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自驾狂#2016年8月首都大环线自驾游(下:飞狐峪、空中草原、草原天路、避暑山庄)

• 出发时间/2016-08-23
  • 人物/亲子

飞狐峪

飞狐峪位于蔚县正南13公里,是历史上著名的”太行八陉”之一(”陉”为太行山中东西向横谷,为穿越太行山脉的通道),逶迤蜿蜒20公里。飞狐峪位于太行山脉与燕山山脉的交界处,又处于太行山山脉最高峰小五台山脚下,是穿越太行山、燕山、恒山三山交汇处的一条古通道

飞狐峪山峰怪异、谷幽奇捡称绝,最宽处达百米,最窄处不过十几米。时而陡壁挡面,山穷水尽疑无路;时而豁然开朗,柳暗花明又一村。

这是第一天下午,刚下完雨雾气缭绕。

看起来像是没有路了

一柱香真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基本上成了飞狐峪的标志。

这是第二天下午的景象,有了蓝天白云的陪伴。

张石高速在这些山中穿梭而过,修建难度也是很高的!

出了飞狐峪,景象大不相同,由山重水复、千沟万壑变成了一眼万里、一马平川,土壤也披上了绿色的植被,就来到空中草原的地盘了。

空中草原

空中草原位于河北蔚县涞源县,山西灵丘县交界处的太行山山顶,海拔2158米,总面积36平方公里,属高山湿地草甸,绝大部分面积位于蔚县。这是千峰万壑之巅、群山环抱之中的一片得天独厚的花草世界其中,是坦荡如砥、绿草如茵、野花遍地的大草原。

第一天太晚了,只是到了外围,没有到核心景区。

这边的发电风车也是随处可见。

站在悬崖边上把云雾踩在脚下。

第二天天空放晴,更有美感,再来一趟是值得的。

在山顶一片比较好停车的地方,有商贩在售卖水果和一些特产。

这是新鲜的核桃,对不起,我也是第一次吃新鲜的,而且要把果肉外面覆盖着的那层黄膜撕掉,不然口感很涩,撕掉就很好吃啦,就是比较麻烦,呵呵

开始前往核心景区,风景越来越美。

进到景区里面,那真是一望无际啊!人的心情也立马舒畅起来!

景区非常大,还收买张电瓶车的票带你转一圈,会停四个地方。

洁白的羊群点缀在蓝天白云和绿草之间。

第一个景点是万年冰洞,据说里面的冰四季都不会融化,光线太差,没到底部探个究竟。

去年在沙漠骑过骆驼,今年在草原上体验一下骑马。

第二个景点是一脚塔三县(即河北张家口蔚县保定涞源县和山西大同广灵县)。

雪绒花,雪绒花
清晨迎接我开放
小而白,洁而亮
向我快乐地摇晃
白雪般的花儿愿你芬芳
永远开花生长
雪绒花,雪绒花
永远祝福我家乡
——歌曲《雪绒花》调子很多人是熟悉的,但听了20几年,这次也是第一次见到雪绒花的真身,不过稍微晚了一点,花期有点过了,剩下不多。

科普一下,雪绒花大名薄雪火绒草(因为植株含水分较少,被用以引火,所以叫火绒草)是菊科火绒草属的植物。分布于我国的安徽河南山西陕西甘肃湖北等地以及日本等国家地区,通常生长于海拔1000至2000米的地区,多生在山地灌丛、草坡以及林下。
雪绒花是藏族古老文化中的神圣之花,它更属于中药范围内的中药、藏药、蒙药(都是基于汉中药),实用性强,并且历史悠久,有记述文献于典籍,诸如《本草纲目》、《敦煌本藏医残卷》等。在西藏,更有关于神圣力量的意义,有古老的传说等传承至今,比任何文明的使用都要早并且意义重大。
同时,雪绒花还是奥地利国花,象征着勇敢。

这片草甸长满了五颜六色的野花。

停车的最后一个地方是这片草原的最高点,海拔2400+

开始下坡,蓝天白云与绿草的搭配真是美极了!

草原天路

草原天路,位于张家口张北县和崇礼区的交界处,西起张北县城南侧的野狐岭,东至崇礼县桦皮岭处,是连接崇礼滑雪区、赤城温泉区和张北草原风景区的一条重要通道,也是中国大陆十大最美丽的公路之一。草原天路周边还分布着桦皮岭、野狐岭、古长城等旅游景点。
草原天路” 全长132.7公里,2011年底由张家口张北县投资3.2亿元,于2012年9月底建成通车。公路沿线蜿蜒曲折、河流山峦、沟壑纵深、草甸牛羊、景观奇峻,展现出一幅百里坝头风景画卷,分布着古长城遗址、桦皮岭、野狐岭、张北草原等众多人文、生态和地质旅游资源。
我本来去年就想来自驾,那时候还没这么火,今年张北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了关于“草原天路”收取门票的价格批复,2016年4月30日起,“草原天路”132公里的建成路段进入收费时代——此事在网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质疑者居多。之后,为回应社会关切,方便游客来“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旅游,张北县政府决定,从2016年5月23日起,取消“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收费。

这一收费再取消,让草原天路更是火了一把,我到时候刚好是周五晚上,路边的旅馆人很多,烧烤十分火热,篝火晚会的歌声震天响。周六白天的车也是非常多。

车太多就没办法随意停下来拍照了,会严重影响交通的!看以前其他人拍的照片,路上有不少关于66号公路的牌子(草原天路也有人称之为中国的66号公路),但这次一路都没看,是不是在前面那段,刚好前一天晚上黑乎乎的没看到呢?

这次终于有时间用精灵4从不同的角度拍几张了,效果还不错。

一路上有不少野花相伴,不过还是“路边的野花不要采”吧,哈哈

以前还没见过这么大的蒲公英。

亭亭玉立,婀娜多姿

到古长城遗址继续航拍,视野真是开阔。因为我自己的车钥匙如果放在后备箱,盖子是盖不上的,租的车没有这个功能,真被我锁在里面了,只好打110请专业人士来开锁,浪费了1个小时和300大洋,唉……

偶尔有几个小村庄散落在广袤的草原之上。

舐犊情深,这是在自然界通用的,无论是人还是动物!

这边的羊肉串不错,在等开锁师傅的时候顺便吃了一把dan

吃完了,后备箱也开了,继续上路……下午天空更蓝了一些,拍照的好时机!

感觉生活在这里还是不错的。

有人种花供游人观赏拍照,收点费用,花很漂亮!

下面这三张航拍的效果非常好,上面的蓝天白云和下面的绿草公路融合成一幅完美的画卷!

趁着他们去上洗手间,我又航拍了一张

一路上还是美景不断

有精灵4就不用再仰望高大的风车了,哈哈哈

草原天路的东端桦皮岭出来,朝东北方向前往丰宁坝上草原,由于后来堵车又耽误了些时间,一路上的美景无暇顾及。

丰宁坝上草原

丰宁县的时候已经不早了,又跟着导航走了很远一段路导到一个叫京北第一草原的地方,基本上没什么人,后来才发现主要的景区离高速出口不远!正好太阳快下山了,就拍了几张草原日落。

蒙根豪日巴

七点多找了一家生意火爆的蒙古餐厅吃完饭,手抓羊肉估计是赶时间没煮烂,不好吃!其他的菜味道不错。

绮望楼宾馆

绮望楼建于乾隆十五年(1750年),距今已有二百多年历史,位于避暑山庄西南角的平原区,其意义为欣赏绮丽风景之楼。

进入绮望楼主庭院需通过一道坦坦荡荡之门,此门也是避暑山庄宫门之一,当年康熙皇帝借《论语-述而》中的名句“君子坦荡荡”之语,亲自为面宽3楹的重楼门殿题名“坦坦荡荡”四个大字。
为了加强防守,在坦坦荡荡门外又建有瓮城,名为月牙城,因形状像月牙而得名。站在月牙城上可以远观“灯火万家城四畔,星河一道水中央。”的景色。现如今月牙城不再是观赏风景的瓮城,而是作为迎接绮望楼贵宾的主要场所。

登临此楼可北眺秀丽山峦,东观湖光美景,南望万家灯火,为乾隆三十六景的第六景,亦为清代皇帝读书赏月之所,早在二百多年以前乾隆皇帝就在此接待过外国使臣,其“绮望楼”三个醒目大字也是乾隆皇帝亲笔所提,绮望楼分为上下两层、有五大开间:总体高15米、宽20米、进深12米、总建筑面积达480平方米

绮望楼宾馆就是一座皇家园林,风景之秀美也是首屈一指,故房费也是高的不行,1300的价格只能住一半在地下的房间,为了不被某人骂说住的不好,我咬咬牙大出血,结果还是被骂,哈哈

这棵树现在俨然成为绮望楼的标志!

避暑山庄

康熙皇帝为了加强对蒙古部落的管理,下令在内蒙古设立了以习武绥远为目的的木兰围场。每年都要在这里举行为期20天的狩猎活动,以此提高八旗兵的军事素质。北京前去木兰围场路途遥远,为了满足大批人马的食宿休息和皇帝处理政务的需要,在沿途修建了十余座行宫。而热河处于北巡路线的中间地带,气候宜人,风光秀丽,水草丰盛,所以康熙皇帝决定在这里修建一座较大的行宫,即为热河行宫,也就是今天的承德避暑山庄。 承德避暑山庄曾是大清王朝的夏都,清代的第二个政治中心,从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开始营建,直到乾隆五十五年(1792年)建成,历经清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建造共历时89年。是清代康、乾盛世的象征。作为山庄缔造者的康熙、乾隆,都曾六下江南,遍历天下景物之美。在修建避暑山庄时,博采众家之长,融合中国南北园林风格为一体,使避暑山庄成为中国古典园林艺术的总结与升华,避暑山庄的建筑理念更是和合文化的集中体现。
山庄的建筑布局大体可分为宫殿区和苑景区两大部分,苑景区又可分成湖区、平原区和山区三部分。内有康熙乾隆钦定的72景。拥有殿、堂、楼、馆、亭、榭、阁、轩、斋、寺等建筑一百余处。
承德避暑山庄、北京颐和园、苏州拙政园、苏州留园并称为中国大名园(一不小心我都去过了,呵呵)。而承德避暑山庄是我国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面积相当于颐和园的两倍。

“避暑山庄”四个镏金大字,为康熙皇帝的御笔,字体浑厚、有力,虽历经几百年仍熠熠生辉;匾额四边镂空雕刻着花纹,古朴、厚重,精美绝伦,分外醒目,是难得的精品。仔细观察时会发现,“避暑山庄”的“避”字右边应是“辛”字,康熙把“辛”字多写了一横,成了天下第一错字。好好的字多加一横到底是笔误还是另有用意呢?这个有很多种说法,大家见仁见智就好。

等了半个小时终于坐上沿着山区绕一圈的电瓶车,第一站”四面云山“亭。

第二站是最北面的围墙,可以鸟瞰普陀乘宗之庙等外八庙,角度极佳!普陀宗乘之庙占地22万平方米,为承德外八庙中规模最宏大者,建于清朝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是乾隆皇帝为了庆祝他本人60寿辰和他母亲皇太后80寿辰而下旨仿西藏布达拉宫而建,又有小布达拉宫之称。

第三站是冷宫,在这里还可以远眺永佑寺的舍利塔和棒槌山

下了车,路过湖区,随后拍两张。

新乾隆酒楼

差不多是承德最好的酒楼了,所点的几个菜水准都相当高。

招牌的葱爆狍子肉,挺好吃的,菜单上没有的,要单独说要点哦!

一样的杏仁,不一样的做法,裹了芝麻的更好吃!

这应该是到目前为止我吃过的最好吃的山药了!

把豆腐切成跟头发一样的细丝,师傅的刀工真是不赖!

白蘑菇炒柴鸡蛋小朋友基本上包了。

吃完了,打道回北京坐飞机了……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9-28 20:25

引用 bcacba 发表于 2016-09-28 20:25:29 的回复:

回复bcacba:😂谢谢

2016-09-28 23:34

2016-09-29 00:32

修一下图会更美,呵呵。

2016-09-29 08:29

有点张家界的感觉

2016-09-29 09:19

2016-09-29 09:20

2016-09-29 11:14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