的鸡肉料理是皮脂比较多的那种,所以基本是我吃的

筑地市场海鲜——秀德本店(筑地市场)
本人给9.5分
太多公共号极力推荐的筑地市场内圈的寿司店都排大队。我就仰仗了tabelog,发现【秀德】反而评价更高,而且有好几家,我们在等待二号店开门的时候误打误撞发现了在巷子深处却非常非常有意思的帐篷一样的本店店面。于是明知道两个半小时后有中饭局,仍然义无反顾的进去了。逆天的好吃,师傅一边做一边用英语讲解,从米到食材到配比,堪称完美。强烈强烈强烈推荐!

甜点——M.Koide,Bake(自由之丘)
本人给9分
之前看攻略就说东京tabelog排名第一的甜品店中午12点开到8点,但是经常6点售罄,果不其然,我们过去就是最后一块蛋糕!!!四个小伙伴默默分享一块小蛋糕,虽然只能外带,但是他们的打包真的是贴心到极致,为了怕蛋糕晃动,居然还在里面有特别的小装置固定蛋糕的位置!
还有一家误打误撞的芝士蛋挞Bake,排了队去买,觉得也真的不错!

西餐——Shisendo Parlour(银座)
我给8.5分
资生堂的一栋食物大楼,简直精美。无论从一楼的小零食还是楼上的西餐厅,处处体现精致和气质。也第一次知道资生堂是做汽水之后改作冰激凌起家的,所以楼下还有的卖汽水哦。

日料——太月(表参道)
本人给6分
和自然洞一样,都是蚂蜂窝吃货小夫妻的攻略推荐的,但是其实他们的料理让人有点失望,虽然服务很好,我们后来甚至为了不尴尬,把不好吃和吃不掉的食物倒进随身带的塑料袋里,否则真的显得太不礼貌了……

天妇罗——みかわ是山居
我给8.5分
日本小伙伴帮忙预定居然说没座位,但是蚂蜂窝花钱代预订居然订上了。这里可以推荐一下!人均RMB1000+的天妇罗的确精彩,上面挂的油炸外衣非常的薄脆,压根不像国内厚厚的一层,完全就是在吃油,而且食材都只有当季的,让我们惊艳的是用紫苏叶包裹的海胆,简直完美,我们最后还加点了一份!!!

还有一些补充的:

拉面——一蘭(新桥站的简易夜宵)

以及箱根排名第二的酒店里吃到非常好吃的西餐和日料,所以乱入一下

Fujiya Hotel 西餐厅和日料(菊华庄)
我给8.5分,真的很好吃!!!

Miyanoshita
箱根登山铁路隔壁的一家小咖啡店,但是居然有惊喜。

东京回魂——喝

因为在杭州就各种尝试手冲咖啡,所以来了东京,更加不能错过。

Cafe de L'ambre
我给9分
68年的老店,店主已经年纪太大不能做了,但是仍然在门口会和你点头致意。店里的每一个细节都是诚意,比如会根据客人的特点配的杯子,还有用法式丝绒网做手冲,速度之快,手法之稳,让人称奇。豆子的选择更加惊喜,还有78年和90年代的老豆,我们也都尝试了,实在是非常满足!

Blue Bottle
我给8分。
美国的连锁品牌,在日本却火起来了,刚好在表参道就飘过来喝一杯。店面后现代风格,典型的现代手冲咖啡店的模样,有点小文艺的风格,挺不错,但是少了一点惊喜。

AIYO 筑地市场(公共号推荐的一个大坑!!!)
我给5分。
公共号推荐原因是说开了很多年,只卖四样东西,市场的人每天早上要喝一杯。然而事实是,菜单种类明明多很多,而且居然有一种鬼畜一般的hot milk shake……喝起来就是一杯热腾腾奶!!!

结束语

东京的五天四夜里因为富士山的折腾,让我们就算在东京吃吃吃,体重也跌了将近3斤,也算是意外之喜吧哈哈。

希望这趟连手机也丢了的旅程能给尤其是要去爬山的小伙伴一些参考,做足功课就有备无患了!

也以此文献给一起爬山的两位小伙伴们,希望我们沾沾富士山这座神山的光和借着看到的日出日落和七彩祥云的彩头,工作生活感情都顺顺顺!!!

【THE END】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9-30 14:25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0-03 10:53

引用 陳alex 发表于 2016-09-30 14:25:02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陳alex:现在写也不迟

2016-10-14 19:52

引用 暗水天狼 发表于 2016-10-03 10:53:20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