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厦门慢时光

• 出发时间/2014-07-22
  • 人均费用/2000RMB

【目的地介绍】
  厦门市(英文:Amoy),别称鹭岛,简称鹭。厦门位于福建省东南端,西接漳州台商投资区,北邻南安,东南与大小金门和大担岛隔海相望,通行闽南语,是闽南地区的主要城市之一,与漳州泉州并称“厦漳泉”,闽南金三角经济区。
  厦门由本岛厦门岛、离岛鼓浪屿、西岸海沧半岛、北岸集美半岛、东岸翔安半岛、大小嶝岛、内陆同安九龙江等组成,陆地面积1699.39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90多平方公里。21世纪厦门逐渐成为现代化国际性港口风景旅游城市,拥有第一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鼓浪屿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曾赞美厦门为“东方夏威夷”。截至2015年,厦门市区建成区317平方公里,全市常住人口386万。

【时间】2014年7月22日—7月25日

【行程】
Day1大连厦门普陀寺—鼓浪屿
Day2中山路—厦门大学—曾厝垵
Day3厦门大连

喵的现状

今天大连的气温骤降 秋风扫着落叶飒飒的 、冻死你根本不惯病。大连就是这样 感觉从来只有夏天和冬天 ,总是来不及好好的感受秋天 就要套上了秋衣秋裤 。坐在办公室里喝着早晨顶着大风买来的热乎乎的豆浆 看着台风”鲶鱼”来袭 ,登陆福建泉州 东南沿海风雨交加的新闻 不由想起了我和闺蜜的那年厦门游 也是赶上了台风“凤凰”,对于我俩这种生活在大连风水宝地 从来没有经历过台风的姑娘来说 这次旅行也是蛮有意思的

先来几张曾经美丽的厦门如今狼狈的照片

2014年 夏 7、22 外面暴雨瓢泼 我和闺蜜在机场等着迟来的大鸟 。这是闺蜜第一次出远门 就赶上了飞机晚点 ,而且是从下午五点多延迟到第二天凌晨三点多 真是心都碎了(大连机场服务相当不好,不给提供住宿也就算了,连餐盒也不好吃) 当然这也是我第一次在机场过夜

凌晨三点多 两个人困的迷迷糊糊的终于等到了登机,感谢上帝,飞机没有中转郑州 直飞厦门。两个姑娘上飞机就拉上挡光板进入了梦乡 。

高空清晨的景色真是美的没谁了

感觉自己仿佛是在仙境,只可惜飞机玻璃太脏了 真想去外面帮他擦一擦

晃悠了几个小时终于到达厦门 高崎国际机场

到达宾馆姑娘们稍作调整就出门了 毕竟是来旅行的 困意并不是很明显

南普陀寺

中国普陀寺一般指南普陀寺,南普陀寺是厦门著名古刹,居于鹭岛名山五老峰前,背依秀奇群峰,面临碧澄海港,风景绝佳。五代宋初,即有高僧依山结庐梵修。明季扩建殿堂,规模初具,清初重修,始改今名。

还好 厦门还是很给面子的 第一天是晴天

其实往上走还有很远的路程 可是我俩互相看了看都表示算了 爬不动了 体力不支

寺庙广场前正方形的放生池,里面有很多乌龟和鲤鱼,远处的高楼就是厦门大学的行政大楼。

一群晒着太阳的小乌龟

趁着好天气 我俩决定先把鼓浪屿办了 回头再和厦门慢慢谈

鼓浪屿要在厦门轮渡码头坐船摆渡,船票很有意思

船上的风景很好 只是人很拥挤 很吵 ,在船上可以远远的看到厦门 。鼓浪屿位于厦门岛西南隅,与厦门市只隔一条宽600米的鹭江,轮渡5分钟可达 并不是很远

鼓浪屿

“我很幸运,生长在这样一个南方岛屿,春夏秋冬,日日夜夜,与绿树鲜花呼吸与共。”——舒婷

鼓浪屿面积仅1.91平方公里,是厦门最大的一个卫星岛,常住居民2万人。岛上岩石峥嵘,挺拔雄秀,因长年受海浪扑打,形成许多幽谷和峭崖,沙滩、礁石、峭壁、岩峰,相映成趣。

鼓浪屿街道短小,纵横交错,清洁幽静,空气新鲜,岛上树木苍翠,繁花似锦,特别是小楼红瓦与绿树相映,显得格外漂亮。

鼓浪屿楼房鳞次栉比,掩映在热带、亚热带林木里日光岩奇峰突起,群鸥腾飞……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鼓浪屿是"音乐家摇篮","钢琴之岛",小小鼓浪屿有钢琴600台,其密度居全国之冠。只要你漫步在各个角落小道上,就会不时听到悦耳的钢琴声,悠扬的小提琴声,轻快的吉他声,动人优美的歌声,加以海浪的节拍,环境特别迷人。音乐,已成为鼓浪屿的特别绚丽的风景线

鼓浪屿是"建筑博览馆",许多建筑有浓烈的欧陆风格,古希腊的三大柱式陶立克、爱奥尼克、科林斯各展其姿,罗马式的圆柱,哥特式的尖顶,伊斯兰圆顶,巴洛克式的浮雕,门楼壁炉、阳台、钩栏、突拱窗。争相斗妍,异彩纷呈,洋溢着古典主义和浪漫主义的色彩。

鼓浪屿已修好一条环岛路,全长6公里,由道路、隧道、曲桥组成,以电瓶车代步。

环岛路以轮渡码头为起点,向东往皓月园-大德记浴场-观海园-菽庄花园-港仔后
浴场-英雄山隧道-鼓浪石-鼓浪别墅-华侨亚热带植物引种园-工艺美术学校-内厝澳-燕尾山-三丘田旅游码头-海底世界-轮渡码头;向西反之亦然。

岛上气候宜人四季如春,无车马喧嚣,有鸟语花香,素有“海上花园”之誉。小岛完好地保留着许多具有中外各种建筑风格的建筑物,有中国传统的飞檐翘角的庙宇,有小巧玲珑的日本屋舍,也有19世纪欧陆风格的原西方国家的领事馆,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誉。

鼓浪屿的沙子很细很软 踩在上面很舒服

那时候的楼主还只是个留着长发一脸稚嫩的少女

不得不说 南方的大芒果真好吃 又香又甜

这里的特产 沙茶面。 沙茶面(sa-de-mī)东南亚广泛流行的著名的汤类面食小吃,在中国的沙茶面分有闽南的沙茶,广东潮汕的沙茶等风味,其妙处在在于沙茶酱的制作,用沙茶酱再制作汤头,而其中以厦门的沙茶面为典范。沙茶酱主料有虾干,鱼干,葱头,蒜头,老姜等十几种食材构成,经油炸香酥再研磨细,制成沙茶酱待用。

沙茶面味道一般 我吃不上来,海蜊煎 撒上番茄酱好吃到爆 现在想一想都流口水 其实岛上还有很多好吃的东西 ,什么烧仙草啊 ……但是熬不过天气太热 我和闺蜜只想哪凉快哪呆着

鱼丸汤也是特色

小岛最适合的就是随意转转,看看老房子,吃吃真正本土特色的小吃,漫步幽静的小道,一切都是简单而自然,不需要过多的言语和装饰。

有人说鼓浪屿现在游客越来越多 店铺越来越多 或许会显得很商业化 但我觉得和南锣鼓巷比起来 鼓浪屿给我的失望感远远要小得多

真正的鼓浪屿是一份心情,需要自己沉淀下来细细体味,希望来过鼓浪屿的人能找到这份难得闲适情怀,并把它带走。

鼓浪屿呆了一下午之后两人返回厦门 没有在鼓浪屿找个有特色小客栈住一晚上真的蛮可惜的 不过据说当天晚上厦门刮台风船都停了 好在没有住在岛里 否则就被困在岛里出不来了

第二天厦门刮着大风 下着暴雨 我俩只能硬着头皮走

中山路

中山路是厦门非常知名非常繁华的商业步行街,推荐一去。即使你不喜欢逛街购物,沿街遍布的闽南风格骑楼建筑以及各种厦门小吃、特色商店也会让你大开眼界。从厦门火车站坐1、3、21、48路等公交在中华城站下步行即到, 厦门公交超多,是穷游族出行的最佳选择,马路双向的公交站并不对称设置,相距较远,反向乘坐都不太好找。推荐晨昏时候去,早晨适合安安静静欣赏两边建筑,浓郁的南洋风情,此时人少光线好很适合拍照;傍晚整条大街人声鼎沸,是两边小吃店最火爆的时候,推荐黄则和花生汤、莲欢海蛎煎、大中沙茶面等。中山路尽头是厦门轮渡码头,可在此乘船去鼓浪屿中山路边上的人和路有专门的一条台湾小吃街,正宗台湾味道,可顺道而去。

厦门凤梨酥很是出名 赵小姐的店也是很火的 我和闺蜜一人买了一大包子 味道还是不错的

这个叫什么名字我也想不起来了 有点像粽子 也是厦门的一道特色小吃 ,说实话我是吃不上来

因为外面雨下得太大了 我俩选择了在附近的星巴克避避雨

据说这是大陆最大的一家星巴克 进去一看 确实很大 很有味道

楼主的塑料雨衣都要被风吹碎了

臭美的楼主

遇到一个可爱的混血宝宝

雨小了一点我们来到了曾厝垵

曾厝垵

厦门曾厝垵百年渔村,一直以来这里都流淌着这样的人文:信仰多元 、多重文化、滨海美食 、侨村风采。存史以来便一直作为农村而存在,"男渔女耕,男人出去打渔,女人留在家里耕田带孩子"是绝大多数人的生活方式。生活简单、乡土而淳朴,渔村时间古旧而深邃、乡愁浸淫渗透,鱼的图腾铺卷石板路,海边行走的影子荡漾着余晖。有一种意境,像一幅山水画;有一种静谧,你不敢大声说话。曾厝垵一直就是这样的村落。

乌云黑压压的 估计一会还要继续下

其实里面的内容和鼓浪屿差不多 都是一些很文艺的小店铺 ,是文艺青年的集聚地。大大小小的茶货铺 、咖啡店、海鲜小摊、明信片分布在街巷的各个角落,并且每一个都有自己的特色,逛一逛也不错

厦门的夜景 好吧 好像一般般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依山傍海,正大门与南普陀寺景区大门紧邻,另一边则是美丽的海滨沙滩与胡里山炮台,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校园之一”。校园依山傍海,附近有南普陀寺和胡里山炮台,风光秀丽。校园中有芙蓉湖和情人谷等景点,静谧而浪漫。除去自然的景色风光,厦门大学的建筑也很值得欣赏,这里的旧建筑被喻为“穿西装,戴斗笠”,意思是中西风格结合。在厦门大学的发展历程中,众多教育大家和学术名流如林语堂、顾颉刚、鲁迅、陈景润、余光中等都和该校具有渊源。厦门大学从创建起就卓尔不凡,站在一个极高的起点上,具有强烈的时代和民族使命感。 1919年7月,在筹办厦门大学的演讲中,陈嘉庚慷慨陈词:“救亡图存,匹夫有责”,“民心不死,国脉尚存,以四万万之民族,决无甘居人下之理。今日不达,尚有来日,及身不达,尚有子孙,如精卫之填海,愚公之移山,终有贯彻目的之日。”正因为有这种使命感和几代“厦大人”的不懈努力,使得厦门大学早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就以其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影响力而成为当时中国少数名牌大学之一。

今天厦门的雨很大 但是依旧无法阻挡人们排队参观厦门大学的心情 ,进学校参观要刷身份证,好麻烦。我和闺蜜一人20元走了一个捷径 ,跟着黄牛 走了厦门的侧门

因为雨太大了 我用塑料袋套住了相机的镜头 所以照出的画面有点虚

厦大芙蓉隧道位于厦大内部,芙蓉餐厅旁,是中国最文艺的隧道,是中国最长的涂鸦隧道,是厦门大学主要景点之一,吸引着无数文艺青年及游客来此观光。该隧道于2005年开始施工,工程耗时一年半,隧道西起厦大校区芙蓉园学生食堂,沿途穿越狮山,东至厦大学生公寓门口,全长1.01公里,净宽8米,净高4.5米,主要供行人及非机动车辆通行。建成之后,隧道内逐渐多了很多涂鸦,这些漂亮的涂鸦是厦大学子一笔一笔描绘而成。

和闺蜜一人买了一个纪念衫

芙蓉隧道的出口 出来的时候天还在下着雨 只有晚上5点之后才能从这个门进来 其余时间是不可以的 大家要注意 别走错了 要绕很远的

填个肚子吧

吃完饭后还在下雨 根本没有停的意思

回房间整理一下我的明信片

我俩的厦门之旅伴着台风就这样结束了,回大连飞机依旧晚点…

台风。。凶吗。。。

2016-09-30 01:07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9-30 01:07:52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战土:还好

2016-09-30 07:17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9-30 13:25

引用 liu_colin 发表于 2016-09-30 13:25:02 的回复:

回复liu_colin:每到一个地方多多少少都会遇到

2016-09-30 20:49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0-03 19:00

引用 meiman202 发表于 2016-10-03 19:00:07 的回复:

回复meiman202:嗯 有些地方这辈子有可能不会再去第二次 所有还是记下来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