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九月乌兰布统草原溜娃

• 出发时间/2016-09-15
  • 人物/带小孩

木兰围场县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隶属于河北承德市,位于河北承德市北部,东、西、北三面分别与内蒙古喀喇沁旗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多伦县接壤,西南和南面分别与丰宁满族自治县、隆化县相连。县境东西长138公里,南北宽118公里,总面积9219平方公里。
截至2011年底,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辖7个镇、30个乡,共312个行政村、5个社区、1个居民委员会、1个县直辖生产队。总人口532573人,是以满族、蒙古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境内共有汉族、满族、蒙古族、回族、朝鲜族、苗族等30个民族。

自驾路线

开车方式:

路线一:北京密云承德隆化—围场—塞罕坝,全程近500公里。沿101国道走到承德是柏油路;承德-围场县城-坝上森林公园大门是柏油路,在从承德大桥进市区后过一十字路口,沿武烈路直行向北/承德汇门十字路口右转,东行400米左右在环岛处左转继续向北,前行约2公里至一十字路口右转往隆化/围场方向即可。问路先问“双峰寺”,然后再问围场;坝上大门-机械农场是土石路 破旧柏油路,机械农场--红山军马场是土石路。红山军马场-将军泡子、公主湖、大峡谷等地的路全是土路。

路线二:北京怀柔丰宁—郭家屯—牌楼—御道口—塞罕坝。就是从北京先到丰宁,再从丰宁转向围场。一路都是沿着111国道走,大部分路况都很好,过了丰宁以后大部分是山路,景色很美,弯路较多,喜欢驾驶的朋友绝对会爱上这条路,而且一路没有收费站。4~5小时左右。 编辑

早上从密云出发,奔围场午饭。围场的餐饮还是不错的,尤其是这款肉干和莜面鱼鱼,五星推荐

围场当地有些岁月的旧居,现在在当地已经不多见

这是意外发现,有认识的朋友没?这就是传说中的罂粟,当地炖肉烤羊都会用到的一种大料。

秋日正值百果成熟的季节,瞅瞅这红果,这也是围场的特产之一哦

烟叶,吸烟的朋友都认识的

御道口风景区

景区内有原始草原70万亩,湿地20万亩,天然淡水湖21个,泉水47处(多为矿泉),河流13条,是滦河发源地之一。有植物50科659种,野生动物100多种,山野珍品几十种,具有典型的生物多科性,真正是“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珍禽异兽的天堂”。这里与最大的皇家园林承德避暑山庄遥相辉映,成为京承黄金旅游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曾是清代皇家猎苑木兰围场的一部分,康熙练兵台、御泉、卧牛盘、天梯梁、古御道等历史遗迹蕴涵着丰富的清代皇家文化内涵,神仙洞、桃山湖、太阳湖、月亮湖、百花坡、大峡谷、龟山等景点令人叹为观止,流连忘返。成为人们草原观光、观鸟、骑马、垂钓、游船、篝火娱乐、越野赛车、科考探险、休闲度假、会议、滑冰滑雪、狩猎等生态旅游的绝佳去处。

用火车改造的餐厅和酒店,别有一番风味,沿着主路行驶就会看到

御道口以稀树森林景观为主

草原上各种不知名的野花

桃仙湖

草原上风力资源丰富,随处可见风力发电,已经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从高处眺望大峡谷

秋收季节一望无际的小麦

路边偶遇一大片胡萝卜地,忍不住摘两个尝尝鲜

塞罕坝风景区

塞罕坝在我国的辽、金时期,被称作“千里松林”,曾作为皇帝狩猎之所。清朝康熙大帝在平定了“三藩之乱”之后,巡幸塞外,看中了这块“南拱京师,北控漠北,山川险峻,里程适中”的漠南蒙古游牧地。康熙借皇帝“春搜、夏苗、秋狝、冬狩”四季狩猎的古代礼仪,同时锤练满族八旗的战斗力,实行怀柔政策绥服蒙古,遏制沙俄侵略北疆,维护多民族国家的团结统一等巩固国家政权的多种政治因素,以喀喇沁、敖汉、翁牛特等部 “敬献牧场,肇开灵圃,岁行秋狝”的名义,设置了“木兰围场”,将“木兰秋狝”定为祖制。史学家称之为“肄武绥藩”。
木兰围场”的满语名称“木兰辉罕”,汉译为“哨鹿设围狩猎之地”。“木兰”,满语“哨鹿”之意,是清帝行围的一种方式。据《满汉大辞典》记载,猎人在黎明前隐藏在森林深处,头戴鹿皮帽,口中吹起木或桦皮制的长哨,模仿鹿鸣求偶声,以此引诱鹿以及猛兽为觅食而聚拢,给猎人创造好时机,伺机狩猎捕杀。

今年正值蘑菇丰收之年,森林里到处都是蘑菇,肉蘑,白蘑,紫云盘,黄油菇等等随处可见,我们采了一个多小时就采莲两大袋,收获满满,这可是大自然的馈赠。小宝开心的唱了一路采姑娘的小蘑菇(好像哪不对

七星湖是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新开发的重点旅游风景点,位于塞罕坝机械林场北三公里处,环抱于青山绿树之中,原是七个小湖,远远望去,排列如天上北斗,七星湖因此而得名。早在康熙年间就有记载,如今通为一体。水域深,水面广,野生鲫鱼游于其中。
 七星湖,湖长70余公里,水面25平方公里,素有“黄金小三峡”之称,是陕南最大的人工湖。景区内汉王古镇雄立江边,荔枝古道奇险依然,夕阳斜照渔歌唱晚;罕见的“太白幽境”,参天古楠为世之奇珍;“水帘洞”流珠滴翠,钟乳石奇形怪状,是观光、垂钓、休闲、生态旅游的好地方。

小宝最爱骑马,是个胆子贼大的小姑娘,最开心的事情就是骑大马。

美丽的滦河源

秋日来塞罕坝而不观白桦犹如宝山而空手而归的感觉

丰收的土豆,这里的土质极好,出产的土豆当然也是极品,60元一袋子直接扛走

乌兰布统景区简介

乌兰布统景区位于赤峰克什克腾旗西南部,曾是清朝皇家木兰围场区[1]  ,乌兰布统为蒙语,汉语的意思为红色的坛形山,实指大、小红山,是木兰围场的一部分 。距克什克腾旗人民政府经棚镇120公里,距北京承德赤峰的距离分别为450、260、300公里。东与红山子乡毗邻;南与河北省围场接壤;西、北与锡林郭勒多伦县和克旗浩来呼热乡交界,交通便利。
乌兰布统景区自然旅游资源以草原、湖泊、沙地、湿地、林地为主,以林木花卉、野生动物为辅,而且大多保存完好;人文旅游资源以蒙古民族风情、古战场遗址遗迹、特色旅游商品为主。《还珠格格》《康熙王朝》《汉武大帝》等古装和现代影视剧在这里拍摄

公主湖景区

金秋九月,坝上已经是秋风瑟瑟,公主湖的秋景更是美的一塌糊涂。“公主湖”地名的由来,相传是康熙大帝的三公主蓝齐格格被迫嫁给葛尔丹途径内蒙草原,悲极而泣泪流成湖,克什克腾旗的湖泊被称做了公主湖。

小宝在湖畔逮蚂蚱,捉小鱼,玩沙子,亲近大自然,草原不仅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也非常适合一家人休闲亲近自然。

小宝采了好大一只蘑菇

一只想摸摸小羊,小羊见她就跑,小宝委屈的跟我说再也不喜欢小羊了,我问为什么啊,因为不让我摸。太可爱了

将军泡子的来由,据史书记载和民间说法,乃当年康熙皇帝亲征,击溃漠西葛尔丹叛军的地方,葛尔丹是
漠西蒙古准葛尔的统治首领,由于所处的伊犁地区物产非常丰富,葛尔丹的野心也不断地膨胀,在沙俄不怀好意的纵容支持下,除了不断地侵犯漠北蒙古(今外蒙古)、漠南蒙古(今新疆南部),还狂妄地宣称要夺取黄河为饮马槽,葛尔丹于1685年率兵打到了塞罕坝,并且就在将军泡子这里布下了由几万峰骆驼组成的骆驼阵,清军的大炮万炮齐鸣,惊散了葛尔丹的骆驼阵,葛尔丹只好落荒而逃。强烈的震动改变了此地的地理结构,致使地下水涌出形成了一个大泡子。由于在大战中康熙皇帝的舅父,佟国纲将军血浴沙场,将军泡子由此得名或者是改名。

人家说拍不烂的塞罕坝,不需要多高明的摄影技术,随手就是可以做桌面的风景

看着草原上牛儿,发出一声长叹,人活的不如草原上的一头牛

小宝在牛儿面前那么一小只

最喜草原上的白桦,秋日的白桦是草原上最美的风景

2016-09-28 13:54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9-28 14:26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0-03 01:02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