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秋色11日环线,越过千山万水,追逐着神的足迹

2016-09-28 02:36 1884/7
  • 出发时间/2016-09-09

北疆秋色十一日

在刚走完青甘西北大环线之后,拖着疲惫而又兴奋的身躯,直接从兰州飞到乌市,开启了大盘鸡的寻觅之旅。9天的青海甘肃荒凉无垠的戈壁给我留下了一番辽阔的记忆。北方的气候也让我稍有不适,用一天的时间调整好状态,期待着与北疆秋色有一次贴身的邂逅。
在此之前,我依然还是落俗的去了一趟国际大巴扎。来一个城市最具代表性的地标转一转,应该可以更快的嗅到这里的气息。当然我并没有花钱买里面的“宝贝”,而是在外面吃了我来乌市的第一餐——羊肉抓饭。

新疆国际大巴扎

乌市的天很蓝,温度适中,舒爽的走在大街小巷,这一天就是这样漫无目的的走着,走着~~就这样体验一座陌生城市给我带来的直观感受。虽不繁华,但却精致,一路上总能遇到一些标致的建筑,漂亮的维族姑娘。今天饱够了眼福。直至下午6点左右,才走到与结伴的伙伴们预约的青旅——麦田国际青年旅社。这是一家10年的老字号了,墙壁上满是全世界的驴友留下的涂鸦与信条。我想光看完这墙壁都需要一整天。在这里的几个小时内,我了解到了许多有关新疆的信息,也找到了明天一同去吐鲁番的伴儿!8点一刻,往窗外一望,乌市的太阳光依然刺眼。

第二天我与青旅结识的小伙伴一起出发吐鲁番,在此之前,对于吐鲁番除了葡萄与西游记里的一些片段,其余的就是一片空白。后来,发现之前早有耳闻的坎儿井与交河故城也在这里,立刻让我打起了更足的精神。迫不及待想看看,这座历史底蕴浓厚的城市能够带给我怎样的视觉体验。

吐鲁番

第一个来到的地方是坎儿井乐园。在这里学习了坎儿井的灌溉技术,几千年来,坎儿井滋养了吐鲁番的农民、牧羊人和跨越大陆的商人。了解完坎儿井的原委,不由的惊叹这项奇迹工程。总的说来,坎儿井的构造原理是:在高山雪水潜流处,寻其水源,在一定间隔打一深浅不等的竖井,然后再依地势高下在井底修通暗渠,沟通各井,引水下流。地下渠道的出水口与地面渠道相连接,把地下水引至地面灌溉桑田。告别了让人惊叹的坎儿井,我们陆续又去了交河故城、维吾尔古村、吐峪沟、火焰山、葡萄沟等地。吐鲁番的人文特色,让这座城市变得十分特别,它像是一个手法精练的老人,在做着一项从事了一生的技活,娴熟干练,赏心悦目。

离开吐鲁番已是晚上10点,这一天的经历颇为丰富,还认识了一位吐鲁番当地的司机大哥,推了朋友的婚礼酒宴,带我们开了10小时的车,还带我们尝了当地最正宗的烤肉黄面,便宜又好吃。我的搭档小伙伴是一位对人文非常感兴趣的女生,走过很多地方,每到一处都会很深入去发现,非常值得我学习!后来,她独自一人去了喀什,还给我推荐了喀什她认为好玩的景。
直至深夜,我才回到乌市的麦田旅舍,大家都已睡去~

今天我在结伴上与北疆同行小伙伴们集合的日子。乌市清早的光束,透进玻璃窗户,钻进我的眼睛。由于昨晚回到旅舍已经很晚,今天早上是第一次见到小伙伴们。时间匆忙,简单的相互介绍后,我们整理好了行李,在楼下吃完早饭,就见到了陪伴我们全程的两位司机师傅。一行10人,卯足了期盼,向那一片净土出发,此刻,我们脑海中都有幻想过喀纳斯禾木、可可托海的样子,而这些答案都会随着我们的旅程进行一一解开。

可可托海镇

今天一天都在行车,一开始就让我们感受到了新疆的地大物博,一路上眼见了各种地貌,丝毫没有让我们觉得这10多小时的车程有疲乏的感觉。尤其我们车队师傅开车的技巧,让我们体验到了越野拉力赛的快感.一路上我们不走寻常路,常常开到荒野戈壁里,溅起身后尘土飞扬.十分刺激,一路上大家渐渐的熟悉,慢慢的相互开起了玩笑,直到夜里,我们抵达了全国第二冷极地——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入住后,我们看到的绚烂的银河包裹着这个宁静小镇。这对我们远来的旅人是一种抚慰。凌晨拍完星空之后,我们一起在睡梦中期待明天的可可托海……

一开始,因为疲惫,或是可可托海的景色还未黄,未能刺激到大家的兴奋点。在景交车上,气氛一开始是被一首歌唤醒的。紧接着,我们抵达了景色最美的一段开始徒步,沿着额尔齐斯河一路走过去,想象这条河是流向北冰洋的,我心里就有个想法——“如果我在河里放生一条鱼,他沿着河流顺利游到了北冰洋,然后在挪威的海岸被一个渔夫捞起来,做成了食物,这样我就间接了请了一位陌生的老外吃了一道菜。”这是一种奇妙的缘分。想着,走着,越到里面,景色越浓,枯黄的树木映衬着碧绿的水流,独有一种幽静之美,假如人群散去,留下我一人在这大峡谷中,也许我会错认为自己来到了仙境!

喀纳斯景区

初见,喀纳斯
由于我们的行程赶上了维族人的古尔邦节+中国的中秋节,双节交汇,普天同庆,大部分维族人都有了7天假期。这样一来,新疆当地的人们也来一次属于他们的“周边游”。喀纳斯景区门口的队伍排了长达3小时之久,也损耗了我们远道而来的"战斗力"。然而在买票的时候,我们伙伴在与一黄牛询票的时候,脱口而出的一句“冒昧的问一下”,被此黄牛当成了调侃,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恨文字描写无法get到笑点!这个小插曲也一直被我们当作段子,一直用到旅途结束。
终于排队进了喀纳斯景区,我们在客栈放下行李之后,就开始零距离接触喀纳斯的美景,第一天傍晚,我们观赏了喀纳斯湖。第一天就被这号称神的后花园景色所震撼,秋色之美,无与伦比。水之碧绿,叶之金黄,天之湛蓝,无一不绝。就连闲坐于岸边,都令人心旷神怡。

天色渐暗,黑暗暂时的遮住了这一片美景,视觉需要短暂休息,而夜晚,就该让味蕾与鼓膜尽情舞蹈!
隆重介绍我们的司机——霍师傅,外号烈火战车,有丰富的越野经验,北疆环线的路段行驶对他就是小菜一碟,可他烧的菜却都是一大碟的,保证食量的同时,美味也相得益彰!
晚上,为我们烤了羊肉串,这是我在新疆吃到最馋人的羊肉串,一串串的停不下来!还有烤羊排,大盘鸡,都是霍师傅的拿手好戏,放下方向盘就是大厨,我一直信奉,厨房是最能体现一个男人最柔情的一面。而味道,就是检验的标准。吃肉,少不了酒,新疆乌苏啤酒与哈纳斯白酒都是必备的杯中物。

图中,手拿羊肉串的就是烈火战车本人,如王杰一般的忧郁帅气!亲自为我们烤串哦
(打个广告,如果去北疆需要包车的请联系烈火战车本人:微信:huoguotian    拿走不谢,绝对靠谱暖男!!)

还需要特别介绍一个人,喀纳斯小白羊青旅的老板叶师傅。塔塔尔族人,年轻的时候爱好音乐,歌声辽阔凄美,自己写的歌里富含了他的人生阅历,我十分喜欢他的音乐。我与他,也有着特殊的缘分。一年前在朋友圈里一位学音乐的好友的照片里看到他,见到本人时特别眼熟,后拿照片对照,果然对上了。晚上我们一起喝当地的哈纳斯白酒,一起聊天,短暂又美好。
后来,我们借到了叶师傅的吉他,与大家一起在餐桌前,弹唱了几首曲子,留下了喀纳斯之夜最珍贵的回忆。

喀纳斯的第二天下了一阵雨,气温随之下降,喀纳斯的颜值也随之上升了。空中弥漫着薄雾,使得图瓦木屋村落显得如仙境一般。今天大家相约去白哈巴与观鱼台喀纳斯湖全景,而今天的我却选择了独自一人在书屋看书喝茶,可能是因为雨水太大,也可能是因为知道自己以后还能常来,便把初见白哈巴的机会留给下一次的风和日丽!李娟书屋,后来改名成了狐狸书屋,这里不同于其他的小资书屋,他的内涵是十本书都装不下的。这里有一套绝版的《丝路游》杂志。而这里的奶茶,也是听了几位朋友的推荐,必须得尝尝!

喀纳斯的第二天,我就在图瓦村落里闲逛与李娟书屋度过了,静下心来,看了有关喀纳斯的一些背后的历史与人文。对此加深了好感,第三天,饶有兴致的观赏了传说中喀纳斯的三湾——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

美景之下,美丽的人儿,这应该算是我们在喀纳斯里队伍人员最齐的一次合照了!

上图是号称最和谐的合照。果然大家的表情都非常到位。感谢图中出现半只手臂的小史师傅的vivo手机,无需美颜。继续走着,我们在路上遇到了能歌善舞的哈萨克族人,就这样面对着美景,弹唱着民谣,这种意境着实吸引人瞩目。也让我十分佩服他们的心境,幻想着自己有一天老了,也能够这样。

出景区后,我们大部队来一次超酷的大合照,总之,跟这群人一块,永远有笑不完的料!

徒步完了三湾,也宣告我们的喀纳斯之行到了尾声,接下来我们前往下一个目的地——禾木村。

禾木村

禾木的时间正好是中秋节,往年从来没有在这么远过过团圆的节日。入乡随俗,我们几个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友们,就这样在缘分的驱使下,一起过了一个特别的中秋节。有羊肉汤,有大盘鸡,当然还有来自朋友的祝福以及乌苏啤酒。

很特别的时刻,我会记得这一年的中秋,是与这么一群特别的人一起度过。

第二天,我们在禾木吃过简便的中餐,便开始驱车赶往下一站——布尔津五彩滩。这原本是来时的景点,因为天色错过了,可就是这么阴差阳错,给了我们一次更佳的观赏的机会,中秋刚过,月亮圆而大,与夕阳争相辉映,同时高挂于东西方,也让我们亲眼目睹了这神奇的时刻!

五彩滩

之后,在夕阳余晖散尽,我们就着夜色就在公路上飞驰,离开北疆,越走越远。大约凌晨,我们才抵达克拉玛依乌尔禾入住。睡下时,我记得已是凌晨2点。

这是我们最齐的合照,也是此次行程中最后的合照。我们来到乌尔禾魔鬼城,没有入门,在围墙外目睹了魔鬼城的全貌,脑补也差不多了,因为我们大部分人之前都去过雅丹魔鬼城,故对此兴趣不大。就这样,我们一行人,就分别了,我与摄影师曲奇两人继续西行,前往赛里木湖与伊犁。其他队员继续未完的行程,晚上于乌鲁木齐完结整个北疆之行。
告别总是突然,感觉7天时间一转眼过去,包括此刻在写游记也有恍如隔世的错觉。时间的脚总是在无声无息的走,我们连喊停的权力都没有。
走之前,也与大家相约来年继续走南疆,希望来年有缘再聚齐!

赛里木湖

我们继续未完的旅行,辗转来到了赛里木湖,湖水极为清澈,当地人说每到夏天时,赛里木湖的水是多种颜色的,它会将所有所及的颜色倒映在它自己的调色板里,再展现给人们。这里寒冷的气温一下子使得我们将自己包裹得很臃肿。即便如此,我们还是骑上了马儿在草原驰骋了一段。草原驱马的感觉非常棒,直到夜色渐深,我们才入住蒙古族人的蒙古包,吃着羊肉汤,就着泡面。心中五味杂陈,不觉甜蜜,却很深刻。

赛里木湖的早晨是被冻醒的,可是太阳出来之后就变得很温暖。我们继续骑马上观景台,这时候我的马儿却刷起了脾气,只顾低头迟早,像头倔驴拉也拉不动。登顶的目标只好作罢,就这样我陪着马儿在草原上吃了半小时。大约中午,我与同伴商量,在高速上拦车去伊犁。体验一次搭车。两人背着包横跨了高速公路,也许是运气,这次搭车并没有尝到失望的滋味,拦下的第二辆车,就停下了,一位维族大叔接上了我们,并且以2人50元的超值价送了我们100多公里。车上13座,空无一人,就这样听着维族音乐一路向西。
我们经过了果子沟大桥,来到了伊犁地区,早听说伊犁的花花草草是最美的,可惜我们来的季节不符。一路上,看到的多为荒凉景象。却也能想象,春夏季的伊犁一定是一番绚丽的景象!

此行,或有遗憾,亦有惊喜。喀纳斯之夜的歌唱与美味肉串,一行人路上的搞笑段子,禾木中秋之夜,天南地北的畅聊……都是难以忘怀的印记。新疆,这片占了全国1/6领土的自治区。拥有着无以伦比的魅力,一年四季都有它独特的景色。有人因治安问题望而却步,这的确是最大的遗憾。也许,在未来,这些隐患都会随着时间渐渐成为历史,到那时,新疆之美可以毫无保留的喂养全世界人民的眼睛!

最后以一段弹唱视频作为结束,亦是记忆的开始……
       点燃一场支离破碎的美梦
  看光阴散落下的满眼飞鸿
  遥不可及的相守 咫尺天涯的相拥
  在繁华落空时 它们相逢

2016-09-28 11:39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9-28 14:26

满眼的金黄,好想念啊!不知何时还能再去!楼主照片照得真好呢!

2016-09-29 12:49

引用 熊熊 发表于 2016-09-29 12:49:51 的回复:

回复熊熊:谢谢,新疆值得再去几次

2016-09-29 13:50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9-28 11:39:14 的回复:

回复爱XD:客气

2016-09-29 13:51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0-03 10:53

引用 年瑞_nrui 发表于 2016-10-03 10:53:35 的回复:

回复年瑞_nrui:因为有健忘症,所以不得不战胜拖延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