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西的吴越古道天池行

阿西 (无锡) LV.12
2016-09-28 11:00 1039/6
  • 出发时间/2015-05-01

吴越古道还是2015年五一假期去的,本着不走回头路的原装,我们从安徽宁国出发,通过吴越古道到天池,走天龙峡谷下到浙江的柘林村,然后去杭州玩一下,顺便从这里返回家乡。

吴越古道全长约35公里,为五代十国时期吴越(杭州临安)与南唐(宣城宁国)的主要通道。顺吴越古道石板路台阶而上,一路溪流陪伴,瀑布奏鸣,曲径通幽,跌宕起伏,天地人合一,似在画中游。约2—3个小时到达千倾关,千顷关为两块巨大而光滑的花岗岩构成,像门一样挡在眼前,这一处天然石门,高近4米,厚约3米,宽可两人并行,其势“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登上石门,拔开石墙上面的杂枝,曼延起伏的两翼石墙,是古城墙防守工事 。

关于吃住行

行:
我们是火车去的,火车坐到宁国站下。出站后横在面前的是迎宾路,出来后左转上迎宾路,途中会经过一个垃圾场,直走至大路口(大路口左手边是街角花园)再左转上宁阳东路。直走途中有个津河中学,这里有早饭可以吃。再向前过火车桥后(300米),客运东站会出现在你的右手边,坐车去吴越古道(大塔村)。最早一班去大塔村的班车得8点11分(这班车直接送到吴越古道附近,车程约为90分钟)。
如果人多,那就可以联系包车前往,方便又快捷。
返回我们是从柘林村包车去昌化  7坐面包车100块
昌化-到杭州是大巴 20块
杭州无锡的火车  88块

吃住:
我们联系的古道入口大塔村的农家,那里农家客栈很多,我们订的是吃一日三餐加住宿是100一个人,公共卫生间。条件好的农家也有,只要不是节假日,不必提前预定。
一般早饭10元,中饭和晚饭300元一桌(10人),住30元,带独立卫生间的50-60元。

第一天 雨头湾溯溪

早上我们一行人在宁国火车站集合,按照上面的路线前往客运东站,中途还吃了早饭。由于是五一假期,去吴越古道的的人很多,吴越古道的班车就加了一班,我们挤上车没有坐到位置,一直站到终点。下车的地方离开我们订的农家很近,老板娘来车站接我们过去。
此处才9点多,一看还早,我就跟南京龙哥去探探路,反正闲着也没事,其他人由于晚上火车上没睡好,都去补觉了。

问了老板娘雨头湾大概怎么走,我们就出发了,这也是我们下午的活动。雨头湾位于吴越古道西南侧,顺古道(古木老桥处)小路进入峡谷,峡谷内泉水纵横,瀑布飞溅,大大小小瀑布相连,其中黄石巴瀑布最为壮观,整个石壁呈现金黄色,金光闪闪,顺溪上、巨石高耸。攀石岩、惊心动魄。饮泉水,滴滴润喉,是条环形路线。
我们在去的路上问了问当地人,大概知道了路线后,就返回农家准备吃饭了。下午就开始先走个雨头湾,第二天去吴越古道

上面的猪脚和盐水鸭是我们自己带的。

今天太阳很晒,大家吃饱喝足后,带了点水就出发了。一路顺溪上,

一圈逛完后,才下午3点多就会农家了,这时候有很多背着帐篷的人开始登山了,估计都是准备露营在山顶的天池旁边。

到了吃饭点,大家喝酒聊天,很开心,吃好后去村里散散步,然后玩玩大冒险,大概10点左右就休息了。

第二天 吴越古道+天龙峡谷

起了个大早,出去逛逛,呼吸下新鲜空间,发现有很多跟我一样的。天气感觉要下雨的样子,果然在我们出发前就下起了雨。

从开始爬吴越古道,一直到千倾关,雨一直没停过。到了千倾关的大石头那里,雨总算停了,而且太阳也出来了,我们还看到了云海。由于上山路上一直下雨,照片也没有拍多少。

过了千倾关,再走一会到达天池了,此时无法用文字来表达了,直接上图。

浙西天池是个不错的避暑地方,夏天也只有20多度,天池景区里有住宿的地方。我们从吴越古道爬上来就相当于逃票进了景区。
在这里可以绕着天池看看风景,扎营,吃饭。
我们爬了3个半小时,约11点30到的天池。

接下来我们从天龙峡谷下去,到今天的住宿点,柘林村。出了天池大门往左边一条路走,可以看到有很多户外丝带的标记,从这里一直下到底就行了,全部行程我们走了2个半小时到峡谷出口。

天龙峡谷地处浙江临安天池下游。由于开发未完成,不收门票,只有少数的背包客曾经涉足此地。这里的风景比浙西大峡谷有过之而无不及。夏天,这里山清水秀,山谷幽静,溪水潺潺。毫无炎夏酷暑之感。秋季,这里红叶漫山,秋景怡人,全程需走21座跨溪桥……我们就是数着桥走下去的。下去的路上,也有很多人往上走,打算去天池露营。

到了下午15点半,我们到了出口,不知道怎么去农家,就联系老板怎么走,结果老板说我开车来接你们。
结果开来一辆农用卡车,我们一个个爬山车,坐在车后面唱起了……

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
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

路太颠了,合影都拍糊了。

10几分钟后我们到了农家,如果走的话,估计还要1个小时左右。安排入住后大家洗澡休息了会就。
听说附近有柘林瀑,询问了老板后说17点后工作人员下班后可以逃跑景区。其他人都不感兴趣,我跟逍遥体力还行,就去走了趟。

花了一个小时往返柘林瀑,其实瀑布很小,还没天龙峡谷里的大呢。今天的运动量比较大,大家吃晚饭的时候都狼吞虎咽起来。

我们这么多人正好包了一层楼的房间,大家在大厅里吃吃小吃,玩玩大冒险,玩到9点就被其他楼层的人提醒小声点。我们也就早点休息了。

第三天 骑行西湖+杭州宋城

我在外面一向起得早,早早起来呼吸一下山里的空气,顺便自拍一下。

这辆就是昨天下山的车,当时没有细看。拍照留个纪念,纪念曾经坐过。

吃好早饭后包车前往昌化汽车站,100一辆面包车。昌化到杭州西站是20元每人。
到了杭州后,我们就去租车环个小圈西湖,然后腐败吃火锅。
吃好火锅后大家就各自告别,自由活动了,大多都是下午杭州的班车回家。

西湖人太多了,而且又是五一假期里,有些路段还没走路快。

我跟另外几个小伙伴下次去宋城景区,出发前看到网上有特价票,88元,就买了一起去看看。之前去过三亚的宋城,印象很深刻。

由于我的火车票比他们早1个多小时,所以我就提前离开了。宋城景区慢慢玩的话,可以玩个一整天。还有“杭州千古情”的表演看,堪比“印象西湖”。
最后出了景区跟出租车司机谈好60元送到杭州东站。
就这样,这次的吴越古道行圆满结束。

结束

2016-09-28 11:16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9-28 14:26

引用 hensen 发表于 2016-09-28 14:26:38 的回复:

回复hensen:谢谢支持

2016-09-28 15:02

赞!5顶!

2016-09-28 16:56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03 11:52

引用 wypst 发表于 2016-10-03 11:52:38 的回复:

回复wypst:回来写的,出发前也做好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