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我借倾城日光,洗去一路风霜

Nina LV.4
2016-09-28 08:25 558/8

Day 1 林芝 09.09

“从一个高的地方去远方
从低处回家稍纵即逝的快乐
转动的车轮它载着我
偶然遇见月光倾泻的苍白色
彩色的路标禁止通行的警告
天空之下我们轻的像羽毛
双眼是盲目的最佳玩伴
还是选择了不选择的旅途……”

很多年前就心心念念想来西藏,那时的自己,年纪小,没有经历太多远途的旅程,视野不够开阔,觉得西藏是能到达的最遥远的地方,想来西藏感受它的广阔与神秘,确一直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行,于是这一拖,就拖了十多年。
      人有的时候真的不能计划太多,想的太多就顾虑太多,一个念头,一股冲动,拖着箱子就出发,去西藏

当飞机渐渐飞入藏地,一座座雪山矗立在云层之上,那么直截了当的引入眼帘,心中升起一股感动:千百年间,无论人世如何变化,它们都不会变,静静伫立,笑看人世的聚散离合…

Day 2 巴松措 09.10

在经历了第一天不同程度的高反之后,接下来的几天每一天都得灌下一把药才敢出门。

在林芝遇见了来自成都的乔班尼和她可爱的妈妈,机缘巧合下四人包了一辆车,见面一拍即合,决定后几天在林芝四人结对子一起出行。接下来的旅程,我们还会遇见更多的同路人。

林芝第一站:巴松错!

林芝全程包的云南李师傅的车,师傅憨厚、耿直,路上遇到好风景不断停车提醒我们:美景不要辜负

你见或不见,它就在那里

初入藏地,见到个雪山的尖尖都谋杀了很多菲林

我扛个相机在后面一边追一边喘,抓到了美丽的背影

不为什么,就想发姐姐的美照

“格桑”在藏语里的意思是“美好的时光”,大好时光,不可辜负

阿姨、乔班尼、我和娟姐

Day 3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09.11

“这时候,我注视着眼前的雨水,心想着,下吧,下吧,随便你下到哪一天,大地要再度绚丽光彩起来,经过了无数的雨水之后……”——三毛

头一天晴好的阳光给我们心中埋下希望,决定去一探南迦巴瓦峰的真身。据说一年当中,她只有65天露出全貌,所以与她相见需要缘分。但是藏地的天气,风雨突变,很不巧,我们赶上了一个雨天,心里也跟着灰蒙蒙。想起三毛《雨季不再来》中说过:“大地要再度绚丽光彩起来,经过了无数的雨水之后…” 所以安慰自己:下吧,下吧,到了拉萨一定是一片明媚等待着我们。

在路上

此时已经完全看不到山的样子 我就拍美丽的经幡

林芝的后两天搬来李师傅家的青旅,喜欢这里的氛围,温暖的陈设,人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互不相识却又一见如故,一起在客厅里喝着茶,诉说着彼此的旅行故事

Day 4 林芝 09.12

Day 5 拉萨 09.13

林芝的雨自大峡谷后就一直没断过,今天告别林芝,出发去拉萨。8个小时的318,坐在我前面的西藏姑娘在车上已经吐的暗无天日了。特别佩服那一个个骑行在318上的勇士们,身体在地狱,只要心灵在天堂,对于他们就够了吧。

我们到达米拉山口时那里的雪刚停,绵延的山覆盖着皑皑的白雪,美的不可方物

旅馆的大叔出来迎接我们 一路上跟邻里街坊打着招呼 满满的都是生活的气息

拍下来 留着以后用

当地的师傅给我们推荐的娜玛瑟德餐厅 主打藏餐 尼泊尔餐 味道很不错 我们来吃了两次

大写的:饿

Day 6 拉萨 09.14

传说中仓央嘉措的初恋情人就叫玛吉阿米

活捉一家网红店 拉萨最著名的光明港琼甜茶馆

自己拿俩杯子 准备好零钱 会有阿姨来回给客人们倒茶 8毛钱一杯甜茶 承载了许多人的故事

甜甜的像奶茶 很好喝

娟姐说 这张图留给国庆  因为后面有个喜庆的国字

奶奶转了一圈又一圈  这是信仰

我要打个坐

阿姨们用最传统的方式在修补着大昭寺的院墙

寺庙前,藏民们在虔诚的朝拜,日复一日。感动于这一份执着,手持相机的人很多,但镜头记录不出他们心中的祈愿,为家人、为好友、为爱人、或是为苍生,祈祷一份健康、祈祷平安、祈祷一份迟到的爱情、或是祈祷世间再无贫穷和战争……
      我从不是一个虔诚的信徒,无论是见了佛祖还是耶和华,我都会拜上一拜,为自己和家人做小小的祈福。在藏地,听人说除了为苍生祈祷,其他任何愿望都是自私的,也都难以实现。好吧,我还是固执的自私的。妈妈说,没有关系,一切都会是最好的安排……

虔诚

Day 7 纳木错 09.15

纳木错西藏最想去的地方之一,之前的感受一直停留在照片上、旅行杂志上、别人的游记上,心想怎么会有这么辽阔的透澈存于世间?我要飞去望一望。
      去纳木错的前一晚,热情的大祭司叔叔请我们吃新疆菜(他是叔叔的朋友,且就叫他叔叔吧,虽然人家才刚做爸爸),后来才知觉在如此干燥的高原上吃羊肉是怎么一种彻夜难眠的体验,我和姐姐因内火燥热,两个人一整夜翻来覆去无法入睡。胡乱的眯了一会儿,五点爬起来出发去纳木错

我们是在平措青旅的被捡墙上找到两位成都哥哥的电话,他们说来西藏出差已经几个月,中秋放假打算自驾纳木错,我们幸运的搭乘了车上最后两个位子。纳木错小分队的另一个姑娘叫一一,19岁的小姑娘,因为一个念头、义无反顾,47个小时的硬座从上海到了拉萨,姑娘来西藏半个月了,她说不打算回上海了,因为还有更多的未知的冒险在等待着她,姑娘这会儿已经到了西安,之后她还要去漠河,然后再回西藏。听罢,觉得这样真好,想想19岁的我是否有这般义无反顾的勇气?随着年龄的增长,似乎更多的桎梏被绑缚在身上,它们很重,但又害怕去打破。

旅行中也许会有种种不适和小遗憾,但当看见静静的青山、白云像画一般坐落在公路两旁,当第一眼望见纳木错那令人窒息的透澈和美丽,一切都是值得的,一切也都不再那么重要,心灵被涤荡后是如此宁静,欣赏、崇拜…此刻只觉得词穷,无法用言语形容心情,大美于心吧……

最好的景色在路上,无法形容这是怎样一种惊心动魄的美

蓝色如海,黄色如麦,黑色如墨

骨骼精奇girl,平地高抬腿

想拍公路大片,可是外面的温度和海拔让人不敢造次,老老实实裹成一个球

日光倾城

我形容你是这个世界上无与伦比的美丽

天空之下我们轻的像羽毛

飞起来!姐姐体力真好,我是一点跳不动了,举个相机差点躺地上了

不为什么,就想晒姐姐的美照

沧海桑田

两个成都哥哥要上天了,顺便赞叹一下我的手机抓拍技术

看书的一一 如此文艺

新头像

换了镜头,我又嘚嘚瑟瑟的让她们帮我补拍了一张,假文艺。脸被晒的不能见人了。

遇见了黄大叔,他是新华社的特约记者,嚷嚷要给我们拍照,指引大家在站在后面鄙视我

念青唐古拉山口,5200m海拔,就我一人捧个相机跳下来蹦跶蹦跶,嘚瑟的后果是体会到了头秒痛的感觉

Day 8 拉萨 09.16

Day 9 拉萨 09.17

在纳木错旁的面馆里认识了两位来自内蒙阿尔善的榨菜哥哥。面馆30一碗的牛肉拉面实在很坑,我在碗里翻来找去,除了面条还有几丁可怜的葱花,旁边两个哥哥见我们太可怜,从车里翻了两包榨菜递给我们,感激涕零。后来到了拉萨,连布达拉宫的票都是两位帮忙排队的,还跟我们一起分享了从宁夏一路颠簸过来的美味的西瓜,痛哭流涕,决定一起结伴出行。

第一眼望见它,都会为它的气势恢宏所震撼

蓝天、布宫映衬着格桑

想去药王山上拍50块钱背景,结果我因为穿了裙子被工作人员禁止入内,隔天去布达拉宫里看到那些穿裙子美美的姑娘时,我觉得自己被“歧视”了

层层叠叠,布满了白色寺庙的哲蚌寺,远处是巨大的唐卡

望你懂

Day 10 羊卓雍错 09.18

羊卓雍错是最后一站,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00米的岗巴拉山口。也许是最后一天,老天爷很给面子,原本乌云密布的天等我们到了山口别便开始渐渐放晴。我举个相机咔咔刷照片呢,听见底下有人喊:“妮!妮!” 哈哈,原来是一早出发的榨菜哥哥们,真是缘分。两人从羊湖直接去了日喀则,并在珠峰脚下给我们发来了问候。

羊卓雍错在藏语的意思是“碧玉湖”,从山口上往下看,真的像一块碧玉镶嵌在山间,不真实的蓝色,美的让人又词穷了。所以,安静的享受眼前视觉的盛宴吧!

日光下我们唱歌

为数不多的可以看的合影 路人甲乙丙的摄影技术让人流泪

双眼是盲目的最佳玩伴

Day 11 返程 09.19

回程终于一了心愿,坐上了青藏线,在火车上颠簸了45个小时,终于成功“降落”。为什么是降落?因为我从天上来……
       这次的行程有些匆忙,还有一些想去的地方未曾到达,不过80%的旅行才是刚刚好,让剩下的20%在心中生根发芽,等待下一次的再相见…

传说中的青藏线,沿途美的惊心动魄

“一条小路中央
悠悠青山两旁
依然是山花暗自香
我借江水清凉
洗去一路风霜
遥听那山歌晚唱
我借山外夕阳
一路不住眺望
黄昏中故人脸庞……”

西藏,会再见……

引用 Nina 的图片:

看到了你渴望的眼神

2016-09-28 20:56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9-28 21:25

太赞了

2016-09-30 11:07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0-03 10:53

引用 不断在更新 发表于 2016-10-03 10:53:40 的回复:

回复不断在更新:我就是那个拍照的人

2016-10-03 14:45

引用 花开花落 发表于 2016-09-30 11:07:59 的回复:

太赞了

回复花开花落:谢谢!

2016-10-03 14:45

引用 zackzfh 发表于 2016-09-28 21:25:46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zackzfh:只要适应了高反,那里就是跟天堂一样

2016-10-03 14:46

引用 Nina 发表于 2016-10-03 14:46:27 的回复:

只要适应了高反,那里就是跟天堂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