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不一样的蓝天,带着四岁的儿子进西藏(201608)

chenlong (梧州) LV.4
2016-09-28 08:41 421/2
  • 出发时间/2016-08-06
  • 人物/带小孩

滇藏线第一天:广西梧州——贵州兴义

8月去的西藏,现在才有空坐下来码字(说到底是自己太懒)。
进藏一直是梦想,老公一直想去但由于时间关系一直没去成,我是因为怕那长途跋涉的辛苦一直没有勇气。今年暑假又到了,说好的每年一次长途旅行开始计划,终于下定决定要去西藏走一回,计划用半个月的时间,不可能丢下儿子半个月,参考了一些网上的信息,还有些朋友的经历,还是决定带着儿子一家三口一起去。说走就走,上网做好了行程的安排和一些攻略,准备好厚衣服,各种方便食品,各种日常用品,忘交待了我们是自驾游哦!儿子从小就跟着我们坐车到处旅游所以长途坐车不是问题!我们8月6日一早出发啦!

为了进藏有充足的时间,所以行程的前两天要赶路,第一天早上8点出发一直开车到晚上7点多到了第一站贵州兴义,吃了饭找个酒店住下来都已经9点了,一天开车坐车很累早点休息明天继续赶路。

滇藏线第二天:兴义——大理洱海

第二天9点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大理洱海,到晚上的8点左右终于到了洱海的才村码头,预定的客栈位置不是很好,洱海的才村已经开发得很商业了,一路进去全是酒吧和餐馆,客栈。开车进来的路很窄,我们进去时还塞了一下车。还好出客栈不远就有吃的,随便选了一家,汽锅鸡很好吃,菜品的价格也不贵。

滇藏线第三天:洱海—丽江白沙古镇周边闲逛

第三天一早起来在客栈的天台用早餐,这里位置不是很好,看不到洱海很壮美的景色,不过在蓝天白云下用餐还是很不错的。空气非常清新非常好!

洱海才村码头用完早餐又要出发了,今天路程不赶比较休闲。出了才村来经过崇圣寺三塔门口拍张照片留念

去到丽江才10点多,本来今天计划是到玉龙雪山坐大索道上到山顶的,由于是暑假旺季,说为了保护环境大索道要控制人流,每天只限一万个人上去,所以票全部被旅行社垄断啦,自己去买根本买不到票,在旅行社预定也至少要提前两天以上,而且旅行社不卖单独大索道票的,要预定一个小行程还一定要跟他们的旅游大巴。由于我们是自驾想自由点不想跟旅行团,所以直接就去门口买大索道票,结果被告知没有,那里是提前一天卖票的,明天的也没有了,呵呵,如果想上大索道就必须跟团了。只怪自己之前功课没有做好。
去不了大索道玉龙景区就不想去了,因为以前来过一次了。留点遗憾下次再来吧。
本来想继续赶路的,可是我们已经预定了玉龙雪山附近的白沙古镇的客栈,不能退房,只能今天留在这里了。还有半天时间就在附近转转呗。客栈的老板娘推荐我们去了附近一个高原湖泊—文海。一路上风景也不错,可惜到那里时下雨了,拍不到什么风景。

晚上住在白沙古镇里,订的这家客栈是一个广东美女开的,环境相当不错,很小资很有特色,美女老板娘还帮我们免费升级了房间,我们的房间有个落地窗可以看到玉龙雪山白沙古镇是一个没怎么开发的古镇,很安静,不像大研和束河古镇这么嘈杂。

滇藏线第四天:丽江——德钦飞来寺

第四天,一早起床打开窗帘玉龙雪山山顶出来了,我们拍完照后十分钟云雾出来了山顶就看不到了。玉龙雪山已经很少会下雪啦,白色的都是冰川。

丽江出发一路经过长江第一湾,没有什么看头,几层楼高的完全商业化的观景台,看一下长江第一个拐湾。

经过香格里拉的七彩田园,风景不错。

经过白马雪山,天气越来越冷了。

到达今天目的地飞来寺,梅里雪山的最佳观景地点。到这里天已经黑了(高海拔这里天黑时间在8点左右),酒店里生起了篝火在跳舞。

滇藏线第五天:飞来寺——芒康

第五天,为了看梅里雪山7点没到就起床了,一早外面的天气很冷。我们住的酒店房间有个大窗户外面是梅里雪山全景很是舒服,还有自己的观景台,比下面要收费的观景台的位置更好。

看雪山这个季节一定要早,一下子云层又出来了。

看过梅里雪山在酒店用完早餐后继续出发了,进天开始就要进入藏区了。进入藏区每到一个县都是下车登记所有人的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还要限速。
刚出盐井没多久,我们的车就遇到了点问题,然后在芒康住了两天,此处省略一万字。。。。。。。

滇藏线第六天:芒康闲逛

第六天在芒康县城到处逛逛。

滇藏线第七天:芒康——八宿

第七天,前两天的郁闷心情随着今天行程的继续瞬间变好了。今天行程芒康——八宿

一出县城的一片高原草甸美呆了!

一路上也全是各种蓝天白云和美景

怒江七十二拐

滇藏线第八天:八宿——然乌——波密

然乌湖没有传说中的美丽了,湖水像泥水一样浑浊。听说要到冬天下雪的时候湖水是深蓝色的,那时才是最美的。

出了然乌湖经过这个318国道上最著名的路标3888,曾经有好事之人涂改成了8888。

到达波密县城还很早,进酒店把行李放好,出来县城里闲逛

滇藏线第九天:波密——鲁朗——林芝

一早起来周围全部飘着一朵朵小云花,好神奇哦!

波密进出路段在修路,全是石子路,抖得屁股都发麻,经常修起路来会封路,路上的车一塞就有一个小时左右。

到了林芝市区住下来后出来觅食。在林芝市看到了彩虹。

滇藏线第十天:林芝南伊沟——波密

由于之前车子问题耽误了两天,我们只有16天的假期,再继续到拉萨时间上不够用了,所以今天上午游玩南伊沟结束后就要回程了。虽然很遗憾没能进到那神圣的拉萨,但是我们还有下次啊,留点遗憾下次继续出发吧。

南伊沟,林芝印度的边境,边境上最边的乡村珞巴乡就在这里。我们照相的位置再过去一公里就是边境,所有游客只能止步于这里。

从南伊沟出来用过午饭我们就原路往回走了。今晚要赶回波密住。

通麦大桥,曾经川藏线上最危险的道路,号称“通麦天险”,现在修了两座大桥了几个隧道,曾经的天险已经不复存在了。

第十一天:回程:波密——芒康

一早云又在周围飘起来了。

今天真是赶了一整天的车,我的老腰都快不行了,早上9点出发到晚上9点终于赶到芒康

第十二天:回程逗留芒康一天

第十一天,由于车子原因今天还待芒康一天,还是一天无事出来逛逛。自己还体验了一把徒步在路上求搭车,可能是我没有坚持很久吧,没人搭理我们。

第十三天:回程:芒康——香格里拉

白天的白马雪山。

回到香格里拉看到了彩云之南。

第十四天:回程:香格里拉——昆明石林

香格里拉住了一晚后,一早又要往回赶了,中甸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市了,比起7年前来时变化实在太大了,发展的已经非常城镇化,但是发展太快导致开发过度,之前很美的自然风光全被各程饭店,旅游购物点取代遮挡,或是变成了圈起来收钱的景点了。

回程都是一直在赶路,车开到天黑就在附近的高速出口出来找住的地方。今晚正好到了昆明石林

第十五天:昆明石林——到家(广西梧州)

怀着热切的归家决心,今天开了十个多小时的车,晚上9点左右终于回到我熟悉的家了。

总结

一家三口第一次进藏,虽然行程很远很累,但是美丽的风景还是觉得很值。西藏那深蓝色的天空和美景是其他地方看不到的,那种是心灵上的震撼,是视觉上的享受。出了藏区来到云南那个天空的颜色就不同了。
西藏由于物资匮乏,所以吃的都比较贵,食物也不是很新鲜,给我的感觉这趟旅行只在云南吃的稍微好点,现在云南的野生菌正是采摘的季节,野菌鸡汤最鲜美,藏区就没什么好吃的了,就普通的炒菜,肉类很少。还有就是米饭是超级的难吃,一个是米不好,一个是高海拔米煮不熟,下次去一定要自己带锅带米。儿子在藏区都吃的很少,口味不喜欢,十几天时间瘦了不少。
网上说的暑假8月份是藏区旺季中的旺季,房间都很紧张,不提前预定会没有。现实并不是这样,现在每条进藏的线路都很成熟了,房间没有这么紧张,我们一般都是前一天预定好酒店,酒店还是很多的,各种档次都没有说很满,都能预定得到。就是在德钦飞来寺看梅里雪山最好的两个酒店房间就非常紧张,但是旁边还是有很多档次稍微低点酒店可以住的,没有说到没地方住的地步。
进藏的汽车虽然不少,但也没有到要塞车的地步。进藏除了四个轮的汽车外,其余最多的竟然是骑自行车的,有一小队的,有的是一个人独自骑的,每天至少可以看到50个左右,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这么有毅力骑行进藏,非常佩服这些人的勇气,不过都是往拉萨方向的,回头骑自行车的基本没有。摩托车进藏很少见,十几天一共才见到几个。然后大客车是很罕见的,但大货车很多,应该都是运各种生活物资进藏的。
高海拔地区的紫外线很强烈,温差也是非常大的,不是简单的早晚温差,同是大中午,高海拔和低海拔温差很大的,因为一个小时已内你有可能翻越了一座山,从高海拔又到了低海拔。有太阳和没太阳时也有温差,要注意增减衣物,千万不能一下脱太多了。
还有就是进藏一定不要用联通号码,在路上基本没有信号!只有到大点的县城才有信号!还好我老公用的是移动,不然在路上有个什么事真是叫天天不应咯!

关于带小孩进藏

带着四岁的儿子从西藏平安回来了!
之前确定好要去西藏,但不可能把儿子丢下半个月,所以决定带着儿子去,便在网络上搜索零散的一点点关于学龄前儿童在西藏高原反应的网络信息,根本拼凑不起有指导意义的成型知识。那些说不能带小孩的都是凭着大人的感觉去衡量小孩的!自己没带过小孩去!
刚进藏时温差比较大所以全家人都感冒了,先是儿子开始感冒,就是普通感冒的症状,给点优卡丹之类的感冒药吃(以前从来没给过这种所谓的感冒药,在高原上怕症状加重怕网上说的什么肺水肿,所以给吃了),一路上经过最高5000米海拔,在海拔3900米的地方住了三天,其他海拔在3000米左右,吃着药感冒症状也不见有加重的迹象,大概五天后就好了!我们两公婆也跟在梧州感冒的感觉一样!没有什么其他不适!
当地人都说:其实小孩的高原反应是最小的!主要是肠胃反应!果然,儿子刚到云南时就说肚子不舒服,吃了整肠丸后就没事了,后来可能是晕车或是胀气肚子不舒服吐了,吐完也没事了!
由于天气干燥,鼻粘膜太干,儿子刚进藏三天就流鼻血了,不过就是流了几滴,后来就再没见滴过,只是儿子喜欢扣鼻子,扣几下会有点血丝带出来。
15天的游玩儿子每天都是蹦蹦跳跳的精神好得很!最后平安回来了!在路上我见到最小的小孩是三岁!小孩还是不少的!
你不经历,便就无知。生活是多么公平的呀!信息可以从道听,可以从途说,但是真正有用的,还得你亲自就挖掘。没啥大不了,谁去谁知道。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9-28 14:26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