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湖且留下》

璀璨星空 LV.3
2016-09-28 04:30 157/2
  • 出发时间/2016-09-16

从沽源乌兰布统的路上经过多伦多伦蒙语是多伦诺尔,意为'七湖',想来自古便是湖泊众多之地,所以从地图上看有一片狭长水域的时候,我就想停下看一看。过多伦县城不远,沿路右转就是多伦湖。

先是见一条玉带般的清澈河流蜿蜒流淌,两岸水草丰茂灌木丛生,正是金秋时节,色彩黄绿相间十分艳丽,不远处山峦起伏,与这河流远近勾勒出一派自然之美,不时有白色水鸟飞起飞落,更增了不少野趣。初识多伦湖,就有种被惊艳的感觉,流向远方的河流就仿佛是多伦湖挥舞的衣袖,在舒展着迎接客人的到来。

沿河继续向前走,一片开阔的水域呈现在眼前,波光浩淼,四方群山环绕,湖对岸一座独立高山便是大孤山,如果能站在山顶高观湖泊,想来景致绝佳。这里有一片平坦的临湖大草甸,很适合露营,由于景区现在处于待开发状态又非旺季,很少见到其他的游客,少了一份喧闹,可更多的感受宁静与自然。离岸不远有两艘渔舟,正在起网捕鱼,四周许多鱼鹰围绕盘旋,问了问打渔人,这刚打上的鱼每条竟有十来斤重,真是一方山水养一方人。很想留下来多感受一番,此时天光不早,不想天黑到乌兰布统就需马上出发,那样未免是种遗憾,打渔人说前面有村落可住,遂欣喜的取消乌兰布统之行,就为了多伦湖且留下。

沿湖的路都是柏油路,顺着山势绕湖而修,一路行一路景,最开始看到的大湖并非全部,当转过大孤山另一侧时,又是一湾湖光山色,从高处望,波平如镜,湖中还有座小岛,路边有块石刻上书'鲸鱼岛',细一看小岛,还真是形似。这里很有当初去泸沽湖时感受到的那种韵味,同样的悠远与宁静,虽然多伦湖的美并不需要用别的湖来衬托。大孤山依湖而立,有一条土路直上山顶,是玩越野车轧出的痕迹。路边还开有一些旅游设施店,有一种四轮沙滩摩托,可以在半山坡上修的土路上起伏驰骋,可惜时间不早,还要继续向前找住宿的地方,就留待明天再玩吧。

之前说过在地图上看多伦湖是南北狭长的水域,最宽阔的湖面更靠近南侧,还在要前行的地方,远看湖的西岸有片红屋顶的建筑,水边泊着许多游船,现在应该是暂停营业了,我们一直在湖的东岸走,转过一道山湾,看见了几座蒙古包,名为白音部落,房间可住蒙古包或平房,路过花圃看到成片的波斯菊随风摇曳,这种颜色鲜艳花茎细长的小花在塞外坝上随处可见,当地人称为扫帚梅,在西藏也被叫为'张大人花',和张荫棠有关,感兴趣的可以搜一下。身穿蒙古族服饰的服务员说这个季节住蒙古包会稍冷,便住了平房,房间看装饰还可以。安排好了住宿,趁天没黑,又驱车一直开到了多伦湖最南侧的水坝上,观赏一番后回程的路上,遇到牧牛晚归,牛背映着斜阳,沿着山坡,在红树绿树中穿行,彼此嘶鸣,很有安详恬静之感。晚餐点了湖鱼和烤羊腿手扒肉,价贵味道一般。饭后天已黑透,天阴未见繁星便回屋睡觉,房间有些潮气,连被褥都潮,刚睡下的时候很不舒服,后半夜下起了雨,淅淅沥沥直到天亮。

清晨,被窗外的鸟鸣叫醒,出门,雨还在三两滴的下着,雨后的波斯菊更加娇艳,天空布满青色的乌云,好像可以拧出水来。吃了味道不错的蒙式早餐——清汤面和一种油炸的奶制果子后,便又去看湖。车一直开到延伸到水中的半岛尽头,环目四望,墨云低垂下的湖面,水天一色,以前在青山湖见过秋天的晨雾,记忆尤深,此时这湖上却没有,也许天气再寒些,等秋末冬初,如湖上水雾弥漫,一定仿佛仙境。在水边漫步,芦苇丛中不时有水鸟惊起,在湖面照影划过。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诗经此情正合此景,如果把多伦湖比喻为一位姑娘,狭长的湖水宛若柔软的身段,水静如处子,在这秋景下淡妆浓抹,自透出一种旖旎秀气,让过往行人为之神往,但人来人往,只是过客匆匆,物换星移,流淌不息的唯有这多伦诺尔之水。

路过多伦湖的游客,如知有这一方塞外山水可观,不妨且留下。。。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9-28 14:06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