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达到青海~

响当当 (北京) LV.4
2016-09-27 23:19 592/9

没有曾几何时,没有过多攻略。原本打算走西藏~逛大理的。只因为假期调整,选择了离帝都不算太远,以至于可以及时赶回来的地方。在中国版图上占据大块的青海,映入眼帘。未知的海拔,独特地貌,风土人情,多民族聚居,不同宗教信仰。决定前往,没有过多考虑,找好包车的师傅,沿着路线西北粗发~

行程计划

day1西宁-塔尔寺-贵德地质公园丹霞-黄河-住贵德
day2贵德-拉鸡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茶卡盐湖-夜宿黑马河
day3黑马河日出-走西路最美最好的风景-鸟岛-刚查草原-走探秘老路-热水-大冬树山垭口-冰沟大阪-冰沟林海-夜宿祁连
day4祁连-卓尔山-阿柔大寺-张掖七彩丹霞-马蹄寺-住张掖-返西宁

初体验

到达当天   刚刚下火车站,发现西宁站坐落在群山环绕的中央,感觉大家都活在了盆底,对于生活在平原的孩子,见到大山格外的亲切兴奋各种激动~当得知宾馆名字,根据井师傅的推荐确定前往。
       本打算坐公交去的  可以深刻的接触下当地人,可惜手机没电,路痴本性的催使还是打车去吧~上车那种未知茫然的小情感占据了一切,黑脸师傅的语言区别让我感觉到自己真的踏在了青海这片土地上,慢热的熟悉了下,跟司机简单的聊了两句,人还不错,我们有导航也没绕行。对这个城市初印象很好~
       到达了宾馆,可能是有些高原反应,晕乎乎的,就睡了一下午休养生息。
       自然饿醒~决定去觅食,刚走到楼下一股饭香飘来,正中味蕾,直戳饿点,既来之则安之,缘分啊。我们俩吃的牛肉面+炮仗面,我很喜欢尝试不同的菜品,炮仗面的名字瞬间吸引了猎奇的我,然后特意查了一下炮仗面的出身,还可以治感冒,果然吃的大汗淋漓,怎一个爽字了得。酒足饭饱天色还早,溜溜弯消消食绕着马路走起~西宁当地的穆斯林真的很多,好多裹着头巾的女士,路旁面点铺,面条餐馆比比皆是,由于是省会城市街道建筑也都不错,也还在大兴土木的建设中,未来的西宁仍可期待~走着走着下起了小雨,楼下商店买了些明天的干粮(东西不全,价格比我们那里偏贵),满满的期待明天~

day1

一早起来,略晚 ,,干粮果然很快的派上了用场。外面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着实很是担心,冷冷的雨胡乱的拍,心也碎成了一块块。司机井师傅来接我们,然后一起去接同伴。据说是一个武汉妹子和一对夫妻,有井师傅拼凑起的小团队正式起航~
       在前往塔尔寺一路上,风景让人心胸开阔,行驶在高速上,左手边是城区土地建筑,右手边就是层层叠叠绿意盎然的大山简直就是野蛮的碰撞,又惊叹着自然地包容性,极度和谐~
       塔尔寺刚开始以为是一座寺院,亲眼见到真的是巨惊,一大片的建筑群落坐落在整个山头,四面环绕都是塔尔寺的白色屋顶。可见信仰生活在这里的受众真的很多,在当地也是一大特色了。由于我们没有这方面的信仰也就没走马观花的去里面参观点评一番,只是在外围走了走逛了逛,那个武汉妹子倒是和我们蛮志同道合的,一起游历,一起high啊~
       第二站拉鸡山,沿着蜿蜒的高速扶摇而上,竟是盘山公路一边傍山一边就是陡峭山崖,头回经历这种别样的惊险刺激,此处感谢我们的井师傅良好的车技给了十足的安全感。当然美丽的风景也吸引了不少注意力。入眼壮阔的大山,简直大饱眼福由于刚刚下过的大雨,云雾缭绕,真怕是误闯了人间仙境,满目层林尽染,牧民,绿地,经幡,耗牛漫山遍野。突感自己的渺小,感激大山的馈赠与包容。
    下午我们前往贵德,途径贵德国家地质公园丹霞风貌。红的绿的花花的独特地质地貌别样风情。师傅说我们计划中有张掖的七彩丹霞,就在门口逗留了一下没有买票进入。吃着师傅给我们买的苹果梨子欣赏着丹霞地貌,看着形形色色的游人合影,美好的途径~
    下一站贵德的一个镇子,里面有个景区,可惜我们不感兴趣就没买票进去。倒是周围的小公园很吸引我们,感受着当地人民悠闲的下午时光,小公园外是高高的围墙,我们坐在围墙上吃着贵德当地的特产梨子(全都是捡的哦,热情的保安大叔帮我们摇树,还分享给我们)守着梨树,吃着梨子,围墙下的公园有一群老艺人拉二胡唱曲,闲适而惬意,听着似曾相识的曲调(自认为),错误的任意填词,还蛮合辙押韵的,以至于逗坏了身边的姑娘......
    最后一站黄河,不过河岸的这边是黄河,那边就是长江。
    由于答应给朋友带黄河石,搭讪了一个在河边玩耍的小男孩,热情的给我捡了一块,可能怕我不喜欢,又很宝贝的从裤子兜里面挑出了一块不错的赠送给了我。看着可爱的孩子,我决然下到了黄河岸边,捡起了石头,,作为回礼送给了他我最爱的之一,也算是种下了小小的友谊,最后竟然一起玩了整个一下午.....还共同的在黄河沙上书写了一首望庐山瀑布,怎么感觉满腹才情的味道哈,他是藏族孩子叫旦正才让,不会藏语天真烂漫,希望见到他替我问声好。
    当手捧黄河沙,眼望对面长江,两种颜色的汇聚合流,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惊天伟作,很想胸怀的念出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的豪情壮志,可惜水流平缓波澜不惊======~感觉哪里不对。。可是哺育中华上下千年的黄河水流尽收眼底,奶黄色没有急湍没有汹涌,静静地流淌着,滋养了这片土地。感受着人生或起或伏,有起或有落,也会终归平静,虽没见到壮阔的黄河水,如此的静像亦欣然接受,踏在她歇脚的这片平原,倾听着她的曼妙低语。
    夜宿贵德              9月8日夜  11度    阵雨   1:52

day2

清晨离开了贵德依旧一路阴雨绵绵,前往日月山倒淌河的路上,远处雪山终年不化,浓云密布。近处连绵山脉层次分明。最为震撼的是公路两旁的不同天,一边阴云漫漫,一边晴朗碧蓝。一边是黑云压城城欲摧的凶险阴郁,一边晴空万里无忧无虑。两种自然奇观的视觉反差在这条公路上上演,绝对的震撼体验。一阴一晴,一云一雨,感受着青海独特的天空赠与。日月山前过,倒淌河因感受不到自东向西留的独特之处,也是匆匆一瞥,不过它背后文成公主进藏和美丽的传说,让我们驻足欣赏。
      下一站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高原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青海湖蒙古语为“库库诺尔”,藏语为“错温布”,都意为:青色的海。门口是一大片油菜花海,由于前一天下雨的缘故,穿梭在油菜地沾湿了裤脚也还在乐此不疲的取景照皂片~
     说来也是奇特或者命好?再或者青海人民欢迎我?虽然阴雨天气,可是青海湖的这半边天是碧蓝的!蓝的!的!远处群山环绕,不免惊叹,大片浪花拍打在巨石上声音久久回荡。由于一直在给英勇下水(那天冰冷~HAN//)的妹子们照相,笔者眼光未曾为其他驻足,青海湖的大片风光大家有机会要好好欣赏。
     下一站茶卡盐湖~传说中的天空之境,所有推介的必去之地,此镜留下多少红裙美女的曼妙身姿啊。刚刚买完票准备进去的时候,卫生间补妆的红裙美女就络绎不绝映入眼帘。可能这是笔者长这么大见过红裙聚会最为壮观的场景了吧。通往盐湖的路上温度真的不是盖的,那叫一个日光充足。托着疲惫热烘烘的身体艰难前行。踏往追寻天空之境的旅程。走到中心广场,水边是拖鞋光脚的大汉游客满布上游下游。接着,哇!大片片白花花的盐!哇!一辆辆巨大的盐车!(感觉在修葺中有点工地的味道)哇!红裙和蓝天白地果然很配,行走在此间的姑娘们在盐湖映衬下美丽白皙。反观我们几个一个个黑乎乎一片吸收着热量,感觉自己在“发光发热”~由于前一天下过雨,水也不是那么的清澈,可能刚进来的盐车有种盐场的既视感,好吧可能就是盐场。也不太懂。不过天空盐地的照耀水天一际美则美矣,漫漫长路我们也望而却步。也没有看到传说中的天空之境,被热昏了头。留下几张相片便打道回府,,,夜宿黑马河很冷很冷也没去看夜晚的群星,期待明天是个晴空可以见到日出。
                                                                                     黑马河(共和)9月18日  7度  雨  晚9:48

day3

早上早早地就睁开了眼睛,等待着去看日出,可是一边又是暖暖的被窝的诱惑,分外纠结。早上六点天气依然不好,师傅给我们发微信说再等等20分钟后看看,可惜天公依旧不作美,说遗憾也不是没有的,可毕竟完美的事太少,清晨的日出只是与我们无缘罢了。其实要克服这种严寒也是要十足的胆量的,只有开开心心的接着睡起啦~转眼早上九点多洗漱起床,吃过早饭后出发~雨依旧越下越大,今天走西路,沿途很多的美好风景都被雨幕完全的覆盖,远处的山,树,都淹没了形状,一幅暮霭沉沉隐约分出外景,感觉自己也是醉意熏熏的样子。乌云密布,即使雨点拍打着窗,心情也是雀跃的,毕竟这片土地带给了我们太多的经历,就像人生也不能总是一片晴空,这也会带给我们独特的观感与体验。车子行进着,突然感觉温度骤降。、‘小白’的车窗上翩翩的雪花不断落下,周围也都是积雪铺满在山路上,师傅说这也是一种缘分吧,好多人特意来看雪而得不到,今天让我们撞见了。是啊,总是远远地凝望着远处的雪上,不曾想今天已经登顶了,踏上那片心中的圣洁。即使错过了太阳,却拥抱了雪山~穿过雪域地带,我们行驶在刚查草原,想必很多游客都沉醉于蓝天绿草间,在草原上与羊群天空合照,可是大雨的缘故完全掩盖了昔日的草绿,只有灰蒙蒙的一片,但在雨水的折射下,领略了草原的宁静与深沉,假如晴天的草原是精灵,活跃的孩童,顽皮跳跃在蓝天白云下,那此时的刚查草原,更多的为我们展示了它的恬静与淡然,轻轻悄悄地沉睡着。
    下一站我们迎着山风雨雪往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前进,这是此行海拔最高的一处,是当地居民诵经祈福的地方。当登山4120,天空微微放晴,吹着寒风体会着这个数字带给我们的惊险与刺激。可能下雨寒冷的缘故没有朝拜的当地人,只有少数零散的游客在寒风中瑟瑟发抖,那些平日来最爱自拍的妹子也抵挡不住严寒拍了两张照片后仓皇逃窜,我颤抖着拍了两张祈福石堆砌的石堆,想象着人们热闹的场面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祝愿 ,还顺便捡走了一颗小石头,师傅说本是诵经石,那还是留在这里吧,留给这片大山。
    沿着山路下山,下一站师傅要带我们去祁连祁连山脉广阔,一进县城找宾馆的路上就可以见到卓尔山,由于上午一直下雨时间还早的很,师傅就载着我们去了卓尔山山脚,据说几个月前出了一场事故,就被封山了,游客们只能在山脚领略卓尔山美丽的地貌特色。后来同伴倒是对远处的牛心山上积雪特别感兴趣,师傅又载着我们上了牛心,由于道路施工等问题只爬了一点,好像即将也开发成景区,现在在建造中,没有收门票,我们也是大饱了眼福,这个视角远观卓尔山,换个角度,不一样的美   真是手拿相机却照不出它的万分之一。。晚夜宿祁连,,依旧很冷   早早睡下,,

day4

最后一日祁连出发直奔张掖,还是下雨的缘故,事故路段很多,都是傍山的盘山公路,对于见识短浅的姑娘一路山简直是心惊胆战,师傅车技强,本领高超,面对这一带山路特别熟,算是安抚了我这个不能平静贪生怕死的心肝脾胃~因这一日的行程有马蹄寺大怀柔寺,我们几个出其的爱好一致,见到寺庙略过~~~~~~目的明确张掖丹霞走起~~~路途遥远到了张掖丹霞已经是下午了,可能是见到了贵德丹霞心中也是对这种地质奇观没有初见的惊艳,不过张掖的独特也是来必看的风景之一吧,乘坐门口大巴,一站一停,可以自由欣赏,然后再乘坐大巴赶往下一个观景台。每个观景台都是层层楼梯要爬到山顶去观赏,体质弱的妹子表示这个承受不来啊。我们有选择的爬了爬,走了走,赞了赞,照了照。就离开了~吃了今天的午饭已经是下午五点了。由于明天有人要赶火车,还有着急赶飞机的。民主表决了一下是晚上离开,还是明天起早。最后走夜路了,,其实很怕来时的傍山公路的,也怕师傅太累。师傅说自己以前开过那种大车也是经常走夜路山路,很习惯,完全听我们的。。我听民主的,最后晚上返回西宁。五点后看落日夕阳,夜晚看星星看月亮,听歌唱曲,也是不觉得累了。最后到达西宁晚上夜10:40,感谢师傅的稳稳驾驶,以及对道路的熟悉,我们相互信任走完了这一路,也结束了四天的行程。

后记

最后一天我们就要分道扬镳了,都是下午的火车飞机,早上起来和武汉妹子一起去吃了面,备了些干粮。小夫妻去王府井买甜甜圈帮我们带了一些回来,算是完成了个大心愿。(由于睡过了差点错失甜甜圈,有种捡到了宝贝的满足感~撒花~)最后师傅载着我们买了当地的特产牛肉干和黑枸杞,师傅人特好,帮我们讲价帮我们和老板沟通还帮我们送到了车站,亲吻了一路风雨共济的座驾小白,依依不舍告别了几天陪伴的武汉妹子,师傅,小夫妻俩,我们踏上了返回帝都的路程~~大后记,,,牛肉干很好吃,又让师傅帮忙买邮到了帝都,超实惠~~~~~

关于——衣

九月中旬,天气多变,一天可以经历四季的变幻!热时很热,晒得热。冷的时候很冷,冲锋衣吧。

关于——吃

当地特色是面食,有的时候我们点米饭都没有。价格正常牛肉面七元-十几不等~还有各种面食价格适中。羊肉必点当地特色,还有酿皮,老酸奶,等等等。。。可以问师傅。

关于——住

住宿方面一切从简吧,根据路线安排,我们一切住宿听从师傅安排,由于是淡季师傅还可以帮忙讲价。

关于——行

我们两个女生本打算来场说走就走的自由行,可是研究了一下几个景点距离真的很远,对当地也不太熟悉的人来说,蛮考研车技的。不错的一个方法就是包车。我们跟着当地常年走线路的司机井师傅有微博可以和他联系。

关于——游记

第一次去这么远的青海地区,和朋友两个女孩。还要考验身体素质,克服高原反应等状况。第一次面对大山,湖泊,草原,牛羊,那样欣喜若狂。也不是为追求净化心灵,只是对心中的这片土地好奇与向往。人总是要出去走走,感受井底以外的天空,收获最纯粹的心灵感动。此游记致自己,一份旅程感悟。致朋友,一段友情见证。致井师傅,一路关怀照顾。不虚此行~

关于——交通所有费用

吃+住+火车票+门票+包车费用+带回来的特产牛肉干,黑枸杞=2000左右

关于——师傅

我们包车井师傅常年走西北路线,有开大车的经验,车技非常好,很稳很稳。照相技术一流,移步换景p图也修炼出神入化~人也好好,经常帮助我们,和当地人沟通。路途上遇到沟通方便,给予我们温暖的好师傅不容易,希望可以和大家分享~有微博微信可以与他联系。微博 青海湖旅游包车井师傅。电话15509781699

九月份就这么冷了~~~好像也差不多,我之前十一确定,半夜冻的直哆嗦呢~

2016-09-28 11:47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9-28 14:26

引用 前方有逗比 发表于 2016-09-28 11:47:18 的回复:

回复前方有逗比:我们晚上用的电热毯,好久没用过,恐怕把自己烫熟。。

2016-09-29 07:43

引用 头上顶着鼠 发表于 2016-09-28 14:26:20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头上顶着鼠:七八月份吧,我们去的时候门源的油菜花都被收籽看不到了。可能七八月份晚上能好些,不那么冷,但是防晒一定要做好。日照很充足。

2016-09-29 07:49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0-03 11:52

引用 dncc 发表于 2016-10-03 11:52:19 的回复:

回复dncc:谢谢~希望会喜欢上青海~😊

2016-10-04 20:06

😀

2016-10-25 19:20

楼主你好我也想去青海你能介绍一下门票和路费吗?

2016-10-25 19:25

引用 东莞宝贝 发表于 2016-10-25 19:25:46 的回复:

回复东莞宝贝:门票都不太贵,要看你去哪,走哪条路线。至于路费可以包个车,商量好价钱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