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丽江

三寸天堂 LV.4
2016-09-28 11:07 905/5

一、丽江古城

很久以前就想着来丽江一趟,不过由于种种原因,总未能成行。这次趁中秋和国庆双节的间隙,终于成功休假,圆了自己一个心愿。
    因为是临时起意,并没有什么周全的安排,也没有计划,所以匆匆订了机票就那么上路了。到了之后才发现,这个时间其实并不算好,于是从到的那天开始到离开的前一天,每天都是阴雨绵绵。后来,离开的时候送机的司机告诉我,按理说,9月下旬丽江的雨季已经过去,不会再有这么多雨,这一周来也不知道怎么的,雨就一直下个不停,我心里嘀咕了一下,心想我的运气还真够可以的。。。

这客栈的名字挺应景的。 这次来丽江跟很多人有些不同,我并不想多看几个景点,也不想艳遇什么的,只想真正感受一下丽江那种慵懒的生活。因此就只在丽江古城这一个地方呆了六天,没有安排常规化的大理双廊这样的行程,又听说玉龙雪山上这个时节并没有什么雪,所以就连玉龙雪山也没去。

闲来无事,在二楼走廊背靠木质的梁柱,端一杯清茶,凭栏远眺,内心自然而然感到平静。

“浮生若梦”这个主题似乎也比较符合我的风格,我这前半生似乎就像一场梦一般。

来之前在网上看了这家“花好月圆”客栈的图片,是真的很喜欢那间家庭房的格调,再加上客栈位置也合适,就在古城边上,于是就定了下来。以致于老板见只有我一人入住时,还开玩笑的说我是土豪,一个人居然定家庭房,不过其实我还真不是什么土豪,只是我觉得人活一辈子,如果有机会和能力完成自己的梦想时,不该过多考虑钱的因素,再说因为不在旺季,我是连住,其实那个房间也不算贵,算下来也只有一百五一晚。

很多去过的人都说丽江古城已经过度商业化,古城内的建筑也都是后来新修的,没有什么意思。可在我看来,这些问题不过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罢了。我觉得只要还是那个地方,还是那座城,能够让我感受到它地气,是否新修又有什么关系呢?如果没有商业的繁荣,没有后来的修缮,我们去了又能看得到什么呢?难道只为看一片断尽颓垣。瓦砾废墟么?

我那天下午才到的,到了之后休息了一下,也就基本上到晚上才出门了。早听说丽江是个不夜城,不过或许是因为天气原因,街上的人并不算太多。撑着雨伞,走在大块岩石铺成的街道上,看着两旁清一色的古式建筑,恍然间竟有种不知今夕是何年的感觉。

听说东巴纸是纳西族的特产,古城里有好几家卖东巴纸的,我进去看了一眼,只感觉都卖的好贵,然而却并不知特别之处在哪里。

路边有一家西游记客栈,不知道里面是否住着唐僧,孙猴子和猪八戒活着各路神仙妖魔。

这儿就是传说中的酒吧一条街,所谓丽江商业气息最浓的地方,大概也是“艳遇”几率最高的地方,晚上到确实是最热闹的地方。每个酒吧的门口几乎都站着一个拉客的“店小二”,不停邀请过往的游人去他家的酒吧坐坐,只是我不能喝酒,也只能是从门口过一下,感受一下古城里的现代化了。

常住丽江的人都说丽江是没有上午的,看来是真的。早上的古城,几乎没有什么人,很多店铺也没有开门,有着一种独特的宁静。

丽江古城街头最多的莫过于这种卖手鼓的小店,通常都是由美女老板坐镇,美女们一边放着千遍一律的那几首歌,什么小宝贝和一瞬间,一边颇有节奏的打着手鼓。初见一两家时确实觉得新鲜,不过接二连三的出现,就不免有些审美疲劳了。

银饰店是古城内除了手鼓店外的又一大标志性的店铺,各路店铺鱼龙混杂,价格也良莠不齐,我觉得要不是对那些很懂,还是不买为好,以免上当。

古城里有一间蜡像馆,站在门口的是憨豆先生和普京的蜡像,仿真度不算太高,可以免费和他们合影。二楼的蜡像看上去仿真度要高的多,不过就要收费拍照了,门票是八十块钱,有点小贵。

演唱纳西民歌的老人。

四方街的纳西族民俗表演。

丽江古城标志性的的大水车。

古城和国内许多景点一样,在大水车的旁边,也有一个专门挂许愿牌的地方,承载了许多痴男怨女的美好愿望,只是,不知道当时一起挂上许愿牌的男男女女们是都否依然情比金坚。

本来以为丽江地处云南,应该会四处盛开着美丽的玫瑰或者各色月季,不过还真没有见到,路边怒放只有四季海棠,还有下面这种我叫不出名字的花。

有一处客栈的墙上种满了各色的长寿花,很漂亮,只可惜唯独少了我最喜欢的“绿巴黎”。

其实全国各地的古城面貌大抵都是相似的,但我想其他那些地方应该是再没有哪一个地方有着丽江古城这么大规模的一座城的。

二、木府

丽江古城还有一处非常值得去逛的地方,就是木府了。木府兴盛于明代,没落于清代,见证了整个木氏家族四百多年的兴衰。木府是丽江纳西族人的首领——木氏土司的府邸,是一座仿紫禁城式的建筑,占地四十多亩,从它的面积来看,我想它的规模应该是略大于北京城里的王府的,我猜在当时它应该也是逾制的。

木府虽是纳西族首领的府邸,但却完全不见纳西文字——东巴文字,只有汉字,就连建筑风格也完全是汉式的。因为当时木氏先祖为表达对明朝中央政府的忠心,大力提倡学习汉家礼仪和汉家文化,并不推崇本族文化。

这是土司的宝座,相当于紫禁城金銮殿里的龙椅。

天花板上的藻井也像极了紫禁城里的,雕刻着金龙图案。

木府里的绿化是极好的,随处可见各种造型奇特的绿植。

万卷楼,是木府的藏书阁,据说曾经藏书上万卷,只可惜随着岁月流逝,大部分藏书都毁于一旦,现存的古籍仅有一百多卷。

现在木府的镇府之宝,一部藏经,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

土司的房间,看完整个木府后院住宅区,发现还是土司的房间最为豪华。

护法殿是木府祭祀和供奉的大殿,里面供奉着天地君亲师的牌位以及木府祖先的画像。

木氏祖先的画像中有些人的脸是黑色有些人的脸是白色,导游介绍说黑脸的是武将,白脸的是文官。

护法殿的藻井依然华丽。

中国的老古话总说豪门大户的门槛高,这木府的门槛就果然够高!每处的门槛大概都有半米来高,真替那个时候木府的小朋友们担心,每天要怎么爬过这些高门槛。

府里亭台楼榭、小桥流水一应俱全,处处雕梁画栋、飞檐斗拱,一条条长廊曲折蜿蜒穿插其中,一座座殿堂错落有致的掩映在绿植中,池塘边上的垂柳随风而动,放佛低声诉说着六百年来的情怀,使人流连忘返。

楼梯中间的丹陛雕刻着麒麟、仙鹤等灵兽。

木府的后院有座后花园,开始听着导游介绍“御花园”就有些纳闷,心想木府的后花园怎么敢叫御花园呢。后来一看才明白,原来此“玉花园”非彼“御花园”。

木府里有一处卖木老爷酒的,据说在古时候只有有身份和地位的人才能喝上这酒,现在对普通群众开售,不过价格也不菲,从门口路过也能闻到一股酒香。

丽江古城的沙盘模型,看上去古城真挺大的,如果想悠哉悠哉的把古城的每条街都逛完,估计至少要一个星期。

这座大殿叫玉音楼,是木府举办宴会的地方,名字也贴切。

玉音楼后面便是狮子山了,也是木府后花园的一部分,半山腰上一座五角亭倒也别致。

狮子山头,三清殿前,古城的全貌便全收眼底了。

这是一种叫十里香的花,香气确实浓烈,沁人心脾。

木府的议事厅,这里就有些武侠影视剧的味道了。

据说几年前的那一部电视剧《木府风云》就是在这里拍摄的,这里有一个房间还专门保留了当时拍电视剧用的服装道具,并在房间里滚动播放这部剧,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坐下来慢慢欣赏。我是没有看过的,但也还认识男女主角分别是于荣光和秋瓷炫。

三、丽江美食

说到丽江的美食,似乎网上一搜可以搜出一大堆来,不过由于天气不太好,这次到丽江也没尝几种,但是米线是每天必吃的,味道也真的不错,都是用鸡汤做的汤底,只可惜我每天都只顾着吃,忘了拍照。。。

丽江的腊排骨,也算得上是一种特色了,味道也挺好的,一般纯腊排骨小锅的话48元,一个人吃是够了的,混合着土鸡的话38元。

腊排骨味道虽然不错,但我的牙不太好,吃着有些费力,所以后来就干脆只吃土鸡锅了。其实那么多家店,每天卖那么多,我是不怎么相信是土鸡的。但不管怎样,那个鸡肉吃着还真的是比家里超市买的那些鸡肉味道好多了。

米灌肠,丽江的又一种小吃。放点辣椒,吃着还行,还有点撑肚子。

古城里的几条美食街,也是琳琅满目的,不过说实话,味道如何先不论,但都卖的挺贵的,一份小吃最便宜都是10元,很多居然卖到25元、30元的。而如果在外面买,很多只要便宜一半都不止,所以古城里的美食,看看就好,真心不推荐在那里吃,当然,土豪除外。

古城里还有很多卖这种大杯芒果汁的,叫什么泰芒了或者泰牛芒,我看着都差不多,也没在意,哪个是正宗,哪个是冒牌。一大杯35元,也不便宜,不过确实挺大杯,反正我那天一个人硬是没撑下这一大杯,浪费了半杯。

所谓的酸奶冰糕,看着五颜六色的挺好看的,还有七彩的,忍不住买了一支芒果味的,结果比较失望,跟我们平时吃的冰糕没有多大区别,也不便宜,小小的一根,15元,有种上当的感觉。

四、宋城

来到丽江,还有一个地方非去看看不可的,就是宋城的丽江千古情演出。

在看丽江千古情之前,还有一场演出——丽江恋歌。丽江恋歌是一场实景室外演出,讲述了藏族小伙阿布达和纳西族姑娘嘎吉米凄美的爱情故事。开始以为丽江两个不过是千古情的附属产品,也就抱着消遣的心态,结果看完整个演出,还是为演员们精湛的表演所打动。真个演出的背景音乐都很好听,尤其是故事开篇时嘎吉米唱的那首纳西族民歌,真心好听,只是在网上找不到。

恋歌演出中多处运用了火焰和水花,很惊艳。尤其是每次火焰喷出的时候,观众席都能明显感受到热度,所以观众席的前六排是不坐人的,从第七排才开始坐人。

阿布达和嘎吉米在空中舞蹈的那一段也很美。

两人的恋情触怒天神,火山喷发了。

阿布达为救嘎吉米和她的族人,不得不与嘎吉米分开,独身劈山放水,熄灭天神的怒火,最后葬身洪水之中。

伤心欲绝的嘎吉米眼见爱人离去,来到江边再次唱起初遇时的情歌,纵身跳进江中,随爱而去。

宋城旅游区中的刀山,那天因为看的千古情是夜场,没有看到上刀山的表演。

木府招婿是宋城旅游区里的又一个小节目。

由演员扮演的木府小姐像楼下的游人抛绣球,接到绣球的游人便被拉上去和“木小姐”拜堂成亲。这位“木小姐”还算清秀,只是造型有点雷。

一位小哥儿接到绣球,成为木府女婿,小哥儿本来挺精神的一小伙子,不过这身一扮上,真有点让人想笑的感觉。

丽江千古情的演出,运用了大量更是绚丽的光影和舞台特效,整个一个华丽丽的视觉盛宴。千古情分了五个篇章,纳西族起源,泸沽湖女儿国,马帮传奇,木府辉煌和玉龙第三国。

这个洪水是真从舞台喷出来的,特效之一。

泸沽湖女儿国,讲的是摩梭人的走婚习俗。

马帮传奇是我个人最喜欢的一章,觉得意义最为深刻。这一章讲述了丽江马帮不畏艰辛,历经坎坷,为木府和朝廷运粮的悲壮故事。

马帮大锅头在老君山遭遇山贼,为保护粮食不幸丧生,幸存下来的兄弟将大锅头的马鞭带回来交给他心爱的姑娘。看到这里真有些感动,为了开辟这条茶马古道,有多少人就这样客死他乡,连个名字也不曾留下。一代又一代的马帮的好汉们,用血和汗水延续这他们的传奇故事。

第三章木府辉煌,相比马帮传奇来说,就少了些许故事性,主要是以歌舞为主,讲述木氏土司受封于明廷,四方来贺。

不过那一幕波斯美女驾着飞毯撒花从天而降,那场景也还是挺美的。

最后一章玉龙第三国似乎是丽江恋歌的一个浓缩版,也是讲藏族小伙儿玉龙与纳西族姑娘白云的殉情的故事,这一章主要是唯美的灯光效果。

不知道为什么,无论是传说、演出中,总感觉纳西族和藏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五、黑龙潭

黑龙潭是最后一天去的,是一个比较冷门的景点了,游客很少,不过很合我的胃口——清净。

青山、绿水、蓝天、白云都有了,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至此,我的丽江之行就算结束了,总体来说还是一次愉快的旅行,我想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回来。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9-28 14:26

2016-10-02 13:19

2016-10-02 14:26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