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绿色的美好】——武夷山+瑞金游览记

2016年07月1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20日-7月23日,
我计划去武夷山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偶尔回到大自然,放松眼睛放松心情~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旅行的意义

“We live in this world when we love it.”
                                         “我们热爱这个世界时,才真正活在这个世界上。”
                            ——Tagore《Stray Birds》
大自然很神奇,能治愈你的烦躁,放空你的思想~
蓝天白云下爬山涉水,亲近最温柔的大自然,才能真正了解我们所赖以生存的这个地球有多美~

First@行程

自驾游有个好处,爱咋走咋走,爱停哪停哪,虽然耗时长,但却悠然自得~~
百度地图上,从汕头武夷山的路线有3个方案,探讨后我们选择了方案3,途经厦门泉州福州,在福州市稍作停留;回程选择了途经共和国摇篮——瑞金,来一场红色旅游
Day 1:汕头-福州三坊七巷-武夷山
Day 2:武夷山(一线天-虎啸岩-玉女峰-天游峰)
Day 3:武夷山(竹筏漂流-武夷宫-大红袍-水帘洞)-瑞金
Day 4:瑞金红井景区

:如果游览大红袍和水帘洞景区,建议从大红袍步行到水帘洞,虽然有3公里远,但沿途风景真的很棒!但千万不要逆过来走,万一水帘洞遇上枯水期没什么好观赏的,再长途跋涉走到大红袍景区,估计已经没心情欣赏沿途风光了~
:竹筏漂流建议预定最早那一趟,一是阳光不猛烈,二是完全不用等候,人齐了就可以上~

Second@住宿

武夷山景区南门1公里开外的南源岭漫游小镇上有好多民宿,平均价位在150上下,比较适中,民宿的外观都大同小异,唯有靠好评率来选择了~
竹韵茶居,艺龙网上好评率相对靠前,十分推荐!
价格:茶之道大床房89/晚
地理位置★★★★★:竹韵茶居有2栋,我们住在比较靠里面的一栋,走几步路就是餐饮一条街,沿着街开车出去就到大路上~
卫生程度★★★★★:我一直觉得,敢用白炽灯的旅馆酒店,卫生一定没问题!
房间设施★★★★:空调给力,洗手间各项设施都没问题~
环境舒适度★★★★:房间够大,有的房间还带了飘窗,简约舒适,我们住的3楼还有个露天晾衣房,衣架都备齐给旅客~

瑞金市经济型的酒店评价都挺一般,要么环境差要么设备旧,只好选择7天~~
价格:自主大床房117/晚
地理位置★★★★★:市内唯一一家,就在红都广场,瑞金饭店对面,位置没得说,就是需要在隔壁医院停车拿发票报销~
卫生程度★★★:虽然用的暖黄灯,但入住时天还亮着,看得出挺干净~
房间设施★★:被卫生间打败了,马桶冲力不足,淋浴房会往外渗水
环境舒适度★★★:这是我住过房间最大的7天酒店了……

Third@景点门票

武夷山门票联票有3种,1日游140+70观光车,2日游150+85观光车,3日游160+95观光车,由于是一票制,景点包含了天游峰、一线天、虎啸岩、玉女峰、武夷宫、大红袍、水帘洞这7个主要景点~
当然也可以单独买门票,但景区确实很大,观光车还是很有必要的~
竹筏漂流门票价格我没留意,不知道是100还是130,因为当天购买估计是约不到的,据天猫店家说,竹筏是提前3天放票,等去到门口再买基本也没票了,所以只能提前网购了~
浏览了各大旅游网站,发现联票(门票+观光车票+竹筏漂流)都只卖3日联票,355/人,既然价格一样,那就哪买都一样了~
个人觉得,在天猫购买会比较方便,可以直接跟客服预定好竹筏的时间~

Fourth@旅游花费

自驾游最大的消耗就是路费油费,其次景点门票也是个大项,吃住消费都不大~
1、交通费:约1700,其中汕头武夷山过路费共387,武夷山瑞金过路费180,加油3次~
2、景点门票:1540,包含武夷山联票和瑞金红井景区门票
3、餐饮:995,漫游小镇和瑞金的餐饮都不贵
4、住宿费:590,从来都不追求大酒店,所以住宿费也可以省下不少
总共为中国旅游业贡献了4825元~

向着福建省出发!

拜访邻居这么多次,这次是跑得最远的一次,从天亮到天黑,我们一直在路上~
这次团员有我、大C、老爸老妈共4人~
这次旅途的休息点定在福州厦门去过好几次,漳州广东太近,休息没啥意义,距离汕头6小时车程的福州成了最合适的休息点~~

“三坊七巷是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是福州老城区经历了建国后的拆迁建设后仅存下来的一部分。三坊七巷为国内现存规模较大、保护较为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古建筑遗存之一,有“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和“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的美称。”——From  百度百科

三坊是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
七巷是杨桥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吉庇巷~
南后街贯穿整个三坊七巷,街上都是各种商店餐饮店,如果要探访古民居,那得穿街走巷,不过听说很多故居是收费的~

大中午的,南后街人也不少~屋檐上时不时地会喷一点雾水来给燥热的大街降降温~

随意找的一家鱼丸店,点了鱼滑、鱼燕、鱼丸、鱼饺,还有冰粉~
潮汕以外出品的鱼丸我都不太喜欢,基本上都是多了味精少了鱼味而且不弹牙,福州鱼丸还是属于贡丸类~
不过鱼燕和鱼饺倒挺好吃的~冰粉嘛,我还是喜欢成都出品的~~

这里有个免费参观的博览馆,里面展示了木雕、剪纸、石雕等艺术品~木雕刻得不错,细致入微~

在各种坊巷之间穿来穿去,欣赏风格各异的明清建筑,也是挺有意思的~

休息够了继续开往武夷山,抵达南源岭漫游小镇时已经天黑了,一下高速路就在路旁找到这个小镇,由于布局规划合理,很容易就找到我们的落脚点——竹韵茶居~
老板说他们有两栋楼,我们住巷尾那一栋,我订了两间大床房,但因为房间不多,两间大床房分别在两栋楼,知道我们一行四人,老板贴心地为我们安排了相邻的大床房和双床房~我们房间在3楼,正好大阳台就在隔壁,晾晒衣服很方便~

收拾好行李,出门走几步路就到餐饮一条街,我们选择了老板推荐的“老厨房”,味道还不错,价格也算适中吧,点了个木耳煎蛋、家常豆腐、红目鱼、青菜和汤,一共106元~

吃完饭散散步,顺便在巷尾的“柠檬工坊”点了杯柠檬优格喝~
我说要冰的,老板娘做完后跟我讲,没给我放冰,女孩子晚上不要喝太冰的,对身体不好~这么热的天,让我这么感动好么?一股温暖流遍全身~~

顶着烈日爬山去!

六点半起床,七点钟出发,不愧是夏日,这天气不能再好了,这么早已经超级晒了~~
开车到景区停车场也不过几分钟的事,不过在景区门口好多自称导游的人在拉客卖票,有一个还跟着我们直到入园坐上观光车,够有毅力的~

网络购票的,可以在景区售票大厅内的自动取票机直接取票,联票上标有几大景点的名称,每到一个景点,入口处就会有工作人员验票剪票,剪过的景点就不可再进了,但其中步行可达的景点,玉女峰、武夷宫、大红袍/水帘洞没有被剪到~

进入景区后不就就是观光车站,可以去到各大景点,考虑了一下,我们决定了“一线天-虎啸岩-玉女峰-天游峰”的路线~

到达伏羲洞洞口(这个伏羲洞,我们在地图上看到,而且一直在寻找,直到第二天听别人说起,才知道一线天景色就在伏羲洞内,没做攻略的结果就是浑然不知),看到下面这3个字,除了第二个字,其他两个我还真不知道怎么念,更别提它的意义了……

一线天的景观,很多地方都有,在丹霞山也见过,所以我真正感兴趣的只有蝙蝠~~
因为有蝙蝠,这个洞味道超级大,请捂鼻前进!
拍一线天的时候,一只蝙蝠俯冲下来,吓到我了,还好相机也抓拍到了,我觉得是白蝙蝠,大C觉得是黑蝙蝠,你们说呢?

人生第一次见到蝙蝠,有点小激动,看到岩壁上挂着一堆,忍不住过去拍照,但距离实在有点远,器材不够专业,只能模糊留影了~~

洞里是挺黑的,但也不至于看不见,就是阶梯有点滑,还是要小心行走,这狭窄的阶梯,一次也只够过一人的,大胖子还是绕道吧

出了伏羲洞,就开始一顿乱走了,各种岩壁各种洞,但就是景区的景点标示实在差强人意,有点误导的成分~

这个是神仙楼阁,我只觉得像蜂窝……

老妈演绎了一次“回眸一笑百媚生”~

一路上总有蝴蝶跟随,有时会遇到一直围着我飞舞的蝴蝶,当我拿起相机准备留影时,它就转身飞走了~

从一线天到虎啸岩,走路的话大概要2公里,为了节省体力,还是选择了观光车~
“好汉坡”,400多级阶梯,坡度不算陡,爬上去就是好汉了!

看看这蓝天!这么好的天气爬山看风景,再累都值了!

这么绿的景色,养眼的好地儿~~

爬完好汉坡的都是好汉子,爸妈嘚瑟了一把

爬完好汉坡后有个景观台,景观是挺好的,比较适合用眼睛欣赏,景观台再过去就是“定命桥”了,这里就已经没路走了,桥上有好多把锁,又是许愿圣地~
回来的路上遇到一群高考毕业男生在研究定命桥,说定命桥来回走3转求姻缘,走4转求子嗣啥的,然后就商量着也转上几个来回,现在的小年轻~~

虎啸岩出来走大概1公里,就到了玉女峰观赏点,真的就只能隔着一条小溪观赏~~
溪水冰凉凉,太阳火辣辣,情不自禁地就拖鞋往小溪里蹦,可是这样是不对的,容易沾染湿气

游完玉女峰,已经中午时分,我们先打道回府吃饭休息,下午再战天游峰~
出景点的时候顺便买了当地特产——“岚谷熏鹅”~
33元/斤,我们要了半只辣味的,虽然不是在最出名的那家店,但我觉得味道很不错了,老板说这个价格比我们在市内买还便宜,不知道真假,但确实比我们用餐的老厨房便宜了点~

中午休息了两个小时,补充完体力后三点到达天游峰景区继续旅程~
这是进入景区后过桥时拍的,刚好看到桥下飘来几艘竹筏,就拍下来了,这可是我们明天的娱乐项目~~

过了桥,就走到“朱熹园”~
朱熹(1130.9.15—1200.4.23),字元晦,又字仲晦,号晦庵,晚称晦翁,谥文,世称朱文公。宋朝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诗人,闽学派的代表人物,儒学集大成者,世尊称为朱子。
                                                                                                                                              ——百度百科

咳咳,认真上课呢~~

终于来到天游峰,848级阶梯,应该还好吧~~

老爸膝盖不适,在山脚下等我们,老妈坚持跟我们一起爬山,可厉害了,半山腰有个跟我同龄的女生气喘吁吁地叫我帮她拍照,说“不爬了,能爬到这里已经很厉害了,给我拍张照留念吧~”
转头我就跟我妈说你比年轻人还牛!

我觉得最好的景色其实在不到半山腰的一个小观景台,不会太高不会太矮,景色正好~
从地图上看,这里应该是六曲吧~

抬头看,原来还有这么长的坡要爬……

其实沿途遇到很多原路下山的游客,见到我们喘着气向上爬,擦肩而过的时候都会说声“加油!”“很快就到了!”莫名地被这些陌生人给感动了,努力前进的道路上总是需要这种温柔的鼓励~~

回头看看走过的路,我想我没错过什么,一路美好的风景尽收眼底~

爬到山顶的观景台,用来观远景是不错,不过当时太阳开始西斜了,站在这个位置,被阳光射到眼睛,其实啥也看不太清~

山顶的天游阁,拍张照代表到此一游

虽然很多游客选择原路下山,因为从后山下路途虽平缓却有点远,但因为上山前看到告示牌写着那条爬梯是单行路,仅限上行,而且为了膝盖着想,还是不走那么陡的阶梯了~~

大C自称“跑山少年”,还真是一路狂跑,总是把我和老妈甩得远远的,年轻人,你可以的!

看,后山的路很平缓吧?而且人烟稀少,毕竟大部分人都选择原路返回~

如果路上遇到这样的洞口,请不要错过,这里面凉爽程度堪比空调房!

漂荡的竹筏,三千米的小路~

竹筏漂流预约了七点半,之前问了一下,观光车六点半开始有,于是我们起得更早了,六点就出发,六点半不到就上观光车了~~
乘坐竹筏一组6人,凑齐6个人才给进去~

雾蒙蒙的清晨~~

竹筏是两个单筏拼成的,前后各有一个艄公,一路上他们都不说话的,后来回答我们一个问题后说他可以给我们讲解沿途的景色,但要给小费,20元/人,我看到隔壁竹筏上的乘客给了一张毛爷爷,艄公就开始侃侃而谈了~我们这船都没给,景色呢,看在眼里就足够了~~

雾气渐渐散去,九曲溪在微光照射下,晶莹剔透,波光粼粼,这是只有此刻乘着竹筏的我们才能欣赏到的美景~

这里是六曲了吧,昨天从天游峰望下来的地儿~~

另一个角度看玉女峰,始终看不懂~~

竹筏到岸后穿过宋街就到武夷宫,宋街都是卖商品的,武夷宫里博物馆在维修,柳永纪念馆可以稍微走走,回忆一下学生时代背过的词~~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雨霖铃·寒蝉凄切》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蝶恋花·伫倚危楼风细细》

武夷山随处可见蜥蜴,多留意哦~~

大红袍景区真没啥可欣赏的,我对茶叶一窍不通,只能是走马观花了~~

从大红袍景区到水帘洞景区,有3公里远,当然,这是直线距离……
一般都选择坐观光车,但我们选择了步行,勇气可嘉啊~~但沿途的风景,又让我们觉得没有白走一趟!

沿路都是这样两旁杂草丛生的小道,潺潺流动的溪水,偶尔经过一片茶叶区,说真的,比大红袍景区观赏度高多了~~

此情此景,感觉进入了《UNRAVEL》里毛线小精灵的冒险世界,于是,我把小精灵给P上了

蓝尾蜥蜴本来趴在石凳子上的,准备拍照前被我妈吓跑了……找了好久,才在草丛里找到它,勉强拍到了照片~
百度了一下,这应该是“蓝色石龙子”(我不太会看,比照图片觉得挺像的)吧,国家保护级动物~

这条小虫子,太可爱了,大眼睛萌萌哒!

水帘洞爬到一半,下来的人给我们看了照片,告诉我们没水,枯水期啊……
既然没水也就没必要继续爬了,直接折返去搭车,最后来张“到此一游”留作纪念~~

你好,共和国的摇篮!

半天游完剩下的景点,又马不停蹄地开往瑞金市~
住宿就不多讲了,7天酒店,地点不错,就在市中心~
晚餐就近解决,找了大众点评上人气较高的“味道风情餐厅”,味道不错,价位中等~

第二天直奔景区,经过市内的纪念碑,纪念碑前,一排排的公家车,全都是被查封的~~

红井景区,门票30元,就景区之大和保养之完善,我觉得这个票价还是值得的~

红井景区内的博物馆值得看看,展示了苏维埃政府时期使用的货币、票据、账簿等等~~而且情景展示区内的蜡像,如栩如生,一点都不敷衍~~

红军服,做工很棒,很好看呐!

毛主席的故居,景区内唯一的橘红色房子,靠近古井~~

古井没拍照,因为游客实在太多了,根本找不到缝隙拍照……

瑞金,必须尝尝最出名的牛肉汤~~真的就是只有牛肉的汤,味道还不错~

登山涉水,游览红色故都,晒黑了也精神了,这场旅行圆满结束~~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9-28 14:26

引用 sanweyu 发表于 2016-09-28 14:26:22 的回复:

回复sanweyu:照片真心不多,一路爬山都没怎么拍照,眼睛是最好的镜头啦~~

2016-09-28 15:1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0-03 01:02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0-03 10:53

引用 selang_ 发表于 2016-10-03 01:02:11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selang_:哈哈,说走就走需要勇气,我这是小小的旅行,还是比较容易的

2016-10-03 18:36

引用 臻zhen_er 发表于 2016-10-03 10:53:23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臻zhen_er:哈哈,过奖咯~随意写写,存点回忆~

2016-10-03 18:37

楼主的攻略好详细,照片拍的也美,以后有机会要去一次,不过我们家庭出游一般都是在木鸟短租上定的房子,还不错,也是朋友推荐的,楼主可以试一下哦。期待楼主更多精彩攻略~~

2016-10-28 14:15

引用 牛牛的妞妞 发表于 2016-10-28 14:15:06 的回复:

回复牛牛的妞妞:天,最近第N次听到木鸟短租了,十一姑姑一家出去玩也住的木鸟短租的民宿,说可以做饭洗衣服,照顾老人和孩子非常方便,而且比酒店干净便宜,下次我也一定要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