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行——天池,欣赏你的美

duckzhang (阳泉) LV.20
2016-09-28 09:06 536/39
  • 出发时间/2016-09-10

前言

想到天山天池看看的想法已经在心里沉积好久了,想象中的天池是在蓝天、白云下的一潭缥缈碧水,天池边住着天山童姥,天山派在此练武修行,白衬轻拂如燕,长剑挥舞如虹,在阳光、雪山、碧水的映衬下婉如飞舞在青山绿水中的雪莲花,伴着不远处寺院中传出的悠悠钟声,一幅美如仙境的画面常常出现在我脑海中。 进入其中方才知道金庸、梁羽生有着怎样的才情,才知道天池边留下了多少美丽神话故事,才知道登“天”好难。

出行

自驾游有着自驾游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时走走停停欣赏沿途美景。这样的美景,天山的巍巍壮观,只有在远眺时才会让你感到更加震撼,他像似一个男子,不时透露出阳刚之美。。

远眺天山

天山脚下

呵呵,以下是网上收集资料
   天山天池是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著名湖泊。在乌鲁木齐东北100公里,博格达峰北坡山腰。湖面海拔1910米,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0.8~1.5公里,最深处103米,总蓄水量1.6亿立方米,湖面海拔高度1980米,据考证,它是200多万年前第四纪冰川活动中形成的冰碛湖。古称“瑶池”,又叫神池、龙潭。

1996年8月8日中国邮政总公司发行《天山天池》特种邮票一套四枚,分别是:
(4-1)T 高峡平湖 20 分
(4-2)T 悬泉飞瀑 50 分
(4-3)T 湖屏雪峰 50 分
(4-4)T 湖畔胜景 100 分
  第1图【高峡平潮】  天池镶嵌在皑皑雪峰和苍翠欲滴的群山环抱之中,湖水清澈,绿如碧玉,四周冰峰层叠,云杉参天,景色秀丽,即使在盛夏季节也能感受到丝丝凉意。邮票画面即表现了天池的这一地理特点。
 第2图【悬泉飞瀑】  天池水从东北方向下倾泻时,遇到断崖,形成一条壮观的瀑布,年深月久的冲蚀形成了跌水潭,这就是掩藏在原始森林中的东小天池。
  第3图【湖屏叠峰】  在银波粼粼的天池四周,高山入云,苍松满坡,其东南隅即为笔立的博格达雪峰,即使是夏日消融,骄阳朗照,峰巅依然是冰雪拥戴,其朗润清姿,与高山草甸上的白桦林相映成趣,将天山天池的雪域风光展现得淋漓尽致。
  第4图【潮畔胜景】夏日的天山天池,繁花似锦,绿草如茵,牧场辽阔,树海浓荫,凉风习习,清爽宜人,为人间避暑的绝妙去处。近处的草甸与远处的雪山,更让你尽情领略分享这世间的奇妙景色。身着艳丽民族服装的哈萨克牧民在草地上搭起白色毡房,尽情享受着游牧生活的乐趣。

天山人文历史博物馆

进入景区内会有专用景区大巴车接送游客上下山,这种管理非常必要,可有效预防行车事故及交通堵塞。

今年来新疆旅游的游客非常多,整个景点每天都报满,增设的旅游专列也需提前预定车票。据当地哈萨克人讲,7、8月份时来天池游玩的人员每天有近两万人,进入9月以来每天也不少于一万人。这里开饭店的哈萨克朋友哈斯叶提告诉我,他们一年中从五月底开始营业至十月国庆黄金周结束,一年经营不到六个月,剩下的日子就会下山回到毡房,在冬季来临之前宰一头牛、一匹马,然后和家人、朋友在一起喝酒、吃肉,幸福的度过整个漫长的冬季。好让我羡慕

天池于1982年11月,被国务院定为第一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其著名景点有石门一线、龙潭碧月、顶天三石、定海神针、南山望雪、西山观松、海峰晨曦、悬泉飞瀑等,合称为“天池八景”。

对着门票上的图案照了个背景

歌舞团的美女、帅哥正在天池边观景台拍摄宣传大美新疆的宣传片,动听的新疆舞曲加上优美的舞姿,让人陶醉。

看看这份专注,让你也爱上新疆的美。
无论我们用多少染料都描绘不全天池的色彩。

天池也是青年男女喜爱拍婚纱照的地方,他们希望将一生最美的记忆与这大自然的美一起定格在画面中。

突然脑海中想到了这首诗歌《在最美的时候遇见你》
        我真的想在最美的时候遇见你。陌上花初绽,微雨细濛濛,燕儿双飞,我站在灼灼的桃花树下等你,分花拂柳而来。

我真的想在最美的时候遇见你。春随人意,曼妙时光,如花容颜,妖娆身姿,星子灿灿,只为等你。
我真的想在最美的时候遇见你。那还未干涸的心,春潮泛起,潮涨潮落,似你孤鸿身影,涉水千里。

我真的想在最美的时候遇见你。当月华收敛,岁月的风霜侵漫过年轻的身体和逐渐老去的心,谁又能阻挡岁月带给我们的忧伤。

我真的想在最美的时候遇见你。可千里之外的你,任我伸出千只手,也触摸不到你的气息,今生今世你只能伫立于彼岸,如再见应流年偷换。

我真的想在最美的时候遇见你。碧海有波,瑶台无路,花灯初上,暮色已至,此时此刻所以的光阴隐隐退去。

我真的想在最美的时候遇见你。只是现在,乡关已隔,心生愁绪,黯黯长夜,无人再雪夜相约,鱼传尺素。

我真的想在最美的时候遇见你。我双手合十,在这将至未至的春天,我把所有的祝福送你,希望多年后,在我的记忆里,你仍目光清澈,面容干净。仍是我熟悉的那般模样

在最美的时候遇见你

有时候相逢是一种缘分,将这份记忆定格。

阳光透过山林撒在草地上,让我感到心情舒畅。

飞龙瀑最早是在清朝时期由人工开凿而成用于当时的水利灌溉,当水由十余米高倾泻而下时形成了“白龙吐珠”的壮观景色。

飞龙潭又名东小天池,它与天池、西小天池合称天池三景,据说王母娘娘当年用天池之水沐浴,西小天池之水洗脚,东小天池之水梳妆,从天空下望宛若三颗碧洁的美玉。

站在瑶虹桥上抬头仰望,百米瀑布飞泻而下跌入下面的山涧之中胜似壮观,仿似一条白龙腾空而起,仰天长啸。

中国人民邮政1980年发行普通邮票普22《祖国风光》中的天山邮票,让我一下子想起了过去亲人、朋友信件往来的那个时代,那时一枚小小的邮票带给我们的是喜悦、牵挂、倾诉……,信息时代让我们畅话无阻碍,但也让我们失去了许多宝贵的东西……,怀念那份纯真!

乘车可以到达马牙山索道处,马牙山高3056米,站在山上可远眺天山第一峰博格达峰,还可俯视天池全景,可惜没有足够的时间上去了……

福寿观又称“铁瓦寺”,其有“西北第一高观”之称,其建筑与其它寺院没有太多的不同,以前的旧观据说毁于“文革”,现在的寺院建于2005年,少了许多古人的“灵气”。

"一百步病去体健,二百步身轻如燕,三百步羽化成仙。"虽是传说,但身处这海拔1900米高的深山幽林之中,脚下欲仙欲燕的感觉还是有的。

远处的王母庙。

王母庙又称“瑶池宫”也为后期重建庙宇,其后建面积要大于原有面积,原庙宇同样遭到破坏。

我叫它灯笼果

那些花儿

一天时间不足以了解更多的天山天池。

天池游感:

1、来到新疆天池做为新疆自然文化旅游景点是必须要看的。
2、天山天池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有着许许多多的传说故事,从神化到历史,但整体宣传还待提高。
3、民族风情园内的文化不只是吃吃羊肉、看支舞蹈这么简单,应该将维、汉、哈萨克民族地域文化融合(也许是时间太短我没怎么感受到)。
4、天山天池的宁静素美给我留下了深刻印像。

2016-09-28 14:07

山美水美花也美

2016-09-28 14:40

引用 duckzhang 的图片:

美!送上第一个顶,希望好友也能顶顶我的游记

2016-09-28 15:23

2016-09-29 01:14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谢谢你的分享

2016-09-29 01:39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发表于 2016-09-28 15:24:07 的回复:

拍的不错哦

回复看风景的心情:谢谢您的支持

2016-09-29 07:34

引用 风云 发表于 2016-09-28 19:41:54 的回复:

回复风云:谢谢!

2016-09-29 07:35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09-29 01:39:27 的回复: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Hamish:谢谢老朋友的支持

2016-09-29 07:35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9-28 16:55:09 的回复:

赞!2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

2016-09-29 07:37

2016-09-29 08:24

新疆好地方18顶

2016-09-29 09:07

真的非常美

2016-09-29 13:21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0-03 10:53

2016-10-05 15:38

2016-10-05 15:39

顶

2016-10-05 15:40

引用 阳阳明山 发表于 2016-10-05 15:40:48 的回复:

顶

回复阳阳明山:谢谢朋友的支持啊

2016-10-05 17:32

2016-10-08 13:14

故事!

2000年去的,唤起美好回忆!

2016-10-08 13:16

引用 duckzhang 的文字:

天池边住着天山童姥

童姥不是住在缥缈峰灵鹫宫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