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之旅

2016-09-28 09:18 302/3
  • 出发时间/2013-08-15

贝加尔湖之旅(一)伊尔库斯克

伊尔库斯克是俄罗斯的州级行政单位(我国的省级),伊尔库斯克市是州府所在地。伊尔库斯克市有350余年的历史,现人口60万,被俄罗斯人视为“西伯利亚的心脏”,被外国游客誉为俄罗斯的“东方巴黎”。

伊尔库斯克曾经是中国的茶叶输出欧洲的重要通道称为“茶叶之路”,目前仍然是中俄两国重要的贸易必经城市。现在的中国“倒爷”很少了但俄罗斯“倒爷”依然很多,他们进出这里到满洲里进行贸易。

伊尔库斯克是俄罗斯重要的能源和工业城市,建有煤矿,有色金属矿,木材,铁矿等。此地生产的矿山机械占俄罗斯的70%,在国际市场也有一席之地。

哥萨克骑士是最早奉沙皇之命进军西伯利亚,他们跋涉千里,开疆拓土成为西伯利亚发展的开拓者。

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下令修建了西伯利亚大铁路。西伯利亚大铁路是横贯俄罗斯东西的铁路干线,起自莫斯科终到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总长9332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铁路。西伯利亚大铁路将俄罗斯欧洲部分、西伯利亚、远东地区连接起来。其中欧洲部分约占19.1%,亚洲部分约占80.9%,共跨越8个时区、3个地区、14个省份。铁路设计时速为80公里,从莫斯科到达海参崴需要七天七夜的时间。

俄罗斯无名烈士墓和胜利广场建有很多。通过这样的方式纪念那些英勇献身的人们,告诫后人吃水不忘挖井人。在墓地和广场经常可以看到年轻人的悼念和他们敬献的鲜花。

西伯利亚虎是伊尔库斯克的城市象征。西伯利亚虎曾经生存繁衍在广大的西伯利亚地区但现在已经踪迹难觅。老虎口中叼着的是紫貂,紫貂现在仍然生存繁衍其皮毛是人们抵御寒冷服装的重要原材料。

安加拉河从贝加尔湖流出穿过伊尔库斯克的市区将城市一分为二,河流的两岸一侧主要是生活聚居区而另一侧是生产和贸易区。由于人口少众多的居民零散的分布于广大的土地上,使整个城市显得稀疏松散也没有高大的建筑物。正因为如此,良好的生态环境、自然多样的开敞空间,成为城市的一大特色。

伊尔库斯克是西伯利亚地区重要的城市,集教育,工业,贸易与一体。整个城市整洁,安静,人们的生活安定,虽然不富裕但人们和城市依然让人感觉悠然和放松。

贝加尔湖之旅(二)伊尔库斯克风光

伊尔库斯克夏季雨水相对较少,由于森林覆盖率非常的高,气候适宜。我们所在的这些天每日都是蓝天白云,日平均温度在26、7度左右,早间略凉,晚间舒适。人少地广的特点使得空间异常的开阔,站在起伏的丘陵上草原,牧场一览无遗。

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享受自然,热爱自然,追求自然。每到周末就有很多的人走出城市来到森林别墅,来到河边湖岸住住木刻楞的木屋,亲朋好友围桌小聚一番,更可尽情享受阳光的沐浴洗礼。这其中也有个别的人喝酒喝的找不到东南西北了。

我们在伊尔库斯克居住的松林别墅就在安加拉河的边上,早晨的遛弯儿和傍晚间的散步是必经的。一边是流淌的清澈河流一边是茂密芬芳的松林,清晨晨雾漫漫空气清新,午间阳光穿叶辟丛光影满地凉气习习,傍晚夕阳西照清爽宜人早晚都使人神清气爽。

安加拉河源贝加尔湖,长1779公里,最宽处长达2公里。流域面积104万平方公里。安加拉河是贝加尔湖唯一的外泄河流,若无其他河流注人贝加尔湖,而以安加拉河的年平均流量流出,需40年才能把贝加尔湖水流干。

贝加尔湖之旅(三)奥利洪岛

奥利洪岛是贝加尔湖湖中22个岛屿中最大的岛屿,长约71公里,宽处有15公里,面积约730平方公里。它位于湖中部偏北,在湖水最深处附近。如果说贝加尔湖是西伯利亚的明珠,奥利洪岛就是这颗明珠的心脏。

来到贝加尔湖就必须登上奥利洪岛否则就是没有到达贝加尔湖。异域风情的奥利洪岛上相对适宜的气候、美丽的风景、大量的自然风光、不同种类的生物群、清新的空气、原生态环境以及独特的休闲资源使得到此一游的人们流连忘返。

奥利洪岛虽然是最大的岛屿但常住人口目前只有约2000人,居住在相对集中的村落中。过去他们以狩猎,放牧,打渔为生,自列为《世界遗产名录》后这些活动都禁止了。现在他们以旅游为主要生存方式,岛上一年四季都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且游客逐年增加。

奥利洪岛上没有公路全部是车辙路。奥利洪岛是个玩越野的好地方,无边的草地,起伏的丘陵,倾斜的陡坡,乱石横生的沟壑,密密的森林,白色的沙漠都有无限的乐趣,但需要你的勇气和高超的驾驶技术,更需要你的汽车能够扛得住。我们在岛上乘坐俄罗斯产“乌瓦斯”军用改装的越野面包车观光乐趣了一整天。

贝加尔湖之旅(四)奥利洪岛风光

奥利洪岛上阳光明媚,风光旖旎,湖水湛蓝,沙滩宜人。陡峭的岩石面对清亮的湖水海鸥展翅翱翔游船点点,峭壁悬崖背依广阔的草原蓝天如洗丘陵起伏。晴朗的蓝天与湛蓝的湖水浑然天成,水天一色,弯曲的沙滩湖岸拥抱着一波一波的湖水演绎出湖光山色。

贝加尔湖之旅(五)三兄弟山

三兄弟山顾名思义其实就是耸立在湖岸峭壁上的几块巨大岩石,但它被赋予了个美丽的传说故事后就演变成了神奇的地方。故事讲的是很久很久以前在岛上生活着贝加尔一家三兄弟,他们捕鱼,打猎,放牧,勤劳勇敢热爱生活。三兄弟在生活劳动中同时爱上了一位姑娘,姑娘也喜欢这三位兄弟但还没有向其中的一人发出表白。姑娘的家庭不同意这件事情他们希望姑娘嫁个贵族,有地位,有权势的人家,姑娘坚决不从离家出走在风雨交加的一天纵身由悬崖上跳入了贝加尔湖。三兄弟闻讯后跑到悬崖边呼喊很久终究没有回音,他们爱之深,情之切,携手从悬崖跃入贝加尔湖急切的去寻找姑娘,追寻他们的爱情而去。事后这段传说故事感动了贝加尔湖的“湖神”,湖神找到他们将他们送到岸边立为岩石,从此他(她)们相对而立,遥望对方长相厮守。就是这四块岩石演绎了这么一段传奇的故事从而成就了三兄弟山这个美丽的地方。
这段传奇是奥利洪岛上为我们开越野车的司机兼导游并兼午餐厨师讲述的,他说这是个美丽的地方,有个美丽的故事,流传了很久很久,是他们俄罗斯的爱情故事不是我们中国的。

贝加尔湖之旅(六)合波角

合波角位于贝加尔湖中的奥利洪岛最北端的东北角,海拔高度1746米是贝加尔湖湖面最宽的地方(约80公里宽)。合波角与奥利洪岛的山地连城一体,山峰耸立,岩石嶙峋地势陡峭,一侧是连绵的群山一侧是碧波万顷的湖水,大大小小的石丘形成一处独特的自然风景区。因为这里地势高视野开阔,碧水蓝天水天一色,清澈的湖水一望无际被称为看海(湖水)的好地方也是观赏日出,日落的极佳位置。登上合波角顶端的岩石微风拂面,三面环水背后青山,水色湛蓝波光粼粼,远山夹在天水之间浑然一体,自然生成一幅天然的风景图画。
  在合波角下了车我们去观山看景了,几位司机兼厨师开始埋锅造饭,餐食很简单红菜鱼汤,冽巴面包外加一块甜点。埋锅造饭就是点火熬红菜鱼汤其他是现成的。一个多小时后大家陆续回来开始午餐,跑了一上午还真饿了,一碗红菜鱼汤和面包甜点吃的津津有味很快就吃完了,不时还能听到赞美声。餐后厨师通过俄方导游要求大家将残羹剩饭,鱼骨刺,包装纸以及垫座的废纸全部集中到煮汤的火种坑里销毁掩埋,将瓜果皮核的遗弃物挖了个一尺多深的坑也全部掩埋掉。当我们离开时地面干干净净,人家的意识和做法正是我们所缺失的东西。

贝加尔湖之旅(七)海鸥

无论在贝加尔湖还是在奥利洪岛都可以看到海鸥在飞翔,它们时而展翅蓝天,时而俯冲水面,时而降落岸边,追逐着快乐的人们,比翼着水面的游船。奋力的起飞,展翅的滑翔,贴近水面的飞翔,戏水般的降落都是它们尽情的在表演。

贝加尔湖之旅(八)日出

凌晨三点起床整漱完毕走出寝室去看日出,同团的几位团友此时也走出了寝室互相打了招呼就一起出了沙滩别墅。远方的天边已经露出了玫瑰色,我们沿着湖岸沙滩,擦过村边翻过小山坡来到一处高地,天边的玫瑰色可以清楚的看见了。夜幕中的湖水异常的平静闪着亮光,岩石,山坡,树木留下剪影在玫瑰色的天边背景衬托下呈现出沉静般的美妙。在这里短暂停留了一会儿觉得还不是看日出的理想地方,我们继续前行又翻过了两道梁眼前豁然宽广开来,岩石上和岸边已经有静等日出的先行者了。
  天边的玫瑰色扩散在水面和天际,云彩和水面遥相呼应,一轮红日呼之欲出。
  渐渐的太阳的光芒出现在天边火红火红的,映着天,映着水,映着岩石,映着看日出的人们。圆圆的太阳跃过山边,穿过云彩挂在天空。红日的初升使平静素颜的水面染上灿烂红霞,红日的光影印在碧波无垠的湖面如火如荼,烈焰般夺目。
冉冉升起的红日送来一个斑斓多彩的黎明,一个温暖平祥的晨曦。

贝加尔湖之旅(九)朝霞似火

日出的观赏让人们无比的喜悦,人们完全融入仙境般的万道霞光中。蓦然回首身后的景色呈现得精美绝伦,令人惊奇的绝美,岩石在燃烧,草地在升腾,翠绿的树叶在晨风的吹拂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辉,大地披上了火红的霞光瑞气千条。
  湖水平静的如同一面明镜倒映着火红的岩石,远山朦胧,轻雾弥漫,一轮圆月挂在多彩的天边与火红的太阳遥遥相对,山绕绿水,水环青山,恰有放眼山水中,人在画中游的意境。
  朝霞火一般的红,火一样的燃烧,燃烧了半边天,染红了辽阔的土地。是火一样的朝霞拉开了帷幕照出了耀眼的今天。

贝加尔湖之旅(十)金色晚霞

阳西下,太阳的光辉依然绚丽灿烂。在太阳即将落山的时刻金色的阳光洒向平静的湖面,铺满了大地。沐浴着金色的晚霞大地像披上盛装光彩耀眼黄澄澄,金灿灿。 俗话说“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这说明的是当早晨出现鲜红的朝霞时,大气中所包含的水气已经很多,预示天气将要转阴有降雨。如果傍晚出现火红色或金黄色的晚霞时,表明西方的天空中已经没有云层,阳光才能透射过来形成晚霞,因此预示着未来的天气将要转晴。大自然就是这样既奉献着辉煌和美丽又预示着变化和未来。

贝加尔湖之旅(十一)落日余晖

金色的晚霞持续时间不长太阳就逐渐被暗夜的云层遮挡开始落山,每每透过云层的间隙太阳都把一缕缕的阳光挥洒下来。在这最后的时刻有朦胧,有浪漫,有壮丽,有辉煌,落日同初升一样都在尽情洋溢着光辉,都让人们看到了不同凡响的画面。落日由光灿灿到金黄色到橙黄色再到烈焰般的绽放把自然世界的最后轮回作了最精彩的诠释。

贝加尔湖之旅(十二)大地生灵

在松林别墅的森林中生活着大地的生灵——松鼠。它们独往独来,轻盈伶俐,善奔跑,善爬树,形态喜人。它们不惧人但不近人,喜干果松子,瓜子,开心果,弃干粮饼干和面包。闲暇之余我们散步于森林小路时常看到它们翘着大尾巴在大快朵颐着干果,也能看到它们跳跃奔跑于草地,上蹿下跳攀爬于树干。还有几次它们从草丛中或者小路上迎着我们跑过来距离几米远的地方停下来直直的看着我们,刚开始我们很稀奇后来才明白这是要干果吃来了,很遗憾的是我们都没有,它们只有悻悻的跃入草丛消失了。
  松鼠的生存条件并不高,与人无争,若人不扰其居便可相安无事,和谐共生。在这里松鼠见多不多,见怪不怪与人相处相得益彰。在我们的生活中这些都消失了,我们需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人与动物的和谐共生,我们希望能找回人与动物之间其乐融融的美好时光。

贝加尔湖之旅(十三)碧海蓝天

贝加尔湖以其水之深而成为世界之最。
贝加尔湖以其水量储藏之大而闻名于世。
贝加尔湖以其特有的海洋性生物而独步天下。
贝加尔湖的湖水以其澄澈清冽,稳定透明而名列世界前茅。
贝加尔湖以其形成年代久远而成为世界最古老的湖泊之一。
贝加尔湖以其一年四季不同的风光迎接着探险者,观光者,旅游者从而成为世界旅游胜地。

引用 xia-xia 的图片:

黑色小松鼠更好看,

2016-09-28 14:29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9-29 09:25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