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旗映疏勒,云陈上祁连——巡守南疆流水账(喀什篇)

许三俗 (东城) LV.9
2016-09-28 01:29 609/4
  • 出发时间/2016-08-15

写在开篇

喀什,一个内地居民很少听到的城市。我想在很多内地居民脑海中,不单是喀什,整个新疆都总会和动荡、封闭等等负面的词汇联想到一起。人们大多会有这样的想象:这里遍布着森严的清真寺、大街上都是黑纱蒙面的妇女、四处都是荷枪实弹的军警。事实是这样吗?不尽然。这里是共和国的自治区,这里的老百姓和你我一样说普通话,遵守着同样的法律,过着同样平静的生活;这里的清真寺只是正常的宗教场所,不是某某主义的大本营;这里不会有黑纱蒙面的妇女,那不是属于新疆的传统装束;这里的军警比内地多一些,可是他们的枪口对外,不会指向遵纪守法的公民。像你我所在的城市一样,这里也会有极少数破坏法律和秩序的坏人,他们同样会受到公正的裁决和惩罚。
       不要因为偏见而蒙蔽了自己的眼睛,那样会错过很多美好的事物。
       当然,这里又不同于你我所在的城市。这里的居民会说普通话,可是又有相当一部分人不会写汉字;这里的居民从事着和你我相似的职业,却有着跟你我迥异的信仰;这里的居民和你我一样友善,但却有着大相径庭的表达方式。
       有道是入国问禁、入乡随俗,来南疆旅游,提前了解当地居民的各种习惯和禁忌是对他人和自己最大的尊重。
       简单的为大家梳理几条比较重要的禁忌和习惯吧:
       1.洗手之后不要甩手!洗手之后不要甩手!洗手之后不要甩手!
       2.不要用手指人。
       3.宗教场所内不要拍照。
       4.穆斯林礼拜时不要站在他们的前面和侧面!
       其他的禁忌和习惯后文会一一说明,除此之外,就可以踏踏实实的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品尝当地令人发指的美食了。

住在喀什

喀什的整体消费水平不高,所以在喀什市内游览住宿和餐饮的花销不会很大,在我们的整体预算中基本属于忽略不计的部分。市内的宾馆大概100多一天,喜欢住青旅的朋友可以去老城的国际青旅,离艾提尕尔清真寺很近,每天花销绝对不超过50。
        我们这次去喀什住的相对“奢侈”一点,考虑到喀什城市不大,我们的行程又比较累,需要好好休息恢复体力,于是就预定了位于喀什外环(打车到艾提尕尔5分钟……)的喀什天缘国际酒店。办理入住的时候我们感动的不要不要的,整个酒店5星级标准,268一天含早餐,早餐标准在内地来说都绝对排的上号,除了自助的中西式餐点,各种水果也应有尽有,还有现做的面条米线煎蛋之类的,绝对让你能量满满的去开启每天的行程。
       出行的话推荐打车,在喀什市内主要景点间往来的车费一般不会超过10块钱,从市内到机场一般30。大家不用担心沟通问题,出租车司机都会普通话,无非有的司机说得不太流利而已。打车软件在这里就不要用了,并不是因为硬件设施跟不上,而是因为当地司机看得懂汉字的很少,所以大家上车只要告诉司机去哪儿就可以了,或者打开导航告诉司机左拐右拐。喀什的出租司机都很热情,会主动跟你攀谈,另外在新疆坐出租车有个不成文的规定,男性乘客一般不坐副驾驶,大家注意哈。

玩在喀什

喀什噶尔历来是南疆的中心,是南疆乃至中亚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军事重镇和商业中心。历史上曾是喀喇汗王朝的首都,窝阔台汗国时期和叶尔羌汗国时期,喀什噶尔也是当地重要的军事要塞和商贸集散地,大小和卓正是凭借喀什噶尔的地理优势和财富积累,才得以和清军对峙。悠久的历史,使得喀什成为最能体现维吾尔族文化的城市标本。
       那么在喀什主要看什么呢?一看历史,二看宗教,三看人文。看历史,必游阿帕克霍加麻扎;看宗教,必访艾提尕尔清真寺;看人文,必探喀什噶尔老城。咱们按照顺序一一道来。
       阿帕克霍加麻扎,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香妃墓,位于喀什东北部。初来新疆的游客可能连这个名字都念不顺溜,其实很简单,阿帕克(人名)霍加(圣人)麻扎(陵墓)——圣人阿帕克的陵墓。阿帕克霍加家族是当地伊斯兰教的重要宗教领袖,所以香妃墓的一砖一瓦都有着浓厚的宗教烙印。

这是香妃墓的大门,高大的门楼用釉面砖砌成,这种釉面砖据说使用各类宝石粉末的釉料烧制而成的,制作方法已经失传,现代工艺已经无法再烧制出这么精美的砖料,因此门楼和香妃墓大殿上脱落的墙体一般不予修复,保留历史的斑驳痕迹也算是对文物的另一种保护吧。

在陵墓大殿里,有阿帕克霍加家族72名成员的坟丘,相传最里面一个覆盖着红色毯子的坟丘,长眠着香妃伊帕尔罕,至于历史的真相,或许已经不重要了,一个美丽的女人,一段凄美的爱情,模糊、遐想或许才是历史引人入胜之处。顺便提醒大家一下,陵墓内部不允许拍照,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眼睛的像素要超过任何相机,留下记忆就已经足够了。

这是大殿外墙的釉面砖,大家能分辨出哪些是现代烧制出来的仿制品吗?

香妃墓陵园内还有一个嘉庆年间修建的小礼拜寺,如果时间凑巧,在绿树环抱下听听伊玛目讲经说法,应该也是不错的体验。
       除了香妃墓,大家时间富裕的话还可以去参观玉素甫·哈斯·哈吉甫墓。这个人是谁,简单地说他是维吾尔族人民的孔子,玉素甫是他的名字,哈斯·哈吉甫是他的官职,他生活的年代相当于中原的北宋时期。让他流芳百世的是他撰写的万行长诗《福乐智慧》,书中的诗句涉及治理国家、为人处世等各个领域,即使是汉译本读起来也发人深省。

如果说香妃墓是历史的见证,那么宗教的代表景点非艾提尕尔清真寺莫属。艾提尕尔清真寺位于喀什市中心,当地有句话叫“艾提尕尔清真寺,整个喀什都围绕它生长”,由此可见宗教生活在当地居民日常生活中的份量有多重。

艾提尕尔清真寺始建于明代, 经过后世不断的修缮改造,逐渐成为了新疆地区乃至全中国规模最大,地位最重要的大清真寺。我国的穆斯林信众以逊尼派为主,每天5次礼拜,临近礼拜的时候,周围的商户会放下手头的买卖,拿起小毯子去清真寺礼拜,周五的主麻日场面更加宏大,整个艾提尕尔广场上会跪满四面八方赶来的信众,虔诚的聆听伊玛目吟唱经文。

穆斯林在清真寺内礼拜时是不允许游客进入的,晨礼、主麻日还有各种宗教节日期间很多穆斯林会在广场上礼拜,这时最好也不要拍照,想感受那份庄严肃穆的氛围还是身临其境的好。清真寺对穆民信众免费开放,普通游客门票45元,门票是个带副券的明信片,也算物有所值了。这里还是要提醒一下,女性进入清真寺参观不能穿的太暴露,穿长衣长裤比较稳妥,进入清真寺大殿一定要脱鞋。

伊斯兰教不鼓励出家修行,所以清真寺里的神职人员基本都是兼职的,除了宗教事务还有各自的营生。地毯上的帽子是刚刚主持完礼拜的长老们留下的,中间那个带新月标志的宝座是清真寺伊玛目宣礼时专用的,墙上的挂钟标明了每天5次敬拜的时间。
       游览清真寺给我触动最深的是信教群众的虔诚,每当临近礼拜的时间,清真寺周边所有的商户不会关门闭户,仅仅用布遮盖商品,或者用绳子寄在门头,还有的放倒几把椅子,借此示意店主外出,丝毫不担心自己货物的安全,平静坦然的赶赴清真寺。这里没有严苛教法的威慑,没有如临大敌的安保人员,几分钟前还熙熙攘攘的集市一下子变得空空荡荡。清真寺里悠扬的诵经声让原本喧嚣的城市一下子沉静了下来。当地人都说艾提尕尔拥有无可匹敌的力量,我想这力量不仅仅来自信仰,更来自于千百年来历史的积淀吧。

(网络图,侵删)
        历史是厚重的,宗教是严肃的,换个轻松点的话题,谈谈喀什的人文吧。喀什噶尔老城的高台民居是最有当地特色的建筑群,以艾提尕尔清真寺为中心,不同的手工业者聚集在一起,形成了不同巴扎(集市)。在喀什老城,有帽子巴扎、首饰巴扎、木器巴扎、铜器巴扎、铁匠巴扎、木匠巴扎、花盆巴扎,可以想象历史上的喀什噶尔是多么的繁荣。

历史、宗教、人文,这三者在喀什是难以分割的。在喀什老城,除了不同的巴扎,还能看到规模大小不一,建筑风格各异的清真寺。喀什老城几乎每个巷子都会有属于自己的清真寺,这里的清真寺就不对外开放了,除了礼拜的时候,其他时间都关门落锁。老人们会在清真寺旁乘凉,孩子们会在清真寺前玩耍,商贩们在清真寺前讨价还价,我想在当地人心目中,清真寺的功能意义大于象征意义,宗教也只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不必刻意的去逢迎,不必刻意的去回避,一切顺其自然就好。

这些有新月标志或者立柱斗拱的门楼就是清真寺的大门,游览喀什噶尔老城的时候可以像我一样,数一数到底有多少大大小小的清真寺。作为内地来的游客,我们不应该用异样的眼光去看这些建筑,更不应该用异样的眼光去看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制造隔阂、酝酿恐惧、滋生仇恨,才是别有用心的人想要达到的目的。

政府对喀什噶尔老城街巷的改造也是西方媒体大肆渲染的新闻焦点之一,作为经历了帝都老城变迁的市民,或许对传统与现代的博弈有着更加深刻地体会,城市的现代化将不可避免的打破一些旧的事物,在某些问题上,真的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当你走进那些尚未改造的街巷,看到头顶悬着横七竖八的电线,还有房屋上残破不堪的木质横梁,我联想到的第一个词汇是“火灾隐患”,难道住在这种房屋里才是保护传统文化吗?天赋人权,众生平等,我们不是动物园里用来观赏的动物,更不是为了满足某些人猎奇心理的历史标本,我们有权活的更好、更舒适。
       随着政府支持力度的加大,居民翻修房屋只需要负担一半的费用,剩下的则由政府出资补贴,在老城到处可以看到整修一新的民居,宽敞、明亮、雕梁画栋,巷子的道路也稍加拓宽,唯一没有变的,就是浓浓的民族风格。

在老城的巷子里,我们不时会遇到生活在这里的小朋友。出乎我们意料的是他们会主动同你问好,有时候或许稍显羞涩,但从他们的眼神里看不出一丝的隔阂。

看到孩子们的笑容,我好像一下子明白了什么。这些可爱的孩子会有自己的梦想和志向,或许想当医生,或许想当诗人,或者想从自己的爸爸妈妈手中接过祖传的产业。孩子们的笑容、孩子们的梦想,或许就是我们正在保卫和捍卫着的最美好的事物。为了孩子们的笑容和梦想,我们要为他们遮风挡雨,驱散乌云。

吃在喀什

来南疆不好好的放纵一下自己,满足一下口腹之欲,绝对对不起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文书我已经简单的描述了下阿克苏塔什库尔干的美食,不过要是跟喀什比起来,还真差的不是一点半点。至于内地的各种烤肉和水果,直接秒成渣。
       为了保证大家在喀什能开开心心痛痛快快的吃成个球状物回家乡,首先还是要谈一些禁忌:
       1.喀什的餐馆门前大多有一个很精致的洗手池,在这个洗手池洗手代表你要在这个餐馆用餐!所以如果不想在这里吃饭的话不要用餐厅门前的洗手池洗手,以免发生误会。
       2.洗手之后不要甩手!洗手之后不要甩手!洗手之后不要甩手!这个一定要强调强调再强调。
       3.南疆的餐厅一般不售酒,有酒瘾的亲们忍耐下吧,尝尝当地的玫瑰茶也不错,很解腻的。
       要注意的基本就是这些,下面直接上干货。

喀什必吃美食之首——抓饭。在我心目中,抓饭是新疆饮食的灵魂,是主食、蔬菜与肉的完美结合,也是厨师手艺的试金石。新疆各个民族各个地区都有独具当地特色的抓饭种类,北疆的抓饭爱用红胡萝卜,有的还要加葡萄干、蜜枣之类的果料(异端!绝对的异端!!),而南疆的抓饭更为传统,一般选用黄胡萝卜,不加其他的作料。一碗抓饭配大块羊肉和拌萝卜丝等小菜,米饭劲道,萝卜甘甜,羊肉肥嫩,配上当地的酸奶,绝对能抓住你的味蕾。抓饭的油性很大,所以一般点抓饭就不用点炒菜了,当然对自己胃容量有自信的亲们可以忽略我刚才说的。这里要安利一家喀什的抓饭店,大家请看图。

这家抓饭店只卖抓饭,每天只做3锅左右,他家的抓饭分大小份,小份25一碗,从一碟小菜,这里的小份抓饭绝对能让一个正常的成年男子吃饱,大份的话属于挑战自我,一大份也不贵30而已。由于喀什北京有3个小时时差,午饭一般下午1点多开始出售,这家的抓饭每天下午3点左右就差不多卖完了,想吃的话一定要早点去。
        喀什必吃美食之二——烤包子。烤包子对于内地游客应该是个很陌生的食品,对于喜欢吃羊肉的亲们绝对是福音。烤包子一般是五边形,用馕坑烤熟,焦酥的包子里是羊肉丁和洋葱碎和成的馅儿,咸鲜无比,每个包子都差不多拳头大小,各个的薄皮大馅儿。同样质量的烤包子,北京新疆办事处餐厅要5块钱1个,在喀什只要2块钱,10块钱保你吃到撑。
        我们去的这家烤包子店在艾提尕尔清真寺对面的夜市里,帽子巴扎巷子入口处,是整个夜市生意最好的一家店,基本都是本地人用餐,足见正宗。

喀什必吃美食之三——南疆大盘鸡。大盘鸡理论上来说应该是不是新疆的传统菜式,但是现在却成了新疆菜的代表,可见受欢迎程度。内地常见的大盘鸡是北疆的做法,口味偏辛辣。而南疆的做法略有不同,口味偏酸甜,别有一番风味。

我们一行四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解决掉这一大盘的土鸡和菜,很多人给南疆大盘鸡的评价是土豆太少。价格方面肉鸡相对便宜,一大盘子80,土鸡的话大概120左右,其实从口感上来说,肉鸡的口感更好,由于口味酸甜,主食除了配裤带面,米饭也是不错的选择。

喀什美食必访圣地——夜市。 到了喀什不去艾提尕尔清真寺对面的夜市吃吃吃,那么你的喀什之旅基本就算是失败的。在这里,你可以体会到时差带来的便利,夜市北京时间18点左右开始,当你一直吃吃吃,吃到晚上10点左右的时候,太阳还没完全落山,一点负罪感都不会有

夜市里的各类小吃都很便宜,基本上5块左右一份,大家一定要对自己的战斗力有充分的认识,合理分配宝贵的胃容量。不多废话了,请大家看图。

新疆独有小吃——米肠子、面肺子。

这是白水羊肚,论公斤卖,切成小块蘸着盐和调料吃,没有一点膻味。

羊蹄子,论公斤卖,店家会帮你去骨切块,尝尝鲜就可以了,蹄筋很占肚子,影响战斗力发挥。

改良白米粽,这是从内地传来的,白粽子蘸酸奶和蜂蜜,2块钱一份。

大小不一,口味各异的馕,一般2块钱一张。个人感觉皮牙子馕比较好吃。

必不可少的各类肉串、肉丸子,3块钱一串。

吃了那么多肉,有点腻,来点鲜奶冰激凌吧。

尝尝有“糖包子”之称的鲜无花果,这么大这么甜的无花果,只有新疆能吃到,大概10块钱8个的样子。

到了新疆怎么能不尝尝甜掉牙的西瓜和哈密瓜,论块卖,西瓜1块钱,哈密瓜2块钱,分分钟血糖超标。
       除此之外,夜市里还有烤鸡蛋、炸鱼、拌凉面、抓饭、刨冰等等小吃,一次吃遍所有种类基本是不可能的。夜市周边的一些小店也有很不错的美食,这里就简单推荐两个吧。

鸽子汤,咸鲜入味,是很好的开胃小菜,在艾提尕尔附近有好几家专营鸽子汤的餐厅,每份25块钱,可以作为赶赴夜市战场的序曲。

喀什的各类糕点也是不容错过的,味美、量大、便宜,蛋糕和各类饼干都论公斤卖,照片里的虎皮蛋糕卷34块钱一公斤……一公斤……公斤……我们让服务员切了2小块尝了尝,一共要了我们3块钱,没错,真的只要3块钱。

最后啰嗦几句

有人会因为美景而爱上新疆,有人会因为美食爱上新疆。总之在新疆你会大饱眼福大饱口福,也会切身体会到当地人民的热情和朴实。交流是消弭隔阂最好的良药,来新疆玩吧,你会爱上这片美丽丰饶的土地的。另外,向保卫这片土地安定祥和的人们致敬,是你们的辛勤劳动,让我们能踏踏实实的品尝烤肉、抓饭、烤包子还有各种水果,大吃货帝国的人民永远会牢记你们的功绩。

引用 许三俗 的图片:

好大一锅抓饭啊,看着好爽!

2016-09-28 11:02

2016-09-28 13:23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9-28 14:26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