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彩云之南(上海到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带娃八日游)---2016年9月

• 出发时间/2016-09-08
  • 人物/带小孩

要安排个每天具体的行程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今年的旅游一再推迟,原计划再去一次海南北京等由于一些事情一推再推。到了暑假,旅游旺季,也没打算出去,所以将旅游安排在了9月份。原因有以下几点:
1、避开旺季
2、云南雨季一般在9月10月接近尾声
3、9月份请假5天,加上中秋,就可以休假10天。
提前半个月请好假,然后就开始计划行程。本着不折腾的原则,选择了云南最经典的路线: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本来我用一个EXCEL大体写了每天的行程安排,后来越写就越写不下去,只是大体定了怎么去、每天大体干什么、然后怎么回。最头痛的是酒店,各个APP选择实在是太多了,又怕不靠谱,所以一直未定酒店,直到出发前一天晚上,也只定了第一天入住的酒店。

现将行程罗列如下:
1、9月8日    浦东坐飞机,晚上到昆明机场,昆明机场到火车站,坐卧铺火车。
2、9月9日  火车早上到达大理,入住大理古城里的酒店。 下午到才村码头租双人自行车,沿环海西路逛了一下。
3、9月10日 吸取上一天骑自行车看洱海的不现实,租了一辆小汽车,沿环海西路顺时针环洱海,晚上入住海东那块的海景酒店。
4、 9月11日 在海景酒店拍照,吃饭。下午到火车站还车。坐火车,傍晚到达丽江。入住丽江古城内客栈,晚上逛古城。
5、9月12日 下午在古城内找了另外一家客栈,入住。并安排好香格里拉跟团游事宜。晚上逛古城。
6、9月13日 丽江香格里拉2日跟团游,丽江出发,一路参观长江第一湾、草原、虎跳峡,晚上入住香格里拉的酒店。
7、9月14日 由于娃晕车,LP放弃当天普达措国家公园,在酒店陪娃。我一人随团游普达措。 下午大巴返回丽江。 晚上入住洲际酒店。临时更改原第二天先飞杭州行程,直飞浦东,提前买好了机票。
8、9月15日 酒店早餐,游泳,喝饮料。下午丽江机场直飞浦东。晚上8点多到家。

整个行程还是蛮紧凑的,重点都玩了,虽然功课提前没怎么做,但感觉还是不错的。由于娃对大巴晕车,未预料到该情况,有些遗憾。

申明:本游记纯属个人原创纪录,只用作大众分享等公益目的。任何以商业为目的的复制盗图或者引用均属于侵权行为。游记中的观点仅代表个人看法。

下面将每天的具体情况介绍如下:

第一天 彩云之南我来啦

9月8日,上午准备出行的行李,主要是一家三人的衣服,塞满了两个旅行箱。后来事实证明,带这么多衣服也没必要,香格里拉也没想象中的那么冷。
上午还特意开车带娃和娃妈到娃妈公司拿电脑,以便可以路上办公。娃妈真是忙啊,从上午到下午一直电话不停。
中午在家吃过中饭后,13点就打了个车去浦东机场。实在是太快了,用了不到40分钟就到了浦东机场。2点前就到了机场,国航飞昆明的CA1937航班要到16:50才起飞。
然后就是慢慢悠悠的办理登记手续,娃妈工作电话一直不停,娃各种摆拍。

国航的班机起飞还算准时,飞机开得也很平稳。娃坐飞机很兴奋,一路说个不停,但是最后竟然想起了爷爷奶奶,都快说哭起来了,然后我们就安慰她,最后快着陆的时候她睡着了。

飞机准时着陆到昆明长水机场。我特意把晚上的卧铺车订晚一些就是怕飞机延误。晚上8点多降落后,我们就坐机场大巴到了昆明火车站。机场大巴出了机场一层在右手边就可以看到。9点多我们到了火车站。离火车出发的时间还早,我们就在或者站前的永和豆浆吃了点东西。到了晚上,啥好吃的也没有,只有一些面,然后凑合着吃了点面。然后就进站。

考虑到带娃,买的是上下铺的软卧。软卧的车也比较老,卫生环境就不多说了。娃由于坐飞机累,一到火车上,躺下就睡着了。
坐卧铺车果然是HARD模式啊,晚上对面铺两个哥们轮流打呼噜,搞得我一晚上没睡着,卧铺真是不能睡啊。
由于考虑到刚到大理人生地不熟,下飞机后,我提前跟酒店联系第二天能否接站,果然可以接站,出点费用就可。

第二天 大理是个美丽的地方

K9626 昆明-大理 的火车在早上不到7点就到达了大理。当然,大理火车站很小,跟大部分小城市的火车站一样,出来一片混乱。还好,我已提前联系酒店接站。接站的师傅已在站外等候。
接站的师傅很热情,一路上我们问师傅关于天气、行程、交通等问题,师傅很热情的解答并给出个人建议。
大理站到古城还有些距离,提前联系师傅接站果然是正确的选择,不然还不知道怎么到酒店。由于上早上上学高峰时间,车开到了古城从小学门前经过,路上挤满了人,一般人还真开不进来,这里要赞一下师傅的车技。
一路上在洱海西边行驶,洱海就在右手边,从上往下,可以远远的看到,很有感觉。

住宿的地方,我们选择的是大理古城里的银峰酒店。为什么选这家酒店,看中的是在古城里面,而且猫途鹰上面大理排名第二,还比较便宜。后来才知道,这家酒店一般老外住的比较多,仿古的风格,难怪在猫途鹰上排名很高。
酒店在古城内,玉洱公园后门,古城中心,位置很方便。订的家庭房,面积很大。三楼上可以远远看到苍山和洱海。酒店设施显老,但还干净,前台mm很热情,很有耐心。不过淡季300多一晚不是很值,无早餐。很安静,住的人非常少,可能就我们一家。交通方便是最大的优势。

上图:酒店外可以远远的看到洱海和苍山:

在酒店里安顿好之后,出了酒店,就到了古城的步行街。
古城里是这样的。果然如前辈们所说,古城里吃的又贵又不好吃。随便选择了一家米线店,一碗清汤、全素的、啥也没有,差不多要40多,被坑了。看来古城里要吃到正宗的云南米线基本是不可能的。以至于,后面几餐我们只能吃那家卫生环境看上去还不错的披萨店。

当然,像大部分的古城一样,今日的古城已不是昔日的古城,充斥了酒吧、卖鼓的店等等。外地人来这里也只是凑个热闹。你在看风景,其实你也成了风景的一部分。
最有意思的是,晚上在酒吧的门口,随着酒吧的音乐,宝贝既随着音乐跳起了舞蹈,而且还跳了很长时间,可惜没有拍下来,引来路人的围观。

下午我们决定去洱海边逛逛。其实古城到洱海的直线距离不超过5公里,但是走过去绝对不容易。所以我们叫了一辆出租车,不打表,几公里的距离,收费30,回来的时候,才知道被坑了。
司机把我们送到了才村码头,可以坐船到洱海对面的金梭岛。船票180,基本没有人,而且海上风很大,所以放弃。选择两人自行车,沿着洱海骑行。宝贝就坐在我们的中央。大家都很高兴,但这两人自行车实在是骑不快,我们就晃晃悠悠的沿着环海西路往北骑。一路上有很多骑电动摩托环洱海的。

左边是苍山,右边的洱海,空气清新,起着小风。很有感觉。只是太阳有点大,还是蛮热的。
偶尔靠近海的地方,下来拍拍照。海西观海的地方果然没有海东好。大部分被民居或者树木遮挡。
大约到了3、4点,骑了差不多几公里,实在太累了,然后就打了个出租车送我们回了酒店。

穿过玉洱园就是酒店,玉洱园是这样的:

宝贝和宝妈:

当天晚上,夜里下了很大的雨,第二天白天空气清新,有点云但也不晒。大理的天气就是这样,虽然白天可能来点小雨,来的快去也快。所以天气不用发愁。

第三天 环洱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吸取了第一天带娃骑行游洱海的不现实,第二天,通过神州APP租了一辆车。其实洱海边的大部分客栈都可以租车,很多都是SMART,350一天,算下来可能比神州出租的还便宜。不过只能坐两人啦,环洱海是没什么问题。

当天下午1点,在大理大学门口完成租车的手续交接后,我们仨就开着小车环洱海了。

当然是顺时针环洱海,因为我们打算开到海东,然后找个海景酒店住下来,第二天中午到火车站还车后就直接坐火车去丽江了。

大理大学出发,一路沿着环海西路靠着洱海前行。政府的思路是想通过环海西路把靠洱海的白族村落串联起来,殊不知,这些村落零零散散,路窄不平,随意停车占用道路,有的地方只能允许一辆车通过,特别是会车的时候更是痛苦。这个环海西路的设计实在是一败笔,能靠进看到海的地方不多。电影心花怒放里的客栈就在那一块,去了你就知道,路实在不好找也不好走,周围就是村子,所以没俩车住这里的话基本很难。

就这样沿着环海西路一路向北,由于指示标志不是很明确,有的地方既然迷路了,很是郁闷。然后开到了西边的一半的时候,前面既然封路了,不能走了。
既然看不到海,而且以当前的速度,在天黑之前赶到海东并找到心仪的客栈感觉很悬,又饿有累,孩子有点晕车在哭闹,所以我决定直接上大丽省道,不再沿着环海西路龟速前行。

后来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一路绕过喜洲古镇、穿过上关镇,到达环海东路。
穿过双廊双廊果然是个大工地,路不好走,还堵车。没有住这里是明智的选择。
海东路大部分靠海,视野很好。

到了晚上7点,天快黑了,我们选择了携程上排名第二的酒店。果然排名第二还是有道理的,海景真的很赞,在半山腰,观景比那些同在一个山头上的定位更高档的酒店还好。
只是酒店实在不好找,打电话过去才搞清楚怎么过去。要沿着山头掉头反向走,一般还真不好找到这个地方。车也只能停在山腰的小路上。
山腰的酒店:

宝贝和宝妈走在山路上

酒店的夜晚

趁着夕阳,一顿摆拍

这家酒店在半山腰,楼顶的海景设计真的是无敌。很适合拍照。海景房也很好,很适合安安静静的发发呆。酒店里提供饮食,价格也很合理,味道也不错,来大理总算吃了个饱饭。来这里来对着洱海发发呆真的是蛮好的。

晚上宝贝在留言板上画起了画。

第四天 无敌海景 适合发呆

早上吃完早餐后,在屋顶无敌海景又是一顿摆拍。

下午3点,我们坐上了大理丽江的火车,大约1个半小时就达到了丽江
当然,丽江火车站出来也跟其他的火车站一样,乱乱的。打不到车。火车站的出租车生意已全部被东北人垄断,所有的车型基本都是那种蓝皮的五菱小面包,这里流行拼车。然后我们就被召唤着跟其他人拼车到古城。
到了丽江实力希尔顿酒店,可能是被放在了酒店后面(不过也不一定),一看这酒店竟然在路边,也不大气,就一商务酒店,感觉是山寨的希尔顿,果断放弃。
然后又一顿查,最后选择了古城南门附近的老树客栈。其实我们选择的是另外一家客栈,这个是刚加盟过来的,与原来那个根本没关系,这点有点不厚道。当然跟古城里大部分客栈一样,古色古香的,还算干净,早餐也不错。当然,老板是东北人了。

古城白天基本没什么人,到了傍晚、晚上就热闹了起来。古城最变态的是白天有人在主要路口收维护费,每人80,如果躲过了就不会收,所以很多人都是晚上才进入古城。好好的一个古城有这种事情也算是一奇葩。

晚上我们逛了古城,酒吧很多,唱着小宝贝卖鼓的很多,爬上了狮子山。其实古城的精髓在夜晚。

丽江的精髓其实在音乐,纳西音乐,很多歌曲都来至于这里的灵感。
下图的纳西族独立音乐家是何等的孤独,一个人只是静静的坐着,只有音乐陪伴。当然,这种境界不是一般人可以体会得出的。

第五天 丽江古城其实属于夜晚的年轻人

第二天,被古树客栈卖了,12点还没到,就被告知房间已被订出去了。然后到了中午,我们只能另选一家客栈,本来打算去狮子山上的客栈,然后我们就拖着行李箱往狮子山奔。离开那个客栈不到一两百米,在一个小溪边,被一个叫水悦客栈的吸引,环境挺好的,也很热情,然后本着不折腾的原则,选择了这家客栈。当然这家客栈没有早餐,房价也便宜一半,老板也是东北的。其实古城里,一般的客栈一两百基本就够了。这家客栈的环境其实比古树还好一些。但是晚上烧水的声音很响,而且要到12点才停,这绝对是个硬伤。

当天下午,在朋友的介绍下,我们预定了去香格里拉的两日跟团纯玩游。后来证明这团还算靠谱的。

第六天 去香格里拉 山路十八弯啊

早上7点,旅游公司的大巴就到古城南门接人了。可能由于大巴封闭,而且时停时走,宝贝晕车很厉害,一路哭闹。
香格里拉的路真不好走啊,一路转山,从山低到山顶,在悬崖边,在金沙江边。
游玩了长江第一湾、虎跳峡、X甸草原。长江第一湾也就那回事,没啥看到,虎跳峡很震撼,洪荒之力。宝贝不舒服,几千级的台阶宝妈抱上抱下,真是辛苦了宝妈。
考虑到宝贝的情况,我们放弃了看草原和晚上的篝火晚会,直接到香格里拉里的酒店住下。好在传说中的高原反应大家一点也没有。
香格里拉很小,找了家咖啡馆,吃了点披萨蛋糕等,宝贝又吐了。还是应该等娃再大点带她出来玩。

一路是这样的:

好在金沙江旁边正在修丽江香格里拉的高速和铁路,不够修好感觉至少要五六年了,地质条件太复杂。

虎跳峡很震撼:

第七天 香格里拉原始孤独的美丽

这天的活动是去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早上宝贝起来吃了点东西之后又吐了,宝妈决定在酒店带娃,不随我们去普达措。 然后宝爸随大巴去了普达措。上午太阳还没完全放出来,所以照片照的有点灰蒙蒙。普达措一天游玩最好的时候应该是中午到下午,阳光充足。
海拔3800的原始森林,如果稍稍剧烈运动就有可能感觉到头晕体力不支,还好绝大部分的人都全程走了3+4近8公里的路。从署都湖到碧塔海。
普达措是孤独的、原始的美。

当天下午,我们就一起坐车返回丽江
这一路,宝贝晕车反应还好,大部分时间在睡觉。特别是到了丽江,基本就没什么反应了。
当天晚上,入住古城隔壁的和附洲际酒店。
洲际酒店的隔壁就是古城,位置很好,里面是一栋栋的别墅。入住直接升级行政房,送水果饮料等,不过送的水果实在不是5星级酒店的水平。行政房带个独立的小院,不过是一很小的小院。

遇到了宝马摩托车队,国外的老头真会玩。

第八天 再见彩云之南

原来计划是丽江先飞杭州,然后杭州高铁回上海。后来查询到有丽江直飞浦东的航班,提前一天果断退票,定了丽江直飞浦东的首航航班,而且价格更便宜。而且退票前我也买了退票险,可以赔85%,算下来,回来的机票比去的还便宜。

早上在酒店吃完早餐,洲际酒店的早餐没有想象中的好,只能说一般。

宝贝和宝妈还去游了泳。

早餐吃的太晚了,午餐我们就在酒店里喝了点东西,吃了点心。

1点多,打了个出租车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丽江机场。飞机到达浦东机场上空,遇上了暴雨,飞机颠簸的厉害,几次直接下降几十米,很是惊险,还好安全降落。然后我们又打个车就快快乐乐的回家了。

总结 如果还有下次

如果还有下次,等到娃再大一些再带她出去。
在洱海边只是坐着看看海,发发呆;
丽江酒酒吧里听听歌曲,看看演出;
香格里拉原始森林、湖边慢慢的走过。
不过,那时我们已不再年轻。。。

云南真是去去了一次还想去 大理真的好美啊

2016-09-28 11:41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9-28 11:41:47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是啊,发发呆还行。

2016-09-28 12:42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9-28 14:26

环海东路的那个酒店叫啥名字?

2016-09-29 07:29

谢谢分享。带娃之旅还算顺利。读了一堆贴感觉在云南大家都没吃好

2016-09-29 15:30

引用 笨仙儿 发表于 2016-09-29 15:30:53 的回复:

回复笨仙儿:是啊,哈哈

2016-09-29 20:17

引用 贺毅 发表于 2016-09-29 07:29:26 的回复:

环海东路的那个酒店叫啥名字?

回复贺毅:zhengmeidujiajiudian

2016-09-29 20:18

洋洋洒洒这么详细,不容易哈。呵呵,下次换个别的地方发呆。

2016-09-30 23:27

引用 Lin 发表于 2016-09-30 23:27:57 的回复:

回复Lin:还行哈

2016-10-01 21:05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0-03 10:53

去大理住酒店会比较贵吧 ,看木鸟短租上的房子蛮便宜,应该可以试试、

2016-10-26 10:23

引用 安小五五五 发表于 2016-10-26 10:23:18 的回复:

回复安小五五五:求木鸟短租房屋链接,之前听朋友说过感觉不错,求链接 么么哒

2016-10-31 15:50

回复安小五五五:看个人选择了,便宜贵的都有

2016-11-18 21:28

引用 我爱洗澡皮肤好好 发表于 2016-10-31 15:50:54 的回复:

求木鸟短租房屋链接,之前听朋友说过感觉不错,求链接 么么哒

回复我爱洗澡皮肤好好:木鸟短租,没用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