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自我的大朝台之旅——五台山徒步二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8-26

一直都想挑战一次大朝台,这次正好有个小伙伴一起,于是就选在了8月底,正好也是五台山很适合游览的时间,来了一次大朝台。

行程如下:

2016.8.26 北京——五台山(K601 22:23——04:30)
2016.8.27 五台山,走东台,北台,中台,西台,宿狮子
2016.8.28 五台山,走南台,回台怀镇坐大巴回北京

坐晚上的火车去五台山是个很好的选择,到达五台山站的时间是4:30,然后坐火车站门口的红色大巴车到鸿门岩大概5:30,一般情况下都正好能看到日出。而在火车上还能睡几个小时。而很多北京的团去五台山都是大巴,也是4:30左右到火车站,在大巴上可没有在火车上睡得舒服啊。

而回去的话,要么下午5点走,12点到北京,要么晚上11点走,第二天5点到北京,时间都不大好。台怀镇离五台山火车站还有几十公里,车程快1个小时。所以我们选择了大巴(票价145元),下午3:20的大巴,不堵车的4个半小时就能到北京

TIPS

1. 五台山火车站离台怀镇有快50公里的路程,不过从火车站一出来,就会看到红色的大巴上,上车能直接到。要是需要徒步的话,就在鸿门岩下车,票价25元。

2. 朝台分两条路线,顺时针呢或者逆时针。我们用的也是大多数人用的路线,分两天逆时针朝台。
即第一天:
鸿门岩——东台(2.8km)——鸿门岩(2.8km)——北台(10.7km)——澡浴池(3.6km)——中台(4.3km)——西台(5km)——吉祥寺(5km)——狮子窝(4.5km),宿狮子
第二天:
狮子窝——进山收费站(8km)——南台(6.3km),之后在南台可以继续徒步到佛母洞或者坐车去台怀镇。
p.s 路线和距离参考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1170427.html
这也是我们徒步前参考的游记,我们自己行走的距离将在后来给出。

3.只要进到台怀镇,就需要买票,门票145元,而在鸿门岩下车是不需要的。徒步过程中,只有在进山收费站那会查票,但是从收费站两侧的树林中都可以轻易越过收费站逃票(树林中可以看见清晰的土路,顺着走就好了,据说可能会遇到特警之类的查逃票,可是我们那天两次经过完全没有看见)。

4.从西台到狮子窝这段路,纯粹山间的土路,风景一般,而且只要有车辆过,就是一堆烟尘,我们走那段路的时候不知道吃了多少土。要是坐车的话,好像是30块。

5.从南台顶坐车到台怀镇,50块钱,司机都会帮逃票。我们遇到了一个比较坑的司机,说逃票还要加收一人80,我们其实那时候都不想逃票,硬要我们逃。。其实逃票的路之前我们过收费站的时候就自己走过。。而如果走佛母洞到停车场,再从停车场坐车到台怀镇一人10元,只不过从佛母洞走逃票比较难,因为有人看着,除非趁着看守人不注意。

6. 五台山的主要海拔高度:
狮子窝2316
吉祥寺2240
金阁寺2017

所以有些人会在五台山有高原反应,不过很少。但是在爬山的时候,还是会觉得和平地不一样。另外,从一个台到另一个台时,一般海拔都会至少下降数百米后再上升,所以徒步还是挺累的。

7. 在五台之间的公路上都有很多车,所以当体力不支时随时可以坐车。话说我们开始从鸿门岩开始徒步时,都不用认路,跟着大部队走就好。。可是自从北台后,人越来越少,到了中台之后,基本徒步走的人就没几个了。我们差点就走错了路。。

8. 之前徒步的小伙伴和我说,不要带太多东西,吃的喝的路上都有卖。我觉得我就是被他坑了。。没带多少东西,全在前半段吃了,然后后面的路上,完全没有看见卖东西的(北台之前后两三个),一直到了狮子窝才有。。然后从狮子窝到南台的路上也没有,只有南台顶上有。

9. 在五台山上的话,一般只能住寺庙了。西台,狮子窝都可以住,狮子窝现在规模很大,而且还有多人间(6——10人,50元1人),标准间(2人,100一人)可选,房间里面被子挺厚的,不过自然没有电热毯和空调,热水倒是可以打。路上还看到有小广告金阁寺农家乐之类的,要是住不习惯估计也可以去那里住。

10. 一般来说,徒步会在中台吃午饭在狮子窝吃晚饭。中台的斋饭是10元一人,有馒头,面条和素菜,碗自己洗。狮子窝的话,要是住宿就可以吃,包括粥馒头和一个素菜,建议吃不惯的还是自己带吃的吧,毕竟体力消耗大。要是想在狮子窝吃早饭,就早上5点起来,因为他们会早上起来早课,之后吃早饭。

11. 最后就是装备了。登山杖是必备的,五台山的路很少有台阶路,基本就是山间的土路,两根更好。然后防赛霜,毕竟高海拔地区,紫外线强烈。然后冲锋衣,五台山白天的风特别大,晚上温度也不高,穿厚一点还是必要的。另外就是高热量但是低重量的食物了,比如士力架,在走累的时候吃一个很管用。

挑战自我的第一天

我们正点4:30到了五台山火车站,然后乘坐门口的红色大巴去鸿门岩。大概5:30到达鸿门岩,路上就可以看到天已经有一点亮了。我们到达鸿门岩之后就直接往上爬,还没到东台顶感觉太阳就要出来了,于是就停下来看日出。

不得不说,当天的天气真是好,早上的时候一点云都没有。也让我这个日出杀手第一次看到了日出。。
看完日出继续往上攀爬,大概6:10分左右到达了东台台顶。

在台顶回望

东台顶休息了一会吃了早餐,然后回到鸿门岩,这时候的时间是6:55。这时候我的手机记步数是4.75公里,我的手机步数有些偏少,我小伙伴的记步比我多不少,而之前看攻略说鸿门岩往返东台应该是5.6公里,我们抄了一些小路,所以感觉我手机的公里数乘以15%这样是比较正常的。之后的公里数也是手机记录的公里数,大家可以自行乘15%来估算距离。

然后就接着从鸿门岩前往北台顶。这一段是距离最长而且海拔上升最大的一段,不过好处是这时候一路上补寄多,一起走的人也很多,不用担心走错路。

而且一路上的风景也很好。

远处那弯弯曲曲的路的顶端就是我们的目标,北台。。

这张图更明显,注意看上方,中间那个白色的就是华北屋脊的牌坊,而顶端的那个,就是北台

往下看,下方的城镇就是台怀镇。

这里的路总体是平缓的上升,不过要是切小路,可以节省路程,就是会变陡很多

到达华北屋脊牌坊的时候,很多人体力几乎已经耗尽,不过好消息是,这里离北台很近了。我们走到这里的时间是早上9:20,从鸿门岩开始算的话,走了2小时20分钟,我们还算是走得快的。

然后又走了40分钟,10点的时候到达了北台。北台的海拔高度是3000多米,真是华北地区第一高峰,不愧华北屋脊的名号。手机在这里计算的公里数是13.31公里,也就是鸿门岩到北台是8.56公里。

在华北屋脊当然要跳一下。友情提示:这里海拔已经到了3000米,剧烈运动容易引起高反。

北台另一个方向的景色。

大概10:20的时候,我们离开了北台继续往中台走。其实在很多游记里都是在北台吃午饭,不过我们走得有点快,这时候吃午饭明显太早。。所以也只能继续往下走了。

在路上可以看到很多放养的牛

前方就是中台。这幅图看上去好像很近,其实根本不是这回事。走进了以后才发现,要下山下个几百米,再慢慢爬上去。。

这个就是下去之后看到的路。。很长很长

最后要上到中台的路有一点陡

我们到达中台的时间是12:26,19.88公里。
也就是从北台到中台用时2小时,6.57公里。

中台很大,殿有好几个。不同方向看的风景也不一样,这时候已经开始有一点云了

我们吃了斋饭,大概13:10分左右,继续往西台进发。
从这里开始,基本上路上就没有什么人徒步了。从中台顶可以看见西台,所以这条路倒是不容易走错。

我们13:50到达了,西台的岔路口。岔路口的另一侧是去另一个寺庙的,我们选择直接去西台。这里可以沿着大路或者小路走,沿着大路的上升平缓,不过路程长,小路很陡很陡,而且会有荆棘,但是路程短。最终我们选择的是切小路。

然后过了20分钟,14:15我们到达了西台顶,这时候公里数是24.61公里。
从中台到西台用时1小时5分钟,行走4公里左右

这个就在西台顶上。

然后就是前往狮子窝了,当时我们觉得到西台好像还挺早,要不就干脆一天走完5个台好了。打不了第二天睡一天,后来才知道我们当时实在很天真。。

我们没有回到西台的岔路口,而是直接下山,看下图左侧的土路就是到狮子窝的路。不过直接切下山其实并不好,首先就是荆棘很多,我不知道被刺了多少次。。然后就是快要到路的时候,并不容易下去,一般是几米高的悬崖或者80度左右的坡,想下到路上比较困难。我们绕了一段,耽误了很多时间。

然后就是沿着土路一直走,没什么可说了,吃了好多好多灰。然后还看到三叩九拜的人们,真是很敬佩他们。大概15:42的时候我们到达了吉祥寺,总公里数29.38公里。
1个多小时,5公里吧,这里主要绕路花了一些时间。

小伙伴去寺里逛了一下,大概16:00的时候,我们从吉祥寺前往狮子窝。
路上就是这样的土路,没车还好,有车的时候真是漫天烟尘。

我们当时还在纠结要不要一天走五个台,毕竟觉得今天那么累了,明天不一定走得动,不如一鼓作气。然后风云突变,感觉要下雨,这时候一个司机问我们要不要坐车,我们说不坐,他说马上下雨了你们还不坐车,我们依然拒绝。然后在他走后不到5秒,雨一下就下下来了。。。

然后雨越下越大,我们冒着大雨走到狮子窝,这时候其实已经全身湿透了,然后雨没有停的迹象,所以也就不能走了,今天还是在狮子窝住下吧。

然后挂好单号,雨瞬间停了,天上还出现了很美丽的双彩虹,也算是运气不错吧

这就是第一天的行程了,33.58公里,51710步。
话说我的小伙伴到了60000步,39公里。。

在房间里休息了一下,吃了斋饭,出去逛逛还看到了晚霞。
狮子窝门口有卖水和方便面的,我去买了点水,还吃了碗方便面。。。

因为头天晚上在火车上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只睡了可能1个小时。再加上一天的劳累,所以我7点趟床上就睡着了。。这可能是那么多年来我睡得最早的一次了。

放松但并不轻松的第二天

虽然头天晚上7点就睡着了,可是我居然一觉睡到了第二天早上快8点。。赶紧起床出门吧,毕竟别人徒步的都是6点就出发,我们8点才出发。。。

然后从狮子窝到金阁寺也是一路土路,我们走了1小时40分钟,5.73公里。其实这里也可以切小路,不过我们不熟悉,路上完全没有同行小伙伴,所以没敢切。

又走了半小时,大概2公里,我们到了进山收费站。然后从右侧的树林了绕了过去,树林里的路线还是挺清晰的,只不过出来的时候在出山的公路上,需要往回走一点到岔路口,再去南台。而如果走左侧树林的小路,就可以直接到南台入口牌坊的下面。

下图的远处就是收费站

然后前往南台。其实这里是可以切小路的,开始的一段切小路可以省很多路程,因为公路实在是太曲折了,可我们忘了切,所以白走了很多路。。然后就是沿着公路走了,除非有明显的小路可以切。

走过一段平缓之后可以远远看见南台顶。然后这时候不要随便抄小路。
首先有一段小路只是到旁边的山头,那个山头完全翻不过去。
可以明显看到小路在两段公路之间的可以抄,我们就是抄了两段时候依旧抄了第三段(特别特别陡,几乎耗尽了体力),结果上了一个山头(下图),能望见南台,可是到南台先要下几百米,再爬上去。。
当然,要是走公路这里也要绕很远,只不过几乎都是平路,看取舍吧。

然后过了这个山头到达公路时,不要再直接走山脊,虽然能直接看见,但是路很不好走。而走公路走一段时候,会看见石板路,从这儿上轻松很多。

终于。11:10的时候,我们到达了南台顶。

下面都是南台顶的景色。我们还看见狐狸了。。

然后我们还想继续往下走的,走佛母洞。不过因为当时已经12点了,我们想赶大巴车回北京,据说最后一趟据说是3点,我们怕时间来不及,就坐车了。结果还等了好半天,还遇到一个满口瞎话的司机(前文已诉),他还说已经完全没有回北京的票了,昨天就卖完了。。

第二天到南台的记录,总用时大概4小时,行走13.42公里。
也就是说,要是我们第一天坚持的话,其实也是可以朝完五台的,不过要应付低温和黑夜。

快2点到了台怀镇,到了车站一问,3点20回北京的票还有,于是买了一张。
走到附近的饭店饱餐了一顿。真是,好久没吃肉了。。
3点20坐上车回北京,因为路上有点小堵车,所以快9点才到六里桥车站,不过时间也还不错。

这一次真是自虐之旅啊,也算是好好锻炼了体力,一年来个一两回还是挺爽的。

p.s 背景音乐用的陈小春版《鹿鼎记》的主题曲,因为里面有五台山的情节,韦小宝还在五台山清凉寺当了一段时间住持。话说清凉寺据说有文殊菩萨坐过的清凉石。不过因为不在路边,所以我们就没有去看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9-28 15:26

引用 雾隐山林 的图片:

不过夜也能看日出,强

2016-09-28 15:47

2016-09-28 15:48

朋友我请教下,佛母洞那里查票是查从南台下来的还是去南台的?

2016-09-29 03:23

引用 蚂蜂窝用户62115701 发表于 2016-09-29 03:23:31 的回复:

朋友我请教下,佛母洞那里查票是查从南台下来的还是去南台的?

回复蚂蜂窝用户62115701:南台下来

2016-09-29 10:1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9-28 15:47:58 的回复:

不过夜也能看日出,强

回复海风小舟:火车时间比较合适

2016-09-29 10:11

引用 雾隐山林 发表于 2016-09-29 10:11:05 的回复:

南台下来

回复雾隐山林:好的,明白谢谢

2016-09-29 10:21

引用 蚂蜂窝用户62115701 发表于 2016-09-29 10:21:07 的回复:

好的,明白谢谢

回复蚂蜂窝用户62115701:不过也有可能和进山收费站那样,双向查票。我们这次没去那边,所以不确定

2016-09-29 13:55

引用 雾隐山林 发表于 2016-09-29 13:55:54 的回复:

回复雾隐山林:好的,我再多打听下,计划明天出发

2016-09-29 14:00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0-03 10:53

我们顺朝咋累计了8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