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四个月的孩子游台北

2016-09-28 00:43 927/6
  • 出发时间/2016-09-10
  • 人物/带小孩

台湾前看了好多关于台湾的游记,因为这次在台北待了九天十夜,又带了一个四个月大的小孩,没错,是四个月大哦,所以写下这次旅行的经历,希望对其他的蜂友有用。

英国飞到台北,在泰国转机,总共十八个小时。之前担心孩子会不会有时差,事实证明,孩子真的没有时差问题哦。飞机上基本上一直在睡觉,到了台北后,也是正常晚上睡觉,没有出现昼夜颠倒。出行大部分都是地铁,地铁每站都有一个出口会有电梯,所以推着婴儿车坐地铁也很方便。公交车坐了两次,带着婴儿车不是很方便,主要是上车有台阶,上了车之后一般都地方放婴儿车,但是还是不推荐坐公交。计程车还是很方便的,因为婴儿车可以分成两部分,底座可以折叠,可以放进计程车,上面的平躺的部分就直接放到后排坐。孩子是纯母乳喂养,地铁和商场都有母婴室,但是我基本上就直接在地铁上喂了,用专门的喂奶巾盖上,完全没有问题,这样节省了很多时间。卫生间一般都有给孩子换尿布的地方,所以在台北带小孩旅行还是很方便的。住宿就在台北车站附近,交通非常方便。

提前两周买的机票,当时预报还没有任何台风,结果刚下飞机,就听说台风莫兰蒂来袭,这是台湾22年来最强的一次台风,两天后,台风马勒卡来袭,于是在台湾的九天时间遭遇了两次台风。从来没有经历过台风,本来还是很担心的,但是经历后才知道,台风对台北的影响真的不大。除了风大雨大,其他一切照旧。台风来袭的前一天,多是阳光明媚的好天气,而事实上孩子并不喜欢这种天气,有些烦躁。反倒是台风天和之后的阴天,孩子会很安静,睡很多觉,所以不知道是不是还要感谢台风天呢。

行程

Day 1: 中山纪念堂 - 永康街 - 中山纪念堂 - 西门町
Day 2: 猫空 - 渔人码头
Day 3: 阜杭豆浆 - 故宫博物院
Day 4: 瑞芳 - 平溪 - 十分 - 阳明山
Day 5: 碧潭 - 新北投 - 加贺屋
Day 6: 烫发 购物
Day 7: 二二八公园 - 大湖公园 - 九份 - 龙山寺 - 华西街夜市
Day 8: 乌来
Day 9: 诚品敦南店 - 101 - 水美温泉会馆

第一天

Day 1 中山纪念堂 - 永康街 - 中山纪念堂 - 西门町
第一天下了一天的中雨,参观了中正纪念堂,看了换岗,从四楼换岗处看向自由广场还是很漂亮的。在纪念品商店买了小本子用来盖章。参观完中正纪念堂,准备步行去永康街,不过需要换台币。来台湾前没有换太多的台币,只带了英镑现金,准备来台湾换,没想到在台湾换英镑好难啊。来前查了几个银行都可以换英镑,中正附近就有一个台湾银行,没想到到的时候居然已经关门了,当时也才四点不到。又走到联邦银行,居然不能换,但被告知可以在台湾银行的ATM直接取台币,于是又回到台湾银行,用ATM取款机提取了台币,后来查了一下,兑换率还不错,并没有比直接去银行兑换低很多。台湾的兑换业务都是到下午三点半就结束了。有了现金,终于可以去永康街了。路上路过HSBC,特意进去一下,结果他们支行不做换汇业务。

走到永康街,最先看到鼎泰丰,就准备在鼎泰丰用餐。一楼已经坐满,只能上楼。把婴儿车的底座留在一楼柜台,抬着上半部分就上楼了。

用完餐后,外面好多人,天也有些黑了,就没有继续往永康街里面走,所以错过了大名鼎鼎的度小月和芒果冰。之前看到网上中正纪念堂夜景照片,觉得很美,就沿原路回去,正好雨也停了。中正纪念堂的夜景确实很美。

从中正纪念堂走到西门町,路过总统府,西门町真的不适合带小孩子来。大部分的餐厅都在二楼,没有电梯,楼梯特别窄,带儿童车根本去不了。外面也没有坐的地方可以给小孩子喂奶,没有大的购物广场,非常不方便。在走了两条街发现这些问题后,就赶快离开了

第二天

Day2: 猫空 - 渔人码头

台风来临的前一天都是艳阳高照的好天气。于是决定做缆车去猫空。做地铁到动物园站,没有去动物园就直接去做缆车了。在猫空,在烈日下走了很远的步道。孩子明显不喜欢这种好天气,不肯好好的在婴儿车里待着,只能抱着走。网上说的四哥的店和台湾人推荐的清泉山庄都有路过,不过婴儿车实在上不了那么多台阶,只好找了一家在一楼也可以看到风景的店里喝了茶。晃晃悠悠的离开猫空已经三点多了,老公又急忙去附近的台湾银行换钱,花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才换好。

看着天气还好,准备去渔人码头碰碰运气,也许可以看到落日。做地铁到淡水,到的时候已经五点三十多,而落日就在六点。本想坐5:30的船到渔人码头,下一班就是六点了。从地铁站走到码头坐船要十几分钟,于是立刻决定做计程车直接到渔人码头。当时天色飘忽不定,一会儿晴一会儿阴,司机知道我们要去看落日,也加快开,经常变道给我们赶时间。直接把我们载到情人桥下,告诉我们说桥上看落日最好。我们两个人赶快抬着婴儿车上了情人桥,落日真的美呆了。不论是圣托里尼悉尼,我在很多地方看过的落日都没有在情人桥上看到的那么震撼。落日很美,太阳下沉的速度也是非常快,我们很幸运的看到了台风来临前的落日。就在太阳落下的那一刻,台风来袭,狂风暴雨,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大的风雨,伞是打不住的,身上立刻全部打湿。马上抬着婴儿车从另一端下了桥,桥下就是一间餐厅,看了一下菜单,离开就决定在这里用餐,等风雨停了在做打算。而这一餐是在台湾感觉最好的一餐,有歌手驻唱台湾小清新风格的歌曲,在暴风雨中浑身湿透下涮着火锅,太感动了。吃饭的过程中,风雨已停。

第三天

Day 3:阜杭豆浆 - 故宫博物院
台风莫兰蒂来袭。早上还是推着婴儿车去了台湾有名的早餐店阜杭豆浆。从火车站走过去要十几分钟,风有些大,所幸还没有下雨。到了都快中午了,队伍还是要从二楼排到一楼外好远。等了大概半个多小时,把各种早点几乎各点一样,事实证明,真的是言过其实了。咸豆浆类似国内的豆腐脑,但是味道差多了。不论是薄饼油条夹蛋还是厚饼夹蛋,味道都很一般,并没有什么特色。很多都是当地人再排,也许因为早晨的价格很低,而这么低廉的价格还有可以坐的就餐的地方在台北真的是很少吧。

鉴于台风天,只好室内活动,就去了故宫博物院。里面的文物感觉很少啊,那颗有名的翡翠白菜也被借去别的地方展出了。刚到的时候,狂风暴雨,看完展出,风雨已停。

逛完故宫博物院,打车去了附近的家乐福给孩子买纸尿裤。之前有朋友说可以在屈臣氏买,但是都没有卖的,后来计程车司机说可以在药店买到。给孩子在家乐福买好纸尿裤,喂完奶,发现我的白裙被孩子的臭臭染的一大片黄色。家乐福就在芝山捷运站附近,本想从这里做地铁去北投泡温泉,但是看着这身裙子,感觉实在不好意思走太远,就改去附近的SOGO逛了。买了新裙子换上,顺便再在SOGO吃了晚餐。

第四天

Day 4: 瑞芳 - 平溪 - 十分 - 阳明山
第四天,中秋节。台风刚过,风雨未停。早上做台铁到瑞芳,再从瑞芳买平溪线的一日票。到了瑞芳还在下雨,时间也很短,就在车站外稍微逛了一下。在台北车站买了台铁的盒饭,本想像很多关于日本铁路的纪录片那样在火车上享用盒饭,但是在这趟台铁上真的没有这种文化啊。可能是因为中秋节,车厢挤满了人。在这种情况下吃完盒饭也是一种勇气啊。不过为了宝宝有奶吃,什么都顾不得了,妈妈总是要吃饱才行的。

坐上平溪线,一路上风雨更大了。本想先去猴硐猫村,不过这种天气猫猫都躲起来了吧,于是准备在十分下车。到了十分,很多人都下了车,但是外面还在下雨,我们决定先坐到底,再往回游玩。到了平溪,车上的人不多,下车后雨也小了不少。逛了一下,找了一家可以坐下的店赶快吃了点东西,吃完后雨就停了,于是又在平溪多逛了五十分钟。每趟车的间距大概五十分钟,不过并不是绝对的,还是要看好车表。平溪的游人不多,雨中格外一种韵味。

平溪往回坐到十分后,十分的游客已经比路过时少了很多。十分的景点一个在瀑布,一个在吊桥,分别在两个方向。我们下车后先走过吊桥,才知道要去瀑布还要往回走。到瀑布有两条路,一条是要经过长长的步道,另一条是经过另外一个吊桥。因为看台湾的博客都是走步道,我们并不知道第二条路的存在。于是就两人抬着婴儿车走了半个多小时的步道,真是要好体力啊。我们的婴儿车是那种非常结实很重的那种,下盘是大轮,可以在各种地表上行走,不是那种轻快的方便旅行用的。回程真的是不想再抬了,就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还有第二条路可走,只需要抬一个长楼梯上坡就可以了。全天唯一有太阳的时刻就是我们在十分瀑布的时候,还看到了几次彩虹,感觉非常幸运。瀑布上方就有几家店铺卖小吃和饮料,座椅就在瀑布上方,整个环境很雅致,买了一些小吃奶茶坐下来休息一下也欣赏一下瀑布的景色,结果错过了一班火车,整整等了一个小时。所以一定要看好车表。天色渐晚,错过了去猴硐的机会。

自从下午天气变好后,夜晚的天空也特别晴朗,绝对是赏月的好机会。做地铁到士林站,在坐计程车到阳明山。先到文化大学的后山停了一会儿,那里是看台北夜景很好的地方。再继续开车到餐厅the top,这里是看台湾夜景最好的餐厅。因为是中秋节这里排队等候的人太多,就继续开往下面的草山夜未眠,虽然也要排队等,这里只需要等30分钟。高中大学的时候看了无数台湾的言情小说,读了无数阳明山看夜景泡温泉的桥段,终于得偿所愿。可以说在决定来台湾旅行后,最期待的一件事就是来阳明山看夜景。天气也给力,无风无云无雨,赏月好时机。

第五天

Day 5: 碧潭 - 新北投 - 加贺屋
台风马勒卡来袭前,又是一个大晴天。先去碧潭风景区,这里是旧台湾八景之一,来台前并不知道,也是临时起意才来的。湖里可以划小船,据说还给存放婴儿车,不过孩子太小,不想冒险,。因为天气比较热,孩子比较烦躁,就大概看了一下就走了。

室外太热不能待,就决定去北投泡温泉。打电话去加贺屋定了日式下午茶加泡汤。正好有靠窗的位置,看到外面人潮涌动,每个人手里都拿着手机或者pad奔向同一个方向,刚开始还以为是不是有人打架,马上就意识到不太对,看着所有人的屏幕都是一样的,原来是楼下出了一只Pokemon,终于见识到了台湾人民对pokemon的热情。后来新闻都报道了pokemon在新北投出现引起大量人流涌入。这种热天气,坐在室内喝下午茶又可以看到外面的风景,是个很好的选择。

泡完温泉天色已黑,还在下雨,决定去101购物吃饭。快十点出了发现外面雨已停,明月当空,没有一丝云彩,看时间101马上就要停止参观了,还是决定回去碰碰运气。好多人啊,队伍太长,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即使我们现在买票,最多也只能待十分钟,只好放弃。这应该是最好的去101看夜景的机会了,之后几天都多云,能见度不高。

第六天

Day 6:烫发 购物
台风马勒卡来袭,这次是直接冲着北部来的,对台北的影响比上次莫兰蒂要大不少,已经发布了陆地警报。中午出来就在火车站附近购物一下,吃饭也在地下街解决,再在住所楼后的一个美发沙龙烫了头发,一下午加半个晚上很快就过去了,晚上再在附近吃个饭。这是旅行中休憩的一天吧。本想刚来台湾先把头发烫了,国外都没有烫发,但是想台风来了不能出去,就一直把做头发的任务排到台风来的这一天。

第七天

早上起来先去二二八公园,公园里面好多松鼠啊,而且一点都不怕人,简直是直奔着游人来要吃的。在芬兰喂了那么多年松鼠,从来没有见过这仗势。好在我一直都有身边备小零食喂松鼠的习惯,没想到在这里居然又派上了用场。

从公园出来,准备再次步行去永康街去吃芒果冰,路过西门町,简单解决了午饭,看看天气不错,觉得还是去看风景吧。我想去大湖公园和碧湖公园,老公想去龙山寺,因为龙山寺晚上十点才关门,所以决定先去逛公园。

本想继续做地铁去碧湖公园,发现这里离九份比市中心近了很多,而且天气还好,又临时改去九份。先坐了一趟公交车,准备转1062从市中心开往九份的公交车。但是那辆公交车上车要好几个很高的阶梯,上去后过道又特别窄,只能把婴儿车折叠起来。后门有很大的空地,我们让司机开下后门,我们从后面上,但是司机不肯,实在懒得折腾,我们就没有上车。老公决定试试台湾的Uber,很快就叫到了,不过因为台湾的Uber司机不多,所以附加费几乎和车费一样多。一路上和司机聊聊台湾的生活,看看周边的景色,还是很好的。因为是周日,九份是人山人海。虽然是山城,网上最多的照片也都是一段一段的阶梯,但从老街一直走到山顶,都是平的上坡路,所以婴儿车完全没有问题,可以一路推到顶。最有名的那段阶梯和这段主路直切而过,阿妹茶楼就在那段阶梯路上。山顶有很多临海的茶楼,我们连着问了几家,靠窗的座位都满了。后来我们到了好望角茶楼,老板娘特别热心,让我们把婴儿车留在二楼,带我们到三楼上面室内靠窗坐。她说小孩子直接临海坐在室外风太大了。上了三楼,打开窗,果然如此。看着外面日落余晖直到华灯初上,喝过茶休整一下,准备下山。下山路过阶梯交叉处的人流从四个方向涌来,简直寸步难行。过了路口,很快就看到阿嬷芋圆,要了一碗热一碗冰,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吃。看着外面的人流已经很少了,我在店里陪孩子,老公回去看看阿妹茶楼。等老公回来说人已经少多了,我们又一起回到交叉口。这次老公陪着孩子,我下阶梯去看看两边的景色。下山后到公交车站准备坐公交车直接到市中心,在这里是叫不到Uber的。排队的人太多了,加上又是周日,公交车比平时要少很多。有计程车在队伍旁找人拼车,一个人300新台币,一辆车坐七个人,整个车都坐满了,但是我们有婴儿车,计程车根本放不下。连着两趟公交车过去,我们还没有排到,我们又问了一下计程车,这个司机蛮好的,折叠下一个座位给我们放婴儿车,算了二个半人的车费。回去我们在忠孝复兴站下了车,在这直接做地铁去了龙山寺,然后又逛了附近的华西街夜市。

第八天

Day 8: 乌来
先坐地铁到新店,再坐到乌来的公交车。虽然乌来的温泉也很有名,但是网上很多评价都说里面掺了水,所以没有在乌来泡温泉的打算。乌来原来是泰雅族的聚居地,这里的竹筒饭,小米酒都很好吃。老街上很多卖小米酒的店,里面可以免费试喝。我们喝了四种,外面写的价钱都是150一瓶,不过试喝完,我们喜欢的那瓶要价350,不知道有没有被宰,但是味道真的很好,我们也就买了。本来乌来是有小火车的,但是2015年的台风都摧毁了,所以我们只能沿着情人步道一路走到乌来瀑布。观赏乌来瀑布最好的地方是乌来林业生活馆,这里可以直接近距离的观赏到乌来瀑布,不过五点钟就关门了。工作人员是一名退休的自愿者,他人真的太好了,主动帮我们全家照相,还主动提出下班开车带我们回新店,他家就住在那里。还有一个多小时距离他下班,我们就把婴儿车放在他那里,然后我们就抱着孩子爬了好多台阶去做缆车到云仙乐园。可惜云仙乐园也在15年的台风中被泥石流埋没了,现在也只有少部分的景点恢复。我们基本上就是坐了缆车上去,在上面待了半个小时,就又下来了。然后那位志愿者就开车带我们回来,他是志愿者导游,经常接国内过来的旅游团,一路上给我们介绍了好多关于乌来的旅游信息。到了新店后,还特意下车买了几个水煎包送给我们,他说这家的水煎包最好吃,真的很感动。回来后做地铁到了忠孝复兴,在附近购物吃饭。

第九天

Day 9: 诚品敦南店 - 101 - 水美温泉会馆
最后一天先去逛了一下诚品总店,本想买点中文书给孩子,发现台湾的儿童读物大部分都是英文,中文也是竖排,拼音也和国内不同。倒是儿童区中间地面上印着muumi的漫画,在台湾看到芬兰的muumi,感觉好开心啊。出了诚品,再在周围商场逛逛,趁着日落前上了101观景台。可惜有云,能见度不高,101的夜景真的不如阳明山的美。临走前准备再去北投泡一次温泉,这次在水美温泉会馆,要的日月潭池,就是除了温泉池,额外还有一个冷水池。泡完汤,直奔火车站地下街取了寄存的行李,坐巴士到机场酒店住一晚,坐第二天上午的飞机,行程就结束了。

总结

带孩子出行前,我也有很多担心,主要是怕孩子有时差,晚上不睡觉,大人晚上休息不好,白天也很难玩的尽兴。但是孩子一点时差问题都没有,反倒以前晚上都是三个小时醒来喂一次奶,因为出去玩孩子白天接受更多的信息,晚上反而可以一觉睡五到六个小时,我也可以睡个整觉。孩子并没有任何不适的症状,回来后孩子增重增高了更多。孩子偶尔出现闹人的情况,把他从婴儿车抱出来,他能看到周围的情况,立刻就恢复平静了。喂奶可以在交通中进行,或者吃饭的时候,或者欣赏美景的时候,并不耽搁多少时间,换尿布也用不了多少时间。带着孩子旅行最多耽误了我们正常百分之二十的行程。我们早上出门比较晚,不想太紧张,晚上回来的也比较早,毕竟台北是个不夜城,所以我们很多夜市都没有去。

所以爱旅游的妹子们,即使有了孩子也可以像以前一样去旅行,只要选好合适的目的地就好。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9-28 15:26

2016-09-28 20:40

2016-09-29 10:41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0-03 11:52

引用 duanduan_ 发表于 2016-10-03 11:52:24 的回复:

回复duanduan_:我觉得台湾是非常安全的。当然不论在哪里生活旅游,都要有基本的防范意识,至少我一个人旅游的时候,天黑前我都会回到旅馆。不过台湾六点就黑天了,但是人多的地方,应该不会有问题。

2016-10-03 23:36

引用 Selina 发表于 2016-10-03 23:36: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