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京到北海道 2016.9余市、小樽、札幌、美瑛四天三夜游记

♥园园♥ (东京) LV.4
2016-09-27 23:00 1277/11
  • 出发时间/2016-09-17

东京长住民的第一次北海道行

3年前嫁给先生,于是跟随他到了日本定居。先生是东北人,高中毕业后来到东京,在这里学习,工作,生活,至今十几年。而我则出生长大工作生活在祖国的南方,30岁前一场大雪都没见过的纯正南方人。去北海道看雪是我这个南方人的梦,而生长在祖国最东北方、与俄罗斯接壤的东北先生却总说,去北海道还不如回东北
        反正最后变成了9月中下旬去北海道反正这个季节什么也没有,就奔着到此一游了解地形的目的去的。
        却在这个北海道旅游淡季遇见火红的花田、品尝到糖度15的蜜瓜、还赶上全日本最早的红叶!
        要再早十几天也许还能在封渔期开始前吃到最新鲜打捞上来的生海胆 这个遗憾留到下次。
        9月的北海道,也很棒哦

备注:因为先生长期定居日本,日语特别熟练,对当地风俗习惯交通都比较了解,持有日本驾照,所以我们四天三夜的行程特别紧凑,因为长期定居在此所以会略过一些在东京常见的景物,比如全程无购物;当然也因为自信满满出发前没做攻略而在小樽吃了闭门羹、在美瑛错过了美丽的落日,留下一些遗憾。所以攻略还是有必要的。

关于行程

出行时间  2016.9.17-9.20
出行人数  小两口
人均费用  9300RMB(包含东京-千岁往返机票、交通、酒店、餐饮,全程无购物)

DAY1:东京成田机场——北海道千岁机场——余市——积丹半岛海边民宿
DAY2:余市酒厂——小樽运河——札幌晚餐
DAY3:札幌最高酒店早餐——自驾美瑛花田——成吉思汗锅
DAY4:旭岳红叶——富良野蜜瓜——千岁机场——东京成田

换车及翻译必备软件

在日本换乘电车,一般使用这个软件。只要输入起点和终点,出发时间、换乘车站、所需时间和票价都详尽简洁的显示出来。只支持日文,但是有些日文汉字与中文汉字是相通的,所以就汉字+翻译软件copy日文吧!
        我们一般不会研究什么套票,哪里去哪里车票多少钱,反正都要去的是吧……交通卡充够钱就好啦,进站出站刷一下,省时省力。

翻译软件就用百度翻译吧。日本人去中国出差也大多用这个软件,翻译准确率还过得去,大概猜得出意思,不像微信翻译根本猜不出来。可以拍照扫描也可以语音,我平时学日语也会借助这个软件翻译。

1:东京成田—千岁机场—余市—积丹半岛

虽然此行四天三夜人均开销9000+RMB,但我们真的是廉价航空早晚班机往返,住民宿+经济型酒店,租便宜车开,全程无购物,自家免费金牌翻译+导游+司机,为什么开销那么高?!
        1、这几天刚好是日本连休假日,每当周末和连休假日时,机票和酒店价格都是要翻几番的。
        2、吃得好。
        3、北海道游本来就贵。
        但是北海道的东西真的好吃哭了!我们愿意用在东京吃三顿米其林三星晚餐的价格,飞到北海道吃最新鲜美味的当地食材!

所以我们是提前一晚到成田机场过夜,第二天早上6:30的捷星航空飞往北海道,上午8:30落地千岁机场,8:45我们就已经坐在去往余市的电车上,中途转车3趟(因为太早了没有直达电车),10:30到达此行目标第一站:余市。要不在机场过夜的话,这时候才刚从东京起飞……
        这也是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地——NIKKA威士余市忌蒸馏所。对的,日本威士忌爱好者都应该来这里朝圣一次。如果你不爱喝酒,那么余市就可以略过了,因为这个城市,除了这座蒸馏所,一无所有。或者说,是这座蒸馏所,造就了余市。

被称为“日本威士忌之父”的竹鹤政孝,远渡苏格兰学习威士忌酿造,1930年代学成归来,走遍日本却最终选定余市这个偏僻荒凉地方,创办了NIKKA威士忌。因为他的梦想是要在日本做出保持苏格兰传统风格的威士忌。而余市与苏格兰高地的地形与气候相似,这里的水源也很好。

关于竹鹤政孝的故事,日本有很多书。他自己写了一本,他的养子(竹鹤与他的妻子rita没有生育)写了一本,他的孙子(养子的儿子)也写了一本……
        前两年还出了一部电视剧,国内翻译成《阿政》,描述了竹鹤与他的妻子rita之间的爱情,以及他们克服各种困难追逐威士忌梦想的故事。
        因为网络很卡所以我看了一集就放弃了,对这“打造”出来的爱情故事也半信半疑,以为不过是酒厂的宣传工具罢了。
        直到来到酒厂,看到竹鹤与rita的生活轨迹,被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艺术品位的追求,对梦想的执着,对威士忌的深爱,对彼此的两情相悦,折服,感动。

这是两人在酒厂里的居所,两层楼小木屋。想象一下七八十年前的这个画面:北海道的冬天窗外大雪纷飞,竹鹤在研究威士忌,rita在弹钢琴,太美好。

因为NIKKA威士忌余市蒸馏所是我们此行重点,而说起酒来故事太多,在这里就不赘述太多,以后针对威士忌爱好者会再开一篇详尽的。
        对于普通人,1、这里很美;2、这里有酒喝;3、这里的餐厅,很好吃。

我点的是鹿肉套餐鹿肉很软,一点骚味都没有,超级超级好吃对了,鹿肉和熊肉在日本都有合法经营的餐厅,由持枪猎人在狩猎允许的情况下进行捕捉,或者是国外进口。熊在北海道真是多成灾,感觉北海道警察平时没什么治安案件,就是每天盯着熊,四处贴告示“这里熊出没”、“几月几日在这里目击到熊”

我们在早上到达后,参观酒厂前,先去后山参拜了竹鹤与rita的墓。或许因为竹鹤与rita没有生育,墓地整洁,却稍显冷清寂寞。我们献上了一束小花。墓地正对山下,遥望着他俩一手创办、为之奉献一生的余市蒸馏所。这是他们来过这世上的证明,并将永久流传。

下午坐巴士到了积丹半岛海边民宿

积丹半岛的海,悲壮大气。或许因为我们是在阴雨天的傍晚前到达。这附近除了这家民宿,什么都没有,只有一条沿海公路车行道,甚至连人行道都没有,民宿的选址牛掰得一塌糊涂。这扇从小到大在梦中出现过无数次的海边的窗,终于变成现实在眼前。看着悲壮的大海,那一刻无语。
        民宿的名字和地址我就不推荐了,因为貌似这样的民宿对于国人游客很不方便。只有日语服务,洗澡间和卫生间甚至洗手池都是公用。民宿附近除了大海和一条车行道一无所有。从余市坐巴士过来需要30分钟。两个人一间房,住一晚,2400RMB。
        对于我们,这无比壮观的海,梦中的海边这扇窗,以及最新鲜打捞上来的海鲜晚餐,这一切都值了下次来也还要住这里。

住宿费包含一顿晚餐及一顿早餐。无论是鲍鱼,鱼子,虾,鱼,螺,甚至是最普通的鸡蛋和牛奶冰淇淋,都新鲜到哭。就算在东京的高级料理店也吃不到这么新鲜美味的食材。所以住客们大多奔着这里的海鲜大餐而来。
        这一夜,酒饱饭足,枕着海浪声入眠。

2:余市酒厂—小樽运河—札幌晚餐

余市酒厂太美,令我们流连忘返,于是第二天吃完早餐退房后又坐巴士回到余市逛酒厂。喝了个够。

下午从余市坐JR到了小樽

传说中的小樽运河,我们只停留了3分钟,拍了几张照片。因为……这运河实在是太短了!

然后闲逛去了后面没什么人的海边仓库。嗯,我们喜欢逛没人的,看起来不是景点的小巷。有人在海边垂钓,先生与一位老爷爷就最近增多的“亚洲游客礼仪问题”,及日本年轻人的礼仪变化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唠嗑

很多看似荒废了的仓库。在海浪的映衬下,显现出一种苍凉的颓美。我们却在这里安静了很久。从小在工厂里长大的我,曾经玩乐的仓库早已平地高楼起,这样的场景只能在回忆中寻觅了。
        然后在导游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指点下开始逛运河附近的商业街。因为我们对小樽完全没做攻略呀,所以只能求助导游中心。工作人员说,你们往那边逛逛,有几家玻璃制品店,然后有一家小樽最出名的芝士店,你们要去吃的。
        此时是午后5点。我们的计划是,在小樽逛到个七八点,再坐JR去札幌晚饭。于是慢慢悠悠的逛起了各种玻璃制品手工制品店。

然后到了6点钟,商店街几乎齐刷刷关门了!!!我的芝士还没吃到!!!这才发现很多店都是5点半last order!!!
        来小樽最想吃的芝士蛋糕,没吃到!!!都想哭了。
        总店照片分享给大家,记得下午5点半last order关门前去品尝。这还是9月份,冬天也许更早。

后来在车站买了冷冻的芝士蛋糕带到札幌和美瑛。哼。超级好吃。一点不甜,一点不腻。离开北海道前在机场又买了一个带回东京。哼。

又从小樽坐JR到了札幌

去的是一家本地口碑非常好的居酒屋。先生认为蟹本家的菜单针对游客的没什么意思,价格又比针对本地人的贵一些,于是在从小樽札幌的路上搜索到了这家。名字至今我也不知道。因为那天真的太累了,我们先到酒店放好行李就打车去的居酒屋,结果第一家店满座,介绍我们去二号分店,走到二号分店,又满座,再推荐我们去四号分店……又累又饿,但是先生很执着的说这家本地口碑好一定要去这家啊你们懂吗。这次除了土豆还没到季节不好吃,真的所有的菜品都在期望以上。满分。这家店也不推荐了,因为只有日文菜单,而且没有图,而且几乎家家店满座。
        吃完饭已经晚上11点。从餐厅散步回酒店,只需要沿着最热闹的主干道笔直走。大道上熙熙攘攘,让人忘了这是北海道,与只有半小时车程、傍晚6点就闭门谢客不见人烟的小樽完全不是一个风格,以为置身大阪……抬头一看,红灯区的招牌密密麻麻,店名麻辣直接,比起新宿歌舞伎町,那是要规模宏大太多了,身边的男人看得目瞪口呆。

出租车司机推荐的这家信玄拉面,他认为是最好吃的札幌本地拉面。我们在晚饭后大概11点半,还想再来一晚拉面,于是走了不少路找到这家店,结果里面只有12人的座位,外面排了不下30人……放弃。如果你们遇到人不多的时候,可以一试。

3:札幌最高酒店早餐—自驾美瑛花田

札幌JR日航酒店32层。自助早餐。不含税3000日元/人。几点开始忘记了,到早上10点结束。绝。对。值。回。票。价。
        吃完我们就滚蛋离开札幌了。时间不多,而札幌这样的都市跟东京应该差不多,所以没有多停留。光凭这顿早餐就能给札幌打满分。

租车自驾去美瑛

北海道人们开车太豪放了。怎么说呢,比起国内开车,这里路宽车少车速快,随意转向不打灯,短短几十公里路,我们的车正前方就发生了两起事故。在这里自驾,一定要注意与前车保持车距!!
        美瑛,真是太美了,语言省略,直接上图。回程的时候路过富良野,虽然富良野也是主打花田与花园,但一比较,还是美瑛更精致。

下午三点半左右在花田拍的照片,光线特别美。开车去镇上的时候发现晚霞特别美,赶去拍那颗树(好像叫玛丽&肯树,我们真的没做攻略,边开车边看地图)的时候,就过了5分钟,遗憾错过了日落最美的那片云彩。
        回到民宿问服务生,美瑛的日落日出是几点,服务生往小黑板上一指,原来都精确到分钟,人家写出来了真的一分不差

所以第二天早上我们4:50起床,为了看日出。结果早上雾特别大,跟我们住同一民宿的几位日本人,摄影爱好者,经过交流之后,发现不同地方雾的大小浓厚不一样,看到的日出也不一样,于是纷纷开车出去追日出,我们也跟着开车出去溜了一圈,发现还是民宿看出去的风景好。因为相机不够好,所以以下你们看到的照片是日出,不是落日

我是昨晚的分界线

补充一下昨天的晚餐,来北海道不能错过的成吉思汗羊肉锅。其实就是烤肉铁板烧,相传是元太祖成吉思汗发明的,没想到在国内失传了,倒反在日本北海道很是流行,大街小巷都是成吉思汗烤肉店。这家民宿用最新鲜的未经腌制的羊肉做食材,烤好之后只需撒盐即可食用,居然一点没有羊肉的膻味。正是他家的宣言:最新鲜的羊肉,其实是没有膻味的。

4:旭岳红叶—富良野蜜瓜—千岁机场—东京

吃完早餐,退房,与老板打招呼告别。老板问我们接下来计划去哪,答没什么计划,早餐在您这儿吃的蜜瓜太好吃了,想去吃蜜瓜,然后看看传说中的青池。老板说蜜瓜哪儿都有得吃,现在正好是红叶开始的季节,你们去旭岳看红叶吧,从美瑛开车过去60公里左右。
        于是便设了导航直奔旭岳做什么攻略不如本地人推荐

刚好碰上一群来登山的幼儿园小朋友,都在四岁左右。没有家长陪同,就是幼儿园园长及几位老师一个领头一个在队伍中间看着一个包围,小朋友们全凭自己手脚并用在登山。萌翻了,也确实佩服日本的教育方式。

旭岳属于大雪山之一。能成为大雪山,必须要有10座海拔2000米以上连绵在一起的山峰。想必冬天白雪覆盖的时候一定也很壮阔。感谢民宿老板的推荐,让我们在9月的北海道,偶遇全日本最早的红叶。
        旭岳景观已经足够叹,于是放弃了青池这个景点(反正也比不上咱们九寨沟),直奔蜜瓜而去了

一年中可以品尝到新鲜蜜瓜的季节,是从6月份开始,到9月30日结束。很幸运赶上了最后的甜蜜。

购物在机场

千岁机场再次颠覆我们对于北海道的印象。这里几乎是北海道最热闹的街市,可以在机场里买到北海道任何一样土产。所以,根本没必要浪费时间在外面买手信,最后多留点时间在机场一站式购物就足够啦!!可以在这里买到北海道的任何海产土产甜点糕点包括新鲜帝王蟹!!

写攻略真的好累,所以就此草草结束啦全部原图未P,原汁原味的北海道

引用 ♥园园♥ 的图片:

哇 这一大片花田太美啦!!

2016-09-28 13:13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9-28 14:26

写得真美!

2016-09-28 17:23

说实话,不喜欢在日本的东北男人,好的没几个,在日本最差的是福建人,杀人抢劫的基本是福建占多数,因为很多是偷渡过去的,我遇到好几个,以前上海人在那里的数量可以匹敌整个东北在日本的人,但是由于上海生活水平提高了,去日本和留在日本的人少了,而东北由于贫富差距还和日本有差不多10倍的差距,所以大部分去日本的东北人都想尽办法留在东北,我认识的几个东北女孩子倒都是凭借自己的努力挣得自己的一席之地。

2016-09-29 12:57

引用 钻石钻戒阿哥 发表于 2016-09-29 12:57:45 的回复:

回复钻石钻戒阿哥:哪里都有优劣和阶级之分,所谓金字塔顶端就是少数,以地域划分过于狭隘。

2016-09-29 17:22

遇到熊还真不知道怎么处理。😂 但是…… 如何避免被狗咬伤! 当一只陌生的狗向你靠近时,别乱跑别乱动。 晚上不要用亮光照射狗的眼睛,这样会刺激狗的攻击性,有些狗会因此主动攻击人。

2016-09-29 19:20

引用 ♥园园♥ 发表于 2016-09-29 17:22:59 的回复:

回复♥园园♥:留学过日本的都知道这个的

2016-09-29 20:01

引用 钻石钻戒阿哥 发表于 2016-09-29 20:01:03 的回复:

留学过日本的都知道这个的

回复钻石钻戒阿哥:现在很少中国留学生来日本啦,都是越南和尼泊尔的

2016-09-29 21:58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0-03 11:52

引用 leelingle 发表于 2016-10-03 11:52:18 的回复:

回复leelingle:多谢

2016-10-03 12:36

引用 斯文仔 发表于 2016-09-28 17:23: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