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尽天涯静默山水间 ---从邛海到泸沽湖

有没有这样相同的感觉:当经历了太多工作的琐碎,承受了太多生活的压力后,整个人如同结满水垢的水壶,变得沉重而郁郁。这个时候,需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来实现自我洗涤。于是,我决定开启一次和青山绿水的约会----自驾泸沽湖
泸沽湖距离成都760公里,如果中途不停歇需要12-14小时车程,为了避免疲劳驾驶,我和老公决定,第一天先到西昌停留一晚后再继续后面的路程。
西昌距离成都500公里左右,全高速公路,开车需要大约5个小时。西昌不愧是阳光之城,满目尽是盛放得无比绚烂的三角梅花,空气中竟然还弥漫着东南亚国家才有的热烈气息。我们在网站上订了"半山堂"客栈,就在大名鼎鼎的赛波府大酒店对面。客栈的装修朴素而有格调,"大堂"虽然很小,但装饰着绿箩,兰草和古色古香的石头水缸,让人耳目一新。客栈背面是当地农家,有青青菜园袅袅炊烟,早上还有公鸡打鸣,很纯朴本真。

半山塘客栈的大门。客栈虽小,但很清新雅致。

酒店堂屋的绿植。

客栈离邛海风景区也很近,过了马路再下行几百米,波烟浩渺的邛海便展现在眼前,邛海四川省第二大淡水湖,南北长11.5公里,东西宽5.5公里,周长35公里,水域面积31平方公里。可以沿湖游玩,也可以泛舟湖上。沿湖有郁郁葱葱的树木和色彩艳丽的花朵,阳光透过树叶缝在地上变换着图案,很适合拍照。

随处可见绚烂的三角梅。

色彩艳丽的花朵在阳光下娇艳欲滴。

邛海太大了,普通相机只能拍到其中一角。云层很厚,阳光时而普照时而隐去。

坐到湖边的石块上,用双脚拍打湖水,也是件美好而放松的事。

此刻脑海里只有海子的诗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晚上光顾了西昌最有名的火盆烧烤,时值初夏,围坐在炭火盆边,不一会儿便汗如雨下,但梁山好汉那种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感觉瞬间就出来了。滋滋冒油的烤肉,蘸着特有的黄豆粉和干辣椒粉调料,别有一番味道。

西昌火盆烧烤。

晚上下了一场雨,第二天清早在清新的空气中醒来,我们继续开启通往泸沽湖的行程。泸沽湖位于四川盐源县和云南宁蒗县交界处,为川滇共辖。湖泊最长9.5公里,宽7.5公里,最大水深70米,平均水深40米,面积49.5平方公里。西昌距离泸沽湖虽然只有两百多公里,但全是盘山路。山路窄狭,弯道多,时不时还有落石掉下来。开车时得注意避让对面驶来的车辆,还要注意当地人放养的羊群冷不丁窜出来。尽管山路崎岖,但一路蓝天白云衬着植被稀少的石头山,也不失是特别的美景。

经过几个小时的跋涉,终于到达了盐源县。今天我们计划先去走婚桥,明天去里格和洛水。走婚桥位于泸沽湖东南水域的草海区域,是泸沽湖上唯一的座桥。桥下由于长年泥沙淤积,导致水深变浅,长有茂密的芦苇,远远望去,像一片草的海洋。

走婚桥的草海,颇有几分"野渡无人舟自横"的意境。

当晚我们住在走婚桥附近,在网上订了一家新开不久的藏式客栈。客栈离走婚桥步行需要半个小时,不过一路上芳草茵茵,槐花飘香,倒也让人心旷神怡。当地居民的院落都很有特色,低矮的土墙盖着瓦片,干净,宁静而又质朴。一个正准备下地做农活的奶奶路过,看到我在拍照,笑吟吟地对我说“喜欢就多拍几张”笑容慈祥而友善。

这家巴嘉卓卡藏式客栈新开不久,房间宽敞明亮,所有设施设备都很新,门口可以停车,每间房都有阳台,可以泡一壶茶到阳台上吹风发呆。唯一的缺点是这边没什么吃的东西,包括走婚桥景区附近也是相同的情况,虽然有几家饭馆,但价格都比较贵。好在客栈里可以点菜,当然价格也比平常贵一些,点了一个青椒炒腊肉35元,说不上美味但也可以接受。客栈的老板是个热情开朗的藏族小伙子,吃饭的时候会轮桌来敬酒,和你天南海北聊一会儿。他推荐我们去看当地村民的篝火晚会,是收费的项目,想想明天还要继续开车游湖,便早些休息了。当地的早晚温差比较大,白天紫外线很强,然而到了晚上得穿上薄外套,没有带长裤的我几乎不敢在室外多停留一分钟。

很典型特色的藏式客栈。

房间宽敞明亮。

阳台上有桌椅,可以休息发呆。

在客栈点的晚餐,青椒炒腊肉和炒娃娃菜。

第二天一早在客栈吃过早饭(免费)后我们又继续赶路了。走婚桥到里格半岛有大概20公里,里格距离大洛水村大概11公里。我们决定中午到达里格,晚上住大洛水,途中如果遇到美景,就停下来,边开边玩。很多非自驾游的游客可以选择租电瓶车或者租车环湖,拼车大概人均50的样子。随处可见拼车的租车广告。

车子开出泸沽湖镇,先到达情人滩。长长的湖岸线展现眼前,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有不同的美。早上气温还不是很高,静谧的湖水清澈见底,还有几分冷咧。一群鸭游过,划破平静的湖水,荡起阵阵涟漪,用山清水秀四个字完全不足以形容这里的美。

一路走走停停,终于在中午时分到达了里格,里格半岛位于泸沽湖的北侧,东西南三面环水,北面是与陆地接壤的一条小路。鸟瞰里格半岛,湖面呈现两个"心"形,不过得站在更高处才能拍得下来,有专门给游客拍照的小贩用人字梯占据了有利位置,可以俯拍两个"心"型湖面。25一张,拷电子版另加5块。在山水环绕中的里格半岛,颇有几分高冷的气质。

俯瞰里格半岛。

在里格停车场停好车,找了一家饭馆吃饭。价格还是贵,但酸菜米线和腊肉的味道很赞,吃完饭租了一条船游湖,20块钱两个人可以游大约半小时,开船的奶奶说现在是淡季,平时这个价格不行的。湖水非常清澈,由近及远在阳光下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水面有白色的小花,白色的花瓣乳黄色花蕊,根茎叶子都在水下,奶奶说这花名叫"水性杨花",一直以为水性杨花是骂人的话,没想到世界上真的有这样的花存在。

岸边的湖水。

深处的湖水。

水性杨花

泛舟湖上。

因为是淡季,游船的人都只是三三两两,没有旅游旺季的匆忙。

湖水拥有最好的冰镇效果(远处白色的星星点点是水性杨花)

上岸后,我和老公从后备箱拿出便携式凳子,在湖边的柳树下坐下休息。有轻风拂面,有阳光透过树缝洒落肩上。湖光山色就在眼前,爱的人就在身边,岁月静好,如此这般。

放空了一个下午,洛水村的客栈打电话过来提醒我们该入住了,于是驱车前行。我们电话预订了阿瓦东月客栈,洛水村靠湖这边只有一条街,几乎全是客栈和饭店。背面还有一条大街,有小超市糕点房洗车行等。刚到客栈的时候,觉得看起来很普通,似乎配不上我们480一晚的房价(大部分客栈房费100到200之间)等上了三楼,我完全惊呆了: 房间装修得清新雅致,有整整一面落地玻璃墙,蓝色的湖水尽收眼底,老板说,可以坐在房间里看日出日落,果然不假。

湖水尽收眼底。

房间里有吊床,可以在晃晃悠悠的乐趣中观景。

房间宽敞整洁

蓝天白云就在眼前

稍作休息后,我们便出去吃晚饭,向客栈老板打听了下,推荐了一家叫"馋嘴馆"的餐厅,用手机app核实了一下,口碑确实不错。洛水就两条主街,从客栈不靠湖的后门出去,步行五分钟即到。点了个小锅腊排骨,点了一份"树皮炒蛋",分量不大,但味道还可以。所谓树皮,是产自玉龙山近千年栗树上的寄生苔藓植物,口感很奇特,值得尝试。

晚饭后,沿着湖边散步。太阳正在缓缓落山,夕阳的余晖洒落在斑驳的石板街上,洒落在波光凌凌的湖面上,如同揉碎的金子。落水村是宁静的,没有里格的热闹和喧嚣,却有一份从容的淡然气质。人们或是坐在湖边发呆,或是在客栈阳台的吊床上看书,或是信步走在街上,用相机记录下每一个值得定格的瞬间。

一位藏族的老奶奶坐在湖边,摇着转经筒,恬淡而安详,和周围的环境形成了一幅美好的画面。征得她的同意后,和她拍了一张照片。他们都是有信仰的人,所以在举起相机前最好征求他们的应允,否则是很不礼貌的行为。

第二天一早,从床上醒来,发现落地窗外朝霞已经映红了天空,意识到,太阳就快出来了,于是坐到窗前举起手机,记录下每一个光影变化的瞬间。阳光从探出头到跃出湖面只有那么短短10几分钟时间,每一分每一秒都有不同的变化。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不喜欢做一些刻意而需要挑战极限的事情,不如在这样一个乍暖还寒的清晨,邂逅一场华丽的日出,随性,自然而又喜出望外。

阳光洒落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如同揉碎的金子。

每一个角度,泸沽湖都有不同的美,那样的美只能无法用普通相机记录,只能用心感受。

阳光下斑驳的石板路,静静记录着来去匆匆游人的每一寸脚步。

藏族的老奶奶们开始虔诚地祷告。

每一跪一叩首都倾注着她们对信仰的热忱与虔诚。

"行尽天涯静默山水间,倾听晚风拂柳笛声残"或许,走尽了天下所有的地方,唯独只有在这山水之间,才能够让人把心沉静下来,在日出日落间,在湖光山色中,才能检视自己的内心。如果被生活所累,去泸沽湖吧,尽管山长水阔路遥遥,但她能给你想要的答案。

Summary
第一天:成都-西昌市,车程5-6小时
第二天:西昌-盐源县(走婚桥)
第三天: 走婚桥-情人滩-里格-大落水
第四天: 大落水-西昌
第五天: 西昌-成都

1.紫外线很强,带好防晒霜,最好穿防晒衣。尽管涂了SPF50+防晒霜,还是晒伤了,回来脱了一层皮。
2.早晚温差大,要带厚衣服,否则冻成🐶(五月初去的)
3. 当地的银饰就不用买了,同等重量同样款式的银手链,在落水买成60,后来大理古城只要20
4.可以在订房网站上看好坏评论,但是可以直接致电客栈预订,价钱更便宜
5.玩在里格,住在大落水。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9-28 17:25

引用 zlwall 发表于 2016-09-28 17:25:58 的回复:

回复zlwall:对的,我一样的感受:)

2016-09-28 20:53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0-03 10:53

引用 hamletak 发表于 2016-10-03 10:53:48 的回复:

回复hamletak:谢谢亲,国庆假期回来继续整理马尔代夫的

2016-10-04 11:10

里格岛大落水有好多公里哇

2016-10-06 23:10

引用 Sssss–Sunflower 发表于 2016-10-06 23:10:23 的回复:

回复Sssss–Sunflower:10公里左右,开车1-1个半小时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