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旅游:鸡冠之旅(二)呼伦贝尔大草原

浪人 (广州) LV.2
2016-09-27 23:12 69/2

海拉尔后就下载了降央卓玛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歌曲非常的好,那动人的旋律这两天一直陪伴着我,到了真正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你才能真正感受到这首歌的魅力。

我们今天开始按计划线路出发了,出了城到两寺一塔,道路开始很漂亮了。才夸赞了两句,呼师傅就说,别高兴太早,前面就是修路了,现在这条路一直到额尔古纳都在不断的修路,非常难走,我们一会也不能走这条常规的线路,而是先走一段前年我和呼师傅探出来的湿地中的路,再穿越草原到莫日格勒河,然后再从另一条路去额尔古纳

两寺一塔景区现在的规模建得非常大了,它已经成为了一个有环形线路的游览景观区了,山下还在修一座很大的酒店,据说完工后应该是海拉尔最好的酒店了。而在两寺一塔周边的海拉尔河边,也有不少为旅游开发搞出来的庄园、农家乐等的.不过要想在这里形成一个较大的旅游接待区,似乎并不是那么有前景,毕竟大家来呼伦贝尔,最想看到的还是大草原。

连上这次,我已经来过两寺一塔三次了,始终都没有什么印象,因为我一直就是把它当作一个过路的点,随便看看,拍张相片就走了,这次还是一样。

两寺一塔

从两寺一塔出来,我们就边上的一路不起眼的小路切了进去,这里基本没有多少车走,这条路就是两年前我和呼师傅在探路时探出来的湿地路段。开到里面一看,这条路好走了很多,基本上没有需要在水面上碾过的路段了,认真一看,原来是因为今年雨水少,湿地的水位明显低了好多,湿地上的水鸟也少了很多,感觉没有过原来漂亮了。

而上次来的时候,水都淹过了道路,我们的车每每要从水面上通过,多少有些危险。但是水面的面积很大,水草长得很好,在蓝天白云下牛羊悠然,非常好看。

这次虽然没有那么宽阔的水面,也没有那么多的水鸟和水草,不过远处天空和水面连接在一起,白云比人的视线还要低,感觉很奇幻。

无名湿地

两年前的湿地

穿过湿地,又经过了那片不太容易和原生草原分辨出来的,种植着冬麦的改良草原,我们终于回到了国道上。由于这里也是修路的缘故,我们没有到上次和师傅在这里吃饭的哈达图去,而是又一头向草原深处扎了过去。

草原每年都在变,那些曾经走过的路几天不走,草就长起来了,路也不复存在,所以想在草原上找路是比较困难的。这不,我们两辆车一头扎进了草原,在里面左冲右突,但是就是找不到正常通往莫日格勒河的路(这条路因为经常有车走,所以已经是很明显的,不容易再长草的路)。

而这一带的草原并不是平坦的草原,而是山地式的草原,我们几次感觉方向都是对的,但到了山谷深处才发现是人家的牧场,没有路再穿越出去,只得回头。

凭着呼师傅的记忆,以及我的印象,我们都知道莫日格勒河就在我们的前方,所以我们决定向山头的高点走,在高处看看真正的路是在哪一个方向。当我们翻上山坡时,果然看到莫日格勒河就在前方了,不过前面是一大片原始的草原,我们不忍心在这样的草原上开车碾压过去,所以我们还是要找到那条常规的路。

我们继续一个一个山坡的翻,还是不见路的踪影,呼师傅的心里都有些发毛。就在此时,我突然发现山坡顶上的一群马,在蓝天白云之下悠然自得的样子,在我自下而上的角度去看,那马群是在蓝天白天之中的,非常美丽。我连续叫呼师傅停车,停下来的时候最好的角度已经没有了,只能在车窗边上拍下了几张相片,不过效果不错,意境很好,我给它取名为“天马行空”。并为它发了组微信:误入草原深处,始见天马行空。

天马行空

天马行空似乎给我们带来了好运气,翻过这山头后,我们就看到了远处的草原之路了,翻过几座山包后,我们终于到了莫日格勒河边。

由于天旱的原因,莫日格勒河的水并不大,河边的草也长得不算很好,没有了两年前那一片郁郁葱葱的绿意。我们一直沿着河的左岸往北前进,师傅说,我们需要找到一个最好的观景点,去欣赏这条河。

很快我们就经过了我两年前观看莫日格勒河的观景山头,但见山头上密密麻麻都是人,看来这一带已经被包车的司机完全开发了,几乎所以包车的人都会到这里。呼师傅说我们不去凑这个热闹,我们去一个很少人去的地方。

还开了一段,对岸(右岸)那个旅行团的景点金帐汉以及莫日格勒河观景点都抛在我们身后了,虽然我的行程线路里也包含了这两个点,不过我设计的时候是想着如果走那边的路时才去看,现在我们走了左岸边的非旅行团线路,就不会再去看那些点了。

沿着弯弯曲曲的莫日格勒河,我们开了近一个小时,这时山坡上的敖包开始多了,我们开车上了一个高坡的顶,前面就有一个断崖状的山边,呼师傅没注意,差点就冲到了断崖的边上。

下车一看,哗!这里才真是最佳观景点啊。只见断崖之下,莫日格勒河弯曲层叠,依着山势和地形,在明媚的阳光下,绕出了一幅充满动感的立体画。虽是夏天,但色彩不输秋天;不是音乐,但胜过音乐的缠绵。

曲水之韵

呼和师傅

这个地方的曲水,有一条明显的车印,那是牧民用的轮子较高的车辆才能通过的,一般的包车千万别以为可以这样冲过曲水。上月一部包车(商务车)就是这样冲过去,结果在河中间完全陷住,要牧民用拖拉机才能拉出来。

说句实话,作为旅行者到了草原,当然是希望能够进入更多能进入的地方去看看,但一旦很多人去做这样的事,草原的生态就面临破坏了,正如呼师傅说的:草原是很脆弱的。形成一片草原很困难,破坏一片草原太容易。

因此如果开展草原旅游,非得进入草原深处,还是应该固定一条路更好,这样能将破坏草原的损失降到较低。或者改为徒步或骑马进入草原,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车辆在草原中行驾更是应该注意,要遵循原来已经走开的道路,减少碾压草原。面对自然也应该抱着尊崇的意识,如果人人都像商务车司机那样,为求路近就去冲莫日格勒河,除了自身安全外,又哪能有几条曲水够糟塌的?

作为呼伦贝尔人,呼师傅哥俩在这方面是做得很好的,非常注意保护环境,这也是我们对他们尊重的其中一个原因。

这两部貌似我们的车,但不是我们的车,像它们这样不走车道,而是在草地是乱奔,我的心都为草原而

草原就应该保持原生态的形式

我们的车

血色的草原之路

离开莫日格勒河,回来了正在修的国道上,真是五十米一处烂路,100米一个涵洞,简直是折腾。到达额尔古纳前我们在路上的饭馆吃了午饭,继续前进。

经过额尔古纳市的拉布大林区,继续向北,我们没有去边上的根河湿地公园,因为这个点我去过,我认为是比较没意思的一个点,在我们后面的行程中,会反复的见到类似的景观。

夕阳开始西下,我们终于走过了修路路段,蓝天白云下的草原开始变得柔和,羊群也变得可爱。

到达白桦林之前,发现两年前这里修的路已经修好了,很宽阔的大道,很舒服的感觉,对刚才那段修的反感开始减弱。其实内蒙这边不同于南方,它们一年里的施工期很短,其余的冰冻期是无法施工的,它不可能像我们南方一年四季都能施工,工期慢就可以理解了。

前年进白桦林,天色都有些晚了,都开始冷了。今年再进白桦林,时间正好,西下的阳光斜斜的洒进白桦林,白桦树皮反射着柔和的白光,清凉的风在林间穿过,感觉无限惬意,光影迷离间,一身尽清爽。白桦林经过这两年的改进,游览的区域增大,木板步道甚至可以走到深处的山上,而周边的服务设施也开始建造。这个地方,确实是很适合长途行车到这里后,作为休闲歇息的一个点。

我把手机音乐调成了循环播放《白桦林》,此时此景,此曲最适宜。

白桦林

不知不觉中,已经过了得尔布尔河(我还在寻找的时候,呼师傅说已经过了),前年我在河边休息,感觉很好的。河一过,我知道,恩和快到了。

不一会,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到了,感觉和前年比,恩和的客栈规模壮大了好多,原来只是一条街道有客栈,现在四处都有了,那样的村子形状并不是我喜欢的,所以我没有了拍照的念头。

恩和牧场

恩和晚上无疑是热烈的,我们住在呼师傅的老朋友的客栈,前年我也住在这里,见过这里的俄罗斯族老板。

晚饭后我们团队的“网络会议”如常进行,我把白天的相机相片传进手机,然后再发送给大家。说句实话,现代生活中的旅行,微信朋友圈的展示成了一个重要的内容,因此晚上的“例会”是必须要开的。

一夜无话,睡得特好。早上吃过俄式早餐(通常就是大列巴、鸡旦、鲜奶、蓝莓酱、小菜),我们可以在恩和乡里走走,因为今天的行程很短,就一百公里左右。

恩和乡确实是比原来壮大了,建筑多了很多,连有KTV的酒店都建起来了,这里以往的宁静自然也就消失了,想当年这里还是一个学习骑马的好地方。

因此你想看宁静的话,就得往村外走了,村里那些原来很令人注目的俄式木刻楞房子(为了保暖,房子有一半在埋在地下的),都掩藏在新建的客栈的高大身影下了。

我们走到了河边,还好这里还是一如既往的清新啊,阳光极其明媚,蓝天白云奔放,河水的清澈动人。脚下河水流淌,身边绿树掩映,清风除来,繁嚣尽去,此情此境,夫欲何求。

哈乌尔河边

交通攻略:

1、广州或全国各地前往海拉尔,有几种方式,可以直飞海拉尔,但有季节限制,不是任何时候都有这航班,而且价钱较贵。另外可以坐飞机到哈尔滨沈阳转火车到海拉尔,基本上就是一晚上的火车就到了。再就是直接坐火车到海拉尔

2、海拉尔包车司机信息:

呼和:蒙古族师傅,对内蒙一带以及草原和牧场非常熟悉,非常专业和敬业,有全心为客人服务的意识,把行程交给他,绝对可以放心,我已经和他合作过两次,完全可以信任。

电话:13847006047

和他联系时,可以说是广州洋哥介绍的,相信会有更好的效果。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