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来第一山,山色天下秀------崆峒山游记

末 (平凉) LV.7
2016-09-28 11:05 505/2

以前读书,接触过崆峒山这个地名,但对这个名字有点怪的地方在哪儿,有什么掌故不甚了了。以后看武侠小说对这个地方接触得多了,也只知道它是道教的一个名山,武功了得。这次出行,因为要去萧关,路上正好可以游览一下崆峒山,所以才在网上搜集了一些资料,对它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崆峒山、萧关、六盘山位置关系图

崆峒山10米等高线图

崆峒山导游图

崆峒山是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其间峰峦雄峙,危崖耸立,似鬼斧神工;林海浩瀚,烟笼雾锁,如缥缈仙境;高峡平湖,水天一色,有漓江神韵。主峰海拔2123.3米。
    崆峒山位于甘肃平凉市城西12公里处,古代黄帝问道广成子处。东瞰西安,西接兰州,南邻宝鸡,北抵银川,是古丝绸之路西出关中之要塞。自古有“西来第一山”、“西镇奇观”、“崆峒山色天下秀”之美誉。既富北方山势之雄伟,又兼南方景色之秀丽。凝重典雅的八台九宫十二院四十二座建筑群七十二处石府洞天,气魄宏伟,底蕴丰厚。古往今来,崆峒山吸引了众多的风流才俊。秦皇、汉武因“慕黄帝事”、“好神仙”而效法黄帝西登崆峒;司马迁、王符、杜甫、白居易、赵时春、林则徐、谭嗣同等文人墨客也留下了大量的诗词、华章、碑碣、铭文。崆峒武术与少林、武当、峨嵋、昆仑等武术流派驰名华夏。
    崆峒山是道教的发源地之一。以其峰林耸峙,危崖突兀,幽壑纵横,涵洞遍布,怪石嶙峋,蓊岭郁葱,既有北国之雄,.又兼南方之秀的自然景观,被誉为陇东黄土高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秦汉时期,崆峒山已有了人文景观。历代陆续兴建,亭台楼阁,宝刹梵宫,庙宇殿堂,古塔鸣钟,遍布诸峰。明、清时期,人们把山上名胜景观称为“崆峒十二景”:香峰斗连、仙桥虹跨、笄头叠翠、月石含珠、春融蜡烛、玉喷琉璃,鹤洞元云、凤山彩雾、广成丹穴、元武针崖、天门铁柱、中台宝塔。
    关于崆峒山名由来,《汲冢周书》记载:"崆峒"是大夏、莎车、姑地、旦略、貌胡、其尤、戎翟、匈奴、楼烂、月氏、奸胡、北秋等十二个氏族的首领。所以说崆峒是周时一个强大氏族部落的名称。《史记·赵世家》、《姓氏考》等记载:有商代始祖契的后代分封于空桐(崆峒亦写作空同、空桐、实是同名异写),遂以国为姓。崆峒山为当地一座名山,故以姓命山名。现有多数材料解释大致有三:一是古为空同氏族居住之地;二是崆峒山为道教胜地之一,取道教空空洞洞,清静自然之意;三是崆峒山洞穴具多,有空洞之意。三种说法,不无道理。
    据《尔雅》记载:"北戴斗极为空桐。"意思是说,崆峒山应当是北斗星下面的一大片地方,是一个区域,这就难怪历史上北方的好多山都冠以崆峒之名了。值得注意的是,六盘山在历史上也被称为崆峒。崆峒山为六盘山之余脉,而生活在这一区域的伏羲,是渔猎社会时代的领导者。而渔猎社会的生活,是由西北高原即黄河上游流域渐次发展的。
    秦汉时期,崆峒山是中西要道——鸡头道的必经之地,东连关中,西接陇右,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许多历史名人和封建帝王曾经过鸡头道,登临崆峒山。据考,司马迁于元鼎五年(前112年)登临了崆峒山,这一年他24岁。汉武帝西巡,他跟随到了雍地(庆阳平凉一带),武帝在祭五畤之后,接着登上了崆峒山。这为他后来写作《五帝本纪》奠定了基础。
    贞观二十年(646年)十月,唐太宗李世民来陇山视察马政。《新唐书·太宗本纪》记载:"丙戎,陇山头,次瓦亭,观马政"。李世民看到崆峒山佛事大盛,御赐明慧禅院田宅,这是崆峒山历史上的一件大事情。
    崆峒山东西安不过300多公里。作为13个朝代王都的古长安,前后一千多年,都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崆峒山一带无疑是一块非常重要的战略要地。宋人郑文宝在《萧关议》中指出"高岭崆峒,山川险阻,雄视三关,控扼五原。"这也是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等人频频光临崆峒山的另一个原因。

今天早晨从宝鸡出发,中午到平凉,安排好住处,马上奔向崆峒山。从平凉汽车东站向南一站到盘旋路,乘13路公交车直达景区。因为只有一下午的时间,我还是想乘缆车上山,所以没有坐到终点站------崆峒山后山,而是在聚仙桥那一站即下了车,想到前门去乘索道。没想到,弄巧成拙,索道维修,不载客。没办法,只好从山根爬起。 去山门的路上,遥望崆峒山。峰顶上的建筑,令人惊异。

山脚下的问道宫

问道宫也叫轩辕谷,位于崆峒前峡,泾水北岸,背山面水,环境幽寂,身居殿内,听不到泾水涛声。相传这里是黄帝向广成子问道处。唐代这里已有建筑,元朝至正间重修问道宫,今存有《重修问道宫碑》一通,明朝宣德、万历年间,再次重修,成为一组庞大建筑群。

步行约四五公里,来到山门前

进山门后即沿台阶路上行,遇到的第一处建筑是王母宫

正在修建的观音堂

正在修建的茶庵寺

从茶庵寺看隍城

中台之下金譬辉煌的紫霄宫

攀上中台,首先在这块碑前留影

“崆峒山”纪念碑是中共中央原总书记胡耀邦同志1986年5月19日来平凉视察工作时亲笔题写的(碑立于1992年),碑后这座古庙错落、雄伟的山峰就是道教圣地主峰——马鬃山。

稍事休息,先去东台方向。这是法轮寺。

法轮寺巨大的“心”字,是达摩点化他的大弟子时所说的一句话:“佛心即我心,我心即佛心,心即是佛,佛即是心”。“轮”是印度古代战争中的一种武器,“转轮王”则是印度古代传说中征服四方的大王,他出生时空中自然出现此轮,预示其前途无敌。法轮寺三个字是原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所题写的,正中塑有1.8米高的弥勒佛像。弥勒佛被称之为未来佛,佛经中记载56.7亿年以后他将诞生在印度,接替释迦牟尼的位置,因此供奉在最前面。
    据说弥勒和尚是五代后梁时期浙江奉化岳林寺里的一位胖和尚,法名契此,经常携布袋云游四方,既能预知天时变化,又能测查祸福,人称布袋和尚。中国人将弥勒佛造成大肚佛的真正目的是为了表现他的慈悲、大度、无往不乐的心态。

寺内的凌云

凌空塔始建于明万历十三年(1585)塔高32米,周长32米,七级八角楼阁式空心建筑,塔顶有棵松树,已有两百多年的树龄,“古塔托松”被誉为崆峒山的一大奇景。
    塔,在印度最初用于埋藏佛的骨灰。寺院起初原是塔院,布局以塔为中心。以后,寺院成了讲经学法之处,大殿成为祭祀供奉佛的地方,寺院便以大殿为中心布局了,塔则矗立寺前寺后或寺中一角。中国的塔呈中国建筑特色。其中,尢以楼阁式塔最为显著,如杭州六和塔、苏州北寺塔,上海龙华塔等。此外密檐塔、金刚宝座塔、喇嘛塔等比比皆是。我国的古塔,大多是亭亭玉立,一枝独秀,如杭州保俶塔;也有双塔相望,如广州东西铁塔;也有三塔鼎足,四塔相峙,五塔争雄的;还有群塔林立,可谓蔚为大观。各式各样最高最大最古的砖塔、木塔、铁塔、陶塔、铜塔、琉璃塔……点缀在广袤的媚山秀水间。塔最初的用途就是葬舍利和藏经的。我们现在看到许多三、五级的小塔都是葬舍利的,是对和尚功德的一种表彰,所谓舍利,是梵文的音译,意思是“身骨”、“遗骨”,舍利有两种,发舍利和肉舍利。

寺内的石经幢

石经幢刻于北宋建中靖国元年(1101)经文共900余字,刻的是《佛顶尊胜陀罗尼经》。旁边还有地藏殿和西方三圣殿。(阿弥陀佛、大势至菩萨和观音菩萨)。 佛法阐明了人生宇宙的真理,释迦牟尼佛自己觉悟了人生宇宙的真理以后,为了要使世界上还没有觉悟的人觉悟,便到处去演说佛法;当时佛所说的许多教法,经过后来弟子们编集,形成三藏十二部经典;其间有四种道理极为重要,不管是南传的小乘佛教也好,北传的大乘佛教也好,都认为它是最根本的。这四种根本而重要的道理就是:无常、苦、空、无我。

离开法轮寺前往东台东台高程不大,离法轮寺也不远。

东台最初是元朝安西王忙哥刺出资修建。原大殿内彩塑十大魔王逼真生动,线条流畅自然,堪称一绝。遗憾的是文革期间都已毁坏。门楣上东台二字以及两边的楹联:“仙山、神山、道山、佛山、儒山、山光唯真;晴景、雨景、雪景、日景、月景、景色独俱”。
    东台是观日出、云海及平凉市夜景的佳地,在东台绝壁上有玄鹤洞,距地面500米。民间传说,玄鹤原是侍候广成子的一对童男童女,天长地久,两人便产生爱慕之情,虽蒙师傅教诲,但痴心难改。后来广成子修成仙体,将回仙界,两位童子俗缘未了,一心想留在崆峒山,于是广成子随手一指,在这绝壁上为他俩留下一个栖身的仙洞,将他们点化成一对玄鹤。
在山脚上就是问道宫,相传是轩辕黄帝来崆峒山问道于广成子的落脚处。但从东台看不到它。

东台远眺南台、马鬃山上的建筑群

东台上的关帝庙正在维修

关圣帝君庙内供奉的是“三国”故事中的关云长与他的手下大将周仓、关平。关羽是我国唯一一位佛、道、儒三教共同供奉的尊者,佛教称伽蓝菩萨,是寺院的守护神;道教奉为武财神、副玉皇;儒家则尊称为武圣人。

回到中台,忍不住又拍一张马鬃山上建筑群的照片

向马鬃山上的隍城前进,路遇此碑

在《史记》、《汉书》中记载,秦始皇一次登临崆峒山,而汉武帝六来平凉两次登临崆峒山。为什么皇帝对崆峒山如此的情有独钟?一是因为他们都好神仙,仰慕黄帝问道之事,另外,由于在秦汉时期,崆峒山是连接关中和陇右的要道,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有“高岭崆峒,山川险阻,雄视三关,控扼五原”之说,成为各种军事力量争夺的主要目标。

天门

检票处——朝天门。朝天门两侧有四只石山羊,因为最初山上要修建宫、观、道路,依靠人力把建筑材料运送上去是非常困难的,于是人们发现山羊是偶形蹄,擅长走羊肠小道,从此山羊就承担了驮送材料的工作,后人们为了纪念山羊对崆峒山的贡献,就把它塑在了这里。
      朝天门始建于明代,“崆峒山”三个大字是当代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题写的,两边的楹联“云山拾级通天阕,雾海浮槎诣道门”是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欧阳中石先生题写的。

上天梯

上天始凿于唐贞观元年,历代都维修过,台阶总数为669级,民间用这样一首诗来形容上天梯的:“一寸仅一步,天门攀铁柱,自向此间行,才得上天路。”民间还流传一句话:“不上崆峒枉为人,下了崆峒不识人。”这段天梯很陡,有的一个台阶要有半米高,走起来很累人。

黄帝问道处

史记·五帝本纪》载:“黄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孙,名轩辕,神农氏世衰。诸侯相侵伐,暴虐百姓,而神农氏弗能征。于是轩辕乃习用于戈,以征不享,诸侯咸来宾从。而蚩尤最为暴,莫能伐。炎帝欲侵凌诸侯,诸侯咸归轩辕。”在那部落间战争纷起之时,黄帝以其非凡的才华,率领其部族,兴起于姬水。与此同时,炎帝部族兴起于姜水。在氏族部落的不断繁衍过程中,炎帝部落与九黎族部落发生冲突,炎帝战败,向黄帝求援。黄帝和炎帝联兵,与蚩尤率领的九黎部落发生了“涿鹿之战”,蚩尤败北。战后,炎帝恃强,欲侵凌“诸侯”,黄帝规劝无效,遂发生了“阪泉之战”,炎帝战败。黄帝以战争手段制止了各部落间的混战,统一了黄河流域的大片土地,从而促进了各部族之间的进一步融合。《史记五帝本纪》还记载了黄帝曾:东至于海,登丸山及岱宗;西至崆峒,登鸡头;南至于江,登熊湘;北逐荤粥,合符于釜山而邑于涿鹿之阿,迂徙往来无常处。可见早在5000年就有轩辕黄帝问道的史实。

悬关

崖壁上红色的木阁子就是广成子的悬关,里面供奉的是广成子、赤松子还有跪着的轩辕黄帝,相传广成子在崆峒山修炼了1200多年,他成仙以后将自己的法体留在了这里。轩辕黄帝曾三次来崆峒山向广成子问道,但前两次都没有得到广成子的召见,后来他遇到广成子的仙友赤松子,经赤松子点化,轩辕黄帝便回到山下以膝代步跪到了山上,这次他的诚心终于打动了广成子,广成子便把治国之道、养身之道、为人之道所蕴含的精华都传给了他。

摩崖石刻

磨针观

磨针观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为六角重檐砖石结构,是山上保存较完整的明代建筑物。这里是为了纪念黎山老母用铁杵磨成针、功到自然成点化无量祖师修成正果的地方。里面供奉的是黎山老母、无量祖师以及崆峒山上所有神仙的牌位,在观顶上还有佛教的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弥、哞。”佛教认为,六字真言是一切万法的原理。因此只要念此六字真言,循环往复,持育思维,念念不绝,就能除烦恼,绝尘念,悟真理,生欢喜,证净果,成就一切功德,死免入地狱而上升“极乐世界”。
站在磨针观,您可以尽情饱览崆峒山其它各台的美景。

十二元帅殿

十二元帅殿是道教唯一一座穿廊式建筑,门楣上“东瞰五岳”四个大字是沈鹏先生题写的。这些元帅是姜子牙所封的八位雷门元帅和四位护法灵官,依次是刘甫、辛环、马岗、赵公明、温琼、岳胜、苟张、邓忠、陶荣、张节、庞洪、毕环,他们都是保平安的护法神。

三教洞

三教洞始建于明代,深约6米,宽约4米,顶部为弧形,洞内供奉儒、释、道三教始祖,其中释迦牟尼居中,老子、孔子分居两侧。显然,三教洞原是道教场所,后来演化为儒、释、道三教共存,它真实地反映了中国土生文化和外来佛教文化从冲突到融合,最终形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事实,由此看来,中华民族文化是一种开放的、博大的、多样化的文化体系。
    道教是我国土生土长的宗教,老子被奉为始祖,他所著的《道德经》是道教的主要经典,但他却不是道教的创始人。道教的创始人是东汉顺帝时期的张陵,当时,张陵在四川鹤鸣山创立了天师正一教,“正一”二字的意思是正以驱邪、以一统万。因张陵创道有功,所以被后人尊称为张道陵,又因其弟子尊称他为天师,所以他创的道教叫做天师正一教。天师正一教还有一个名字叫“五斗米道”,凡是入道之人都必须交五斗米。天师正一教的道士属于居家道士,可以娶亲;虽然也讲斋戒但可以喝酒、吃荤;讲究随缘和积累功德。道教除了由张道陵所创的天师正一教外,还有一个大流派,就是金代王重阳所创立的全真教,主张佛、道、儒三教合一,主要讲人生修炼方法,道士必须出家、投师、住庵、吃斋,不能结婚,崆峒山就属于全真派。
    儒家只是思想,并无有形的教派,因为汉武帝的大臣董仲舒提出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从此孔子作为无形教派的教主也被供奉于此。

过三教洞即开始登上皇城。
    皇城是崆峒山保存最完整的一组明代建筑群,由驻藩平凉的韩王和他的妻子郭氏捐资修建,面积约200平方米。皇城所建殿宇在建筑风格上仿照中国宫殿建筑,金碧辉煌,庄严肃穆。从东台至皇城这一中轴线上,每座庙宇都充分体现出中国古代宫殿建筑群方正严整、中轴突出、纵深成串、左右对称、主次分明、高下错落的传统风格,又体现了道教宫观建筑以神殿为主,以道众居室为辅的特色。
    这里海拔在2035多米,古人题咏崆峒:“遥看华岳峰三垤,俯视秦川弹一丘”,“山高平对月,寺回府看云”。如果不登临皇城,便很难体会这些诗句的妙处。

眼前这块“峻极于天”的牌坊就是三天门了,殿门上方有明朝天启元年(1621年)熹宗皇帝亲笔题写的“敕赐崆峒”四个大字。两边为钟鼓楼,专门为山上修行的道士提醒时间,我们常说的晨钟暮鼓一词就由来于此。

由于时间紧,也来不及询问这位尊神是谁?

皇城建筑群有太白殿,真武殿 ,灵霄殿,天师殿,药王殿,太上老君楼,天仙宫,轩辕楼等,时间仓促,也来不及一一细看。

五龙奉寿海水朝阳

这块石灰石岩雕,名为“五龙奉寿海水朝阳图”,中间有一个绿色的寿字符,象征着道教长生不老、肉体成仙的修身境界。  离地八尺高的大殿叫做太上乾殿,又称为献殿或拜殿,是山上道士做蘸及做法会的主要场所。正中供有玉皇大帝、元始天尊、灵宝天尊、道德天尊、万范天尊,混元老祖、轩辕黄帝等诸位大仙的牌位。还保存了很多明清以来的文人墨客赞美崆峒山的碑碣木匾。

在皇城后面还有一群建筑,当地人称为香山,我来不及再跑去看了,只拍下这张照片。从照片中可以看出其体量应该也很大。

香山所在的山峰,是典型的丹霞地貌。根据地质学家的考证,在中世纪发生的一次强烈造山运动中,使今日崆峒山及东北、西南一带产生了一个山间盆地,雨水不断冲刷的黏土、砂石积聚到盆地中沉积,在高温高压的条件下,被胶结成紫红色砾石,称为崆峒山砾岩。到了侏罗纪初期,这个区域又受到地质运动的作用,地壳上升,产生许多新的沟谷和山峰,经过长期的风雨侵蚀,流水切割,形成了各种奇特秀丽的丹霞地貌。崆峒山的丹霞地貌丰富多彩,以顶平、身陡、麓缓为基本特征,并且它还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时代最古老的紫红色岩层所形成的丹霞地貌。

到达皇城就到了马鬃山的最高峰,此行的目的已经达到。看看时间,四点多,应该回去了。

下山的路上遥看雷声峰

雷声峰与马鬃山南面相连,由高而低向东南延伸,峰长两百米,最宽处不过三五米,两侧皆为深谷通道由岩石凿成,险要处开凿石洞或用铁索连接,供游客攀援通过。建筑物均依山就势,修建的独具匠心,体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智慧,宋代时就已经开辟有道路通过。
在这里听打雷声非常的惊心动魄,因为雷声峰两面为深渊,只要天空中雷声一响,峡谷就把雷声扩大到好几倍的响声,震得如山崩地裂一样,让人心灵打颤,雷声峰也因此而得名。雷声峰上有三官殿,玉皇楼,三星殿,雷祖殿,眼光菩萨殿等建筑。但我攀上皇城后感觉近看反而看不出这些建在悬崖峭壁上的宫殿楼阁的那种建筑美,所以,只是在一路上拍下了能看到的崆峒山建筑群的照片。

这一联是毛主席手书

下山时俯拍的茶庵寺

来的时候问过当地人,说13路车到下午七点还有车,当时我就信以为真,也没有向售票员核实。后来有点后悔,担心远郊车收车较早,如果提前到六点,那我就赶不上了。为了提高保险系数,我一路小跑,在五点四十五分以前赶到车站,一看站牌,这季节,末班车的时间是六点。还好,以前吃过这样的亏,这次长了个心眼,结果还真做对了。

这次到崆峒山,只有半天时间,本来想乘缆车节省点时间,不料事与愿违,不但没坐上缆车,反而连后山的小面包也坐不上了,爬山占用了一定的时间,能在山上游览的时间就非常有限,所以,好多地方没能去,即使走到了的地方也来不及认真欣赏。但我有一个体会,崆峒山建筑群之美是整体的美,单独欣赏哪一个建筑都无法体现这种美。在那悬崖峰顶,一座座,一群群,错落有序,即有王者风范,又具中国园林那种透视美。如果天气好并且有时间,利用最好的光线或季候,一定会拍出非常漂亮的作品。
作者:北溟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