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 大九湖

• 出发时间/2016-09-10
  • 人物/其它

2016年9月 西安出发自驾四日 神农架 大九湖

早几年就有游览神农架、大九湖的愿望,直到今年中秋节前和老婆商定,赶中秋节前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目标:神农架●大九湖。
    9月7-8号有了出游神农架●大九湖的想法,在网上大概做了一些功课,想着神农架是一个比较成熟的旅游景点,没有太多的难度,做好行程计划,9月9号周五给单位告假(五十多岁的人了,能休年假也是一种幸福,在这里嘚瑟一下😉)。9号稍作准备,10号开始自驾出游湖北神农架—大九湖。

早上8点进入曲江收费站,目标神农架_木鱼镇……

根据网上攻略、神农架天气及个人情况

衣:除了夏天应季的换洗衣服,主要怕山顶、谷底太冷,带了厚夹克,实际证明夹克多余。我们登神农顶、下神农谷都是短袖加+棉衬衣(老婆带了一件薄毛衣)。登山时看到大多数人都是冲锋衣,也有像我们一样的清凉装,当然也看到有人穿薄棉袄或者薄鸭绒服🙄。

食:行前为了赶路准备了一些速食,零食、水果。在服务区、景区午餐基本自带,早餐和晚餐都在住地解决,面条、米饭、火锅大众食品,种类还算齐全。

住:携程预定木鱼镇住宿两晚;
        大九湖景区内一米阳光宾馆住宿一晚。
    关于住宿要在这里多说两句:神农架 大九湖旅游住宿,主要分布就是木鱼镇和大九湖景区。

木鱼镇住宿中、高、低档各类住宿都能找到。只是7-8月暑假、国庆节旅游高峰期价格高的离谱,平时100左右的房间都能翻倍甚至更高。9月高峰期已过,通过携程预定了“心怡酒店”优惠价标间198元,酒店环境、房间、设施、服务,各方面都物有所值。

大九湖住宿,官方通告:景区内不接待游客住宿。根据景区发展规划,景区内所有酒店、宾馆、农家乐一律搬出景区,不得经营。实际上景区内目前依然有接待能力,原先的酒店宾馆还有许多依然坚守,只不过由于官方宣传大九湖无法住宿,另外也取消了游览车在住宿集中的“一号湖”的九湖集镇停靠站。使得游客无法安排在大九湖景区内住宿。可是大九湖景区游玩的最佳安排就是先一天下午进入大九湖景区观赏晚霞、落日,当晚住景区内;第二天一大早看九湖晨雾,因此住在景区内肯定是最佳选择。

这里推荐大九湖景区内 一米阳光酒店(农家乐),老板姓夏 ,一号湖湖对面就能找到。景区住宿干净为主,他家也能吃饭,免费wifi。由于受政策影响整个4层楼就住了我们俩人。老板很热情,早晚错过景区内旅游车的话,老板会开车接送,非常方便。在这儿给夏老板点个赞👍。

行:
行程计划:
第一天 西安——木鱼镇    住木鱼镇
第二天 游览 天生桥、官门山、香溪源、天燕景区   住木鱼镇
第三天 游览神农顶、神农谷、板壁岩    下午5点以前赶到大九湖换乘点进去大九湖  住大九湖
第四天 游览大九湖   返回西安

9月10日——9月13号历时4天

第一天:西安出发到木鱼镇,全程  550公里。早8:00 曲江收费站上高速,房县下高速然后走国道209,直达木鱼镇“心怡酒店”,停车,办手续,16:30入住1518房间。
全程8小时30分 总体时间在计划之内。

第二天:早上8:00出发  按计划第一站游览 "天生桥"  ,买了套票269元(网上有优惠套票但是价格优惠幅度不大索性放弃网购,套票指纹激活,随后各景点指纹验票)。接着“官门山”。原计划放弃“神农坛”,因为套票中包含“神农坛”而且又在游览道路沿线,顺势就拐了进去。

从神农坛出来总体感觉不好:
“天生桥”就是有一座山门,围绕它修了一些步道,沿步道有许多以巴人文化传承为卖点的商家店铺,揽客兜售;
“官门山”景区就是沿官门山公路两旁修建一些科普基地,养殖基地,开发了一些旅游项目,不知道是因为旺季已过,还是原本萧条。在景区内来回只见到一辆观光旅游大巴,私家车不足10辆,多数景区服务点设施破败,无人值守;
“神农坛”更是人文景点,上山步道两旁种植了一些植物、药材,每个导游都会给游客一一介绍,以消磨游客时间。

个人觉得跑这么远的路,在这些景点花费太多时间不值得。经常出游的人,这些景点可以忽略。对于神农架来讲,主要游览的就是神农顶、神农谷,领略他的壮观与神秘。尽管有人觉得登顶太辛苦,更是不值得。这个就真的是见仁见智,各取所好了😄。不过,对于围绕神农架开发的景点,例如:大龙潭、小龙潭、太子哑、板壁岩、凉风哑等等,如果时间允许、兴致盎然纯属休闲旅游的不妨逐个游览,也是一种乐趣。
本人由于时间原因,果断改变出游计划,重点放在神农顶、神农谷、大九湖。
【下午  直奔神农顶景区   游览神农谷
第三天 上午游览神农顶  下午尽早进入大九湖景区 给大九湖游览留出更多时间
第四天  早上观大九湖晨雾  返回途中  游天燕景区(在返程的路上)返回西安

下午 游览神农谷,神农谷在神农顶景区内,从木鱼镇开车到神农顶景区大脚印,30公里盘山路。

神农谷步道全长4398米。从一个山头下山,穿过谷底开始攀升,从另一个山头出山。步道起起落落,九曲回廊,蜿蜒曲折,一路崇山峻岭,山石陡峭,奇石耸立,冷杉层峦叠嶂,松林高耸云端。只可惜季节已过,没有了传说中的溪流奔涌,神农架的高山杜鹃,烂漫山花也已凋零。经过艰难跋涉,历时3个半小时,终于成功穿越。对于50多岁的人来讲,虽然不算太难,可也绝不简单。一路上上下下,走走停停,尽管小腿肌肉酸胀,膝关节左侧韧带疼痛,但是能成功穿越还是要给我和老婆点个赞👍。

驾车原路返回,木鱼镇吃饭休整 迎接明天神农顶的挑战。

放大看下面这张图  能看到神农谷底的步道。 神农谷从左右两边山峰上下均可,从一边山峰一路步道下到谷底,再从另一边上到山峰。

第三天  按计划攀登 神农顶
    清晨醒来,前一天神农探谷的疲劳和两腿肌肉的疼痛一起袭来。强忍起床,洗漱完毕,8点按时出发。驾车30公里盘山路,再上神农顶景区到青云梯,准备挑战神农顶2999级台阶。
    神农登顶是神农架旅游的重头戏,尽管身体疲惫,肌肉酸痛,我和老婆商量着,前一天4398米的神农谷能成功穿越,2999级神农顶应该也能够征服。同时内心也在暗想,如果真的不行就中途返回,毕竟老婆也是一身疲惫,举步维艰。
    神农顶海拔3106.2米,登顶需攀升垂直高度426米,2999级台阶。穿过标志性石刻“青云梯”,踏上登顶之路。山路前行,几个回转,突然一个天梯直升云端,这感觉真是给人当头一棒。原来,神农顶2999级台阶来的直截了当,攀升没有缓冲,直接拔高。和老婆携手前行,努力攀登,同行游客相互鼓励,一级级台阶被踩在脚下,399、899、1299、2399……步道数字不断提醒着游客目标就在眼前,登顶,一定要登顶!带着坚定的信念一路前行。
“祝贺你登顶成功,距最高峰还有47步。加油!”  路牌告诉我们峰顶就在眼前,加油啊!
中午11点20分,历时2小时10分钟登顶成功

神农顶没有期待中的云海涛涛、白烟滚滚,少了些许神秘;却展现了它的的雄伟壮美,巍峨多姿,多了许多辽阔。
拍照、留影、补充能量、短暂休整,13点开始下山。下山的路是艰难的,人常说上山容易下山难,由于昨日体力消耗过大,今日又登神农顶,下山的台阶对我们灌了铅的双腿发起了巨大的挑战,14:10缓步回到山下,胜利完成神农登顶,向着最向往的大九湖进发。

下图为 板碧岩停车场,左边神农顶方向;右边大九湖方向。

沿途经过:板壁岩、太子哑、凉风垭等景点,匆匆略过。15点30分到达坪阡镇大九湖景区换乘点,停车、购买景区内旅游大巴、小火车观光票,16点20分乘大巴车进入景区,然后在“肆字号”(又一换乘点)再换乘观光小火车。小火车沿1号湖——9号湖停靠,方便游客下车游览。发车时间根据游客多少,几分钟一趟。

这里要说一说大九湖观光车,大九湖景区原本旅游大巴和社会车辆是可以进入景区的,因为大九湖乡的道路就是分别通往重庆巫溪县、陕西镇坪县;重庆巫山;十堰武当山的公路。如今当地政府与投资方要求当地住户、商家搬出景区,还设立关卡严禁社会车辆进入景区。所有社会车辆必须换乘点停放,游客购买旅游车票乘车入园,每人60元。如果你要二次进入景区则要再加20,每人80元。由于我们联系了景区内住宿,准备游览两日,两人160元,不讲价。

大九湖 是神农架旅游的精华所在,景区内九个湖泊按旅游路线一号到九号顺序命名。
    咨询了景区内店家夏老板,二次换乘之后,我们选择在“摇钱树”站下车。“摇钱树”站位于四号湖和五号湖之间,湖泊碗沿分布,湖水静静流淌。有的独立成片、有的两两相连。醉美大九湖,湖面微波粼粼,芦苇随风摇曳,远山白云袅袅,湖边群鸭游荡。遗憾的是,气候天气的原因,没看到大九湖经典的晚霞夕阳、落日余晖。

六号湖就在五号湖的路对面,湖面不大,结束今天的行程。回到景区内农家宾馆“一米阳光”,点菜、吃饭和老板喝两口小酒。与老板商量明天早上6点送我们到九号湖,期待传说中的晨雾烟波……

第四天 凌晨早5点多早早醒来,窗外一片漆黑。洗漱完毕,自助解决早点之后和老婆下楼,出门。大九湖街道空无一人,看看时间已是早上6点,电话联系老板送我们到九号湖景区。
    进入九号湖景区,一大早就我们二人,老板临别时还叮嘱一句:最好等有人来一同进入。问:为什么? 答:怕有野生动物。😰
    怀着忐忑的心情,循步道进入九号湖景区。没走几步,步道上看到拇指大的动物尸块,“什么情况!”  难道被店家老板言中? 赶紧退回景区门外,巧有做生意的摊贩早早来到门前。打探以后,原来那些尸块是野狗在门前饭店的垃圾堆里刁出的被宰杀的鸡、鸭残余。哎,虚惊一场!反身进入九号湖,靠近细瞧,竟然湖水大面积干枯,湖底淤泥干裂,仅有的水面也是水位极低,完全不见传说中大九湖的晨雾薄纱轻漫,烟波浩渺。
走出九号湖,匆匆略过相邻的八号湖、七号湖。
    再到五号湖时,游人已多了起来,由于昨天已经领略了五号湖的湖光山色,未做停留沿步道到四号湖,湖中滩涂、水草、林木错落其间,充满生机。四号湖、五号湖最为幽静、神秘,是为九湖之最。
从九号湖一路返回步行18公里,最后三号湖、二号湖、一号湖一路走过,目之所及植被茂密,各种药用植物,遍布湖边。草地滩涂牛羊悠闲地享受着大自然赐予的肥美水草,湖光山色,如画般的田园景色,世外桃源,美!

再见了,大九湖!再见了,神农架

时值中午11点,结束所有行程。乘旅游车回到换乘点,12点15分启程,目标……西安,全长620公里,其中山路、国道180公里,安全到家晚上21点30分。
沿途放弃了“天燕景区”

夕阳 晚霞 晨雾 云裳 这些天气景观这次尽管无法领略,但是大九湖的美是一定的
各位看官,去吧,7—8月夏季的大九湖苍山翠绿;10月秋色的大九湖五彩斑斓。运气好话  传说中的夕阳 晚霞 晨雾 云裳 烟波浩渺 蓝天白云 静候你的到来………

总计: 二人花费 2763元        在计划之内

费用清单:

油费 :                                                 533 元
过桥费 :往返            (95+195)*2 = 580  元
住宿:                                                  476  元
餐费:三早三正                                    246  元
门票:  260*2(人)                             520  元
景区游览车票: 80*2(人)                  160  元
零食、速食: 150+25+73 =                  248  元

引用 秦_人 的图片:

这个位置看到的风景好壮观

2016-09-28 20:28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9-28 21:20

写得好!

2016-09-29 14:08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0-03 18:52

引用 秦_人 的图片:

悠閒享受湖光山色之美,近距離感受大九湖不同角度的景致~ 湖畔美景不需多言卻依舊震撼人心, 氣象萬千,更能感受水天一色的寧靜美~

2017-01-23 23:54

楼主游记非常精彩,不介意的话转载到神农架大九湖了哦!www.dajiuhu.com欢迎您再来玩儿!祝您新年快乐

2017-01-29 20:12

引用 神农架大九湖网 发表于 2017-01-29 20:12:45 的回复:

回复神农架大九湖网:发吧

2017-03-31 21:57

引用 秦_人 发表于 2017-03-31 21:57: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