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同学自驾游之三:兴凯湖当壁镇

抵达当壁镇

兴凯湖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和俄罗斯远东滨海边区, 距密山市35公里,为中俄界湖,北部三分之一的面积属于中国,南部属俄罗斯。
       当壁镇是兴凯湖畔著名旅游度假区,是以避暑、疗养、度假为主的综合性游乐场所和天然浴场,有饮食、住宿、娱乐等场所20余处。2010年9月28日,国家旅游局批准黑龙江农垦垦区兴凯湖当壁镇旅游度假区为国家级"AAAA"旅游景区。
       8月9日,同学旅行团离开镜泊小镇,开始了去往兴凯湖的行程。途中在渤海服务区稍事休息。

继续前行,过林口服务区后下高速。下午1点多在知一郑家兴盛园饭店吃午饭。农家饭菜很实惠,一共花了110元。

饭后继续出发,下午2点多到达兴凯湖博物馆。大家休息的时候,郭同学还在和预定的旅社联系。

兴凯湖博物馆旁是黑龙江兴凯湖国家地质公园和兴凯湖湿地公园。

离开兴凯湖博物馆,前行不远到达农垦当壁镇旅游区,时间是下午3点20分左右。在此买了门票,大约是每人40元,每车15元左右。

进了旅游区,一路前行,来到郭同学预定的金昱宾馆。

逐浪兴凯湖

放下行囊,迫不及待地奔向闻名已久的兴凯湖。走了几分钟,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刻着“琴海岛----兴凯湖金色沙滩”的人工景观,塑有八仙之一铁拐李的形象。下面的石头上刻着对兴凯湖的介绍。

再向前走,旁边的木牌上有对旅游胜地当壁镇和兴凯湖国家地质公园的介绍。

穿过一片树林,浩瀚的兴凯湖展现在眼前。一望无际,像大海一样。湖中星星点点散布着游泳的人们。湖水像海浪一样拍打着沙滩,发出阵阵轰鸣声。

岸边长廊里摆放着桌椅板凳,可供数百人同时休息用餐。但此时并没有多少人,也许是旺季还没到来吧。

下到湖边向左转,不远处是著名的大白鱼造型的兴凯湖标识。旅行团成员纷纷在此留影。

张同学率先下湖搏击风浪。又是泳帽,又是泳镜,装备齐全,看来是蓄谋已久。

张同学感觉良好,不断招呼岸上的同学。

李同学原本没打算游泳,面对张同学的召唤,特别是“不下湖不算来过兴凯湖”的说法,毅然决定下湖。
       虽然只是临时买了条泳裤,但是从步出更衣室走向湖中,到奋力搏击风浪,都有跟踪拍摄,显得更为隆重。

是不是有点“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感觉?

两位同学在湖中会合,共同搏击风浪。正可谓“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畅游之后,离湖登岸,在湖畔合影留念。

水上公园采风

离开湖畔,穿过绿色藤曼覆盖的长廊,暮色中的水上公园景色迷人。

大家纷纷拿起相机、手机,拍摄心仪的美景。摄影爱好者郭同学,更是忙的不亦乐乎。

夕阳的余晖映衬着亭台楼阁,景色美不胜收。

将军岛的假山和凉亭,像是一幅风景画。

大白鱼是永恒的主题。

传说中的“天下第一食鼎----昌盛鼎”。

暮色中,一些人在拱桥上玩自拍。

天色渐渐暗,回到宾馆,简单用过晚餐,各自回房休息。

屯垦丰碑

8月10日清晨,我们迎着朝阳,沿着屯垦大道,去领略屯垦前辈的风采。
       20世纪50年代,王震将军率领十万官兵在此开发北大荒。1968年,大批的城市知识青年又来到兴凯湖,与转业官兵一起进行农业建设,许多艺术家也曾在这里生活和劳动,创作出许多优秀作品,因此这里成为屯垦文化的发源地。

纪念王震将军的“将军石”,从不同的方向看写着不同的笔体。

“王震将军率师开发北大荒”纪念碑。

“黑龙江省第十届运动会北大荒开拓之火”火种采集地。

“ 开发北大荒纪念碑”碑址。

由于时间太早,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尚未开馆。我们只能在外面看一看,拍几张照片。但是,“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还是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兴凯湖的清晨

离开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再次来到兴凯湖畔。清晨的兴凯湖,少了游人的喧嚣,耳边只听到湖水拍击岸边的声音。

远处,渔船和小艇上的渔民在搏击风浪。

晨曦中的水上公园,别有一番风韵。

蓝天白云映衬着观鱼亭,风景美不胜收。

游人在投食喂鱼。

鱼儿在争抢进食。虽然亭子上写的是“白鱼亭”,但是看到的却都是锦鲤和黑色的鱼。

回宾馆途中路过早市,看见有卖加工后的大白鱼,要价每斤80元。比起宾馆饭店每斤180元的要价便宜了许多,但不知质量是否有保障

集市内的活鱼馆,自己捕鱼,自己加工销售,品质应该有保证。

回到宾馆吃罢早饭,即将出发去新的目的地。虽然只有短短的不到一天时间,兴凯湖的许多景点还没有来得及去看,但是兴凯湖的博大浩瀚,水上公园的美丽风景,屯垦前辈的奋斗精神,都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本篇游记共含2056个文字,6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9-28 11:17

2016-09-28 11:19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