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野的色彩 野行肯尼亚 (自由行)

JL_Chrison LV.4
2016-09-27 23:30 2246/16
  • 出发时间/2016-08-20

精选肯尼亚

醒来、上班、下班、

穿梭在拥挤不堪、高楼林立的水泥森林中
一路小跑、低头赶路、抬头吸霾

每天
对着差不多的人
说着差不多的话
做着差不多的事
想着差不多的梦

梦?

可能剩下的都只是儿时做的白日梦了。

称着体重蹭蹭蹭的上去,看着模样一天天的臃肿,岁月莫名当了罪魁祸首,而容颜死在了杀猪刀下。

每天
过着朝九晚五、按部就班的日子

这样的生活
日复一日
年复一年
代复一代

而人类作为世界上唯一的智慧动物、食物链最顶端的物种,以大摇大摆的姿态观赏着困在铁笼中的动物时,却不曾想到自己同样沦为了困在水泥中的动物。

“野性”作为动物的本生来说,早已被这样简单重复的生活消磨殆尽。
从科学的角度来说这叫进化,从动物的本性来说则是退化。

而我却听到内心的呼喊,想要摆脱这样的生活,想要摆脱水泥的牢笼
于是  我来到了肯尼亚
来到了一个没有铁笼的动物园

去感受、去体验、去找回 属于动物正真的自由和野性。

肯尼亚简介

肯尼亚和国(The Republic of Kenya)位于非洲东部,赤道横贯中部,东非大裂谷纵贯南北。东邻索马里,南接坦桑尼亚,西连乌干达,北与埃塞俄比亚南苏丹交界,东南濒临印度洋,海岸线长536公里。

这里是人类发源地之一,境内曾出土约250万年前的人类头骨化石,公元7世纪,非洲东南沿海地带形成一些商业城市,阿拉伯人开始到此经商和定居。

全境位于热带季风区,但受其地势较高的影响,为热带草原气候,降水季节差异大。全年最高气温为22-26℃,最低为10-14℃。

全国总人口有4180万人(2013年),人口增长率2.7%。全国共有42个民族,主要有基库尤族(17%)、卢希亚族(14%)、卡伦金族(13%)、卢奥族(10%)和康巴族(10%)等。此外,还有少数印巴人、阿拉伯人和欧洲人。

肯尼亚分为7个省(PROVINCE)和1个省级特区(内罗毕省)。省以下设区(DISTRICT)、乡(DIVISION)、村(LOCATION)。

7个省分别为:肯尼亚中部省(Central Province)、海岸省(Coast Province)、肯尼亚东部省(Eastern Province)、尼扬扎省(Nyanza Province)、裂谷省(Rift Valley Province)、肯尼亚西部省(Western Province)、肯尼亚东北省(North Eastern Province)。

首都内罗毕,面积648平方公里,海拔1680米,人口300万,全国政治、经济、文化、工业和交通中心,1907年起定为首都,是非洲的国际化都市之一。

行程

行程时间:8月20日-9月1日

Day0上海浦东
           泰国转机(苏旺纳布密机场)

Day1 Nairobi 内罗毕
         长颈鹿公园
         动物孤儿院

Day2-4  Nakuru纳库鲁
             House住处
             地狱之门
             Nakuru Lake

Day5-9 Masai Mara 马赛马拉

Day10 8.30 Kajiado 裂谷省

Day11 Mombasa 蒙巴萨
           海滩
           购物(旅游纪念品)

Day12 Nairobi 内罗毕机场

to 秘鲁
          未完待续...

准备

1.护照
  落地签证,到了海关付钱就是了,方便!

2.疫苗
   在国内接种好黄热病、霍乱疫苗,随身携带疫苗接种证书,入境查不查要看黑叔叔心情。

3.现金
  准备一些大大小小票面的美金,实际使用或者兑换当地货币都很方便。不过现金带太多不安全,特别是中国人。
  带上(可用银联)银行卡,现金不够时可以直接在ATM上取当地货币使用。

4.语言
   通用英语、手语、鸟语、狮语等 动物语言

5.吃
   将就着凑合吧,绝对饿不死的。

6.住宿
   全程民宿。民宿哪家好?你一定懂的。

7.药物
   驱虫水、以及薄荷药膏必备,被虫叮咬后的良药,其他药看个人情况。

8.鞋
   有很多地方需要长时间野外徒步,准备专业户外鞋很有必要,双脚武装好轻松走远方。

9.长裤
   日夜温差大保温、防虫叮咬、防植物割伤。

10.珍爱生命,远离禽兽
   离野兽远一点,更别去戏弄它,不然穿再长的裤子也是一个鸟样!

摄影设备:
D800 70-200 f2.8
a6000 16-70 f4

出发!

Day1 Nairobi(首都内罗毕)

内罗毕(Nairobi)是肯尼亚的首都,面积648平方公里,人口约216万,位于中西部海拔1,680公尺的高原上,距肯尼亚第一大港孟巴萨(Mombasa)约480公里。内罗毕在当地马赛语的意思是“冰凉的水”(ColdWater),从城市凉爽的气候(年均温摄氏17.7度)看来,并不难理解。

内罗毕也是联合国在非洲的总部。联合国内罗毕办事处由联合国环境署和人居署的总部以及其他联合国机构驻肯办事处组成。它是联合国唯一设在第三世界国家的办事处级别的机构,与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维也纳办事处等纽约总部以外的大型驻地机构平行。

到达肯尼亚Jomo机场,这是我去过的最最“简约”的国际机场。

入境时只需花5-10分钟就可以轻松搞定落地签证,其实就是一张手写的贴纸,满复古的。

可以在机场内兑换一点先令(当地货币),房东为我们预约好的接机司机已经等候多时,包车是委托民宿房东预定的。(Day1-4包车70刀/天)

路过当地的购物广场时(地图Market)采购一些日常给养必备水、食物等,门口的保安人员都扛着冲锋枪,怪吓人的,不让拍照。

虽然国内对肯尼亚的治安总体评价不高,但是到了那边后并没有觉得像民间传说的那么夸张,有相当多的旅行者从各个国家来到这里游玩,我们一路走走停停未遇上任何麻烦事情。

小区门口的保安都背着冲锋枪!但他们很热心

长颈鹿公园Giraffe Manor:

公园的游客活动区域面积不大,一个当地风格的两层高的建筑是游客进入参观游玩的主要场所。登上建筑物的上层后便可以与长颈鹿近距离的亲密接触。公园免费提供长颈鹿饲料,供游客亲自喂食长颈鹿。它会伸长舌头礼貌且友好地舔完你手中的食物,粘稠的唾液必定会留在你的手上,清水洗去即可。

赶紧按下快门,它和你是如此的近距离。

时间如果充足的话,可以去逛当地的动物孤儿院(Animal Orphanage)逛一圈,离市区不远。(可去可不去的动物园)

这猴子可凶悍了,图中的一个人去挑逗这猴子,结果这猴子一上四人就一哄而散。
此时应有字幕“愚蠢的人类”

晚上,来到当地的市郊品尝很出名的百兽宴Carnivore,这是热情的房东为我们预定的肯尼亚自助大餐。

价格不菲的自助餐厅,里面基本上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没记错的话一个人四五十刀吧,不含饮料,各种动物的烤肉,爱吃肉的肯定爽!

Day2-4 Nakuru(纳库鲁)

纳库鲁肯尼亚第四大城市,人口约30万,是肯尼亚裂谷省的首府,位于首都内罗毕西北160公里处。这里汇集了高原、盆地、湖泊和山脉等多种地貌。在纳库鲁市南部有著名的纳库鲁国家公园,这里以上百万只火烈鸟聚居湖区的璀璨盛景闻名于世。纳库鲁国家公园内由于鸟类种类繁多,种群数量集中而享有“鸟类天堂”的美誉,其中数量最大的是火烈鸟。在公园中还可以看到花豹、长颈鹿、黑白疣猴、无爪水獭、岩狸、河马、大羚羊、黑斑羚、瞪羚、非洲鬣狗等野生动物。

离开内罗毕驱车前往Nakuru(纳库鲁)地区,由于没有高速公路,这段路开了约有4个小时。虽然路上时间长了一点,不过路途是最能感受当地人文环境的过程,初次探索体验神奇非洲的兴奋愉悦岂能被时差旅途的疲倦所代替,当然要尽可能的把车窗外的风景通通映入自己的大脑。

在到达纳库鲁保护区后,首当其冲的还是先找到我们的住处(地图上House的位置)。寻找的过程非常的波折,从类似于国道(我暂且这么称呼)的公路上转入一条崎岖小路,沿着小路越走路况越差以至于走到都无路可走的境地,连个能问路的人都没有,小伙伴彼此心中多少都会有一些不安感,只是大家都只字不提都在默默找路,最后在一个当地的牧羊人的指引下终于寻到住处。

这路貌似像被炸过一样,路况很差。。。

找了好久才发现一个铁栏杆的小门,从小门到住处15分钟的路程,一路都是泥巴路,车子开过漫天灰尘。

这位大叔黑的脸都看不见了

打开车门的那瞬间我们都惊呆了,“哇、天啊…”在片区域的那一小会,小伙伴们的惊呼响彻了这片草原,直到我们都静静地沉浸在彼此欢呼的回音中。

不知道该如何形容我们入住的地方,这里像似一个私人的小庄园,而入住这里的只有我们一行人者和一位和善黑人保姆,还有守护我们两条大狗(它们白天关在自己的生活区,晚上放出来四处巡逻,对人非常的友好)。

矮灌木包围着我们生活区域,划分出一个天然的花园屏障,园外栖息着各种自由自在的动物,而里面种满了各种植物有花有树,在花园的中心就是我们太阳能小平房,之所以称之为小平房,因为它与人们心目中的别墅的概念差距甚远,仅是简简单单一层砖木结构的房子配备了太阳能发电,住宅的功能也应有竟有毫不逊色。

这是绝妙的体验,尤其是对于长期处在拥挤不堪的城市生活的人来说。 没有人、真的没人有,除了我们就是动物(当然片区域是没有野兽的,非常安全)。

这位是保姆阿姨

一台全画幅单反+70-200
一台微单+16-70

来的路上采购了一些补给品后,晚上亲自下厨

Tusker是当地的啤酒品牌,味道不错

两条大狗非常的友善,每当晚上它们两就会在花园里巡逻

一走出这天然的矮灌木围墙,到处可见自由活动的动物,当然这片区域是没有会伤人的猛兽的,尽管到处溜达,外面的景色真的很美,特别是黄昏的时候。

”Hell’s Gate”(地狱之门)

地狱之门国家公园位于非洲国家肯尼亚纳瓦沙湖的南部,首都内罗毕西北部。坐落在纳库鲁区。是肯尼亚旅游非常特别的一个国家公园,不仅在于它令人有些震慑的名字,也因为它曾经是几部著名电影的取景之地,最经典的莫过于007系列,古墓丽影,观众们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距离我们住处有2-3小时的路程,是值得过来玩一下的比较小众的肯尼亚国家公园。30刀的门票,游客也不多,据说雨季这里是不对外开放的很危险。

从景点的入口处到达“地狱之门”的入口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选择骑行进山谷是一个不错的体验,景点的门口是有租山地自行车的。开始这里的探险开始之前好足够的心理、体力上的准备,因为你得驾驭这糟糕车况的山地车在碎石路上持续一个多小时的野外骑行后才能到达”地狱之门”的入口,非常中肯的建议,骑行进山谷时尽量站着骑车,不然屁股容易因颠簸而瘫痪,不得不再提一下车况、路况都恶劣。

踏进“地狱之门”地形非常复杂崎岖需要徒步进入,一定要有当地人带路的,不然有可能走出不来的。景点正规路导价格很贵,而我们选择了实惠廉价的当地人(还是一位小朋友)作为路导。一路上小朋友照顾有加同时耐心讲解,只需支付一些小费就可以啦,几刀而已。

Ps:再次强调在这里至少要待上3的小时的时间,对体力有一定的要求,如果自身体力不好的朋友,建议选择坐车而非骑行前往“地狱之门”入口。记得要带上饮用水,到这里玩绝对是一个体力活,肯定需要补充水分,如果没带水问题也不大,在到达“地狱之门”入口处有出售冰冻饮料的地方,当然价格肯定是不便宜的。

地图画的真不错!

里面区域很大容易迷路,如果手机有GPS地图那是最好不过了,没有的话就拍一张地图照片吧

进入“地狱之门”后地形非常复杂,徒步时一定要格外小心,路很险体验刺激

纳库鲁湖国家公园(NAKURU) 坐落在裂谷省纳库鲁镇,占地面积188平方公里,海拔1753-2073,是为保护禽鸟专门建立的公园。 纳库鲁湖以火烈鸟闻名于世, 湖处于火山带,湖水盐碱度较高,适宜作为火烈鸟主食的浮游生物生长。此外,园中有约450种禽鸟,公园中除鸟类还有多种大型动物,如疣猴、跳兔、无爪水獭、岩狸、黑犀牛等。 湖水面积在5-30平方公里随雨季变化不等,1960年政府把该湖划为鸟类保护区,1968年扩建为国家公园,是非洲第一个保护鸟类的国家公园。

如果不想错过漂亮的火烈鸟,那就一定要到Nakurul Lake 80刀的门票,不便宜啊。

这里栖息着大量的火烈鸟,它们会成群结队的出现在湖中非常壮观。这里也有其他的动物,但主要就是来看火烈鸟的

清晨出发! 带上干粮和水,会在里面待很久,这个区域范围很大,需要全程开车。

Day5-9 Masai Mara(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

肯尼亚是野生动物的天堂,在这个国土面积相当于中国四川省的东非高原之国,散落着大约60个野生动物园,其中有26个是国家级野生动物保护区。而位于肯尼亚东南部与坦桑尼亚交界处的马赛马拉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Masai Mara National Reserve),堪称肯尼亚野生动物园的“王中王”。 所以门票这么贵是有道理的!

这是个特殊的国家公园,因为这个公园横跨了肯尼亚和其邻国坦桑尼亚两个国家,总面积达到了4000平方公里。其中肯尼亚境内有1500平方公里,坦桑尼亚占地2500平方公里。

肯尼亚马赛马拉国家公园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野生动物保护区,占地面积1800平方公里,由开阔的草原、林地和河岸森林组成。这个绝世无双的动物王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野生哺育动物家园,拥有95种哺育动物和450种鸟类,是动物最集中的栖息地和最多色彩的荒原,狮子、豹、大象、长颈鹿、斑马等生生不息。

马塞马拉绝对是来肯尼亚旅行重中之重的地方。这里是非常重要的自然保护区。肯尼亚的绝大多数野生动物都能在这里看到,壮观的角马过河也是在这里,但是火烈鸟除外。因此这里的门票价格高达每人每天80刀,即使门票如此之贵,还是建议大家能在这里多呆上几天,特别是想要看到角马过河壮观景象的,除非你的人品爆棚运气极佳。如果是想来这里看动物的朋友,最好还是自由行,跟团的话这里最多就呆2天。

处于对环境保护,游客只能住在保护区周围的帐篷营地内过夜,而一个帐篷价格高达1500元/天,大家不要对这里的住宿抱有任何的奢望,毕竟这里属于野外能有个住的地方就不错了。帐篷中包含最基本的生活设施,床、毛毯(日夜温差极大)、蚊帐、热水澡、马桶,可以容纳4个人住。由于是柴油发电,晚上有熄灯停电时间。营地会提供管饱的自助餐以及外带午餐盒,方便一整天出游的旅行者。

想在这里大开眼界的朋友,一定要遵循动物的作息规律,早上和傍晚时动物外出活动、捕猎的最佳时刻,再凶猛的野兽也会在中午打瞌睡。好不容易来到马赛马拉,当然不能浪费中午这段时间啦,那中午可以玩些什么呢?

第一,去看最愚蠢的动物(角马)是如何前赴后继壮观过河的,这绝对是个比拼耐心、比拼人品、比拼时间的活。如果你正巧在角马过河时赶到河边,并且河里面还有几条大鳄鱼的话,那绝对是人品大爆发,有好戏看了。
      通常来讲,大概率情况是一大群角马在河边停留了大半天然后调头走了,你只能哭笑不得。

第二,是去当地马赛人的村庄里面参观体验原始非洲部落的生活,有些土著马赛人会讲简单的英语,给个几刀小费让他带你去村庄兜一圈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能在这个地区开的车子都是改装过的越野车,所以包车的租金也会略贵一点,我们包的车子是100刀/天(Day5-11都是这辆车)

在这里开越野车的司机都算得上半个导游,边开边讲。

当然我们运气很好,遇上了一个非常棒的司机,对当地路况非常熟悉;而且对这里的动物习性很了解,在为我们耐心讲解的同时不断地专注搜索动物们的踪迹;并且还和我们同龄,会有很多共同话题沟通很愉快。有好几次是我们的车子率先找到狮子、豹子,占据了绝佳的观赏位置,所以我们很愉快的决定,后半段肯尼亚的路程都用他开的车子。

所以来到肯尼亚务必要选择一辆车况良好配有无线电的越野车,同时还要有位熟门熟路火眼金睛的好司机,这是至关重要的,谁都不想到这里花了钱留下的却是遗憾。

游览要遵循动物的作息时间,不然看到动物的概率会大大降低,更别说稀有的场景了。非黄金时间的时候可以随着马赛人到他们的村庄部落去玩玩,会有不同的感受。

司机小哥告诉我们,肯尼亚有五宝:狮子 奇多豹 花豹 大象 角马。 我们在这里待了三天半,五宝都看起了,外加狮群捕猎和角马过河,那是相当壮观。

当你和这些野兽相距咫尺对视的时候,所体会到便是大自然的感动,无法用语言形容。

进入马赛马拉后就遇到非常有意思的场景,如果不是我们司机Mrtin解释完全不会理解这是多么神奇的一幕,这两头长颈鹿在路过同伴遗骨时,为过世的同伴哀悼。

发现豹子的脚印!一路追随。。。

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中有观光小飞机,可以从空中领略俯瞰的壮丽美景。

耐心的守候到了第四天终于有了回报
嘘。。。等待角马过河时,要保持安静,受到惊吓的角马就会撤退不过河了。
我们司机老指着它说“stupid animal”

每年5月马赛马拉草原南部的塞伦盖蒂开始进入旱季,数以百万计的角马便成群结队往北迁徒,这支浩浩荡荡的动物大军有时长达10余公里,途程800公里之遥,沿途还有众多的斑马、瞪羚和非洲水牛加入其间,此时的马赛马拉正值短雨季,水草肥美正好喂养这些天生的徒步旅行家,然而道路10月下旬,大旱开始降临马赛马拉,角马大军挥师南下,奔回塞伦盖蒂等候雨季的到来,这就是年复一年定时上演的草原流浪之歌,已然是当今地球最大规模的动物迁徒活动。望着眼前浩浩荡荡的角马群,使动物大迁徙,使 人对“百万”这个数字有了强烈而深刻的认识。角马与斑马总是相依相伴,角马吃草,斑马啃草根,常常看到小部分斑马插在大部分角马中,斑马总是排成单行队等距离前进。而角马喜欢成群结队逐水草而居,稍有风吹草动就四处乱奔。庞大的角马群行进时就如同一片岩浆在流动,乱奔时地动山摇,蹄声如命运敲门。真正的万马奔腾。

每年9到10月,几十万头角马和成群的瞪羚、斑马、大象和犀牛,都踏着满山翠色,从坦桑尼亚北部的塞伦盖蒂大草原,自由自在地“漫步”到肯尼亚西南的马赛马拉。而紧随着这些食草动物游走在这片漫漫草原上的就是狮子、猎豹等食肉动物。几千年来,这些生灵就这样如约而至,形成了当今我们这个星球上少有的“野生动物大移民”的壮观景象。

保护区内有武装警察守卫,保证游客的安全。开车的司机都必须取得资格,并严格遵守保护区的规定。在这里,动物按照它们原来的生活方式生存和繁衍,游客的活动受到有效的控制,动物与人类相安无事。

营地为旅行者准备的午餐盒

几百年来一直在这片猛兽出没的大草原上狩猎、畜牧的马赛人,基本保持了自己几近原始的生活习惯。于是,手持长矛、手杖,在草原上放牧的马赛人也与这里的狮子大象、茫茫草原一起,成了马赛马拉的一大景观。

马赛人用最原始的方式钻木取火

说实话在营地休息时,泡上一杯咖啡发发呆也是非常享受的

离开马赛马拉时,不远处下起了大雨...

Day10 裂谷省Kajiado

Day10:Kajiado(裂谷省
到达Kajiado(裂谷省),一位爱尔兰人开在半山中的奢华营地,我们在营地中整一天。
司机小哥带我们去当地集市买了许多菜带回营地,我们一起做了顿丰盛大餐。
晚上生起篝火、啤酒、烧烤、星空、聊天到深夜...

连我们司机也是第一次到这里来,他有点兴奋

随着营地小路上山头,可以远眺乞力马扎罗

Day11 蒙巴萨市 Monbasa

蒙巴萨(Mombasa)是肯尼亚第二大城东非最大港口,滨海省首府。位于肯尼亚东南部沿海,东临印度洋,是进入肯尼亚内地的门户,距肯尼亚首都内罗毕480公里。居民有班图族人、阿拉伯人以及印度人等,人口约70万

蒙巴萨东非最著名古城之一,最早是由阿拉伯人所建。早在公元9世纪,就有来自阿曼的阿拉伯人在这一带定居。19世纪以前,每年12月到次年1月,大批来自阿拉伯、波斯、印度欧洲的帆船队来此经商。

这里热带风光秀丽,海风轻拂、阳光明媚、气候湿润、沙滩细软,椰子树、棕榈树等热带树木交织成荫,欧式大楼与阿拉伯建筑错落成趣。城市分新旧两部分,居民有班图族黑人、阿拉伯人以及印度人等。

蒙巴萨旧城位于东部,这里的房屋几乎全是古老的阿拉伯建筑,曲曲弯弯的狭窄街道,挂着大铁锁的木雕大门,铁条密布的神秘窗户,仿佛把人们带进“天方夜谭”里的神话世界。市周围地区多名胜古迹,如6人合抱的巨树、九世纪前建立的清真寺、阿拉伯古城盖地废墟,城内还有一处中国钱庄古迹。1593年所建的耶稣城堡(现改为国家博物馆)每年接待大批海外游客。这一带出土的文物中有不少是中国瓷器和古钱。

到达预定的民宿时,已是当地的深夜,夜色中隐约显出别墅的轮廓,直到第二天醒来后,才发现这栋大别墅中处处充满生机。主人在别墅的大花园里面养了各种动物,三只大狗以及它们的一群小狗崽、一只鹦鹉、两只大乌龟、四只兔子,每天都是宠物party。

逛了圈海滩,选择了一家位于海滩边上的酒店,游游泳晒晒太阳非常惬意。
海滩里离我们的住处非常近,步行最多十几分钟,非常方便。

来到海边的排挡吃了宰客顿烤鱼,看似普通的烤鱼却有大味道,好吃!
原本应当很便宜的烤鱼,在买单时却被当地人宰了一刀,心理略有不爽。
与内陆的肯尼亚人相比,这里的人不太淳朴,在海边会有人以各种理由问你要钱骚扰你,千万不要搭理、格外小心。

左下角白白一坨是当地特色的小吃,很难形容到底是什么,类似于国内糯米饭团,口感却有本质区别,挺特别的

Day12 回到内罗毕机场 to秘鲁

On My Way

中肯友谊常青!!

图片拍的好棒!!要是多点文字就完美了

2016-09-28 11:08

请问楼主带的什么焦段镜头去的呀

2016-09-28 11:09

哎呀,沙发被坐掉啦

2016-09-28 11:20

引用 Better me 发表于 2016-09-28 11:09:03 的回复:

请问楼主带的什么焦段镜头去的呀

回复Better me:70-200 16-70两个镜头

2016-09-28 14:26

引用 Better me 发表于 2016-09-28 11:08:02 的回复:

图片拍的好棒!!要是多点文字就完美了

回复Better me:因为我的照片比语言更加动人

2016-09-28 20:16

请问包车在哪里订的?司机会说什么语言?

2016-10-01 12:26

引用 长日之间 发表于 2016-10-01 12:26:49 的回复:

回复长日之间:那边通用英语,车子是委托民宿房东预定的

2016-10-01 17:02

引用 JL_Chrison 发表于 2016-10-01 17:02:19 的回复:

那边通用英语,车子是委托民宿房东预定的

回复JL_Chrison:可是我英语水平不太好,去自由行问题会很大吗?

2016-10-01 17:03

引用 长日之间 发表于 2016-10-01 17:03:14 的回复:

可是我英语水平不太好,去自由行问题会很大吗?

回复长日之间:会一些简单交流就可以了问题不大的,再不行手机里面下载一个翻译软件,把要说的打进去翻译好给当地人看就行

2016-10-01 17:06

引用 JL_Chrison 发表于 2016-10-01 17:06:58 的回复:

回复JL_Chrison:好的谢谢啦!

2016-10-01 17:13

引用 长日之间 发表于 2016-10-01 17:13:47 的回复:

好的谢谢啦!

回复长日之间:😁不客气

2016-10-01 17:37

看了游记心痒痒的。看来Airbnb 上的民宿挺靠谱的

2016-10-06 21:43

引用 Molly 发表于 2016-10-06 21:43:03 的回复:

回复Molly:对呀,靠谱

2016-10-06 22:39

引用 JL_Chrison 的图片:

2016-11-17 09:53

请问怎样只P背景,保留人物衣服色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