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玫瑰更浓烈的是文化(含行程表+签证自助办理方式)—— 保加利亚

猫小姐 (西城) LV.4
2016-09-28 00:44 420/15
  • 出发时间/2016-09-10

总述

2016年9月10日,我和D先生踏上前往“玫瑰国”的旅程。除了衣物外,一同被打包的还有各种道听途说的“玫瑰故事”和玫瑰产品名称。在经历了十三个小时的航程(中途在土耳其转机)后,于当地时间10日上午9点40分准时抵达索非亚国际机场。至此,六天六晚的饕餮才刚刚迎来嘉宾入席。

虽然,首都索菲亚确有“Garden City(花园城市)”之美誉,但我后来才明白,其得名是由于热爱鲜花的保加利亚人民在这里建设花园无数且副盛名,与玫瑰并没有直接关联。不过“玫瑰国”也不是浪得虚名。街边时常见到鲜花店铺门前摆放最多的就是玫瑰花。这些玫瑰确实价格低廉且更加浓烈妖娆、色彩多样。相比之下,国内的玫瑰似乎有些瘦弱娇羞。

保加利亚是个有着六千多年历史,从色雷斯人出现就存在的国家。经历了包括亚历山大、拜占庭、奥斯曼、法西斯、苏联、北约等在内的十几次重大历史变革。此趟旅行在当地朋友Stella的带领下深入了五座城市、三个教堂(包括一个修道院)、两间博物馆,登顶一座山,爬上三间屋顶酒吧鸟瞰人类杰作,品尝到三种当地酒,吃到一种“可以征服宇宙”的食物和一种“无力接受”的食物。

巴尔干山脉的杰作

巴尔干山脉,英文为Balkan Mountain,在保加利亚语中叫Stara Planina,直译意为“老山”(Stara:老的;Planina:山脉)。Stella说:实际上“Balkan”由土耳其语而来,本意就是山,因此保加利亚人通常只是说“Balkan”,当他们说“Balkan Mountain”时会觉得自己在说“山山”,很奇怪。

得益于巴尔干山脉延伸至黑海的地理优势,国土面积仅约11万平凡公里的保加利亚像一团团被随手揉搓的纸球,其被展平后的使用面积不可估量。许多城市隐藏在海拔一两千米的山谷中,从山谷城市的制高点或俯视或远眺,内心总禁不住一阵荡漾。

我们拜访了位于保加利亚最高峰里拉山脉(Rila Mountain)之上的里拉修道院,其被誉为全世界“十大鬼斧神工修道院之一”。这座建筑始建于公元10世纪,其中最老的防御塔始建于1335年。当天在前往的路上我从“维基百科先生(Mr. Wikipedia)”那里得到了修道院的俯视图。从图上看到这座大型修道院犹如一座小城堡,四面连结的居住修养建筑将教堂环抱腹中,形成一片独立天地。仅看图就能感受到它的磅礴,可想当踏进城门一瞬间是怎样一种势不可挡从索菲亚出发驱车近三个小时,终于在胃里一片翻江倒海中到达位于海拔1500米的里拉修道院。门口赫然立着警示牌提醒访客不可穿着过于暴露的衣服进入宗教重地。顺着警示牌前方一条在楼中挖出的狭长拱形门通道往建筑群内部走去,当一对巨型鹿角出现在头顶上方时,眼前是一片豁然开朗。由于天气极好,环绕四周的白墙红顶建筑群呈现出金碧辉煌的景象,与它们身后层叠向上发展的森林和远山构成一幅天然油彩画。“城池”内部的教堂集罗马与奥斯曼建筑风格于一身,显得奇幻而神秘。与其他教堂有别的是,来这里祈祷的人显得更加恭敬、虔诚;室内的空气更加凝固;从描绘着上帝的穹顶投射下的阳光更加温暖实际上,除里拉修道院外,里拉山还是一座天然的国家森林公园。当地人常在天气好的季节里来这里远足露营。不过,保加利亚国家公园众多,我们有幸抽出一天体验了维托纱山脉(Vitosha Mountain)国家公园。

那是我们行程的第二天,在经历了一路坎坷后,终于在日落前精疲力尽地抵达了位于海拔1146米的全景观景台(Panorama Review Point)。站在这里,可以将海拔550米的索菲亚尽收眼底。当夜幕慢慢降临,我们亲历了一座城市从夕阳余光到黑暗弥漫中被逐渐点亮的过程。此情此景竟有一种莫名地激动人心,好像对面被点亮的不是城而是一簇簇烟花。

“每种文化都值得被尊重和包容”

“文化”是个非常粗犷的词汇。正是保加利亚万象文化都尊重包容的精神,使我不得不用“每种文化”这个更加简单暴力的方式描述。

据Stella讲,在保加利亚每个城市的历史博物馆每年有一天在夜间免费开放。在这个夜间开放日里,博物馆会为人们免费提供传统民族服装。人们身着民族服饰观看传统歌舞表演,参与传统民间游戏,并在博物馆工作人员带领下学习历史文化知识。

在解放奥斯曼统治起义打响第一枪的城市——科普里夫什迪查(Koprovshtitsa),也是周恩来的老师,保共领袖格奥尔基·季米特洛夫(Georgi Dimitrov Mikhailov)的故乡,从1965年起每五年举办一次全国性保加利亚民俗文化节(National Festival of Bulgarian Folklore)。民间音乐家、美术家、手工艺家等聚集此地,引来大批热爱民俗文化的保加利亚人。

最令人惊叹不已的当属在索菲亚市中心,一个广场的四个方向安然耸立着东正、天主、犹太和清真四种宗教的教堂。人们亲切地称这个广场为“The Tolerant Square”(宽容广场),在民主改革前曾被叫做“列宁广场”。这些教堂无一例外仍在使用。在欧洲只有这里能看到四种宗教和谐共处的奇观。在“宽容广场”温室里的不仅有宗教文化,还有下沉于地表3米的拜占庭发掘遗址。遗址并不是封闭起来仅供展出的。经过后人妙手回春的努力,遗址与市中心地铁枢纽相融合,成为地铁站的一部分。甚至一间小小咖啡馆也借了力,当你走进去仿佛果真置身于罗马时期,连咖啡的香气都沁着远古泥土的芳香。

令人钦佩的还有一种建筑风格,它将已损毁的、甚至破败不堪的历史建筑残骸与现代建材,如钢筋、有机玻璃等,相结合后产生一个新旧合一的“生命体”。我以为,这才是尊重和爱护文化的高级表现。一直以来,最欣赏“欧洲之星”在伦敦的终点圣潘克拉斯火车站(St. Pancras Railway Station)的设计。设计师将19世纪八十年代的建筑砖石结构与21世纪的钢结构融为一体。今天在保加利亚第三大老城旧扎戈拉(Stara Zagora),竟看到将公元六世纪石质结构通过现代材料修缮后仍在沿用的露天戏台。人们依旧保留着到露天小剧场观看演出的传统。说到此,虽没经历过,却禁不住几次联想北平时期天桥一带汇集各路艺人和观众的盛况。真希望岁月可以复返。

关于吃喝的问题

对于一个要求比较高的人,精神和肉体的追求在旅途中都要得到充分保证。因此“吃喝”是个很严肃的话题。严肃到“吃什么喝什么”、“在哪儿吃在哪儿喝”、“几点吃几点喝”、“跟谁吃跟谁喝”都至关重要。

开篇提及此行吃到一种“可以征服宇宙”的食物和一种“无力接受”的食物。“可以征服宇宙”的食物是一种类似于番茄酱却远比番茄酱要富含营养价值且美味可口的蔬菜酱。在当地叫作“Lutenica”(保加利亚文写作:Lyutenitsa,中文名不详)。做法是将红柿子椒、胡萝卜、茄子、洋葱、大蒜、黑胡椒、熟菜油、糖、盐和最重要的新鲜番茄放在一起,用蒸煮的方式使它们融合后再晾晒搅拌。虽然超市里随处可见,且价格低廉,但很多人仍坚持制作私房Lutenica。他们会在夏末制作很多,以便冬季食用。因为冬天的番茄价格昂贵且不够新鲜,Lutenica会因此失色不少。一般Lutenica可以用来煮豆子、或直接涂在面包上食用、或像番茄酱那样与薯类制品搭配等。

至于“无力接受”的食物,是一种叫Tarator(中文不详)的冷汤,一般作为前菜食用。制作方式是将核桃粉和大蒜粉用稀释后的酸奶调制,之后放入黄瓜丁、茴香碎、白醋或柠檬汁。那是一种难以形容的又酸又咸的味道。我和D先生都喝了两口之后再无勇气挑战。

保加利亚的葡萄酒品质高且味道好。但由于产量不高,只是内销从不出口。此程有幸喝到产自Villa Yambol庄园的典藏Merlot(2010)和产自里拉区的Carbernet Sauvignon(2014)。二者分别搭配烤猪肉和海鲜沙拉。在铺满阳光的餐桌上享用,心旷神怡,飘飘欲仙得不得了了。

尾声

旅程在最后一晚达到高潮。在朋友的帮助下订到了索菲亚伸适酒店(Sense Hotel Sofia)的屋顶酒吧。这里是索菲亚市中心的制高点。登上顶层后顺着吧台延伸的方向看去是保加利亚最大的俄罗斯东正教教堂圣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St. Alexander Nevsky Church)。教堂的正前方是国家议会大楼。不远处的半圆形小广场中央是一座骑着高头大马一手握紧缰绳一手高举军刀的将军铜像,用来纪念解放奥斯曼统治战争。

我依照旧例点了孟买金汤力。让最后一个在保加利亚度过的美好夜晚,在这种传说中会在血液里停留时间最久的酒精将沁人心脾的感觉无限拉长再拉长……

回程的航班于9月16日下午16时抵达北京T3航站楼。途中看了英国影片“Me Before you (《就要你好好的》)”。影片通过一名因车祸导致高位截瘫的患者,在决定半年后实施安乐死后与父母和心爱女人的互动,传达出“自我选择”、“持续努力”、“接受”和“去爱”四个重要信息。同理,旅行好比一次迷你人生或一部微型影片——人们首先选择目的地,然后不断努力克服计划之内和之外的重重困难,学会淡然接受一切好的和不太好的预期,最终爱上自己走过的每条路、每座城、每个国。

无奈于文化是不能打包的,被装箱的除了衣物外到底是各种玫瑰产品。所幸如今写有此文,聊以慰藉。

行程表(七天六晚)

第一天(9月10日)目的地:索菲亚:
- 凌晨12:10乘坐土耳其航空TK0021(北京首都机场)~8小时候伊斯坦布尔转机TK1027~保加利亚时间10日上午9:40到达索菲亚
- 开车一个小时到达我们所在酒店Park Inn Radission Sofia (索菲亚雷迪森酒店,从Booking.com缤客上订的)
- 稍作休息调整后,中午12:00在Vitosha Street(索菲亚市中心最繁华的步行街)吃午餐。
- 14:00 步行到旁边的National Plaza of Culture(国家文化宫)逛手作集市
- 18:00在司法部(The Place of Justice)大厦门口,参加Free Sofia Tour(这个组织的名称就叫“免费索菲亚游览”,但一般在导游讲解完成后,人们会自发的给导游一些小费,人均5列弗,约合人民币20元)。关于这个免费旅游讲解的参观路线和集合地点、时间,可以发邮件到info@freesofiatour.com咨询。如果你有Facebook,可以在上面直接关注Free Sofia Tour的账号。
- 整个索菲亚的旅游线路:途径宽容广场(四种宗教教堂聚集地、索菲亚讲堂、政府议会大厦、罗马浴场、亚历山大·涅夫斯基教堂、圣乔治教堂)。总共两个小时步行游览,于20:00结束。
- 晚餐,在酒店

第二天(9月11日)目的地:国家历史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History)、博雅娜教堂(Boyana Church)、维托纱山脉(Vitosha Mountain)
- 从索菲亚开车到维托纱山脉途中会经过国家历史博物馆和博雅娜教堂,因此安排了统一的行程
- 早8:30出发,开车一个半小时于10:00到达国家历史博物馆
- 从博物馆游览一个半小时,11:30从博物馆开车20分钟到达博雅娜遗址及博雅娜教堂一带游览
- 午餐,在博雅娜小镇上
- 从博雅娜开车半小时后,到达维托纱山脉的“金桥”(Golden Bridges)一带,开始徒步,于晚上6:30步行到海拔1146千米的全景观景台(Panorama Review Point),观赏落日及索菲亚全景
- 晚餐,在维托纱山上的最高玻璃酒吧餐厅The Romance Bar(浪漫吧)

第三天(9月12日)目的地:普罗夫迪夫(Plovdiv)、旧扎格拉(Stara Zagora)
- 早8:30 开车2个小时到达普罗夫迪夫,11:00参加Free Plovdiv Tour (免费普罗夫迪夫游览)。该免费游览的参加方式和免费索菲亚游览的参加方式一样。具体信息可参见www.freeplovdivtour.com
- 游览涵盖了普罗夫迪夫市中心广场、罗马奥林匹克运动场、老城区-卡帕拿区(Kapana)、罗马瞭望台、罗马戏剧场等。总共一个半个小时步行游览。12:30结束。
-午餐,在普罗夫迪夫市中心广场
-下午15:00开车,沿着A1公路,50分钟后到达旧扎格拉
- 在旧扎戈拉游览了罗马露天剧场、城市博物馆和市中心公园
-晚餐,在旧扎戈拉
- 晚19:00开车返回索菲亚,约晚10:00回到酒店

第四天(9月13日)目的地:科普里夫什蒂查(Koprivshtitsa)、索菲亚夜景
- 早10:00开车2小时20分钟,于12:30到达Koprivshtitsa
- 游览奥斯曼解放战争纪念馆、季米洛夫博物馆、登上山顶俯瞰整个小城全景
- 15:30 在小城中心用餐
- 16:30 开车返回,于晚19:00回到索菲亚
- 晚餐,在Be Happy 餐厅
- 餐后游览国家文化宫(National Plaza of Culture)和情人桥(The Lovers Bridge)夜景
- 于22:30回到酒店

第五天(9月14日)目的地:里拉修道院(Rila Monastery)、波利索瓦花园(Borisova Garden)、索菲亚夜景
- 早10:30开车约2小时到达里拉城,慢行至里拉修道院
- 游览过修道院后,14:00在里拉城中找到餐厅用餐
- 于18:00 返回索菲亚,游览波利索瓦花园
- 于20:00到达事先预订好的索菲亚绅适酒店(Sense Hotel Sofia)屋顶餐厅/酒吧,边观赏圣亚历山大·涅夫斯基教堂(St. Alexander Nevsky Church)夜景,边吃饭喝酒
- 于22:30 移步到另一家转角酒店(The Corner)屋顶酒吧,观赏另一个方向的索菲亚夜色
- 于晚00:00返回酒店

第六天(9月15日)目的地:索菲亚
- 早上收拾完行李并寄存后,到市中心购物区挑选纪念品、特色商品等,并用餐
- 于17:00从酒店出发前往机场
- 19:30抵达机场
- 乘坐土耳其航空TK1030 于21:40飞往土耳其~土耳其时间9月16日 01:55 TK0020启程返回北京

第七天(9月16日)目的地:北京
北京时间15:50 抵达首都机场T3

旅游签证自助办理方式

总得来说,自助办理签证并不是特别麻烦。只要你有耐心、耐心和细心。
可以直接访问保加利亚大使馆英文官网:http://www.mfa.bg/setlang/en/,进入后点击Consular Services,然后在左侧列表找到Travel to Bulgaria后,继续点击就能找到相应信息

首先准备好以下材料:
1、完整填写的签证申请表格(表格下载地址:http://www.mfa.bg/en/pages/133/index.html)
2、护照原件及其副本(如果曾经有过申根签证,则需要将之前的申根签证页多复印一份)
3、两张白底两寸照(3.4*4.5)
4、银行存款证明及其副本(保加利亚没有明确规定存款数额,只要存款能够cover整个行程除机票和酒店的支出就可以,标准大概以150欧/天计算;当然存款越多出签时间越短申请下来的概率越大)
5、往返机票购买信息(原件、复印件、翻译件;我用mytrip.com预订的,所以无需翻译)
6、当地的酒店预订信息(原件、复印件、翻译件;我用Booking.com预订的,所以无需翻译)
7、商业保险保单(这里推荐中国平安的“境外旅游欧洲计划险”,在中国平安官网的旅游产品里面就能找到,买十天只需98元,含中英互译版本,无需翻译)
8、公司开具的在职证明和准假证明(原件、复印件、翻译件)

拿着整理好的材料,于每周二至周四上午10:00~12:00之间前往保加利亚大使馆,在签证窗口直接提交材料。地址:北京市建国门外秀水北街4号,电话:65321946、65321916

如果本人不在北京上海的朋友可以直接提交到保加利亚上海领事馆,其他地区的朋友可以邮寄给北京的朋友,同时附上一份中英文委托书(或直接用英文撰写),委托朋友代办签证材料递交事宜。

保加利亚的签证受理周期最长是15天。我的签证5天就下来了。还是很简单很顺利的。不过如果护照是白本或者之前没有过欧洲签证旅行记录的话,可能受理周期会久一点。

楼主多放些照片哦 没看过瘾啦

2016-09-28 15:28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9-28 15:28:45 的回复:

回复如飞*.:哈哈,好呀~待我整理下

2016-09-28 16:09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9-28 20:25

引用 xddjsw 发表于 2016-09-28 20:25:32 的回复:

回复xddjsw:我还会再写一个行程篇。过两天@ 你哦

2016-09-28 20:26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0-03 01:02

引用 ljhann 发表于 2016-10-03 01:02:14 的回复:

回复ljhann:谢谢夸奖啦

2016-10-03 01:08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0-03 11:52

引用 wangwangwu 发表于 2016-10-03 11:52:24 的回复:

回复wangwangwu:春夏秋天去都很好呢。冬天也行,就是有点太冷了

2016-10-03 21:41

楼主,我也很喜欢索菲亚这座城市,我在明年3月底计划去索菲亚,我有3个整天是时间,不知道够不够用?不够我还可以加,还有楼主能不能给我一下游览建议,比如你去过的那两座除了索菲亚之外的小城

2016-11-09 02:57

请问保加利亚签证费是多少钱呢 看你写的很想去啊~

2016-11-21 21:23

引用 这个Lewis不太冷 发表于 2016-11-21 21:23:44 的回复:

回复这个Lewis不太冷:每人800块~自己去办哒

2016-11-22 12:45

引用 mshliang 发表于 2016-11-09 02:57:11 的回复:

回复mshliang:三天够用,保加利亚本来不大嘛,在索非亚三天的话,市内肯动能转完,要不要去vitosha mountain 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选择。另外建议去koprivshtitsa 和villa 看看,很值得

2016-11-22 12:47

想问下楼主,签证需要面签吗?还有就是你们是自驾吗?索非亚怎么去莫斯利安呢

2016-11-24 20:07

引用 DoraA梦 发表于 2016-11-24 20:07:54 的回复:

回复DoraA梦:不是面签是递签。如果委托别人办理写个委托书就好。对哒,我们是自驾。

2016-11-25 23:28

回复DoraA梦:索菲亚过去开车就好。城市之见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汽车。当地人说过火车都是黑很穷的人做的,条件不好。但我们也没坐过,具体不清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