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与冲绳的一场约会

• 出发时间/2016-08-18
  • 人物/亲子

前言

冲绳,一直想去的地方。
不久前看到有三年多次往返的日本签证在做特价,就又动了去一趟日本的念头。
冲绳,三年多次往返签证落地第一站。
不虚此行。
还想再来。

Day 1 北京-冲绳 8月18日

CA831 北京-冲绳  08:20-12:30
冲绳港景ANA皇冠假日酒店(ANA Crowne Plaza Okinawa Harborview)
900-0021 冲绳县, 那霸, Izumizaki 2-46(地址:2-46 Izumizaki, Okinawa, Japan 900-0021)

举家出行,我们一般都预订个送机,早上8:20的飞机,不过还是6:00就从家里出来了。出门时北京在下雨,希望飞机不要延误。
周四的早上,因为比较早,路上还算好走,很快就到了机场附近。赶早班飞机的人还挺多,从二高缴费下来就看到到T3出发的车已经排到了缴费口。我们选择进入停车场,事实证明,比直接到出发口能快上20分钟。好在我们的行李也不多。这次出行带了一个超级大的箱子,我们四个人的东西放进去还有很多空余的地方,老王说这次要把箱子装满再回来。

换好了登机牌,取完出境wifi,老王说飞机可能因为下雨延误了,我们就在休息室等待。大约8:00,突然广播可以登机了。我们赶紧奔向登机口。
飞机上人挺多的,小孩子特别多,看来冲绳真的是个挺适合带孩子去的地方。

当飞机飞越冲绳离岛的时候,简直是太美了。

飞机安全的停在了那霸机场,冲绳机场很小,取了行李出门就打了车直奔酒店了。来之前看了很多从机场到酒店的走法,也考虑过从机场直接去奥莱,不过考虑带着孩子再带着行李,太不方便了,所以就决定打车到酒店了。

酒店距离机场不是很远,很快就到了。因为还要等到房间,我们索性从酒店出来,去附近的国际通先吃饭。午后的那霸市,阳光很刺眼,蓝天白云非常美丽。国际通距离酒店不远,后来的几天我们都是在这里吃饭的。住在热闹的地方就是好,可以逛街可以吃好吃的,非常方便。

这个时间,大街上人不多,我们找了一家烧肉馆,里面几乎都是中国人。第一顿就贡献了1000多人民币,品尝了冲绳很有名的石垣牛肉,真的是非常,孩子们都很爱吃,牛肉饭也非常好吃,再加上正宗的味增汤,真是美味。带小朋友来日本的好处就是孩子可以吃的东西非常多,不用操心他们没有的吃。而且食材新鲜,味道也非常好。

从国际通出来吃完饭我们又回到酒店,办理完入住,进入了房间把行李安置好。日本酒店的房间都不是很大,这间房还可以,和一般酒店差不多,但是床是那种窄的,卫生间也很小。我们还在想着这样的小床怎么睡呢,老王推开一个类似联通房门的门,原来旁边还有同样的一个房间,还有一个很大的卫生间。老王定的是个含4份早餐的家庭套房,这个房间真是出乎我们意料。后话啊,我们经常看到同一楼层其他房间出入4个大人,打扫房间时看到里面都是和我们一个房间一样大,房间里面再加了两个单人床。

房间一:

房间二:

两个房间从这里可以联通

楼下的游泳池

今天的天气不错,我们决定去首里城看看。询问了酒店前台,她们说单轨车三个站到酒店的距离都差不多。我们选择从壶川站上车。从壶川站到首里站有10站。单轨车上都是从拿着行李从机场过来的人,车上的空调也非常凉。满身大汗的人刚一进车里面还有点不适应。那霸市的单轨车非常有特点,在市内基本上都可以乘坐这个到想去的地方。从我们坐车的壶川站经过旭桥到县厅前,其实也就差不多从我们酒店走到国际通的入口。经过美荣桥和牧志到达安里站,基本上就是整个国际通了。如果想去著名的第一牧志市场就在牧志站下车。安里后面一站都是不认识的日文字的,就是著名的新都心,DFS和3A百货就在这里。

坐在车上就已经看到在山上的首里城。红色的房屋在绿树间非常显眼。列车很快就到了首里,下了车跟着路标很快就到了首里城。

首里城原建于13世纪末至14世纪初,是琉球王国象征性的建筑。在冲绳战争中遭烧毁,现在的首里城是1992年重建。首里城中最醒目的建筑物主殿原来是琉球国王办理工事和举行重要仪式的场所。它是冲绳岛最大的木结构建筑之一,有鲜明的琉球风格,并且糅合了中国日本传统建筑的特点,形态宏伟,色彩鲜艳。

蓝天,青砖地,红墙,特别美

内部是木质结构的,加上榻榻米,典型的日本风格。

宝座,金碧辉煌的,仿佛进入了中国的宫殿。

冲绳之前,一直对同事拍的首里城的照片印象深刻,蓝天白云青砖红墙。这次终于亲眼见到了。现在的首里城是在原城址上修建的,虽然没法和北京的故宫相比,也比首尔的景福宫小很多,但是还是非常有特色的。从守礼门进入首里城,一路青砖和高墙,缩小的不能再缩小的故宫。可能都不能和故宫相提并论。孩子们可以在守礼门附近的游客服务中心领导一个可以盖章的地图,到每一个景点去盖章,最后能拿到奖品。这对孩子来说还挺新鲜的。一路盖章游览,最后集齐了所有的印章。礼物虽小,但是跟着这个地图,走遍了整个首里城。

超级大的蝴蝶。

开出租车的老爷爷

从首里城出来,我们直奔国际通吃晚饭,其实是想去第一牧志市场吃海鲜。说道第一牧志市场,这是我这次行程中必须要来的地方,之前看各种攻略,被这里的美食吸引。赶到第一牧志市场的时候,发现入口已经关闭,只能寻找别家。突然发现了花笠食堂,这个之前在攻略上也是屡次看到的餐馆。也许是我们到得比较早,不用等位子就直接坐下了。坐下后发现里面的食客几乎都是说中国话的人,包括很多台湾同胞。我们每人点了一份,味道真是不错,价格也非常美丽。这个地方非常推荐。吃完饭出来,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龙。

回酒店的路上,顺便在国际通里面逛了逛,路过盐屋,海盐冰淇淋真的很好吃。我们在药妆店买了点东西。很多来日本玩的人,都会在药妆店买些东西回去。之前我没有做功课,也不知道要买些什么,就是随便看看,买了一个酵素的洗面粉,这个之前在某宝看到过,还买了一些牙膏什么的。药妆店如果购物满5000日元就免税,就这样买了满满的一大包。不过这些是要在从日本离开才能打开的,药妆店都是给密封好的。

平和
花笠食堂和第一牧志市场都在这里

国际通夜景

Day 2冲绳 8月19日

冲绳北部一日游

出发前就决定在这天租车前往冲绳北部一日游。在网上比较了蚂蜂窝,穷游网,携程和黄包车,蚂蜂窝的价格最实惠。我们在7座车和5座车之间纠结,后来决定就租5座车了,一是路途不算太远,二来价格也便宜不少。车定了,就要定司机。日本开出租车的司机多数是年龄比较大的男人,多数都不会英文,我们也不懂日文,担心没法交流,说不清去的地方。后来看其实这种担心真的是没有必要的。固然中文司机会沟通比较方便,日本司机也减少了没有必要的麻烦。我们最终定的是5座车,日本司机,包车8个小时。还有10个小时可以选择,但是看攻略说大不了超时可以加钱,就定了8小时的。价格是1155元人民币,真的是挺划算的。

前一天晚上,已经在微信和租车的旅行社交流好了,对方问了我们想去的地方,旅行社也提前把车号和司机姓名告诉我们来。我的计划是万座毛-古宇利岛(古宇利大桥)-海洋博公园-海洋博水族馆。如果来得及回来的时候去琉球村看看。

这天一早,司机准时在酒店门口等着我们来,车里非常干净。上车之后司机先和我们确认了几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要去的地方,然后给我们安排了一下线路。第二件事情是是否要走高速路,因为包车费用里面是不含高速路的过路费的。我们问了高速的费用,他写给我们看,大约要900日元,我们就确认要走的。随后他把路线重新安排了一下,先走高速路直接到最远的古宇利岛,然后是海洋馆,最后是万座毛,如果有时间再去琉球村。第三件事情是是否需要折扣的海洋馆门票,我们告诉他是需要的,这之前已经在攻略上面看到过说司机一般会带着游客去买折扣票的,所以我们也没有提前买好票。

今天的天气也不错,我们经过58号公路上到330号公路,路上稍微有点堵车,不过很快也就上了高速。日本人开车非常谦让,不随便并线,也不随便加塞,还特别注意礼让过马路的行人。一路经过无数熟悉的出口,通往恩纳的,万座毛的,名护的,海洋博公园的,最终到达古宇利岛。

古宇利岛基本上就是冲绳的最北面了,汽车缓缓开过古宇利大桥,蓝天白云碧海,非常之美丽。过了桥就是停车场,司机找好位置停好车,和我们约定了最晚回来的时间,我们就去转转了。古宇利岛不大,我们也没有时间环岛一周了,就在海边转了转,在海边的亭子的里面各种拍照,这里的景色真的棒极了,喜欢拍照的人一定不要错过。古宇利大桥的两侧,都是很细腻的白色沙滩,各自围出一块海供游人游泳玩水,旁边提供免费换衣服的小房子。海滩边还有好几家能提供海上游乐项目的小商亭。

在去古宇利岛的路上,司机问我们是否需要打折的海洋馆的门票,因为之前看过攻略,就同意了。他带我们去一个类似旅游商店的地方,我看日本人自己也有很多人到那里去买票。从古宇利岛出来,很快就到了海洋博公园。之前看攻略,海洋博公园很大,还是免费的,只有海洋馆是收费的,看海豚表演都是免费的。我们来到海洋博公园已经是中午了,天气非常热,阳光下更是晒得要命。

进了公园就直奔凉快点的海洋馆了。在海洋馆里面一路看了许多的海洋动物,最终到达黑潮之海。午餐是在这边上的餐厅吃的,虽然是很简单的饭,但是味道很不错。当然,最赞的还是坐在黑潮之海旁边吃饭的感觉,可以看着各种小鱼和大型的鲸鲨从身边游过。吃饭的人很多,仅仅是等位和等待购餐就将近用来1个小时的时间,不过也正好是休息了。

从海洋馆出来,下一站就是万座毛。没有来之前,从照片上看万座毛非常壮观,天气好的时候拍出的照片也非常漂亮。我们到达万座毛已经是下午4点左右了,可惜今天的天已经不是那么的蔚蓝了,万座毛也不大,人也不是很多,走过一圈,拍了拍照片,其实可拍的还是挺多的,无奈小朋友受不了了,很快我们就离开了。在这里可以看到ANA洲际度假酒店,那片海非常美丽,心中暗暗盘算,下次一定要在这里住几天。

从万座毛看ANA洲际酒店

今天的一日游计划中,本来最后一站是想去琉球村的,无奈时间已经不允许了。我们从万座毛出来已经4点半多了,咨询过司机,如果去琉球村还有1个小时的路程,如果直接回酒店大概是1小时20分钟的路程,算了一下我们的包车时间,到5点就已经是8个小时了。所以我们就放弃了去琉球村,直接回那霸市了。司机把我们送到了第一牧志市场门口。这一天的包车就结束了。

今天下了车就直奔第一牧志市场,结果到了门口才看到贴了通知,8月18日和19日两天休息。其实昨天我们并不是来晚了,而且这两天都停业。那就明天再来吧,美食是要等到最后的。

冲绳街头都是非常可爱的小车。

吃不到海鲜,那就试试拉面吧。上次去东京,老王就对拉面耿耿于怀,一直惦记着再吃一次。这次我们本来想去暖暮拉面,走到门口看到排着很多人,还是作罢了。转身就看到一家北海道拉面,而且还不用排队,就这个吧。日本的拉面,味道真是好,吃过让人回味很久。最后我们回北京的时候,还特意买了拉面回来。可见,我们对拉面是真爱。

点拉面的机器。去过日本的都认识,拉面馆都用这个。

不甘心就这么回酒店睡觉了,我独自又去国际通路口的RYBUO百货。这家商场之前人家推荐过,这次来日本,我想采购一个日式雪平锅回去,但是这里没有。不过看到了很多KAICO小泉诚和万古烧的锅,LC锅的种类也非常多。最后在楼上的文具店买了很多日本笔,还有最近热衷于做的记手账用的各种账本。

陶瓷刀。老早就知道日本的陶瓷刀有名,其实在商店里看到的不算多,难道是过气了?

南部铸铁锅,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柳宗李的。

各种珐琅锅,小泉诚的啊。。。

各种LC锅。

因为贪恋海盐冰淇淋的味道,从RYBUO出来,又去吃了一个,这种味道,估计只有冲绳才有。

还有一件事,今天在国际通看到了两个邮轮团的游客,都是从中国过来的,邮轮看来是停靠在冲绳港的。不过,就一天在冲绳停留,即使是走马观花,时间也真的是不够。

Day 3冲绳 8月20日

那霸周边一日游

今天安排的主题是购物。这是老王本次来冲绳的唯一要求。纠结了半天,在琉球和美国村之间,我们选择了美国村。去美国村之前先去DFS,这是日本唯一一家DFS,从单轨车新都心站下来,出来站就是。我们今天买了单轨车一日券。DFS不大,门口人还挺多,后来才知道是来这里旅游的日本人一般都在这里租车。进门的地方有会中文的服务人员,热心的帮我们换了免费代金券。因为要去美国村,我们就简单在这里转了下。这里基本上都是大牌,日本本土品牌比较少。

新都心打车去的美国村,快到美国村的道路两边,都是美军基地,能看到起落的军用飞机。路上还有点堵车,出租车费3230日元也真是不便宜。来到美国村,这里和那霸市,甚至和去过日本的其他地方还真是不一样,有种到了美国西部的感觉。简单的转了一下,我们就去了永旺梦乐城。这里有一个很大的超市,老王在这里买了一些象印的保温杯带回去送同事,我买了两个很漂亮的饭盒。昨天在RYBUO没有看到的日式的雪平锅,今天在这里看到了。中国制的和日本制的在价格上的差别还是挺大的。可惜的是,这里没有我想要的那种。午饭我们是在这里吃的,猪肉饭和牛肉饭的味道都非常好,没想到猪肉和秋葵做在一起是那么好吃。

老爷爷开出租车

好吃的秋葵猪肉饭

大发汽车,满街都是,非常可爱。

美国村出来,本想去嘉首纳美军基地看看军用飞机的起落,但是无奈天气炎热,就作罢了。这张照片是在路上拍的,也算是看到军用飞机了。

美国村打车回酒店,放下刚买的东西就又出发去奥莱了。奥莱在机场附近,我们乘坐单轨车去机场附近换乘95路公交车。95路车是整点和半点发车,车上人不多,大人260日元,小孩130日元,下车缴费。这个奥莱还挺大的,大牌和日本品牌都不少,我们几乎每家店都进去转了转,期间天气突变,还下了大雨。

日本自卫队,坐在单轨列车上照的

那霸机场

从机场到奥莱的95路车

雨后的奥莱

单轨列车

好大的雨,还出着太阳。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下雨,回那霸市的路上非常堵车,赶到国际通的时候,已经7点多了。今天是在冲绳的最后一晚了,必须海鲜大餐。一路小跑冲进第一牧志市场,赶在截止下单的时间前点好了菜。第一牧志市场里面的商家,我们遇到的基本上都是会中文的,客人也都是中国游客。跟着店家的指引,我们到楼上找餐馆加工海鲜。楼上开着的几家餐馆,都有中国服务员,不过这几家都已经满员没有座位。和之前攻略说的一样,每个人加工费500元,三个菜,大人小孩都一样,米饭每人多100元,如果龙虾做粥,还要每人再多加100元。我们等了一会,决定找别家。最后选的这家,之前店家都没有带过去,价格最终是每人加工费500员,两个小孩算一个人的价格,龙虾做粥只需每人加100元,比之前的那家实惠一些。除了之前点的刺身拼盘,我们还多加了几个菜,最终满满摆了一桌子。刺身拼盘里面是一只龙虾刺身,一只发光贝刺身,三文鱼刺身(500元一份),金枪鱼刺身(500元一份),北极贝刺身(500元一份),还送了一点海葡萄。龙虾头做了粥,怕孩子不吃刺身,还把发光贝炒了一点。还有三只手掌大的虎虾,专门给孩子点了海鲜炒饭,石垣牛排,炸鸡。就说最好的留在最后吧,最重点的海鲜大餐留在最后一晚,也是最美味的。

我们吃饭的那家店

付款的时候还有个小插曲,我们带的日元不多了,这里又不能刷卡,我们只能再换点钱。结果楼上的换钱机器还不能用,最后是和餐馆的中国阿姨换的,虽然汇率不合适,但也是解了燃眉之急。

我们的大餐,现在看着还觉得好吃

这虎虾一个基本上是我的手那么大

又点了石垣牛肉,这次是牛排

Day4冲绳-北京 8月21日

CA832 冲绳-北京  13:30-16:15

对于昨天没有在DFS里面买东西,老王一直念叨着。所以今天决定利用最后的一个上午,去DFS购物购物购物。我倒是想去一趟波之上神宫。于是在大家都还没有起床的时候,我独自出发了。清晨的那霸市已经非常热了,大街上几乎看不到人,车也是很少。从酒店走路到波之上神宫大约需要20分钟。一路跟着导航,很快就走到了。波之上神宫比起东京的明治神宫来说,真的是很小,进了门看到的是几个早期来拜拜的本地人,还有的就是在打扫门前落叶的工作人员。从波之上神宫一侧可以走到波之上海滩,这是那霸市唯一的一个沙滩,但真的真的是太小了,还圈出一块地方来供大家游泳。波之上神宫旁边是一个小山丘,拍照很好看,无奈今天就我一个人。

波之上宫后面的公园

很小很小的波之上海滩,真的很小,拍照的时候想躲开游泳的人都有点费劲。

回到酒店,还赶得上吃早餐。酒店的早餐非常丰盛,老王每天早上都要喝上好几碗味增汤。吃过早饭,我们再次出发去DFS,购物完,赶在单轨车1日票到期前回到了酒店。

从酒店门口打了车,司机很好,还在努力的学习中文。很快我们就到了机场,我们用几乎身上所有的日元付完了车费,这次旅行也真是没谁了,换的钱全部花光。

飞机起飞了,我们离开美丽的冲绳了,希望未来不久还可以再相见。

引用 摩卡兰 的图片:

这样看,更像是雪

2016-09-28 11:28

海鲜看起来都好好吃的样子~

2016-09-28 13:45

引用 安倍晴明 发表于 2016-09-28 13:45:30 的回复:

回复安倍晴明:真的非常好,很新鲜

2016-09-28 16:04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9-28 21:25

引用 kecai 发表于 2016-09-28 21:25:52 的回复:

回复kecai:就是个流水账,留着自己以后看看。

2016-09-29 11:44

引用 摩卡兰 发表于 2016-09-28 16:04:16 的回复:

真的非常好,很新鲜

回复摩卡兰:楼楼能详细讲讲吗~求楼楼微博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