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铁路游江西(四)——宜春明月山 温汤

踏遍青山 (广州) LV.8
2016-09-28 08:28 1857/3
  • 出发时间/2016-09-04

九月十日,今天从南昌宜春南昌宜春的火车很多,高铁和动车都是在南昌西站发车的,我们住在南昌站附近,南昌站和南昌西站有不近的距离,必须坐高铁小巴去,还需要一个小时,因此我们还是买了T147,T147是从南昌始发,开往北京的,现在,我发现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凡是普通列车,都会误点,而高铁和动车几乎都不会误点,当然高铁和动车的票价比普通列车就要高出很多。
  果然,和我预料的一样,T147正点从南昌站发车,第一个站就晚点了二十几分钟,反正南昌宜春的路很短,二个半小时就可以到,误点也耽误不了什么。下午三点左右终于到了宜春站。

和国内所有的高铁站一样,宜春新火车站建设得十分高端大气,是一个交通枢纽,简直可以和一些大城市的高铁站媲美,我在网上订的嘉丽富酒店应该离开火车站才100米,可是走出站,站前广场无比开阔,走到大路上就得几百米,天又下着雨,,我不由得着急起来,赶紧打电话找酒店,才知道嘉丽富酒店离开老火车站只有100米,离开新火车站要十多公里,回到火车站里的公交车站,找到9路公交,一元钱花了半个小时就到了老火车站,果然老火车站右边马路对面就是嘉丽富酒店。
  初次到宜春的朋友一定要弄清楚,宜春有二个火车站,老火车站(现在叫宜春西站)在老市区,周围很热闹,交通也方便,不过宜春西站现在基本没有客运了。新火车站叫宜春站,离开宜春老城区很远,乘坐火车都在宜春站,二个火车站之间可以坐9路和4路公交车。
  另外,如果你是要去温汤镇,可以在宜春站的公交站乘坐116路,直达温汤镇。

嘉丽富酒店是一家新装修的规模不大的酒店,他们的服务做得很好,装修得很温馨,不过我不喜欢墙上画得这么花里胡哨,早上还有提供二份早餐,一天才118元。前台上挂了很多小字条,很清楚地告诉你到目的地的交通指南。

宜春西站前面的这条路叫平安路,面对宜春西三个字往左手走,不远的地方就是明月立交桥,桥下有个公交车站,里面有118路是到明月山风景区的(中间经过温汤),还有116路车是到温汤的。
 9月11日,我们早早就在这里乘坐8点的118路公交去明月山。票价是每位5元。
  车行半个小时就到温汤,很多人下去了,又上了很多从温汤去明月山的游客。再开了半个小时,明月山就到了,
 明月山的门票是120元,我们免票,凭身份证领了票,再买2元的保险,就可以进去了。

一走进明月山的大门,我立刻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天还下着小雨,远处的青山在白色的云雾中若隐若现,明月山仿佛披上了神秘的面纱,使你看不清它的真面貌。走近一看,还有几条白练从天而降,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雨中的明月山郁郁葱葱,空气十分清新,令人神清气爽。

明月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地处湘赣边界的罗霄山脉北段,位于宜春市中心城西南15公里处。明月山主要由太平山、玉京山、老山、仰山等十几座海拨千米以上的山峰组成。主峰太平山,海拨1735.6米,因整个山势呈半圆形,恰似半轮明月,故称明月山。

明月

游明月山还是要爬山的,我们坐缆车上下,还是要走很多高高低低的台阶,今天出门忘了带登山杖,在景区里碰到一个老大爷在卖竹竿,就用一元买了一根,在游明月山时真是帮了我的大忙。

明月山属亚热带湿润   季风气候,山水奇特,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在12℃-15℃左右,年平均降水量为1800-2000mm。适应各种动植物生长,素有"天然动物园","植物王国"之美称。原始风貌保护良好,植被茂盛,空气负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7万多个,是国家标准的35倍,堪称“天然氧吧”。

明月山比较高,大约有6800多个阶梯,如果你选择爬上山,大约需要3个多小时,如果是下山,只要2个小时。当然,景区也有索道,上山单行索道要80元每人,下山是70元。如果只是单纯的坐索道,会错过很多景点,建议上山坐索道,下山走路,或者上山爬楼梯,下山坐索道。我们是老年人,只能坐缆车上下了。买缆车票的时候还会问你要不要买保险,这是坐缆车的保险,每人单次5元。

一路走去,都是美景,令人目不暇接。这个塑像叫云姑沐浴,从景区门口到缆车站还有四百米的路,今天是星期天,虽然下雨,游客还是不少,还有很多旅游团,因此我们走得很快,赶在旅游团的前面去坐缆车。

这

明月山的缆车设备还是比较先进的,比较安全,缆车分上、中、下三个停靠站,你可以在中站下来,也可以一直坐到上站,价格是一样的,都是上80元,下70元。

缆车上站下来到青云栈道还要走大约3公里的平路,也可以坐观光车,每人15元,很快就到了,看到一个很上档次的度假村,好像是梦月山庄,如果在山顶上住一个晚上也是很不错的。明月山的精彩景色都在山顶,是一个环形的游览路线,星月洞——青云栈道——月亮湖,也可以反方向游玩。

星月洞是一路

星月洞是一路向下的台阶,大概有150米,走出星月洞就是青云栈道的起点,有一段二十多米的玻璃栈道,看起来也不是想象中的那么恐怖,很轻松的就走过去了。

青云栈道位于海拔约1500米的明月山山顶,全长约3100米,因其常年云雾缭绕,行走之上,有平步青云之感,故名青云栈道。它起于梦月山庄,穿星月洞而出,止于月亮湖,其中星月洞长150米,是一天然石洞,冬暖夏凉,水溪潺动。是明月山最受游客喜爱的景点之一。

山上气温比较低,不过也不像一些人描述的那么风大,那么冻人,只要带上一件外套就足够了,坐在缆车上,同缆车的一个女人不断地向我们讲山上风很大,气温很低,目的是兜售她的雨衣,我们看着她生活得不容易,就花5元向她买了一件雨衣,其实我们带好雨衣和外套的。外出旅游经常碰到一些老人、妇女、甚至儿童在兜售一些小商品,这些小商品的质量并不好,也并非我需要的,可是我还是会光顾一下他们的生意,如果不是生活所迫,他们也不会做这种小生意,或许还有一家的生计需要他们来支撑。

山上并没有下雨,只是白茫茫的一片,什么都看不清楚,山区大体都一样,我游览了很多山,从来就没有碰到晴空万里的,只有在南非桌山倒是碰到了一个万里无云的好天气,从山上到山下都看得清清楚楚。其他的都是白茫茫一片什么都看不见。我正在懊恼今天辛辛苦苦上明月山,又是什么都看不见的时候,忽然,云散了,山下的房子都能看清了。真是惊喜万分。

云里雾里,云雾轻轻地飘来飘去,你还没有看清青山的真面目,它又紧紧地裹上了洁白的面纱,这真是一种撩人心扉的美景。

白云漂移的速度是很快的,拍了几张照片,山体又被云雾缠绕,看不清它的真面貌了。游览山区大概就是欣赏一下这种若隐若现的景色美。

山上有很多这种从岩石缝中长出来的松树,就像黄山的迎客松。

云雾散开的一刹那,连山下的瀑布都能看得清。明月山有很多漂亮的瀑布,欣赏瀑布一定要在山下才能看得到,下次如果有机会再游明月山,一定要从山下爬一段山路,像我们这次坐缆车上下,沿途很多美景是看不到的。

一路风景如画,走起来到也不感到辛苦,不过青云栈道最后的一段都是上坡的台阶,因此对我们来说也是很辛苦 的一段,再向前走去就可以看到一个很大的高山湖泊,叫月亮湖。沿着月亮湖走就可以到坐观光车的地方,那个地方也有坐小火车的,二十分钟可以坐到羊师幕景区,羊师幕是江西新开发的最有亮点的景区,我们精力有限,就不去了。

下山的缆车很空,我们二人坐了一个车厢。

在缆车里看到美丽的瀑布从天而降。

到了山下,时间还早,只有下午三点,我们坐118路公交先到温汤镇去看看。

温汤镇有800多年历史的富硒低硫温泉,分布在明月山脚下的温汤镇0.8平方公里范围内,日出水量达13000吨,水温常年保持在68℃-72℃,无色无味,可饮可浴,含有20多种对人体十分有益的微量元素,尤其是富含硒元素,具有显著的防癌抑瘤保健作用,对心血管、消化、泌尿等系统疾病有明显疗效。

温汤不大,走一圈也就是半个小时,我们很快就找到了那个有名的温泉,这样的地表温泉有二处,这里是可以让大家打水的,还有一处在古井公园里,是保护起来,不允许人们使用的,我看还是这个经常用的温泉井倒是生机勃勃,很干净,井里不断地在滚动着,说明有温泉水不断地涌出来,真是十分神奇,上千年了,这个温泉始终保持这个水位,不会溢出来,也不会干枯。

明正德《袁州府志》载:"气温如汤,冬可浴。以生鸡卵投入即熟。水中犹有鱼"。泉水日流量达10000多吨,平均水温常年保持在68-72℃。源流一年四季不绝,无明显的季节差异,经国家鉴定检测和中国医防科学院试验分析,属于大出水量、高温度优质矿泉。温汤温泉不含硫磺气,水质无色,无味,口感纯正,富含硒,偏硅酸等20多种对人体非常有益的微量矿物质元素,属国内外罕见富硒温泉,可与世界闻名的法国埃克斯矿泉媲美。因温汤温泉属高温重碳酸钠弱碱性矿泉,该矿泉水中所含成分,具有显著的防癌抑瘤等保健作用,同时对风湿性关节炎、原发性高血压、早期动脉硬化、腰肌劳损、坐骨神经痛、胃溃疡、慢性肠炎等二十多种疾病有显著疗效,特别是对疥疮、手足癣等皮肤病,疗效更佳。

这处温泉是保护起来的,不允许人们进去打水的古井。

小镇上的泡脚文化,只要花十元就可以租一套泡脚的桶和椅子,我试了一下温泉的水温还是很高的,必须加入冷水才可以泡脚。

在温汤镇有天沫和维景这样比较高档的温泉度假村,泡一次要一、二百元,住一晚要4、5百元,也有一些民居,100元左右住一天,温泉水都引入房间,也是很实惠的。
  我在温汤碰到不少上海的老年人,他们有的在这里买了房子,有的租了一个房子(月租大约几百元),长期在这里享受温泉。
  这个就是维景温泉开的店,里面卖的宜春大包是很有名的,只是我们去的时候,已经过了卖包子的时候了。

这次到宜春本来是要在温汤住一天的,正好赶上周末,不想凑热闹,就住在宜春,在温汤转了一圈就坐118路公交回到了宜春

9月12日,今天我们要离开宜春,坐高铁回广州了,上午还有半天可以在宜春市区游览,先去了鼓楼,
宜春鼓楼又名袁州谯楼,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地方天文台鼓楼。1994年9月,江西省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8位来自北京南京及本省的专家学者,组成专家委员会,对宜春鼓楼再次进行了考察论证,认定宜春鼓楼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集测时、守时、授时三项工作于一体的专门从事时间工作的地方天文台遗址。

春台公园是宜春市的一处重要的名胜古迹且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春台公园地处宜春中山路以南,(山高)海拔130.4米,占地面积3.6公顷。登上山顶可以瞭望宜春市的市容。

宜春江西省的一个地级市,这里风景优美,气温适宜,享有“月亮之都”、“亚洲锂都”的美誉,被授予中国宜居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十大休闲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称号。
  我感到宜春的物价比较低,这里交通方便,因为明月山的优美风景,温汤镇的高质量温泉,近年来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们来这里游玩度假,这里必将成为一个有前途的旅游城市。

下午,我们在酒店门口的公交站坐9路公交车到宜春站,坐高铁,三个半小时就到了广州南站。

引用 踏遍青山 的图片:

云雾缭绕 看着景色特别不错~

2016-09-28 13:32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9-28 21:25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