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北疆行,梦想在路上

木风 (大连) LV.4
2016-09-28 00:01 533/9
  • 出发时间/2016-09-10

前言

每次出游回来,总想写点什么,当然不是为了炫耀,只是看照片,写文字的时候,感觉又像是再次经历了一遍这次旅行一样,脑海中的画面一幅幅的涌现,记忆一点点汇聚,很美妙的感觉。让人不由得感叹生活到底是为了什么,每天朝九晚六,努力工作么,努力工作又是为了什么,生活的更好一点么?人总是要有一些追求的,当然大部分人会沿着既定的轨道去过完自己的一生,但终究感觉那只是命中注定的轨迹,不是自己的轨迹,也因此,我爱上了旅行,只为寻找那一份不确定性,那一份在前方等待我的---缘。
        在此声明,我的游记不会有每个地方的详细介绍,因为我觉着那根本没用,想知道直接百度就可以了,也不会像一些PS大神一样,把自己的图片修的美如仙境。我只会把自己遇到的最真实一面展现出来,把自己最真实的感受写出来,希望有人能和我一起或者以后的某一天自己会读着这篇文字,在心里,重温这份经历。
        此前已经去过了国内的一些地方,比如云南大理丽江,还有香格里拉四川稻城亚丁,北方的哈尔滨长白山,基本集中在中国地图的右上和左下,还有中部的一些区域,而国内驴友的终极目的地,西藏新疆则一直没有去成,所以根据出行的时间,我将此行的目的地锁定在了北疆,那个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
       最初知道新疆,当然是学校的课堂,但是真正有点了解,是因为伊犁,知道伊犁,还是因为《血色浪漫》这部电视剧的主题曲-新瓦尔古丽,也是这篇游记的背景音乐。

远方的人请问你来自哪里
你可曾听说过阿瓦儿古丽
她带着我的心
穿越了戈壁
多年以前丢失在遥远的伊犁...

不知道为什么,对歌曲传达的意境特别的向往,向往那种苍凉,向往那种无拘无束,向往那个神奇的地方。当我说出这个计划的时候,不出意外的遭到了家里和朋友的反对,原因无它,“听说“比较危险,还有令人耸人听闻的7.15事件,尽管这件事儿已经渐渐的消失在了人们的记忆当中。但是它给人带来的感觉就是新疆是一个极其不安全的地方,为此我特地买了本书《我来自新疆》,里面有两百人左右来自新疆人的自述,看完之后才觉着那里并没有大家说的那样危险,那里的人们也渴望和平,也渴望被理解,当然也在蚂蜂窝里看了一些老驴的游记,最后决定申请假期,订购机票。
        行程的准备并没有那么复杂,最重要的就是往返的机票和想要到达的目的地,其实目的地也没有那么重要,会随时做出更改,有句话说的好,旅行在出发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完成了一半。好多人总是羡慕,或者担心,或者犹豫,我也有过这种时候,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把机票先买了,然后一切就都可以进行了。。。
        此次行程时间:9:10 - 9.25. (顺便提一下,北疆旅游黄金时间为 九月二十号到十月初)
        道具准备:旅行包(不要太大,能不带的东西尽量不带),洗漱套装(必备),太阳镜(必备),帽子+魔术头巾(徒步最好准备,不然会变成非洲哥们),雨伞(准备吧,我没用上),换洗衣物,防晒霜,保温杯,必备药品(也没用上,体格好,哈哈),塑料袋可以准备几个。
        关于旅行方式,个人只喜欢自由行,如果没有单独出行的经验,也可以报那种户外团,但是旅行社是及其不推荐的,基本就是催着你在各个景点游走,要照顾到各种各样的人,心情很容易被各种各样的突发事件带坏。自由行呢,喜欢就结伴,不喜欢就各走天涯。当然这也要视年龄,体力而定,有些岁数大的人不得已而报团,但是每每看到这些大爷大妈被导游催着走,有些时候,尽管夕阳西下,导游也要把他们带到景点去完成任务,我就会感到有点悲哀,这还是旅游么,但不管怎样,开心就好。。。
       以前出发之前,还会做点计划,比如某某天去哪个景点,住在哪里,但是现在却迷上了那种说走就走的感觉,只有大概的方向,没有具体的行程计划,一切随心而定,随遇而安。当然这会遇到一些困难,一些意外,但更美妙的是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整个旅程都因此都增添了些许色彩,历久之后,遇到事情都能淡然处之,一切的相遇,不管是磨难还是欣喜,都变成行程的一部分,我觉着这才是旅行的真谛,而不是单纯的游走于所谓的景点之间。

行程

D1: 大连-乌鲁木齐 (9.10) 宿乌鲁木齐 雷鸟青旅
D2: 乌鲁木齐-吐鲁番 (9.11) 宿吐鲁番 白鸵青旅
D3: 吐鲁番-乌鲁木齐-伊宁 (9.12) 宿火车
D4: 伊宁游玩 (9.13)宿 伊宁 伊栈青旅
D5: 伊宁-赛里木湖 (9.14) 宿 哈萨克毡房
D6: 赛里木湖-伊宁-特克斯 (9.15) 宿 伊途青旅
D7: 特克斯-新源 (9.16) 宿 速8酒店
D8: 新源-奎屯-布尔津 (9.17) 走独库公路 宿火车
D9: 布尔津游玩 (9.18) 宿 额尔齐斯 青旅
D10: 布尔津-白哈巴 (9.19) 宿 哈萨克 民宿
D11: 白哈巴-喀纳斯 (9.20) 宿 哈萨克 民宿
D12:喀纳斯-小黑湖(徒步)(9.21) 宿 哈萨克 毡房
D13: 小黑湖-禾木(徒步)(9.22) 宿 小木屋
D14: 禾木-布尔津-乌鲁木齐 (9.23) 宿 火车
D15: 乌鲁木齐游玩 (9.24) 宿 快捷酒店
D16: 乌鲁木齐-大连 (9. 25)

花费

我没有习惯去记录每天的消费,只是看下走之前和回来之后的账户余额,花费大概6000左右,两周北疆行,可能有的人觉着也太便宜了,的确,打折机票还有一路的青旅节省了不少费用,还有一路上都是拼车,拼饭,标准的穷游。。。所以还在为费用犹豫的朋友可以出发了。一部iphone手机换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你觉着呢?

One

9.10号,教师节,六点起床拿好准备好的行李,吃过早饭,一路公交+地铁很方便的到达机场,以前没地铁的时候也只能打车了,现在的出行真是方便了很多,至少在不堵车的时候~。~ 路上还下起了淅淅沥沥的雨,本以为天气会很糟糕,没想到到达机场的时候,居然一点雨都没有,同一个城市,不同的风景,心情也跟着好了很多。
       飞机起飞已经没有了当初的激动,一切都很平静,路上的颠簸也是,不会像以前那样以为飞机会直接掉下去,每次坐飞机都喜欢预定窗边的位置,因为可以看到云海,有的时候美的令人陶醉,云朵也会呈现出不同的形状,任想象驰骋,上一张飞机上的云图:

这趟飞机经停西安,要飞七个小时,闲来只能靠飞机上的读物来打发时间,不过南航的服务还是不错滴,提供了两顿餐饮,空乘人员态度也很好,要是所有的服务行业都有这水准那就完美喽,快到新疆的时候,会看到连绵起伏的天山山脉,可能是博格达峰吧,地理没学好,学好也忘了,上图:

飞机到达乌鲁木齐上空,大气层也是灰色的,比大连能稍好一点,略微有些失望,本以为大西北都应该是晴空万里的,下飞机的首要任务就是找住的地方,因为来的时候就定下来基本全程青旅,倒不是单纯的为了便宜,像我这种单独出行的,只有在青旅才有可能找到一起玩耍的伙伴,靠着神器百度地图和打听,终于乘坐公交达到了目的地---雷鸟青旅,其实坐机场大巴应该更方便点,不过就当是体验一下当地的公交啦,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还以为这里到处都是那种维族带着头巾的美女,现实是很大一部分都是汉族人,也有少数的维族人,所以就造成了有人说维语,有人说汉语,报站也是这两种语言,下车找旅店的时候还无意闯入了一个小区,当时保安就把我拦住了,要登记身份证,并且询问原因,这是我第一次体验新疆的安检,没想到后来体验的愈来愈深刻。。。
        雷鸟的住宿很一般,不过青旅么,只能忍了,在登记入住的时候,看到一个女生在那看旅行地图,就这样我结识了此行的第一个伙伴:懈寄生---“好洋气“的名字,因为她总用这个词儿,哈哈。交流得知我们俩都是第一天来到乌鲁木齐,而且都是计划在这里待两个礼拜,她本来想直接找人拼车去喀纳斯,但是我觉着直接去不是最好的选择,喀纳斯只有在九月二十几号才是最好的时间,就这样的,我把一个人忽悠同行了,还把她忽悠去了吐鲁番,其实也不能算是忽悠啦,每个自己出行的人都很有主见,别人真的很难改变原来的想法。说起新疆,最著名的莫过于吐鲁番的葡萄了,而且离乌鲁木齐也比较近,这也是我为什么将它定在第一站的原因。
         一块住的有位来自广东的大哥,正好他和他媳妇刚从吐鲁番回来,不过这已经是他们此行的最后一站了,明天就要回去了,他们也去了喀纳斯,看了图片,很漂亮,但是还是有些绿,不是我想要的金秋的景色,所以果断的肯定了自己的行程,将喀纳斯列在最后几天,查看了到吐鲁番的交通,火车票已经售光了,打听之下才知道,正好我们赶上了穆斯林的古尔邦节,好多人都要回去过节,真不知道是件好事还是坏事,旅行之中总会遇见各种各样的意外。。。没办法只能选择明早上去客车站了。晚上和这位大哥还有他媳妇去了他们之前吃的一家烤肉店,本来我想去吃大盘鸡的,不过也无所谓啦,对我而言,都是新鲜的,他们推荐的地方的确不错,但还称不上满意,大串4元一个,味道不错,关键是直接就能感觉这是一大串的羊肉,绵羊肉,不膻,还要了份黄面,味道一般般。上图,第一顿大串:

坐公交回去之后就尽快洗漱睡觉了,不过这洗漱环境真是。。。出门在外,忍了吧,准备睡觉,旁边一个屋子的人一直在开门聊天,隔音又不好,只能过去提醒了,这个真心忍不了,明天还要早起,哥来不是听你们唠嗑的。

Two

今天的目的地是吐鲁番,由于没火车票了,一大早七点就出发坐公交到汽车站,站台离南郊客运站还挺远,我们是跟着别人走过去的,一到地儿我们就懵逼了,人山人海啊。走到近前,看到一个微信买票的二维码,正在犹豫是不是要买,认识了一个吐鲁番本地的常大哥,他说他也从来没见过这么多人,这个南郊客运站自从高铁开通基本都快黄了,我们这运气,也是没谁了,由于怕就算买到票也不一定能挤进去,就索性排队了,漫长的等待,大门迟迟都没有开,新疆的时间是要比北京时间晚两个小时的,但是你九点多,人也这么多了,你还不开门就说不过去了,结果又是过去将近半个小时,大门终于是开了。赶紧冲进去,第一关,仍是安检,好不容易排上队买票了,队伍却迟迟不见前进,原来是没有车次,估计客运站也没想到一下来了这么多人吧,新疆的办事效率我也算见识到了,常大哥建议去门外的出租车看看,拼个车的话也不用排队这么麻烦了,于是我们就出去了,结果出租车也是坐地涨价,原本六七十的价格现在要涨到每人150,不想被坑,还是回去排队吧,不过回去就傻眼了,队伍已经排成超级长龙了,试着沟通了下我们刚从里面出来,不行,还是得排队(大哭的表情),大概好像排了两个小时的队伍,有史以来最惨痛的买票经历,队伍中间 有武警把守,没法照相,不过懈还是冒着被骂的危险拍了一张,顺便要提一下的时候,排到前面的时候才知道有一排是专门开给女性的通道新疆对女性,老人,小孩还是有特别照顾的。幸亏我们也有女性,哈哈,等轮到我们的时候,又是一遍安检,里面买票的地方还是得排队,Oh my God. 终于票买到了,进站之前还是要刷身份证,刷脸,等坐上汽车的时候,深深的松了一口气,今天至少能赶到吐鲁番了。
       要是提前几天买到动车票,估计剧情也没有这么狗血了,但是也没有机会体验到这酸爽的买票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了,只能这样安慰自己,哈哈。这趟汽车坐的还是挺值的,让我见识到了苍凉的西北景色,远处是雪山,近前是光秃秃的山丘,道路两旁有人工栽种的树木,最让我震撼的就是那密密麻麻的风力发电机了,这还是我第一次见到实物,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到的,远远的看着也不大,后来才知道是有六十多米高,很是壮观,还有令我震撼的就是竖立在山顶上的电缆线,这当初是要花费多大的功夫才能建造起来的啊,前辈们真是付出了绝大的代价。
        上一张路上的风景,不好意思有车内的倒影哦

经过一路的荒凉,穿过天山山脉和重重的安检,终于抵达了吐鲁番,随处可见的晾晒葡萄的棚子,途中还有个插曲,一个当地的小伙子在上厕所的时候被上一辆客车给落下了,跑到我们车上,坐在过道里,还好最后终于赶上了上一辆车,拿回了行李,粗心的家伙~。~
       一下客车就感觉到蒸笼一样的温度,吐鲁番中国海拔最低的地方,同时也最热的地方。常大哥带我们俩在烈日下一路奔走,经过当地著名的葡萄长廊,可惜的是这个季节已经没葡萄了,只能看到一些卖东西的人们,很像是家乡的市集,吐鲁番很小,当地大多数也是农民,于是就有很多人从城市带来东西到这里叫卖, 经过好多个路口,长廊还在延伸,大哥的家就在附近,要赶着回家过节去了,懈要去博物馆,然后就回乌鲁木齐了,我则想在这里多转转,于是就跑去了白鸵青旅,这个青旅是我住过的比较有特点的一个了,只有一个像工厂一样的大房子,当然装饰还是青旅那种的涂鸦风格,登记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广东大哥,问我有没有时间和他加油去,有三个广东的小姑娘包了他的车逛北疆,但是她们包括广东大哥都没有身份证,用的都是港澳台通行证,而加油是需要身份证的,听说是最近才出台的政策,我也没多问。本来想顺道也可以去个坎儿井,但是她们昨天已经把坎儿井,葡萄沟,交河故城逛了一圈,今天的目的地是:吐峪沟,千佛洞和火焰山,本来这三处都不在我的行程内,除了火焰山其他的也都是第一次听说,择景点不如撞景点,这就是我旅行的style,况且还有免费的班车,何乐而不为哪,于是放下行李,五人出发。
        这三个景点都在一个方向,距离也不太远,不由得感叹在新疆旅游还是包车比较爽啊,等以后一定会自驾来一趟,当城镇离我们远去,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大名鼎鼎的火焰山了,没有想象中的宏伟和壮观,就是一面连起来的略带暗红色的小山脉,前面立了根超大的温度计,这是我们最后一站,所以就没有停留,直奔吐峪沟。
        吐峪沟听大哥说好像是发现不太长时间的一个景点,也可以说算是这里的世外桃源,都是泥土垒成的房子,而且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在这里居住,门票三十,很便宜了,绝对值得一逛的地方,我们来的地方是麻扎村。麻扎是中国新疆伊斯兰教圣裔或知名贤者的坟墓,有点吓人吧,哈哈,但是那几个麻扎都在半坡比较高的地方,逛了逛村里,姑娘们都没体力了,也就没上去。村里有条大河,真不知道这么干燥的地方怎么还会有这么多的水,可能是哪个雪山融化的水吧,这村落也的确得建在有水源的地方才行。从门外可以大约的看见村民家里的布置,很简朴,还有些没人居住的早已破败的屋子,没想到的是这里还有个清真寺,算是最豪华的一个建筑了吧,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建成的。小逛一圈,拍照留影之后我们就赶去千佛洞了,快到地方的时候有一个小木屋,据说是唯一留在这里居住的农民,种着葡萄也不肯搬走,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其实道路两旁也有类似佛洞的建筑,门票70。我没有进去,一个人跑去小木屋那照相了,那儿有好多泥雕,还有一个火焰山的标志性石头。后来她们出来之后验证的我的推测,里面其实也没什么好看的,其实每个地方都会有或多或少坑人的地方,去与不去完全看自身的选择了,我是完全按照性价比来的,其实来新疆本来想去趟天池的,不过来这之后好多人都说那就是个坑人的地方,门票200,缆车200,到山顶看个天池,而且看过喀纳斯湖和长白山的天池之后,天山天池对我来说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下山还要一笔花费,哥就不为了到此一游而凑那个热闹了。
       其实吐鲁番也是,葡萄沟和坎儿井也是比较坑人的地方,葡萄沟门票70,就是让人进去看看葡萄种植,买点葡萄还很贵,这个季节甚至连葡萄都没有,去过那的小姑娘都快哭了,坎儿井据说也不是古老的那个了,而是新建的只是让人了解这个原理,也没必要去了。 总之就是计划不如变化快,绕过千佛洞就是最后一站火焰山了。需要提醒的是,火焰山40的门票也不用买了,买票进去和外面看到的基本差不多,进去就能和那个大温度计合个影,感受一下更高的温度,别的也没啥了。
        三个姑娘的行程是直接回乌鲁木齐了,我还要回吐鲁番广东大哥就在一个离城镇比较近的路口把我放下了,本来想打个车回去,没想到刚过个道口就看到公交车了,索性直接坐公交车回去了,顺便再逛逛吐鲁番,不过说实在的,在这逛街真不是一个太好的选择,买卖的东西也都见过,没啥新鲜的。回到青旅之后洗洗漱漱订好明天晚上的动车票回乌鲁木齐

吐峪沟入口处

吐峪沟街道

好多土屋住着人,室内装修

麻扎村的清真寺,村里最辉煌的建筑了,自带圣光

远处弧顶即为麻扎,苍凉的山与因水而成的翠绿色,对比强烈

吐峪沟.麻扎村 全貌

千佛洞门口处不远的独户,为主人的勇气点赞

火焰山泥塑,后面有唐僧师徒四人哦

这么有名气的地方,出个镜吧

火焰山正面,没有进去看,效果差不多,可惜相机没全景功能

Three

第二天一早起床,想去吃个早饭,不得不说,这个古尔邦节过的,大街上都没什么人,好多店家也都回去过节了,只剩下一些汉族人开的馆子,随便吃点东西,坐上公交车就去今天的目的地交河故城了,公交车不能直达,到达终点还要打个车过去,二十/人。到了景区门口就看到大大的交河二字,交河故城是公元前2世纪至5世纪由车师人开创和建造的。现如今也只能看到一座座的土堆了,可以选择坐区间车过去,也可步行,步行半个小时左右。途径维吾尔古村,由于去过吐峪沟了也就没进去,交河故城的入口处是一个大大的地图,建议看一下,或者拍下来,我没看就直接往里面走了,以为会有很多人一起逛一圈,结果是很坑人的,大部分人都是跟团来的,导游只给你带到观景台就返回了,我也跟着他们的大部队了解了下这里的历史,什么佛学院啊,什么塔林啊,还有什么埋葬小孩的地方,还有军事地堡,藏钱的地方,不知道考古学家是怎么得知的,反正对我来说就是一堆堆的黄土,历史也许曾经很灿烂。。。
       一个人游走在偌大的古城之中,宛如迷宫一样,难以想象当初是怎样的辉煌,但是令我好奇的是古人是怎么忍受住在这土堆之中,尤其在吐鲁番这种酷热之地,好像也没发现很深的地下巢穴。偶尔能碰见两三游走的人群,但是只身一人的只有我,想到旁边某处曾经深埋数百孩童的尸骨,不免也有点些许的不安,迷宫一样的道路仿佛没有尽头,早知道就把门口的路线图拍下来的,这么一通乱走也不知道能不能走丢,关键是很少有游客进入到里面,大批大批的游客都是在门口附近的观景台远远望一眼就随导游回去了,这也就是我不喜欢报团的原因,无拘无束,自得其乐。终于在看够了这连绵无尽的黄土堆之后决定往回走,前方的塔林也许也只剩下黄土而已了吧,关键是我真是看不出这些黄土是做什么用的,2号居民点,完全看不出这里跟其他的地方有什么区别,也幸亏自己的方向感比较好了,往回走没碰上什么麻烦,也不会像蚂蚁一样乱转,哈哈。

门口霸气的交河二字

进入景区的廊道,佛脚,不知道别人摸没摸,我是摸了,好运真的有啊(后话)

交河故城入口,相当于城墙的位置

远眺交河故城,沧海桑田,到最后不过一抔黄土而已

观景台等待拍照的美女,原谅我没有照顾你们的生意哦

故城内景,土堆森林

所谓交河,就是两条河流交汇之处,故城旁边的森林,里面应该是河水,看不到

临走之前拍的一张全景图~。~

步行出来路上的景色,反而觉着很漂亮

逛完交河故城之后,我在吐鲁番的主要任务就完成了,下午就在市内小逛吧,打车二十回到镇上,还是苦逼的找不到当地的美食,古尔邦节啊,劝大家以后不要在这个日子来啦。回到青旅,遇到同屋住的哥们石头,他是做汽车方面的工作,实验汽车的性能总要找最热和最冷的地方,所以他到经常会来这里,最冷的地方好像应该是漠河吧,漠河也是我将要去的地方,大中国的极北之地,肯定是会走上一遭的。于是俩人出来吃了顿拌面,家常拌面,味道还不错,搞不懂这里的人为啥那么爱吃拌面,因为只有一个厨师,客人也多,在老板的强烈建议下,我们俩就要的同一样食物。出门打车去了有点名气的苏公塔,希望能看到点节日的氛围,结果依然大失所望,冷冷清清的,一座塔,门票40,索性也没有进去,不过这打车很便宜,五元起步可以到处逛了。

苏公塔

苏公塔门前的葡萄庄园,这里倒是熙熙攘攘的人群,全是大巴载来的游客,我们就不进去被宰啦

失望之余就没有在这里久待的欲望啦,去水果店买了些葡萄和哈密瓜尝鲜就准备闪人啦,哈密瓜是真甜啊,十二元一公斤的葡萄也是甜到腻人,西瓜买的倒是很失败,太小了,还不太熟,但是肚子可是真吃不下那么大个的啦,要提一下的是,本来以为到了吐鲁番,会满大街都是卖水果的,但是现实是那么的残酷,连水果店都是找了半天才找到的,问了老板可不可以邮寄回大连,老板直接说新鲜的不用邮了,基本到了也是坏的,干果呢,邮寄的费用远超本身的费用,想想也是算了,虽然比家里的要好吃一点,但实话实话真没好吃到那个地步。
       回到青旅,收拾好行李,坐上公交,直奔动车站台,这次是我来新疆唯一的一趟动车之旅,真是很舒适啊,相机放到行李架上了,也没有多拍景色,两旁都是很荒凉的土山,基本看不到什么绿色,列车在高速行驶之中,我又回到了乌鲁木齐乌鲁木齐市整个新疆的中转站,所以总是会回到这个地方来。
        订好的到下一站伊犁的火车还有好长一段时间,趁着这个功夫,我就跑去了大名鼎鼎的国际大巴扎,坐公交车在二道桥下车,不过这里真的是很乱啊,公交车在这里交汇,能远远看到那个建筑,但是周围都被围住了,害我足足绕了一大圈才找到门,这么著名和热闹的地方,咋就不能好好规划一下哪,四周只有很窄的小路,游客很多,当地的人也不少,种种传说让我看好了自己的手机和钱包,但是其实这一路上都没有发生偷窃的事情,如果不是新闻里报道和那随处可见的安检,难以想象这里还会发生那么血腥残忍的事件,和想象的一样,进入到大巴扎里面也是需要全面的安检,空间不是很大,就是一圈的俄式建筑,还有售卖在普通的地方买不到的英吉沙小刀,小刀很漂亮,但是也不便宜,几百块钱一把,关键飞机带不上去,还要额外邮寄,真的是很麻烦也就没有买。

国际大巴扎,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啦,觉着更漂亮点

大巴扎的清真寺

被蒙上眼睛的‘雄’鹰,还有抢镜的冰露。。。

为了避免突发状况,没怎么继续逛就返回火车站了,在门口又吃了一顿拌面,倒不是因为好吃,就是单纯的填饱肚子,是一家四川菜馆,翻翻菜单也没啥食欲,况且又自己一人,解决之后就去候车了,不过这个乌鲁木齐的火车站也是够可以的,人多我也就不说了,哪个地方的火车站都这样,这安检啊,简直服了,身份证刷脸一次,包裹一次,进门还要一次,九九八十一难进去都不为过,所以到新疆来乘火车或者汽车,一定要早到,不为别的,这安检就能让你崩溃!进到里面就更无语啦,我的候车室在最高层,尼玛电梯是不好用的,已经无力吐槽了,幸亏我的包裹不重,大厅坐了很多部队的士兵,应该也是在候车的吧。背着行李又爬到了最高层,看了一眼景象,又无语了,两列列车晚点好几个小时,人都堵在大厅里面,好歹乌鲁木齐也是始发啊,怎么会晚点这么多。。。看了一眼还有乌鲁木齐上海的列车,要行驶几天几夜,杀了我都不会坐这种车,太折磨人了,也许退休以后能有这个雅兴。当然是没坐了,还好在吐鲁番还买了点香梨和葡萄,吃着打发时间了,等了一会儿,懈也来了,提着她那巨大的行李包裹,换做是我,提着那么大的行李,出发之前我估计就放弃了,所以出来旅游,尤其是长期的,能不带的东西真的尽量不要带了,太麻烦了
        我们俩虽然都到伊犁,但是买的是不同的车次,时间也差不了太多,可想而知乌鲁木齐这个季节的人流量了,一点也不比内地差啊。万幸的是我的车次没有晚点太多,十分钟左右,更万幸的是我有个下铺,一觉到天亮,以前我坐火车,就算是卧铺也是睡不着觉的,现在也不知道是心大了,还是怎么的,卧铺照样睡,不管上中下铺。这在新疆旅行是很重要的,因为这里实在是太广阔了,占了整个国家六分之一的面积,要在各个城市之间旅行,火车是很好的一个选择,而晚上能在火车上睡一觉,第二天也有精神继续逛了,不至于太浪费时间。

Four

早上大概八九点钟,列车缓缓的驶入了 北疆之行的重要一站,伊宁伊犁自治州的首府,也是那个让我开始了解新疆的地方。伊犁,因气候宜人,雨水充足,有着塞外江南的美誉,下车的时候,感觉也的确比乌鲁木齐要干净许多,但是依然没有现代都市的那种高楼,我要比懈要早到一会儿,于是就在出站台的位置等了一会儿,虽然将近九点,太阳却刚刚升起,懈下车的时候还兴奋地照了张火车站的照片,我懒得拿相机了,虽然经过一晚上的休息,但是身体好像也没有完全缓过来。
       我们查了下到达伊栈青旅的公交,要途径林则徐纪念馆,开始我还纳闷,这里怎么会有林则徐的纪念馆,后来查了下才知道林则徐当初领导了轰轰烈烈的禁烟运动,但是由于清廷的腐败无能,林被革职并遣戍流放伊犁,在伊犁待了两年多的时间,为当地的老百姓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又增长了一点知识,内心还是挺高兴的,虽然学过的历史知识也遗忘的差不多了~ 转了趟公交,穿过小巷,终于抵达了今日的住宿地---伊栈青旅,没想到进门的时候也有安检的装置,这家伙还真是无处不在啊,进门跟老板打听了下伊犁的旅游状况,不出所料,这个日子来伊犁不是特别好的选择,因为伊犁这最著名的就是薰衣草庄园,还有几大草原,比如喀拉峻,那拉提等等,最好的旅游季节应该是六七月份,我是准备以后在六七月份再来一次新疆的,到时候应该会再来看看这边的草原,顺便逛逛人们谈之色变的南疆,其实后来许多朋友也去了南疆,并没有传说中的危险。但这次来伊犁主要就是去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的。其实当天也可以去赛里木湖的,但是并不赶时间,也想好好休息一下,就决定当晚在这住宿了,顺便下午和傍晚可以逛一逛著名的汉人街,和伊犁河大桥的日落。
          伊栈的住宿相比于其他的青旅感觉要好一点,虽然是床位,但也有独立的空间,而且是套间,当然去的要早一点,收拾好东西准备出来的时候正好套间的另外一个外国小伙子在整理东西,我就过去打了招呼,就这样,我结识了伊犁之行的另外一个伙伴--Bob,来自美国的小鲜肉,长得带点俄罗斯风情,中文名字是安亮,中文说的很溜,因为他在美国学过汉语,然后又来中国当交换生,国际关系专业,理想是在中国当一名外交家,类似于驻华大使那种的,但是听说好像很难,祝他好运了。安亮也是一个人出来旅游,之前给她妈妈和妹妹当过中国游的导游,她们回国之后,他又一个人跑到了中国的大西北,很大的勇气,得知他也没有特定的目的地后,我邀请他同游,本来想顺便练习练习自己的英语,结果人家中文那么好,只能全程中文喽,出门介绍给懈认识的时候,恰好碰见了两个在咨询去赛里木湖线路的驴友,正好和我们的路线相同,我就多问了一句,没想到我们后期的路线也惊人的相似,就这样Toby和大麦哥就加入了我们北疆游的行列,但是他俩已经吃过饭了,所以我和懈就带着小鲜肉出门觅食了,第一顿选的是分量很足的大盘鸡,足够四五个人吃的,结果被我们三消灭的差不多,当然我们俩男生是主力,上图一张,懈有点看不清啦,主要是拍食物和bob了,哈哈

填饱肚子之后,时间还早,准备去一趟伊犁的博物馆,毕竟博物馆是了解一个地方文化和历史最好的去处了,但是我其实是对博物馆没什么太大兴趣的,好多东西看过就忘记了,难以真正深入到内心深处,也许是小时候去了太多的博物馆了吧,造成一种对博物馆的一种抵触情绪,不过也没什么其他事情,索性就过去逛逛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物馆不大,只有三个很小的展厅,可以看到一些考古发掘出来的东西和当地部族的服饰和平时使用的器具,顺便说一下,新疆最大的少数民族当属维吾尔族了,第二大部族就是哈萨克族,第三大的是回族,之后的听人介绍过,但是忘记了。而伊犁是哈萨克自治州,显然哈萨克族应该占了很大的比重,这个民族是个十分友好的少数民族,之后去八卦城的时候就被一个哈萨克的家庭邀请进去了,还得到了一些水果。上几张在博物馆的照片:

正门

骏马

古书,一看到这种书就感觉是什么武功秘籍,邪性了。。。

哈萨克毡房,不是蒙古包,以前的概念这种包都是蒙古包,其实不一样

离开了博物馆,离太阳落山还得一会儿,抓紧时间就去了一趟汉人街,能多逛点地方就挺好,其实旅游真的不想怎么赶场子,但是地方太大,想去的地方太多,只能这样了。去汉人街的途中,经过了喀赞齐民俗旅游区,对这样的字眼其实挺反感的,民俗旅游,一看就是专门吸引游客的,而我不喜欢被当做一个游客来看待,能融入到当地的生活中是最好的旅行方式,但是时间太短。去里面的回族清真大寺逛了一圈,寺庙不大,但建筑物很气派,也很有古典韵味,但是感觉都是建立不久,用来招引游客的,兴趣缺缺了,Bob倒是在这里照了不少的照片,原来外国人也和中国人一样喜欢在景点拍照,哈哈。
       没有多待,我们就继续往汉人街走了,但是一路打听才知道,压根就没有一个街道叫做汉人街,汉人街只是一个区域的统称,更无语的是,虽然名字叫汉人街,但是却没什么汉人,卖货物的基本都是当地的哈萨克族或者回族人。逛了逛几个小屋子,但是又是坑爹的古尔邦节,这里好像也没什么人气儿,也没看到什么特色的值得一买的当地物品,继续前行,倒是发现了一个美食大巴扎,里面的店家也星星两两,一点都没有想象中的热闹,比较有意思的是我们三在那坐着休息的时候,一个少数民族女孩领着她的妹妹来找小鲜肉合照,不由得慨叹,外国帅哥在吸引美女方面果然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啊,Bob自己也说感觉自己有点像明星似的,有点飘飘然哦。休息过后,坐公交前往伊犁河,旁边坐着上小学的维吾尔族女孩和她姐姐,超级健谈的小丫头,一直说个不停,她们的汉语都很棒,听说都是从幼儿园开始学的汉语,正常交流完全没有问题,甚至发音都很标准,之前看书说是新疆上学要分汉化班和少数民族班级,但是现在貌似都已经合并在一起了,看来北疆汉化的程度还真是很高呢。

回族清真大寺

邀请小鲜肉照相的姐妹俩,感觉不像亲姐妹哪

公交偶遇的维族小妹

公交的终点就是伊犁河大桥,但是听说有新桥和旧桥,适合拍日落的应该是旧桥了。有点悲催的是下午逛汉人街的时候就注意到天空开始有云彩弥漫,心心念的日落可能是看不成了,旅行的时候天气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环,好天气会让你有个好的体验,好的心情,更重要的是有好的照片,像现在就是很糟糕的时候,只在大桥的起始处拍了一张伊犁河大桥的招牌,再往前走心情更是低落,原本应该是水面宽阔的伊犁河呢?别人照片中的唯美景色都哪里去了,就算是枯水期也不应该连跳小河都难见吧,又往前走了走,旁边不时的有重型卡车经过,引起尘土飞扬,云层也越积越厚,最令人沮丧的居然起风了,而且风越来也越大,所以雨也就不远了,我们赶紧掉头往回走,什么伊犁河日落,与我无缘啦,下次再会。等到走到桥头的位置已经是狂风大作,感觉马上就要大雨倾盆了似的,赶紧打了车回去,也没心情坐公交车了。

伊犁河大桥,我曾经来过。。。

桥下风景,伊犁河哪去了。。。而且可以看到阴云密布了

我期待的伊犁河落日是酱紫的。。。博物馆拍的皂片,缩小点拍是不是就可以说是我拍的了,哈哈

到达青旅之后,居然还没有下雨,我们趁机去附近的餐馆吃了点东西,要的饺子和面条,味道还不错,顾不得多逛,赶紧回青旅,被大雨浇在路上的感觉可不怎么美妙,在青旅洗漱完后,外面果然下起了大雨,还好运气不错,没赶上雨,挺老板说,这里很长时间都没下雨了,我们这运气,以后可以改名叫雨神了,萧敬腾都可以去一边玩耍了。Bob那屋来了个韩国大叔,一打听明天也要去赛里木湖,这下我们的团队就又多了一个国际友人了,而且我们还忽悠大叔也决定明晚和我们一起住哈萨克毡房了,韩国大叔欧巴是四川成都大学教韩语的老师,平时也听汉语的课,并且跟他的学生学习汉语,中文说的也很溜,看着韩国大叔和美国小鲜肉俩人用流利的中文来交流旅行心得,真的是别有一番滋味啊,哈哈。

Five

今天终于不用早起也不好用赶车了,计划是中午出发去赛里木湖,上午可以悠闲的在伊宁市内逛逛,事后感觉真是一个无比正确的决定,Toby和大麦哥昨天定了今天早上去赛里木湖的客车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没有终点是赛里木湖的汽车,赛里木湖就在公路旁边,需要买到博乐的汽车票,然后在中途下车,也就是车票费你必须要付全价60,也是比较坑的啦,当然也可以选择包车,来回100应该可以拿下,但是我们还想在塞湖旁边的毡房住一晚上,索性就坐客车去了。要是大早上去太早的话,除非你有勇气环湖,不然感觉没什么用,顶多在公路附近的湖边走走,中午去时间足够了。
       于是懈和小鲜肉寄存了行李之后,我们就出发前往汉人街了,希望今天古尔邦节快结束了,那里也能热闹一点,我因为包裹不大,就直接背着了。昨天已经来过,所以今天倒是轻车熟路了,下车之后感觉人还不是很多的样子,一问旁边的警察,才知道这里一般十点开始上班,所以我们来的依然有点早,没办法,还是没有适应新疆的生活节奏,到这里问题又来了,都说晚睡会严重的影响身体健康,因为造血时间都是在那个时间段,但是看看人家新疆人,每天也相当于我们十二点多甚至更晚睡觉啊,人家不也挺健康的么,还有不同时区的人,难道人体的造血时间还能根据时区自动调节?都不知道哪些科学事实是事实,有明白的人还希望给我解释一下。
       时间来到了中午十一点左右,行人果然多了不少,店家也陆陆续续的开业了,好像有了那么点“商业圈”的感觉,肚子也不是很饿,就想着逛一圈再回来吃饭,看着店家门口摆着一锅的手抓饭,还有一锅的羊肉,果然比内地要正宗好多,最起码在内地那羊肉串可不是用这么新鲜的羊肉穿起来的,还有整只羊挂在外面,沿着小胡同我们继续往里走,又发现了一个清真寺,这里的清真寺还真是无处不在,居民区里也有,然后是一排的理发店,这里比较奇怪的是理发店的门口都挂着些外国帅哥,也不是当地的民族的,虽然有些简陋,不过这个发廊一条街也是挺有趣的,可惜只有一两家开业,看不到什么集体理发的盛况。再往前走,发现另外一个很有趣的地方就是各种颜色的小房子,当地的居民喜欢把他们的房子涂成很鲜艳的颜色,比如黄色,蓝色,橘色之类的,很是漂亮。其中有一家特别鲜艳的房子,里面有两个小孩正在玩耍,也有一个正在干活的大人,懈就让我去说说看能不能进去,我也有这个意思,其实在香格里拉就干过一回,跟藏民聊聊天,然后被邀请到家里,看到了真正藏民居住的地方,吃到了他们平时吃的东西,这才是真正的旅行啊。这次我也大着胆子去问了主人,结果人家很热情的邀请我们进去,出门在外,脸皮厚是必须的,要不啥也看不到,看到的也都是别人看到的风景,没有什么特色。
        首先我们再楼梯口拍了几张合照,虽然主人的拍照技术是着实不敢恭维啊,哈哈。然后进入到二楼,这是他们平时招待客人的地方,非常的干净,豪华和讲究。正好赶上他们的古尔邦节,他们也会串亲戚之类的,亲戚就会被邀请到这个屋子里来,而主人自己则居住在一楼的位置,环境跟楼上简直差别的太大,没有什么设施,灯光也很昏暗,真的是难以想象这个民族会让自己居住在这么差的环境,楼上空着专门为招待客人,上几张图让大家看看:

汉人街店铺

漂亮的小楼,跟新加坡的那种建筑很相似

我们进去的那家,很漂亮的橘色

二楼卧榻

二楼待客室,主人还请我们吃了这干果,虽然大部分都见过,还是很感谢

一楼自住的地方,条件差了太多

一路逛到十二点多,本来想去吃个开始看到的那家手抓饭,可惜人算不如天算,也是不了解,那家的手抓饭已经卖没了,最后一天去乌鲁木齐吃手抓饭也一样,晚上是没有手抓饭的,或者是凉的给你加热下,手抓饭都是中午准备的,卖没了就没了,不会继续做,大家来旅游一定要记住这一点,想品尝到正宗的手抓饭,一定要早点下手啊,没办法,我们只能换一家了,吃到了一直想吃的馕包肉,但是懈说这个不是她了解的那种,不管怎样啦,填饱肚子才是硬道理,上图: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乘坐公交来到了汽车站,又是一轮安检,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这里的汽车可以提前四十分钟安检,我们还一直傻傻的等着快发车了才检票,乘汽车到塞湖大概需要两个半小时的时间,一路上天气超级好,旁边坐着很健谈的刘阿姨,人很好,跟我唠了一路,我们还互加了微信,平时还会给我发一些伊犁新疆的趣事,也很有心啦。阿姨是伊犁本地人,平时也会和姐妹们出来旅游,我也一直鼓励我妈这样去生活,可惜家里还有很多东西一直放不下,说是要等到退休,人总是会被周围各种事物所羁绊,人或者事情,不能随心所欲的做自己想要做的自己,实在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我还要感谢家里人能让我独自来到这大西北,感受一下我从未感受过的人生。
       一路风景甚好,旁边都是连绵的高山和蓝天白云,这里的蓝天超级蓝,没有污染,比乌鲁木齐实在是要强太多了,难以想象着大西北居然会存在这样一个地方,不愧它塞外江南的美誉,也很适宜居住,纬度大概和大连差不多吧,本来以为大连就是很宜居的城市,但是就年长者看来,这里要更好一点吧,因为少一些喧闹和污染,多一些自然和休闲。但是作为年轻人,我还是喜欢生活在都市。等快到塞湖的时候,会经过很著名的果子沟大桥,据说是国家投资了几个亿才建成的项目,的确极大程度的方便了这里的出行,因为从那隐隐约约的山间还可以看到老路,的确很不好走。刘姨建议我跑到车的前面去拍照,我也过去了,司机很好说话,也没有把我赶回去,哈哈。路上的风景和大桥:

连续经过三个山洞之后,眼前豁然开朗,一抹湛蓝的色彩出现在我的眼前,当真是惊艳无比,如果是没有见过海的南方或者内陆人,恐怕会感到震撼吧,但是对我这个从小在海边长大的家伙来说,远远还算不上震撼,顶多算是一种欣喜和兴奋,毕竟在这种大西北能看到这么清澈,这么大一片的湖水,真的像是天赐的一样。还未等我们多欣赏着一片湖水,就来了很多当地人牵着马匹来招住宿的客人,我们今晚也是要住在这里的,于是就跟着一位看着比较面善的当地人去他的毡房了,毡房倒是目测所及,但走起路来真的是很远,这小伙子也不断的催促我上马上,开始我是拒绝的,因为在没有确定住他家之前就骑人家的马总是不好的,但后来经过他不断的劝说,自己也是有点累了就骑上马了,事后果不其然因为这个被坑了一把,因为之前的小伙伴Toby和大麦哥找了一个更近一点的毡房,而且环境也不错,我们这个相对偏远很多,去湖边也确实不方便,最后我们就选择了近一点的那个毡房。但是我和小鲜肉已经坐了人家的马了,人家也极度不情愿,差点吵起来了,强龙不压地头蛇,我们俩一人给了20块钱了事,当做是骑马的钱了,吃一堑长一智了这也算是。放下行李之后我们就直奔湖边了,已经有好多人在那里照相了,相对还有些绿草的地方还被圈起来收钱,虽然不多,五元还是十元一位,但是也怪不舒服的,天然的景点,你一个牧民圈起来就开始收钱了,真是有点不讲道理,但是规矩是人定的,你没法改变,就只能适应,当然也不排除有人打个电话举报一下,但看来是没什么效果。你圈钱,我也就不在你那照了,湖边那么大,我走远一点就是喽,大家一定想看一看塞湖的景色了吧,但可惜我的相机没全景功能,也算有点小遗憾了,而且角度也太平了,要有个航拍器就完美了。

各个角度拍一张,大家想象下,哈哈

清澈见底的湖水,可以直接喝

雄赳赳,气昂昂,这里很小的小孩就能骑马奔跑了,可我还不会= =

好像在笑的小马

最经典的一张抓拍了,蝴蝶停留在花瓣上,前面是枯草,湖水和雪山

避开照相的人群,我们继续往前走着,因为司机师傅说过了前面那个山头就可以俯视果子沟大桥了,闲来无事我们也打算走过去看看,一边走,视野也变的更开阔一点,更好的是相机里再也没有游客了。

半路还调戏了这头骆驼,好在他从头到尾都没有起身,可惜回来的时候它已经不在了,细心的可能已经注意到了,这骆驼的驼峰是倒着的,好多其他的骆驼也是,听当地人说,这骆驼也不需要驼峰来储存水和食物,长此以往,驼峰就会倒下了,不知道就这么演变下去,这里的骆驼会不会进化成另外一个物种,我们人也是,需要经常的锻炼自己各个身体的器官以及肌肉,如果长期不用,就会变成这驼峰一样,逐渐的退化,这也是我自己尽量保持健身的原因,不管是打球还是踢毽,平时也应该多看看书,多思考,脑子也不会变成木头,哈哈。

终于走到山顶啦,俯瞰果子沟大桥,当然这只是最后的一小部分而已,那连绵的就是以前的旧路,相当不好走了

旁边的山坳也能隐隐约约的看到几个哈萨克毡房,应该是当地的牧民吧,能生活在这山水交接之地,每天放牧为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想来也是很多人理想的生活吧,但是像我们这种被城市所“污染”的人们来说,很难回到这种生活当中去了,看到了更多,学到了更多的时候,人的欲求就变的更加难以满足,谁又能说的清这到底是一种幸运还是不幸。太阳西落,我们也准备返回了,看到远处山坡上的观景台,突然想上去看看,说走就走,沿着放牧的山路,我们径直向上,随着坡度的升高,果然看到的景色也越发的不同,水面变的更加的宽阔,不变的是那一抹湛蓝,蓝到人的内心深处。拖着疲惫的身子终于是爬到了观景台,但是随后才知道,另一个山头有更高的观景台,我们已经没力气过去了,就决定在这个“稍矮”的观景台上欣赏一下,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有当地少数民族一家子人在那郊游,拍照,很热闹。山风吹拂,眼前湖水千顷,远处雪山绵延,当真是郊游的绝佳去处,最妙的是这家子人带了一个很大的西瓜,临走的时候他们只吃了一半,把另外一半留给了我们,我也没有客气,借了他们的刀就把这其余的西瓜切开了,西瓜很甜,最起码比我自己买的是要好吃多啦,休息一会儿我们就往山下走了,原路返回,再晚就要耽误大家的晚饭喽。

观景台一角

等我们回到毡房的时候天色已经很晚了,大约晚上九点左右,意外的是大家居然还没吃饭,只是点过餐了,还没有做好,我们要了一份大盘鸡,还有一些小菜,主食是手抓饭,大家喝点小酒暖和下身体,氛围真的是很好,天南海北的来自不同地方甚至国家的人在同一个晚上聚集在一个毡房之中,当真是一种缘分呐,每个人做了自我介绍,韩国大叔的最全面了,人生阅历也最是丰富,我们都很佩服大叔在这个年纪还有这样的精力和体力能在另外一个国度,一个人去学习语言,游历山河,也正是在这段时间,他的第一个孙子降生了,这样的人生真是足够的精彩啊,只是不知道他是如何劝说家人一个人来到这里,毕竟这需要很大的勇气,但也许这也跟每个国家的文化相关。
       晚饭过后,大家也铺床休息了,要说一下的是当火炉着的时候温度还可以,但是到了后半夜,火炉就凉了,主人是不会给你继续添加柴火的,这也是这里的旅游不完善的地方,气温很低,除了被褥之外,我把加绒的冲锋衣也套在身上,虽然很不舒服,但是可以御寒了,在小黑湖住的那一晚也是一样的状况。

难忘的一晚

半夜起来拍的月亮和我们所住的毡房,不得不说在晚上拍照真的是一门技术

Six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起床了,说实话,大冷天的也着实没有什么赖床的想法,跟主人要了热水刷牙洗脸,平时很自然的事情在这里都变成了一种奢侈,本来是想在湖边拍个塞湖日出的,但其实日出的方向在我们的身后,湖水在前方,所以并没有很好的角度去拍摄日出,一路走到湖边,倒是捡了几个漂亮的石子当做纪念,到现在也放在我家的杯子里。早上的塞湖并没有那么惊艳,天上布满了云彩,也许等到太阳出来之后才会消散吧。

早上的塞湖

发觉没有什么景色之后我们就返回驻地了,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合影留念啦,大家首先收拾好包裹,此时的太阳已经出来很多了,光线也不错,正适合拍照,上图:

天亮了不少

拍照的人们,以及皂片

之后紧接着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回到伊宁市了,有的小伙伴选择了徒搭,也就是徒步+搭车的方式,这个在西藏那边是很常见的一种旅行方式,人们为了节省经费也好,锻炼也好,体验也罢,大概都会遇到好心的人吧,当然这对女孩子来说不是特别安全的一种方式。我们其他人着急赶时间,就找老板联系了两辆车,也是我们没有提前安排好,所以我们等了特别长的时间,车辆才到,这也是我们比较失误的地方,虽然喜欢那种无计划的旅行,但是这种单纯的浪费时间就显得很没有必要了,应该提前一晚上跟老板联系好车辆,订好时间,这样我们第二天一早就能早点出发了。
       我们七个人回城,懈,小鲜肉,Toby和我乘坐一辆车,体型原因,车里并不是特别的拥挤,经过果子沟大桥的时候,司机师傅还允许我们下车又拍了几张果子沟大桥的照片,本来以为这是个特别好心的师傅,然而并不是这样,走到一段路的时候,明显已经不在高速上面了,我们也没有质疑,他说下面的路可以避免安检,能节省很长时间,我们也信了,但随后他说他要回家取点水喝,这我们就明白了,原来他这是要顺路回家啊,再往前开了一段,司机开始和我们搭话,商量是不是能再前面把我们放下用另外一辆车拉我们回去,因为他要赶回去过中秋节,虽然这个时间已经是中午了,借口也显得有些荒谬,但是真的让人很难拒绝,你总不能不让人家回家过节吧,我们四个人又都不是特别强硬的人,也就将就着答应了,谁知道这家伙居然把我们放到一个客运车上去了,是往返他家和伊宁市的汽车,车上很挤,跟其他乘客沟通了下,车费只需要15元,但是我们却给了他每人100元,真是黑心的家伙,也是我们太仁慈了,说好的东西不能变,出门在外该讲的原则还是要讲的,该维护的利益也是要维护的,吃一堑长一智,这亏也就当交学费了。关键是这个汽车真的是太慢了,就这样我们到达伊宁市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左右了,幸好大麦哥的车很早就来了,然后开始排队买票,我们到的时候,伊宁的汽车站真是人山人海啊,正巧排到大麦哥了,我们很迅速的买了到八卦城特克斯的门票,这样看来的话我们被坑的也不是很惨,要是和大麦哥一起回来的话,估计也要在那乖乖的排队,所以人多力量大啊。要是自己一个人被坑回来,然后再去排队买票,真不知道是何年何月了。

说说我们的下一站特克斯八卦城,计划我们是要去琼库什台的一个村落,要经过八卦城,因为很多人说过琼库什台这个地方很原始也很漂亮,我之前是对那里没什么概念的,就连名字都是第一次听说。网上搜了一下,果然还有点名气,但是知道的人却不多,也是还未经开发的一个地方,在中国这种地方已经很少了,是个景点就要被围起来收门票,你说人文的东西也就罢了,像这种大自然赋予的东西,你又凭什么收费呢,简直是强盗逻辑。所以我对这种待开发的地方一般都还是挺期待的,决定跟Toby和大麦哥一起到这个地方看看,懈因为要去新源县的一个小村就不和我们同行了。
       从伊宁出发到八卦城的路程和去塞湖的路程差不多,但是这路况就差的太远了,最后一段基本全是山路,还有很多正在施工的工程,很不好走,知名度也不是很高,这也是那里游客还很少的原因,不过幸好我们去的路上还没有遇到什么麻烦,回来的时候就很惨了。经过很长的一段山路,突然地势就变得平坦,一座小城豁然出现在我们的面前,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特克斯八卦城,相传是成吉思汗西征路径此处,召见全真教的丘处机道长,根据八卦阵图来修建,目的是防止水患。说起这一段,相信大家看过神雕侠侣的应该对这一个典故有点印象,虽然小说是杜撰的,但也确实是有些史实的。八卦城的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几乎没有什么红绿灯,因为所有道口都是连通着的,也是这里的车流量不是很多才可以,比较有趣的是我还打听了一下这里的房价,两千多一平,二十多万已经可以在这里买到百平的房子了,但是在大连,也就够付个首付而已啊,忽然在想不如在这里买套房子生活一段时间,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哦。

到达小镇,原来我们是想坐车直奔琼库什台的,但是最后一班去那里的汽车已经没有,问了下包车的价格,大概七八百左右,不到八十公里的路却这么贵,可想而知路有多么的难走了,也是怕这种小车不太安全,我们就先去找青旅,也许老板有其他方案也说不一定。因为特克斯本身就不大,而且道路还四通八达,所以找青旅倒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本来以为这种开发还不完全的地方应该是没有青旅的,不过意外的是居然在网上找到了一家叫伊途的青旅,就在不远的美食街上,我们拎着大大小小的包裹,打个车就过去了,这里打车也是起步价5元,基本可以到达各个目标了,所以出租车并不是特别的常见。经过美食街,沿着一个胡同,终于找到了伊途青旅,老板一个很年轻的女生,这个青旅也是今年才开的,我们也是很幸运,青旅是老板和另外一个男生合开的,据说俩人也只是合作伙伴,而那个男生去乌孙古道徒步去了,大概需要一个礼拜的时间,真是洒脱的人生啊,到一地,任性的开家客栈,然后自己去旅行。比我们这些所谓的背包客来说,这更是一种深度的旅行吧,让旅行深深的印在自己的生活当中。
         通过和老板的攀谈得知,每天来往琼库什台只有两班车,早上到特克斯,下午四点左右就回去了,去那的游客也特别少,所以多人拼车的计划也宣告失败,如果第二天再去琼库什台的话,显然耽误了我们之后去喀纳斯的行程,另外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个季节去琼库什台可能也看不到那种很美的景色,那是一个存在于山间的一个古村落,最好的方式莫过于在六七月份,有充分的时间可以在那里住几天甚至几个星期,那样才是理想的方式,思来想去我们还是忍痛放弃了这个计划,索性就在这个八卦城多逛逛,然后明天直接买票去新源县跟懈会和。
       有趣的是我们几个来之前根本不知道这里就是八卦城,可以说意外的到了这样的一个地方,平时看那些驴友的游记也不会把特克斯单独列为一站,但这个小城确实是个极好的地方,没有什么污染,也没有什么喧嚣,绝大多数人口都是特别友好的哈萨克族,我们安顿好行李就出门去了。出门右转就是八卦城的中心,就是阵图的阴阳鱼的地方,问了一下当地人,这里比较值得逛的就是离街了,问了下有没有类似观景台的地方,但可惜没有,唯一的方法就是花四百大洋坐小型飞机俯瞰全城,有点奢侈,唯一一个在建的摩天轮还没有建好,没办法我们就只能前往离街了。

街道标志

很少见的红绿灯

我们找到了离街,然后沿着路一直走,没想到却发现和另外一个高大上的青旅,这个在网上是找不到的,好像是跟酒店合并的一个旅馆,进去打听了下,价格居然比我们居住的青旅价格高不了多少,之后在文化街也问了下当地民居的价格,也不贵,早知如此就不用住在青旅,也在这里提醒大家一下,像这种消费不贵的地方,如果你不是迫切的需要找同行的伙伴,或者打听徒步游玩的路线,真的没必要去住青旅,体验一下民居,或者花基本同样的价格在酒店住上一晚当真是不错的选择啊,下次来这就直接找民居居住啦。文化街里行人并不多,我们在门口张望的时候还被一家人请到里面去,人家正在准备晚餐,还有客人,桌子上摆着丰盛的食物,显得很正式。他们也邀请我们极力帮他们宣传一下,这么好的地方游客还那么稀少,真的是宣传不到位的原因,像我这种之前根本就不知道大西北还有个叫八卦城的地方,也许随着琼库什台的开发,这里的游客也会渐渐的多起来,但是不知道到时候还会不会有这样宁静的氛围了。徜徉在这街道之中,看着当地人也在这里玩耍,拍照,还有偶尔拿着相机出现在这里的游客,也是很惬意的一件事情,天色渐渐的暗了下来,今天是中国传统文化很重要的一天---中秋节,也是我除了上大学之外好像唯一一个没在家里过的中秋节了,当时机票订的匆忙,也没多注意一下,不过后来喀纳斯发生的那件悲剧倒是让我庆幸自己提早了一个礼拜的时间出发。我们也各自给家里和亲人打了个电话报平安,毕竟在这么老远的地方,及时的报个平安还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在这个节日。

离街

我们被邀请到小院之中,客人也在,我们还唠了一会儿,照片不是很清晰

当地人也在玩耍

超级喜欢这个小家伙

凝望

壁画,前后只差了十分钟,色彩就完全不一样了

傍晚的阴阳鱼的地方,八卦城中心,也不繁华吧~

夜色渐深,明月当空,肚子已经开始抗议了,正好我们青旅的门口就是美食街,旅行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吃饭,吃当地特色的美食,吃以前没吃过的美食,但可惜的是这次的新疆之行好像都没顿让我难忘的美食,我们决定今晚好好犒劳一下自己的胃,找来找去,发现了一家人最多的店,门口还有个认证的牌匾,想来应该不错。
       三人落座,看了下菜单,没有什么特别的菜色,但是看到别的桌菜量都还挺足,我们就点了一份东乡手抓羊肉,椒麻鸡一份,必不可少的也羊肉串和啤酒,本来想再要点大盘鸡常常,可惜这里没有小份的,我们估计也吃不下去一大份了,不得不说这里的气氛还真是很不错,在异乡的土地上,热闹的档口,旁边都是陌生的面孔,晚上来撸一撸大串,人生一大享受啊!菜上来之后,味道真的是没的说啊,简直是我来新疆之后吃的最好吃的一顿了,后来也的确证明是此次北疆之行最美味的一顿了,东乡羊肉的味道特别的赞,直接用手抓着吃,虽然没什么形象,但是真的是很爽啊,椒麻鸡和羊肉串也都很不错,关键肉都是特别的正宗,最后肚子被填的太饱,实在是吃不下了才意犹未尽的回去睡觉了

八卦城撸串

回去之后发现老板还有几个驴友正在小院里看电影,有点小时候在广场看大电影的感觉,睡觉之前还要把这几天的脏衣服清理一下,洗个澡,晚安,八卦城!

Seven

今天在旅行之中相对是比较轻松也是比较无聊的一天,因为就一件事儿,去新源县。计划坐下午的车走,上午慢悠悠的洗漱,收拾完毕就步行去往汽车站了,早上已经九十点钟了,但是大街上还是空荡荡的,这在大城市根本是难以想象的,也就是在这偏远的小城,生活的节奏才可以如此的缓慢。前往汽车站的途中,正好看到一个干果店,大麦哥想进去看看,结果是一发不可收拾,和田的大枣二十八一公斤,而且味道很不错,还有葡萄干和其他的干果,于是我们的大采购就轰轰烈烈的开始进行了,每人都采购了一大箱邮寄回去,其实价格也没便宜到哪去,可能就是为了一种氛围吧,有的时候购物就是这个样子,有很多人买了,往往就会带动你的购物欲,所以哪哪的商场促销或者街头骗术就会找一些儿托儿,我有次还好奇的在观察他们好长一段时间,然后看见他们一伙人偷偷的进入到一个楼里,最后有个人被骗的多了就着急和这群人打起来了,一个人势单力孤肯定被胖揍一顿,那群人却逃之夭夭了,我还跟随他们到一栋楼里,等警察来了,我告诉他们那群人在那个楼里,这个警察居然没搭理我,也不知道现在的警察是不是个个都那么“老油条”了,其实这事儿也是,明知道是骗局还会是有大把的人去玩,天下从来没有掉馅儿饼的事儿,就算是有也基本不会砸到你头上。
       大采购之后,我们又在旁边的面馆吃了碗面,等到了汽车站的时候都中午十二点左右了,排队买票的人还真是不少,大大出乎了我们的意料,下午二点去新源县的车票居然只剩下两张了,然而我们却有三个人。。。本来先买两张,然后另外一个人再坐四点的车去新源县,不过买票的大姐还真是负责啊,知道我们有三个人之后,帮我们联系到了退票那个大叔,然后确保会把两点那趟车司机旁边的座位留给我们,这样我们三就可以一起走了。这里的人还真是不错,不像有些地方的售票员,不仅卖票的态度极其不友好,更加不会为了客户着想,就算有其他的解决方案基本也不会和你说的。
       买完票就打车回去收拾东西准备来车站了,毕竟下午两点时间也不是很宽裕了,本来还以为今天中午可以好好的吃一顿了,然而这计划没有变化快,所有的计划都被一场大采购给打乱了,也顾不上吃饭了,回去收拾完东西,退了房就打车来汽车站了。我们的司机是个超级帅气的本地大叔,穿着衬衫和裤子,完全的颠覆我对司机的印象,印象之中这些跑汽车的司机都是很邋遢的没有什么形象,但是这个司机确实完全不一样,而且汽车没有准时出发,倒是等了客人好一会儿,等到人差不多齐了才走,也算是这里的一大特色吧。
       让人有些郁闷的是车刚驶出小城,就看到前面排起了长长的车队,路口还有警察在那把手,这华山一条路的,要是堵车了真的是让人崩溃,不过令人欣喜的是等了十几分钟之后,车流居然往前动了,司机师傅打电话给前一辆车也就是十二点出发的那辆车,那辆车居然就堵在前面不远的位置,也就是说这堵车最起码已经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了,我们还真是幸运,等了一小会儿车就往前开动了,尽管不是很快,但也好过总堵在那儿了,到了前方我们才知道,这里发生了一起车祸,难怪会这么堵了。好在汽车在往外开的路上还算顺利,再没有什么意外发生,如果再发生这样的事件,今天就不用到新源县了,毕竟这里没别的路可走。 期间还遇到了运送物资的团体,想来这特克斯城应该有比较穷困的地方吧,这次是没有机会了,下次一定会再来一趟的。
        跨越千山万水,终于是走到了十字路口,左面就是通往伊宁市的路,右转就是去往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新源县,道路两旁都是笔直的小白杨,路上还要经过巩留县,抵达新源县城已经是下午三四点钟了,下车之后首要的任务就是联系去奎屯的车辆,走大名鼎鼎的独库公路。问了几个当地人,给的价格不一,大约都是一千多元左右的,也有九百的,但是总给人不太放心的感觉,于是我们三就分别多留了几个师傅的电话。然后打电话给懈,正好她今天去村子里回来的时候有个出租车司机也可以走这条路,后来我们也选定了这个出租车司机,1000元,价格比较公道,关键是汉族的人,退伍军人,而且是出租车,有保险,这个最后证明是无比正确的决定。然后就是住宿了,附近好像也没什么青旅,大家也不想住青旅了,就找了附近的新速八酒店,也不知道跟速八是啥么关系,环境还算可以,三人间,里屋两张床,外屋一张。放下东西我们就出门找吃的了。这个时间很是尴尬,晚饭还没开始,午饭又过了,于是只能在旁边的饭馆凑合了一下,并且打电话给懈,让她晚上来我们这商量下明天租车的事儿以及未来几天的行程。
       四人集合,大致确定了车辆和未来的行程安排,然后就出门找超市了,因为要买一些路上吃喝的东西。这里的小超市倒是很好找,但是像样的大超市,比如家乐福,沃尔玛,华润啦,这里是绝对看不到了,不过在乌鲁木齐倒是见到很大的一个家乐福,不过没有进去,一路打听得知,这里居然真的有一个很大的地下超市,意外的惊喜,想想也是,这里怎么也算一个很大的县城了,咋能一个大超市都没有,去到门口才发现人流量并不是很大,要不是门口的牌子我还以为自己是不是找错了地方。坐电梯来到了地下,布局倒是和内地的其他超市没什么不同,卖的东西也差不了太多,又是一番大采购之后,我们准备出去吃点东西。离超市不远的地方就有个小夜市,我们找到位子就继续撸串和羊汤了,在新疆最不缺的就是这个了,其他的主食也确实没啥食欲,而且在这里我还喝到了心心念的格瓦斯饮料,这个在特克斯就找过,但是那里因为季节的原因已经没有卖的了,没想到能再这里喝到,味道很奇特,说是啤酒不是啤酒,说是饮料还有点啤酒的味道。酒足饭饱我们就准备往回走了,可走到一半的时候看到了一家影院,有刚上映的大话西游3和刘烨主演的一部电影,懈是刘烨的粉丝,想要去捧个场,我们回去也没事,就这样我们进了这家很有特色的影院,地方很小,我们有看大话西游的,也有看刘烨的电影的,人也超级少,等到快开始的时候才有两三个人入场,闹得我还以为是我们包场的节奏,也许这个小县城的人们还没有习惯这种消费方式吧,影院也让我想到了十几年前家乡县城的大李家电影院,八九十年代的感觉,对我这种已经习惯了大都市生活的人来说的确是一种很新奇的体验。电影其实没什么好看的,来这也不是为了看电影,更多的是一种人生的体验,也许这辈子都不会踏足这个小影院了,它与我,只交臂一次,却变成永恒的记忆了。

懒惰期

今天已经是十一月十七号了啊,距离我回来已经快两个月的时间啦,好多记忆已经不是很清楚了,中间被《平凡的世界》这部电视剧耽误了很长一段时间,当然也加上自己的懒惰,做一件事情就是这样,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继续写已经算是再而衰了吧,但是不管怎么样,我都要完成这个游记,毕竟是一段记忆,中断了好可惜。以前的好多计划也都如此的流产掉,这次,看看能不能战胜自己的懒惰心里吧,加油!

Eight

今天是注定要在车上度过的一天,新源奎屯,出租车奎屯布尔津,一宿的火车。出来旅行的很大一个感受就是,旅行其实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赶路,为了去自己想要去的地方,匆匆一瞥,嗯,我到过这里,然后继续驱车前往下一站,虽然要比那些旅游团要好一些,但是总归没有行者的意味,在我看来,旅行当是,没有时间和空间的局限,走到哪里,想停就停,想走就走,但是显然在有固定假期的前提下,我的大部分旅行只能这么匆匆那年了。
       早上大约七点多钟,司机师傅准时的来到了我们宾馆的楼下,对于新疆来说,这个时间算是早上很早的了,我们为了赶晚上的火车以及避免路上可能遇到的意外,提前出发。收拾好行李,大麦哥最后退房离开,一行五人向着独库公路进发。
       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库车的公路。全长561公里、连接南北疆的公路。中间穿过天山山脉,据说是中国最美的公路之一了,而且能看到一年四季的景色,令我们无论如何也要走上一遭,要是按照本来的计划从赛里木湖就可以直奔奎屯了,绕回伊宁市除了要去琼库什台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走一走这独库公路了。但可惜的是路上的景色并没有想象中的惊艳,司机师傅说我们来的季节不是太好,有点晚了,要是六七月份,山下是夏季的景色,到了山尖,还能看到皑皑白雪,那才是美不胜收的景色,但是现在山下也没那么葱郁的绿色,山上的雪也没有了,当真是来的有些不合时宜。另外一点就是我们走的并不是完整的独库公路,驾车从新源县,实际上是到达独库公路的中段,向南知道库车的一段路才是最美的地方,很多漂亮的峡谷,只是这次竟也是无缘见过了,留点遗憾也未尝不是一件坏事。
       但遇见即时有缘,这景色与我相遇,也算是一种缘分吧,道口两旁还有湍急的流水,真是想不到在这偏远的西北之地,水资源竟是如此的充足,不由得让我想起家乡的早已干涸的小河,小时候每到夏天都会发个小洪水供我们玩乐,如今再也见不到那样的光景了。除了河水之外,另外一个让我们惊喜的竟是道路两旁的胡杨了。胡杨,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这句话很好的诠释了胡杨的坚韧,我们看到的大都是枯萎了的胡杨,据说看胡杨最好的地方当是额济纳旗胡杨林和轮台胡杨林了,以后有机会一定也会走上一遭。

胡杨

拍照小哥

一行五人,下车拍照,准备上车出发

进入独库公路的路口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9-28 12:20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0-03 15:53

引用 dldali 发表于 2016-09-28 12:20:21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dldali:不用客气啦,更新有点慢

2016-10-09 13:20

引用 一心意的爱 发表于 2016-10-03 15:53:25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一心意的爱:一起学习,我也刚开始写

2016-10-09 13:20

新疆的秋色的确很美

2016-10-09 17:34

引用 勤劳的小蜜蜂 发表于 2016-10-09 17:34:08 的回复:

回复勤劳的小蜜蜂:大麦哥么,哈哈

2016-10-10 09:48

引用 木风 的图片:

为啥要蒙眼睛?

2016-10-11 17:3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1 17:32:53 的回复:

回复丸子:听说这样能让鹰保持安静啦

2016-10-11 21:55

引用 木风 发表于 2016-10-11 21:55: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