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光丨乌镇,遇见便不再错过

夏小沫 (浙江) LV.15
2016-09-28 11:14 910/11
  • 出发时间/2016-09-24

旅行会改变人的气质,让人的目光变得更加长远。在旅途中,你会看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习惯,你才能了解到,并不是每个人都按照你的方式在生活。这样,人的心胸才会变得更宽广。——余光中

“江南水乡就像一幅朦胧的水墨画,朴实恬静。石拱桥倾斜在清澈的水面,或优雅别致或玲珑飘逸,已磨损的雕栏印着岁月的痕迹,与古镇风韵融为一体。坐在乌篷船上,任清凉的河水从指间流淌,清凉入心。盈盈清水,悠悠木船。宅屋临水而建,水水相连。漫步在古镇之上,远离都市的尘嚣与浮躁,任阳光在肌肤上静然流淌,任诗意在心间轻舞飞扬。”(摘自《水墨江南》)

如此这般如诗如梦的江南,怎叫人不向往!!就像人家说的,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古镇情怀,流水江南,烟笼人家。大抵如此。

去乌镇的计划由来已久,年初就敲定了,不想年初变数多,后来原以为会是十月去乌镇的,最后竟然提前了,此时惊喜、激动的心情,省略200字,灰常感谢小伙伴一起完成了这次难忘的旅行!本篇游记也用来纪念我们十多年的友情!友情,万岁~\/~
       游记的背景音乐用了林俊杰的歌曲《江南》,来契合主题。感觉自己很机智,有木有

乌镇印象

关于乌镇,我最早的记忆是奶茶为乌镇代言的广告片,文艺又清新。梦里的乌镇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诗情画意,充满世外桃源的美感,古朴而又静谧。整个乌镇不问世俗,不染纤尘,不受历史的变迁,平和的保有了他最初的样子。大概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关于古镇的的梦想,渴望去走近它,了解它,并爱上它。我也不例外。

其他游记

欢迎阅读
慢时光丨面朝大海,春暖花开の厦门http://www.mafengwo.cn/i/5515109.html
逆时光丨六朝古都   十朝都会の南京http://www.mafengwo.cn/i/5487175.html

注:码字不易,游记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本人保留对游记的所有权,O(∩_∩)O谢谢!
      本游记2张水墨画图片、介绍性的文字均来自网络。

关于我们

大家相识、相知于初中,10多年的友情见证了彼此的成长。从懵懂、到青春、再到成熟……
       我们的初中。依然清晰记得那个炎热的夏天,体育课休息时,大树下,大家聚在一起唱歌、分享娱乐新闻、聊偶像剧,也偶尔憧憬以后的人生。初中大概是我最随顺、欢乐的时光。
       我们的高中。文理分班,大家分开了。偶尔串门,为张望理科班的男生找了一个正大光明的理由。哈哈!一般都是夜自习前,我们一起逛操场,说悄悄话,走了一圈又一圈,还舍不得离开。高中大概是我最充实、努力的时光。
       我们的大学。高考的分数、志愿,你们进了同一所学校。而我去了不同的城市,见了不同的人,体验了不一样的生活!偶尔的电话、QQ联系,你们陪我走过了大学最初的适应期。每年暑假、寒假,一起吃饭、看电影、聊天,生活如此美好,我们还是三个人。大学大概是我拥抱孤独,走向独立的时光。
      现在的我们。在同一个城市,做着自己欢喜的工作,组建了自己的家庭。总之,我们在各自的进度条上,各自努力着、奋斗着。空的时候聚聚餐、聊聊天,感情依旧。最好的陪伴,三个人,一座城。现在的时光,大概是最好的时光,二十多岁的年纪,还有无限可能!
      未来的我们。相信还有无数个十年,二十年。我们的故事未完待续……
      最后,还是要感谢你们一路以来的不离不弃!!!爱你们

bobo童鞋:一直都这么可爱。我们幼儿园就认识啦,可惜那时候不太熟。有时候,命运就是这般难以预测。你说是吧

yiyi童鞋:一直都这么活泼。人美,歌声更美,宛如百灵鸟般,婉转动听。什么时候再为我们唱首歌呀,期待着呢

这个是我,直率的女汉子,就这样吧

有人说,你信不信有一种感情,一辈子都不会输给时间,一路相互嫌弃,但又一起犯二,不离不弃,我们不适合长篇大论的闺蜜语录,我们只是依旧无话不说。不管做什么都开心,不尴尬的沉默,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反正我信了,大概我们也是这样,时光不老,我们不散,就算时光老去,我们也不散!

预告

乌镇西栅白天的景色,给人感觉旧旧的,像黑白默片,没有人的景致,缺乏生机与活力,显得苍白无力。

站在几乎同一位置拍的。乌镇西栅夜景就明显比白天多了几分活力。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真理( ⊙ o ⊙ )啊!西栅的夜景,美得逆天了,有没有,我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Tips

1.交通
动车:宁波----桐乡桐乡到了之后还需坐公交k282,票价5元,大约50分钟到乌镇汽车站。到了以后一般联系民宿的老板,接回到民宿或者景区。
2.住宿
提早在去携程订了乌镇爱乐居民宿(东栅景区内),主要是位置好,离景区主干道特别近,交通方便。晚上9点多之后由老板接回民宿不用买门票,清晨还能在景区逛逛,特别经济实惠。
3.费用
车费:195元
住宿:70元。定的四人间一共210元,周末房价比平时贵些。
西栅门票:120元
餐饮:200+
一共600+

西栅随处可见这样的地图,对游客来说非常方便,非常人性化的设置

快看,西栅门票是长这样的

2日行程

第一天  乌镇西栅   景点 :草本染色作坊  喜庆堂    昭明书院   茅盾纪念堂    老邮局  徐昌酩画苑   三寸金莲馆 月老庙   似水年华酒吧   大剧院
第二天  乌镇东栅   毫无章法的暴走(不推荐,建议大家做好攻略)

第一天 漫游西栅

西栅(zhà)原汁原味的水乡风貌和千年积淀的文化底蕴,是江南古镇中的佼佼者。
        “观光加休闲体验型”古镇景区,完美的融合了观光与度假功能,街区内的名胜古迹、手工作坊、经典展馆、民俗风情、休闲场所让人流连忘返,自然风光美不胜收,泛光夜景气势磅礴。
        还有各类风格的民居特色客房和各种档次的度假酒店,多家设施齐全的会议中心和商务会馆,可供八百余人住宿;游客服务中心、观光车、观光船、水上巴士、直饮水、天然气、宽带网络、卫星电视、电子巡更、泛光照明、星级厕所和智能化旅游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整体上创建了一个食宿游购逐渐完备的新型古镇社区。(摘自百度百科)

游客服务中心,可以现场买票,里面是进口,出口在外面。沿着河道游览,最后都要走回来的,进出口几乎在一个地方。

我们一进去就去坐船了,要排队的,坐船还是等了一会儿。这张是坐船上拍的,慢慢悠悠,开的很平稳。其实两岸距离不过50米。

草木本色染坊

手工环保印染晾晒大型工坊。工坊占地2500平方米,晒布场地以青砖铺就,竖立着密密麻麻的高杆和阶梯式晒布架,规模十分庞大。
       草木本色染坊除了以蓝草为原料浆染制作蓝印花布工艺外,还有独特的彩烤工艺流程。彩烤色彩丰富,是从当地的草木原料中提取的,像茶叶、桑树皮、乌桕树叶都是提取色彩的原料,所以这个染坊在当地叫做草木本色染坊。

喜庆堂

“喜鹊枝头叫,喜庆堂门开,大红毯儿展,人间喜事来”。
乌镇西栅喜庆堂专门展示江南民间婚俗、喜庆礼仪的大型展厅。凤冠霞帔、绫罗绸缎、八抬大轿,相遇相知相守,举案齐眉。

看,我们多开心呀

清新的绿植,使老房子生机盎然。

西栅的主干道,人来人往,络绎不绝。
每每看到这青石铺成的地面,总会让我联想起关于它的故事。会不会像《青石板》歌词说的那样:
我本是一块青石沉睡在深山
等你的脚步轻轻踩过我的缠绵
纵然无数人走过只记住你的脸

昭明书院

昭明书院得名于曾在乌镇筑馆读书的南朝梁昭明太子萧统。书院坐北朝南,半回廊二层硬山式古建筑群。

许愿牌组成的长龙,弯弯曲曲,装饰了、点缀了墙面,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及作品展馆

展馆在靠里面的位置,隔壁就是民宿。热闹与清静很好地混合在一起,闹中有静,相辅相成。

邮局

看了很多人的游记,无一例外都有去乌镇邮局的,从众的心里驱使我们也进去看了。稍微有些遗憾,没有坐下来,写几份明信片,寄给熟识的人。其实主要还是不知道寄给谁。(大写的尴尬)
       乌镇老邮局就位于西市河畔。乌镇邮局创办于清光绪 二十九年(1903年)四月九日,当时只经营信函业务,后逐步兼营包裹,汇兑等业务。由于乌镇水路交通发达,邮运方式更多是以船只代运的。

这种贴墙,还是比较有创意的,小小的明信片承载了很多人美好的祝福和希望。

乌镇随处可见都是这种古旧的建筑,对于讲究对称美的强迫症患者是极好的。

啦啦啦  自拍一张

徐昌酩画苑

徐昌酩是新中国上海美术设计领域发展成长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人。作品,是从他充满童趣的心灵深处走出来的一幅幅飞禽走兽。他独具一格地将设计的概念渗透到国画创作中,并对动物动态的节奏变化、造型特征、功能机理进行了非常精妙的提炼。(来源:新闻晨报)放图,大家感受下!

这张好像是去月老庙的路上拍的。从主干道去月老庙,没有地图的孩子,伤不起,真的比较远。索性后来,还是有找到。月老庙附近有很多树都挂着红色的丝带还有很多的挂牌,每棵树都被给予厚望,是希望之树,守望每一个善良的祈祷和愿望。
       千里姻缘一线牵。希望有情人终成眷属,没有情人的转角遇到爱。

月老庙附近的豪华民宿,水上民宿,特别高端、洋气、上档次。住一晚,应该很棒吧(陷入幻想中,请勿打扰)

bobo童鞋,美美哒

似水年华酒吧

似水年华酒吧,传说是黄磊老师拍完《 似水年华 》,在乌镇开的同名酒吧。
        看了《极速挑战》,对黄磊老师的喜欢犹如滔滔江水。机智、冷静、稳重的神算子(不包括体重),大概也是每个女孩喜欢的吧!所以喽,似水年华酒吧,成了我们必去的地方。说是酒吧,其实不尽然。居然没有驻唱的,只是放放音乐,可以点西餐,但是价格小贵。略略有些小失落,受到1000点伤害。所幸酒吧位置好,靠河边,吹吹河边的小风,看看乌镇的夜景,聊聊小心事,也是蛮惬意的。

看着酒吧的内部装饰,小贵还是值得的。比较有艺术感

我们的合影,在似水年华

“我等你”奶茶
喝的不是奶茶而是一种情怀,OO哈哈~ 说不清是什么味道,不甜略苦,就像它的名字一样,“我等你”,等待是煎熬的,也是痛苦的。那一抹苦涩,也许是幸福的开始。看着杯子,很浓重的怀旧风,简单却不失格调,好喜欢啊!48元/杯

台北之夏
蓝色的鸡尾酒,像土耳其的大海,很有夏天的感觉,冰爽、劲凉。酒味不太大,看起来非常棒!我对于蓝色有迷之好感,自然觉得赏心悦目了。高脚杯的容器,是鸡尾酒增色不少。时时刻刻,让人有一种自己在海岛度假的错觉。58元/杯 ,你值得拥有!

去的这天,也正好是bobo童鞋的生日。亲,生日快乐哈!虽然比较简陋,但是都是充满真心地祝福喔!

好喝 ,根本停不下来

自拍的感觉棒棒的,感觉自己美美哒(自我感觉良好,哈哈)

乌镇西栅夜景图赏

美食

我们吃饭的地方,是房东的大哥开的小餐馆,位置较里面, 但味道是极好的。房东的大哥,还有自己的民宿,住宿和餐饮一条龙服务。房东是二哥,还有个弟弟。他主要负责开车接送。这不就是典型的“家族企业”么?
      真心建议:就近原则。可以去房东家吃吃当地的特色菜,不仅价格实惠,味道也都不错。去专门的乌镇里开的饭店价格恐怕就不那么美了。

清蒸三白鱼
乌镇特色菜之一。
淡水鱼,虽刺多,但肉质鲜美、细腻、滑嫩,清蒸做法很好的掩盖土腥味儿,味道远超鲫鱼和鲈鱼。作为一个不怎么爱吃鱼的人,都能大快朵颐,可见味道是极好的啦。58元/条。推荐指数五颗星!!!

马兰头
细碎的马兰头和香干,用炒过的香油混合在一起,再加花生,特别香,特别清淡爽口。25元。推荐指数4点5颗星!!!

蒜泥青菜
家常菜 。大姐烧的比较清淡,油而不腻,恰到好处。12元。推荐指数4颗星!!!

番茄蛋花汤
家常菜。满满一大碗,量多,颜色很有食欲,味道比较清淡。推荐指数4颗星!!!

乌镇牛羊面
乌镇特色小吃之一。
羊肉膻味不太明显,肉质酥软很,很鲜美的面,味道略咸、重。红汤底,伴着点点绿色的葱,颜值还是给力的啦(我是颜值控,认真脸)。景区的面,价格略贵29元。推荐指数4点5颗星!!!

第二天 暴走东栅

因为第一天晚上住在东栅景区的关系,白天就可以免费参观东栅啦。睡到自然醒,已经8点多了,出门大概9点了。东栅给人的感觉是比较简单,民宿居多,景点比较少,比较淳朴。
        能见到很多本地居民,半掩着门,悠闲地躺在椅子上,看着电视剧,无比惬意的样子。这时候,难免有好奇的游客,垫着脚尖,好奇的张望。也有老奶奶(居民)在自家门口拨弄着豆子,路过的拿着相机的游客,想拍照,老人一个眼尖,笑眯眯的用手挡了脸,应该是害羞了吧!
      东栅 一天中最美的时候是清晨与傍晚。清晨,河道上会漫起薄薄的雾气,仿佛梦境。傍晚,夕阳西照,游人散尽,一个生活着的乌镇出现在眼前。

东栅的生活常态,游客来来往往,居民都习以为常了!

这张是第一天路过东栅,站在桥上随手拍的。总让我想起卞之琳的《断章》,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东栅感觉河道明显比西栅窄很多!

回去之前,特地和bobo童鞋在东栅各自买了件无袖连衣裙,作为纪念喽。再一次见证了bobo童鞋强大的砍价能力,好厉害。老板开价比较乱,参差不齐的,有60元、50元、30元,我们30元就买下了啦。再一次为bobo童鞋鼓掌
       东栅这边过去,就有像商业街这样的一条街都卖乌镇特产、服饰,有兴趣的可以逛逛,买的话,一定要砍价喔,一定要砍价喔,一定要砍价喔,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就这样吧。
       The    happy   ending!!!

结束语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恰似一朵水莲花
不胜凉风的娇羞,
道一声珍重,道一声珍重,
那一声珍重里有蜜甜的忧愁——
沙扬娜拉

乌镇,遇见便不再错过,来过便不曾离开。
这一站,有你们同行,很幸运;下一站,未完待续……

引用 夏小沫 的图片:

这些地方都是可以免费参观的么

2016-09-28 14:16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9-28 14:2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28 14:16:01 的回复:

这些地方都是可以免费参观的么

回复爱咳嗽滴冉er:亲 买了门票就可以的

2016-09-28 14:27

引用 平板椅子 发表于 2016-09-28 14:26:40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平板椅子:我也是半吊子

2016-09-28 14:28

乌镇的人现在应该还是很多的吧

2016-09-28 17:11

引用 Alyssa 发表于 2016-09-28 17:11:11 的回复:

回复Alyssa:是的,周末,节假日人都很多。

2016-09-28 17:23

引用 夏小沫 的图片:

闺蜜们一起出行真有爱啊,那会儿上学都没跟哥们一起出去玩过,现在想想还挺遗憾的

2016-09-28 18:43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9-28 18:43:45 的回复:

回复ZYM:谢谢。从来没有太晚   只要你有心就可以的

2016-09-28 22:24

引用 夏小沫 发表于 2016-09-28 22:24:27 的回复:

谢谢。从来没有太晚   只要你有心就可以的

回复夏小沫:是啊,唉

2016-09-29 10:45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0-03 10:53

引用 shanglihua 发表于 2016-10-03 10:53: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