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色甘南】第一日:相遇夏河 20160830

• 出发时间/2016-08-30

启程,在路上~

2016年8月27日,首秋之晦,仲商之朔。我从30℃的南国海滨鹭岛厦门,飞跃半个中国,抵达大西北的金城重镇--兰州。黄土高原的素朴与粗犷,西北汉子的耿直与热情,让我暂时放下了在闽南商业之地需随时思考权衡与利益计算的头脑。褪去疲惫之态,换上轻松之心。浸淫这一场长达十日的,与藏地、与甘南、与雪域高原香巴拉的邂逅。

辞别兰州,邂逅夏河

8月30日清晨,熹微晨光里的兰州城已是车流喧嚣、人声鼎沸。我从西关十字赶到南关汽车站,终于买到了八点半赴夏河的大巴车票。怀揣着悸动与喜悦,踏上征程。

甘南于我,是一个梦中朝圣了千万遍的名字。绛红的袈裟,五彩的经幡,圣洁的雪原,浩茫的天空,澄澈的眼神与灿烂的笑容……一切的一切,都让人神往。几入藏区的我,无意用种符号化的方式解构甘南。只是那曾在图片与文字里邂逅了无数遍的灵山圣水,合作、夏河卓尼迭部碌曲……无法不令人心怀神往。
三个半小时的车程,一路从黄土高原走向青藏的阳光。山路九转十八弯后,夏河这座极富藏地风情的小城便展现眼前了。

甘南洲虽是离汉地最近的藏区,却并不经常看到纷至沓来的人群、摩肩接踵在这里游走。比之于西藏阿坝九寨、甘孜康定的闻名遐迩,甘南相对小众很多。除了七八月间草原花开的时候因国际自行车赛有游人如织,一年中的多数时候,甘南相对时很清净的。藏地之中,红尘之外,这算是成全了它的入定与清修吧。
夏河并非甘南洲首府,却是旅游者的必经之地,以安多藏区最美草原--桑科草原和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的拉卜楞寺而闻名的它,多会成为驴友们深入甘南的第一站。
并不十分宽敞的街道,因人流与车流较少,也不显得拥堵。红白两色构成的典型藏式建筑鳞次栉比,映衬在高原永远澄澈碧蓝的天宇下,格外好看。在厦门从不曾有的清凉舒爽和风拂过面颊,真是心旷神怡、精神大振。

呼叫旱獭,饕餮美食

在大巴车上邂逅了几名兰州来的同龄驴友,于是相约结伴。随他们入住了“呼叫旱獭”青旅。名字特别,环境不错,只是因为旅游淡季,整个青旅只有我们几个人入住。格外宽敞又开心~
然后,来觅食啦~手抓羊肉+烤羊排+蕨麻猪+炒青菜(吃的太嗨忘记拍了
饕餮盛宴乃人生一大乐事。特别是在旅行中,才有时间和心情来欣赏和品味食物的滋味。

饱餐一顿后,几个小伙伴便开始谋划着与夏河的亲密接触。找来当地师傅,询问路线,商定价格。四百大洋,一个车,五个人。半天时间,游走甘加草原、白石崖、八角城、达尔宗湖和桑科~明晨听拉卜楞寺晨读辩经。不枉此行!
下面,吕老师要以一种文艺淑女的姿态来写些文青们的文字啦~希望你可以与我一同分享旅程中的快乐哦。

第一站:甘加草原的初秋

夏河的正午没有阳光灿烂,也无微雨迷蒙。略显阴沉的高原的天空,却不妨碍它依旧清爽宜人。告别了兰州的喧嚣拥挤,车行出夏河没多远,就是满眼开阔与苍莽。时在仲商之晦,甘加草原刚披上秋霜。没有六七月繁复芬芳的花朵,却有绿黄相接的渐变与晕染。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自然有明法而不议。

不同于中国最美湿地若尔盖草原的平整广阔、一望无际,甘加草原与桑科、碌曲、当周等甘南多数的草原一样,有着平缓圆润的起伏与弧度,恰似女性柔美温婉的身姿。这样也好,起伏变换中,少了视觉审美的疲劳。我们这群久居城市的孩子,见到草原,就开始奔跑雀跃,欢呼着、追逐着机灵奔窜的土拨鼠,乐不思蜀。

第二站:祁连雪山下,白石崖的寂静

白石崖就在静默的祁连雪山脚下,一个鲜有人迹的溶洞与崖壁。我们驻足于这甘青两省的界山下,凝视着峰峦苍茫,苍鹰在高空飞旋或原上低徊。它们是神山永恒的守望者,它们可以抵达人力所未至的高度与远方。

苍鹰飞驰,若亘古的梵音。

骏马低首,是永恒的守望

站在这样的广大与肃穆面前,你不能不默然低首,合十掌心,感喟人类的渺小与生命的有限。一定是无比殊胜的因缘,才让我飞跃半个中国,从东南海滨,深入藏区腹地,在27岁的夏末秋初,来到藏地香巴拉甘南,与你邂逅。

第三站:八角古城,汉韵与黄土的哀歌

车过甘加草原至甘加乡,一路都有祁连雪山余脉静默伫立。巍峨雪山之巅有群鹰盘旋,山脚下则是肃穆的白石崖,旁边偎依着寺院与古城。八角城便在此处。一座汉代遗存至今的城邑,早无人迹。经历唐风宋雨,穿越元韵明声。两千多载岁月已悠悠而过,只剩这断壁残垣的土丘。黄土,浑厚,素朴,掩埋了多少故事,冷艳看淡人间悲喜。我的家乡山西,便在黄土高原上,千沟万壑,水土流失。秦砖汉瓦,都灰飞烟灭在历史的风尘里。

第四站:达尔宗湖,肃穆群山里的静水与梵音

从甘加草原与八角城返回夏河县城,向兰州方向的来路驶去。不多时,过熊猫沟,即有山路九曲十八弯横亘眼前,路况比去甘加的路差很多。狭小陡峭的盘山土路还在不停的修缮,加上连续的急转弯,真令人我们一车外来者胆战心惊。推土机占据了半个路的宽度,两辆车错车殊为不易。唯有师傅一路坦然,不时开心地把手从方向盘上移开,调侃着旁边副驾驶座位上魂飞魄散的妹子,显出特技般的高超水准和藏人素朴的幽默感。

约莫半小时多的颠簸回旋后,看到达尔宗湖的一汪碧水。湖面不宽也不甚澄澈,该是死水,空气里有着腐败腥臭的味道。彼时并无其他人在侧。湖畔却被五色经幡挂满。真难想象,在这周遭群山环抱、阒静无人的偏僻之所,却有如此之多人留下朝圣的足迹。风中祈福的经幡,便是见证。藏民族之于信仰的虔诚呵,纵便跋山涉水,也要匍匐以至。

同行的杭州朋友是位健身教练,各种瑜伽高难度动作摆的不亦乐乎,这又借了五彩经幡为背景开始噢嘛尼呗美哄。无人打理的经幡层叠在一起,凌乱中却有种厚重与庄严。

第五站:桑科草原,安多藏区的牧歌与炊烟

从达尔宗湖下来到夏河县城用过晚餐,至桑科草原已是暮色四合。傍晚的草原因为阴天,不见夕阳如醉,只有四目浩茫、野风呼啸。秋日的草原,静;秋日夜晚的草原,更静。退去白日的骚动喧哗,桑科草原复归其应有的姿容。不愧是安多藏区最美的草原之一,大夏河水的滋养让桑科乡的土地水草丰美、牛羊成群。我们在晚风里看牧民骑着摩托车,英姿飒爽地赶来五匹高头大马。追风少年一般的牧民,以蓝天与草原为背景,跨在摩托车上飞驰,好不潇洒~

城里的孩子少能感受骑马的乐趣。那纵横驰骋、策马飞奔的情形,只在影视里领略过,在书籍里遥想过。曾经看过摄影师拍摄的一组关于冬日严寒中海拉尔雪顿节上蒙古骑手们赛马的作品,马蹄落处,雪花飞溅,骑手们雄阔的身姿与矫健的身手,无不令我暗暗惊奇。

夏河夜景,藏区小城的安然

“万帐穹庐人醉,灯影摇摇欲坠”。纳兰容若当年写下这阙词,也是在西北塞外。夏河县城当然不复此雄阔苍茫的气势,它更像是西北男性阳刚之地一味天真烂漫又略有娇羞的邻家小妹。它的气质是女性的、温柔的、恬静的。它的夜色也令人迷醉。没有迷醉霓虹、星灯如火,高原小城的夜入睡的早,因而格外安闲、静谧。漫天繁星到时不见,可旅社旁便是有狼群出没的巍峨群山,倒也令人感受了别样的体验。

入夜,遥闻深巷狗吠。心也跟着静下来,神伤起来。明早游过拉卜楞寺后,小伙伴们就要各奔前程了。我要去往郎木寺,而其他的朋友们则返回兰州。人在旅途总是如此,短暂相聚,转身天涯。匆匆话别,各自睡去。明朝梦醒,复归庸常。且把记忆珍存,且把友人珍重。天南海北,我念着你,我曾来过,一个叫甘南的地方……

甘南行的第一日,就伴着这样的充实而美好的回忆结束了~朋友们一起期待接下来的行程哦。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9-28 11:12

多少人都是在用脚步丈量自己走过了多少路,而忽视掉旅行中我们只是一个观察者。期待新作!

2016-09-28 12:52

引用 下Yi站丶wait灬 发表于 2016-09-28 12:52:22 的回复:

回复下Yi站丶wait灬:谢谢关注走过了一些地方,步履总是匆匆。而今静下心来回看、细数。会一直写下去的,用文字记录所见所思。

2016-09-28 14:54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0-03 01:02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