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在厦门,印象中是阴雨天的潮湿~~~

mini (武汉) LV.10
2016-09-27 23:47 206/7
  • 出发时间/2016-05-21

写在前面

厦门,一座海边的城市,很难说有什么魔力,然而今年以前我是向往的,回来之后,又变成了深深的怀念~~~
       尤其现在身处帝都,更是经常怀念起厦门——曾厝垵的小吃,海边的青芒摊位,厦门大学的棕榈树,环岛路上的海风,鼓浪屿上的菽庄花园,还有,厦门空气中潮湿的海风气息。。。若有机会,我还愿再去厦门
       来几张图先~~~~

在厦门看到武汉的热干面,好激动的说~~~

普陀寺香火很旺,善男信女来来往往,为生活,为信仰。

厦门大学让我印象深刻的不是黑天鹅,而是棕榈树,看到参天的棕榈树,脑海中浮现的是韩红的那首“青春”,我拿起棕榈树的叶子,放在青涩的石板前,祭奠那些流逝的青春,和曾懵懂的誓言........

芙蓉隧道中的各种脑洞大开,然而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这幅,难道我已经被高数摧残到得了斯德哥尔摩症么......

中山路上很普通的一个楼梯,还是觉得漂亮~~~

菽庄花园简直是鼓浪屿上的精华所在,我就静静坐在那看着远处的轮船,心情异常平静~~~~

回到厦门的轮渡上,海水天生就有一种魅惑人心的力量。

关于行程花费啥的

关于行程:
2016年5月21日,武汉天河机场——厦门高崎机场,入住曾厝垵内民宿,逛海滩,晚上逛曾厝垵;
5月22日,曾厝垵——南普陀寺——厦门大学——中山路——环岛路自行车
5月23日,曾厝垵——厦鼓码头——三丘田码头——鼓浪屿——曾厝垵
5月24日,厦门高崎机场——武汉天河机场,行程结束~~~

关于交通:
        从武汉厦门往返我们都坐的飞机,淡季价格和高铁差不多,关键是只要两个小时!快很多好嘛~~武汉天河机场11点出发,近13点到达厦门高崎机场;回程近12点的飞机,下午两点不到就到天河机场啦~
        在厦门,从高崎机场到曾厝有大巴,十块钱一个人,有三四个人的话建议打的,因为的士到曾厝垵也差不多四十多块钱,关键是不用等哦~
        厦门的景点基本搭公交都可以到,除了旺季人多一点之外,公交很方便~
        从厦门鼓浪屿都是要提前订来回的轮渡票的,而班次比较多的都是厦鼓码头到三丘田码头的,也很方便,具体定轮渡票的话建议关注微信公众号“厦门轮渡有限公司”,里面有每天轮渡的时间表,也可以直接在微信里订票,非常方便~
        厦门岛内特别适合骑自行车,马路上分为汽车车道,自行车车道和人行道,最重要的是自行车车道和汽车车道之间有障碍物,所以自行车很安全。一路上会有很多私人出租自行车的,但是这种比较没有保障,建议找环岛路上的公共租车亭,价格不贵也有保障。

关于住宿:
        我们是三天晚上都住在曾厝垵中叫“不远”的民宿,在携程上定的,离曾厝垵大门很近,老板是很娴静的女生,养了一条笨笨的萨摩耶和一只怕生的猫咪~~~民宿中的布置的很文艺,还不错~~~

关于花销:
        武汉厦门的往返机票加燃油费都是510左右,两个人来回2500左右。
        高崎机场到曾厝垵打的都是45,两次90元。
        厦门鼓浪屿船票8元,两个人16元,其他公交花费较少,一共50元左右。
        住宿的话我们定的是150左右一晚,曾厝垵中都有不同的价位可供选择,三晚一共450左右。
        租双人自行车是第一个小时30元,后面多一个小时加10元,注意要在人家下班之前把自行车还掉哦,我们只骑了一个小时,30元。
        曾厝垵里全是各种小吃,我们这次的主要目的也是去吃,因此花销比较大,两个人三天1000左右。
        特产的话,我们都带的是黄锦记的猪肉脯,100元8包,干净好吃又平价,一共200元。
        两个人三天一共花销4500不到~~~

Day1 来到曾厝垵,看大海

周五跟实习公司请假后,coco,piao,害虫和我毅然踏上了毕业旅行之路,为了更大程度的减少路上的时间,我们决定搭飞机,话说某害虫在我买了机票后紧张万分的去淘宝上买了一对飞机专用耳塞......毕竟第一次坐飞机么~~~~~~机场的高大上也是久仰,然而还是低估了我们的控制力,候机的时候自拍摆拍连飞机也没放过前前后后照了好几张才作罢,然后朋友圈中的我们是这样的.......

两个小时很快,几乎就睡了一觉,然后吃了一顿不算难吃的免费午餐就到啦,出机场后我们果断打的到曾厝垵门口,路途很顺畅,基本不堵车,在环岛路上看到大海的时候,内心的激动不能自已,是的,又是第一次,第一次看到大海~~~我们决定找到预定的民宿就去沙滩上浪,然而导航也没什么用,只好给民宿老板打电话,她亲自来到门口接我们,这时天已开始下起了细雨,沿着巷子走到深处,柳暗花明,不远民宿。

看得出来老板是很会生活的女生,小小的民宿处处可见用心,瓷砖的桌上都挖了一块,放入泥土,种上多肉,然后用玻璃罩罩上,供人观赏;墙上随处可见漫不经心的水彩画和嵌字,餐厅的桌上垫着碎花桌布,墙角放着一个书架,放着几本翻开了的书,院子的一面墙上甚至装上了伸缩荧幕,另一面挂着投影仪,这不是我梦想中的家庭影院么~~~
       一猫一狗,狗狗笨笨的,半点不怕生,没事就一脸老实忠厚的看着猫咪,猫咪可不吃这一套,一直高冷的呆在窗台上,看到有人来了就转身钻进了自己的玻璃房中再不肯见人。
       这样的民宿自然是极好的,然而就算下雨也没能阻挡我们对大海的向往,安顿好之后,我和某害虫撑伞走出了巷子。出得曾厝垵大门,就是环岛路,不远就是过街天桥,桥那边就是沙滩,虽不是白城沙滩,但我们也等不及了,过了桥看见大海的时候,心情是雀跃的。可能由于下雨,沙滩人很少,一个小女孩穿着塑料雨衣,站在沙滩上铲沙玩,这儿没有我想象中的阳光海浪仙人掌,雨天的沙滩和大海甚至感觉有一丝阴霾和黯淡,我们脱掉鞋在沙滩上信步走着,沙子并不细腻,甚至会有一些小石头硌脚,但是当海浪一层一层打到脚上来的时候,那种感觉好极了。

没玩多久,天色渐渐暗下来,沙滩上人更少了,这时肚子也咕咕的唱起空城计,我们回到曾厝垵觅食。经过过街天桥时,一位流浪歌手在桥边谈着吉他唱着歌,旁边一位姑娘打着非洲鼓打拍子,没有听过的歌,那声音沙哑仿佛阅尽世间,走到桥上,听到歌声唱到最后,重复着一句话,虽然听不清是什么,但是声音越来越低越来越低,我的心情也跟着起伏不定,也许,这世间多的是匆匆过客,自己的别人的,经过便忘了,却感动于别人的念念不忘。

Day1 逛逛逛吃吃吃,曾厝垵(多图)

回到曾厝垵,天色擦黑,我们找到一家小店吃了晚餐,仍然意犹未尽,开始在曾厝垵中逛逛逛吃吃吃!!

厦门特有的蛎仔煎,说实话这种酸酸甜甜又有一些油的菜我还是比较接受无能。。。

海鲜炒饭不错,豆腐海鲜汤也比较鲜~~~~

在某橱窗中看到的玩具,想到前段时间看的《像素大战》电影,虽然情节略显浮夸,但是从此对这种像素做成的卡通人物有种莫名的亲切感。

好大的蚂蚁!!

熊如意吐司,味道不错,人很多。

椰奶也算是厦门特产吧,好歹是靠海的城市,这个椰奶摊子不管什么时候走过去,永远是烟雾缭绕,经常让我怀疑是不是放了好多干冰在中间。。。

路过一个干花插花店,走进去逛了逛,非常漂亮!各种花的层次色彩搭配得赏心悦目。

路边的冰棒摊子,冰棒做得那么可爱都不忍心吃了~~~~

有的店门口会放各种傲娇的豪言壮语......

我在厦门,你在哪,简单几个字,却能触动心灵。

还经过一家客栈,进门的一整面墙全部嵌进了生蚝壳,整个店子都是一股海魂风~~~

经过烧烤摊的时候,点了半个澳洲龙虾,肉多肥美,连虾头中都是肉,这次吃得够爽!

据说陈记茶货铺也是厦门特产标志的店子,然而我们明显对门口的公举更有兴趣......

虽然已经吃撑,然而我还是挣扎着来尝肠粉和竹笋冻,可能是吃饱了,胃口也挑剔了许多,只觉得一般,并没有很惊艳。

最后,压轴出场的是我的最爱,在厦门的四天三夜中,我至少每天吃两个!!一斤多的青芒好嘛!!一个青芒去皮去核切块,刚好能放一碗,大块大块的吃芒果时简直比吃肉还开森!!!

Day2 厦门最好吃的小吃,当属虾丸

一早起来,当然还是要吃好!在网上找到一家评价比较好的五兰沙茶面馆,沙茶面也是厦门的特色小吃,实际上我的感觉就是汤面里多加一点芝麻酱和蒜蓉......不过不能否认沙茶面味道不错,但是最好吃的也不是它,而是配菜:沙茶豆腐、鸭血和虾丸!豆腐和鸭血入味非常,配上沙茶面的汤,怎鲜美两个字了得,结果就是,我吃完了又去加了一份鸭血......
       厦门的虾丸鱼丸特别的Q弹爽口,鲜美异常,比虾滑好吃不少,我会说临走时我还跑去吃了一碗么......貌似也就是厦门有,回到武汉心心念念再想吃,也没吃到这么好吃的鱼丸虾丸了。

Day2 南普陀寺,胜地该是这样

心满意足的吃完饭,我们搭公交来到厦大站。厦门大学旁就是南普陀寺的入口了,可能由于周末的原因,来南普陀寺的人很多,远处看到一个石牌坊,走近看,上书“鹭岛名山”,这便是南普陀寺的入口了,南普陀寺面临碧澄海港,背依秀奇群峰,这鹭岛名山说的便是南普陀寺后的五老峰了。
        沿着青石板路走进去,便看到左手边一个大广场,广场中央是一个放生池,两边各伫立着一座万寿塔,塔的六面分别雕着不同的菩萨,从哪一面都能看到菩萨那普渡众生的悲悯眼神。
       放生池中很多乌龟,貌似这也是寺庙放生池的旧俗了,记得武汉归元寺中的放生池也是大大小小的乌龟~~~站在放生池前还能看见远处的双子楼,楼顶半隐在云雾中。
        放生池前便是楼梯,走上去首先是一个大香炉,香炉旁可免费领一枝香,供游客进香使用,香炉后便是南普陀寺的大门了,虽然是景点,但是南普陀寺并不收门票,所有人都可以进入拜佛,也许正是喧哗尘世中这样不问功利但求礼佛的心境,南普陀寺的香火特别旺,来往的香客无不虔诚的拿着香站在香炉前许下自己的期许~~~
       走进大门,是一个院子,往前便是天王殿了,南普陀寺依山而建,从南到北主轴上依次坐落着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藏经阁,层层托高,庄严肃穆.两旁有钟鼓楼、禅堂、客堂、库房等。一直觉得在大殿中拍照是对神佛不敬,因此在寺中就没怎么拍照了。
       南普陀寺的素斋名气很大,但是我们打算去厦大的芙蓉餐厅,也没有尝尝,不过南普陀寺倒是有一种特产——素饼,香甜可口,印象中椰蓉的特别好吃,价钱也不贵,一盒10元左右,推荐!

从藏经阁继续往上走,便是五老峰了,五老峰并不很高,山上多的是各色石刻,藏经阁后便是一块大石,上刻“五老峰”三个大字,往后走,一路上大大小小的石头上都是各个名人名家的刻字,其中一处刻字“大好河山”是蔡廷锴所刻,继续往后,迎面的大石上刻着一个巨大的金光闪闪的“佛”字,刻字前还摆着香案,不少香客也在此进香祈福。

在寺中看到这种花,第一次见,觉得很漂亮,回来后百度发现这就是传说中的“扶桑花”,好漂亮~~~

在五老峰上逛了一会我们就沿着来时的路从偏殿走下去了,回头,南普陀还是静静的立在那,来来往往的香客,也打扰不了它的那份安宁。
        对于佛教我并没有将它看作信仰,只是对于佛学抱着尊崇的心态,也去过不少寺庙,南普陀寺不是最特殊的一个,也不是最瑰丽的一个,但是我仍然对它的印象很好,也许只是因为我们在偏殿看着那些不知名的菩萨传记时,旁边虔诚的老婆婆郑重的在每一个菩萨前都放了一把红枣,若菩萨真有灵,也该在这显灵罢。

下一站,厦门大学,多图.....于是决定另开一篇,未完待续哦~~~~~~~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9-28 11:12

引用 davygn 发表于 2016-09-28 11:12:08 的回复:

回复davygn:建议去之前一定要查好天气,我们去的几天一直在下雨,所以还要带伞啥的,不太方便;
        然后一定要带一双拖鞋!!!去沙滩去鼓浪屿下雨洗漱都用得着!!那边的拖鞋特别贵质量也很差,表示我去了之后买了一双结果去鼓浪屿的时候坏了,结果又花了50块买了一双人字拖,各种提心吊胆。。。。
       住的话还是推荐曾厝垵,里面客栈很多,也有很多有名的小吃店,完全不用担心吃饭或者小吃问题,各色各样的小吃能让你看花了眼~~~曾厝垵出门就是环岛路,骑自行车很惬意,路的那边就是沙滩大海,左边是音乐广场,右边是白城沙滩,都比较近。到厦大那边也有直达的公交。
        景点的安排取决于你准备去那边玩几天,南普陀寺和厦门大学在一起,一天可以搞定(千万不要去厦大的芙蓉餐厅三楼吃饭,巨坑),鼓浪屿的话一定要提前定轮渡票,不然临时定会没票的,鼓浪屿据说住宿条件很潮湿,可以早上起早点去,一天也可以玩完,日光岩和菽庄花园是整个鼓浪屿上的亮点~~~
       最后,一定要去吃虾丸和青芒!!你值得拥有!!

2016-09-28 17:05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0-03 15:53

写得真好。

2016-10-06 21:25

引用 云淡风轻 发表于 2016-10-06 21:25:27 的回复:

回复云淡风轻:谢谢啦~~~~~

2016-10-08 12:42

引用 星儿 发表于 2016-10-03 15:53:25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星儿:今天就开始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