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随意行,让我们好好虚度时光

蚂蜂窝用户 LV.4
2016-09-28 01:44 3187/9

美图镇楼,哈哈

写在丽江之前

这次的丽江之行绝非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去年就为这事谋划了好久,终因一个意外夭折了。今年也是历经周折才得以成行,实属不易。
    因为我们不懂摄影,也没有专业设备,再加上天气的原因,所以照片有些差强人意。不过也没有什么关系。

Day1. 丽江古城(大研)

这次旅行的目的主要是放松加散心,所以并没有制定具体的日程,只买好了往返的机票,约好了同行的小伙伴阳阳。8月27日,我从帝都直飞丽江。由于一些原因,阳阳因为有事30号晚上才能到。27号中午到达丽江大研古镇,把行李放在客栈后,出来闲逛加觅食。白天的古城里到处可见拉着行李箱的人们,来或者走,仿佛早已司空见惯。坦白讲,有些失望,街边除了商铺几乎没有别的。来到丽江,你绝对需要一份地图,手机导航在这里经常出错,迷路真的是常有的事。
      夜晚的古城一下子热闹起来,五一街到四方街及酒吧街一带熙熙攘攘的满街都是游客,街边商铺也生意火爆起来,印象最深的就是打着鼓的美女帅哥,但奇怪的是,店里放的永远都是同一首歌---《小宝贝》,以至于你在古城的胡同里走上一遍,就能学会。古城的酒吧街我真的是很不喜欢,烟雾缭绕,躁动不止,所以很快便逃离了。

27日晚,宿在大研古镇五一街的春暖花开客栈。老板娘是温柔的重庆姐姐。客栈的小院子很不错,两条可爱的狗狗名字叫可乐和雪碧。可是因为不太喜欢大研古镇的喧嚣,第二天我决定去束河

Day2-4 束河,束河

来到束河,才觉得这是才是想象中古镇的样子。相较于大研,束河要安静很多,蓝天白云,潺潺清流,风情酒吧。
      在这里机缘巧合遇见了我喜欢到不想离开的一家客栈----锦瑟畔山别院。迈入这小院子的第一步,就让人觉得眼前一亮,我立刻觉得我赚到了(请原谅我没见过什么世面)。客栈的房间也很好,干净整洁。因为院子大,房间少,所以采光很棒。二楼有一个玻璃房子做茶室。

客栈老板是个东北大哥,很幽默健谈,热情好客。后面的几天,我们处的像一家人一样,这样的经历也许只存在在丽江。我到客栈的当天下午,客栈老板招待我和一个成都的姐姐一起在客栈二楼的玻璃茶室喝茶,听他给我们讲他的传奇经历和见闻。这世界上果然有很多人跟我们过着不同的生活,随性洒脱,很是羡慕,于是慨叹:世界果然很大,哈哈。
      如果你也有幸来到丽江,住在锦瑟,那么一定请老板郭哥给你讲讲新的故事,体会一下不同的人生。我们聊得十分愉快,郭哥亲自下厨给我们做了晚饭,让我们十分感动。(如果哥能够看到这篇游记,请记得此处有一个关于“围裙”的典故,哈哈)

接下来的两天,我和成都的吴姐姐结伴,要么就在客栈晒太阳,发呆,听音乐,喝茶,要么就在束河古镇里闲逛。这真是绝好的休闲时光,时间仿佛都变得很慢,你可以什么都不想,就像街边随处可见的睡在阳光里的狗狗。

Day5 终相聚

30号晚上,我终于等来了我的小伙伴阳阳。也是因为阳阳的到来,几乎就再也没有晴天,哭死。31号,我们决定休整一天,于是在送走了吴姐姐之后,我和阳阳又开启了闲逛模式。抱歉我实在没有什么拍照的习惯,所以手机里照片并不多,很多照片都是来自阳阳。

路上有很多编彩辫的当地妇女,据说都是宰客的,我们问她们买了十几根彩绳,回来互相编,为的是乐趣。因为从小都是心灵手巧的女纸,所以编的还是不错的呢。

当天在束河吃了一顿终身难忘的烤鱼,不是味道如何好,是因为奇特的经历。在我们吃饭的过程中,一个操着当地话(其实也不知道是不是当地话,就是完全听不懂)的老伯在我们俩都是一脸懵逼的表情中,光天化日之下用塑料袋装走了我们正在吃的烤鱼,后来我们俩每次说起这件事情都觉得无比神奇。不要误会,束河的治安还是不错的哈。下面是被抢走的鱼的照片,顺便再送上一盘肉。

Day6-7 有些遗憾的泸沽湖

9月1日,我和阳阳启程去泸沽湖。据说这是一处远离喧嚣,未被现代文明污染的高原湖泊。虽然之前没有做任何日程规划,但是因久闻泸沽湖大名,所以来之前就想着一定要去看看。去泸沽湖都是盘山路,还有一段路非常颠簸。郭哥帮我们联系了商务车,一车6人,启程时天气很好,一路上山景很美,心情也不错,可是。。。。离泸沽湖越近,心就越凉,因为明显天气并不尽如人意。我想阳阳又在作怪了(因为,她之前说她跟萧敬腾齐名的)。在经历了5,6个小时的车程,屁股受尽蹂躏之后,我们到达了在泸沽湖预定的客栈---那年。
      找了很久,发现手机里并没有客栈照片,客栈环境也还可以,在网上订的湖景房,淡季300多的价格感觉贵了,楼下的姑娘说她们100多。找到了在客栈观景台上拍的一张雨中泸沽湖雾蒙蒙的照片,唉,没有太阳的泸沽湖之行太遗憾了。

当天晚上,我们和刚刚认识的住在客栈一楼的两个南方姑娘一起共进晚餐,其中一个姑娘特别健谈,我们四个人气氛热烈的吃了一顿丰盛的大餐之后,满足的回客栈睡觉了。可是想到第二天很有可能还是雨天,还是有些惆怅。
      虽然天公不作美,还在下雨,但是第二天我和阳阳依然决定环湖,之前真的特别想骑行的,但是因为天气的原因也不得不作罢,想起来还是遗憾。虽然雨天的泸沽湖没有艳阳高照时的明艳动人,但也别有一番韵味,除了照片拍出来没有那么美之外,也多少有些慰藉。

据说泸沽湖的雨不是一两天就能停的,所以我们在2号下午4点左右,我们带着一些心有不甘坐车返回束河。还是来时的那个彝族司机师傅,巧的是和我们一起回的一对情侣也是从北京来的。一路上我们四个人的欢乐程度能赶上德云社的一台演出了,把本来特别寡言的彝族司机逗得嘿嘿笑个不停。然后司机师傅就开始和我们讲他们的风俗,他们是允许一夫多妻的,他爸爸娶了3个老婆,他正在计划娶第2个,把他的大老婆送到北京旅游去了,我们听的不知真假,但是一路都在调侃他和他的小老婆,就这样一路说笑着我们回到束河锦瑟已经是夜里11点半了,客栈老板郭哥在等我们,觉得很温暖,虽然哥嘲笑阳阳的出息,但还是应阳阳要求给她买了方便面。我们回到客栈一边吃面一边给郭哥讲路上的见闻。现在想来人生的际遇真是奇妙,我们不过是认识几天的时间,但却像认识很久的朋友,亲人,路上萍水相逢的人们虽然只是人生过客,但回忆起来还是会莫名温暖。

Day8 继续在束河虚度时光

9月3号,我们又重新开启了闲逛模式,因为客栈客人不是很多,所以郭哥就陪我和阳阳一起逛,给我们当免费导游,晚饭,我和阳阳为了谢谢他,一起吃了一顿四川火锅,在丽江四川火锅,爽!虽然辣得我胃烧了半宿。

和J的偶遇是我在丽江的一个惊喜,她在南京,我在北京,分别两年后居然在丽江遇上,这是多大的机缘。这次一别,不知何时再见。如今我人在帝都,希望远在南京的你一切安好。

Day9 拉市海---丽江千古情

9月4号,我们和客栈另外一对90后小情侣去了比较近的拉市海,听说拉市海是不适合自由行的,很容易被坑,还好我们有金牌导游---我哥呀。拉市海很美,我们骑了马,划了船,还吃了土鸡火锅,只是划船的时候忽然就下了雨,每到这时候,我都想把阳阳拉过来打一顿,问问是不是她搞事情。丽江的雨从来都是“别问为什么”。

当天下午,我们还去看了《丽江千古情》的演出,舞台效果很震撼,推荐。照片实在拍不出真实的舞台效果,所以还是要去现场看。
      套票还可以玩游乐场的项目,我和阳坐了飓风飞椅,还玩了碰碰车,阳阳玩碰碰车时腿磕青了,就当丽江留给她的纪念吧。

Day10 锦瑟 看雨

9月5号,我和阳阳回京的前一天。上午我带阳阳去客栈旁边的山上看看,结果本来好好的天,忽然又下雨了,我又想打阳阳了。就在山雨欲来风满楼前的几分钟,阳阳冒着生命危险给我拍了一组红裙照片,我于是乎成功的装了一回文艺女青年。

这一天接下来的几乎所有时间都在下雨,我和阳阳就在院子里的遮阳伞下听歌,上网,聊天,看雨,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

我想,如果永远能过这样的生活是不是也很好?可是,人生大多数的东西,没得到时以为得到了该有多幸福,可真得到了又觉得不过如此。在想要的欲望和得到后的无聊之间不停切换,人生就过完了。

Day11 在丽江的最后半日

9月6号,下午我们要回京了,在束河---锦瑟的最后一餐,出自我的一个老乡,也是客栈的客人之手,谢谢。锦瑟的客人走了又来,或者我们也只是其中平淡无奇的两个。

感恩所有的遇见,感谢人生中这忙里偷闲的10天时光。尤其感谢束河锦瑟畔山别院的老板,郭哥。感谢这一路对我和阳阳的照顾,怀念每天早上有人叫起床吃早饭的日子,回到北京后,好久没正经吃过早饭了;怀念古镇里的那条清流,以前后者以后可能在别处再也见不到这样的清澈;怀念每一个我们“正经”聊过的天儿,调侃过的人,从此后再也不会正经聊天儿了。

关于一对父女

最后放上哥和他最爱的小公主的照片,看这些照片的时候,总是会被期中充溢的亲情击中。虽然最终也没有见到这个古灵精怪的小丫头,但是看照片都觉得莫名喜欢,这是为什么呢?哥是个外表粗犷,内心柔软的汉子,他说他现在所有的期待都在婉儿身上。

希望婉儿健康快乐的长大,成为善良又勇敢的人。希望哥能够有人爱,有事做,有所期待。

后记

我的丽江之行就这样结束了,其中肯定会有一些遗憾,比如没有看到阳光普照的泸沽湖,没有去雪山看一次雪,向往已久的环湖骑行没有成行。可是,哥说的对,人生本没有什么完美的事,留些遗憾也好,是的,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我们总说下一次下一次,可是真的会有下一次吗?有多少人是说了下一次以后却此生不复相见。

在旅途中,你更在意的是看过的风景,遇见的人,还是感受过的心情?

THE  END

(P.S 本来想把这篇游记写成文艺小清新,但是还是在213的路上越走越远,这一篇也被我记成了流水账。可是不管怎样,我高兴就好啊,哈哈)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真细心这个

2016-09-28 20:39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9-28 21:25

有机会我给你编一个哈,如果你是女孩子的话,哈哈

2016-09-28 23:54

引用 新焦点cq 发表于 2016-09-28 21:25:40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新焦点cq:我也是第一次写

2016-09-28 23:55

记得哥给你做第一顿饭以后,你就给哥在网上买了一个围裙,是打算以后来丽江就叫哥做饭给你吃吧 ,放心妹子以后来哥这里,哥一定负责做饭给你吃

2016-09-29 01:20

引用 郭勇 发表于 2016-09-29 01:20:56 的回复:

回复郭勇:不错啊,女儿长得像妈妈

2016-09-29 07:35

回复郭勇:哈哈哈

2016-09-29 15:40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0-03 10:53

引用 天峰十三狼 的狼 发表于 2016-10-03 10:53:32 的回复:

回复天峰十三狼 的狼:用心体会比拍照更珍贵照片可以让我们以后慢慢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