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三日,独自游荡

2016-09-28 11:20 198/4
  • 出发时间/2016-09-21

游览路线及交通住宿

休假的日子,不想浪费了这时光,想起朋友曾经传过苏州的景色,古色的房屋层叠,有流水潺潺,小桥诗意,便决定自己去游荡一场。
由于距离较远,火车四个半车程,我是第一天晚上六点多到达,第四天下午两点离开,满打满算当作三天,是从周三到周六,主要游览的时间都没有赶在周末,所以住宿游览的时候人不算很多。
游览路线
第一天:大露台青年旅舍,平江路一角
第二天:拙政园,苏州博物馆,虎丘,山塘街
第三天:同里古镇,平江路夜游
第四天:园林博物馆,观前街
交通住宿:
建议可以住在苏州博物馆附近,博物馆和拙政园、园林博物馆相邻,平江路和观前街也在这附近,去其他地方交通也比较方便。三天我是住了一天大露台,美团团购大床100元,两天住在七天,从艺龙定的特价房,每晚117元。平江路上有很多青年旅社,都可以考虑住住看。由于我去的时间较短,很多园林都没有去到,只尽量完整记录自己走过的路线,给想去的亲们做个参考。
苏州北站——苏州博物馆,有一趟公交811可以直接到达,由于需要坐25站,我选择了地铁2号线(大概九站,票价4元)到达苏州站,再换乘178或者202公交,四站左右就到达苏州博物馆。苏州公交空调车2元,可能我去的季节都是空调的吧,坐的公交车都是2元。
苏州博物馆——虎丘,游1路,到虎丘首末站,中途有经过留园,有时间也可以去逛逛。我是从虎丘南门进,北门出,北门比较荒凉,但是有好行公交,乘坐了好行3号线,票价3元,到达山塘街。据说南门离山塘街并不是很远,由于我没有走过,具体不是很清楚。
山塘街——苏州博物馆,我是从山塘街有河水那一头进入,从另外一边出来的,搜了地图,向前走了大概一个路口就有很多辆公交是到达博物馆的。进入的那一头好像没有直接到达的公交,但是苏州有很多三轮车,不失为一种特色,可以尝试下。
苏州博物馆——同里古镇,乘坐公交到达苏州站,旁边有汽车站,二楼有直接到达同里的汽车,最早一班大概是六点十分左右,三十分钟左右发一班车,票价8元,去时售票员会让你买乘车险,2元,也可以不买。一个小时到达。同里汽车站距离古镇还有一定的距离,可以选择乘坐游览电瓶车,走路的话需要大概15到20分钟左右。

门票和美食

门票:
拙政园:旺季90,淡季70
苏州博物馆、园林博物馆:免费
虎丘:旺季80
同里古镇:这个是从网上买的,比售价便宜,花费76
去之前从网上搜索,很多亲们都说了千万不要买拙政园门口那些说可以买便宜门票的,一般都是忽悠你一日游,然后带你去强制性购物的。还是要去售票厅买票,各花入各眼,这只是我的一点小建议。
关于美食:
巴生煎:距离博物馆不远就有一家,沿博物馆公交往观前街方向直走就可以看到,早上七点半去吃,已经有很多人排队了,由于我是一个人去的,就只点了生煎,汤汁微甜,肉馅鲜美,14元一客,一客8个,味道真心不错,建议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去尝试下。
朱鸿兴面馆:观前街就有一家,距离博物馆两站,很多公交都到,走路也不是很远。也是早上去的,去的时候八点钟,没有人,面是真心贵啊,20元到55元不等,点了爆膳面,鳝鱼和面是分开的,对于我来说,面分量很足,面就是普通的面条,但是面的汤汁是真心好喝啊,味道浓郁,我觉得可以不要面,只喝汤也能喝下一整碗。
其他的美食竟然不见了,我码的字,有点心塞,继续补充下。
藏书羊肉:这个是去同里吃的,不过苏州路边随处可见这样的小店。本来打算去吃酒坛子饭桶,在同里古镇进门处就有一个分店,但是我逛完已经三点多,过了午饭的时间,厨师下班了,晚饭时间是从四点半开始的。羊汤20一碗,加了粉丝和白菜的25一碗,味道还不错,可能是我饿了,我觉得汤很好喝。
狐狸家酸奶:在平江路上,很容易找到,见网上有很多人推荐,就去尝了下,原味12一盒,其他15-18元不等。酸奶确实比较浓稠,但是个人觉得没有很浓郁的奶香,味道一般。
鸡脚旮旯:这也是在平江路上,是在一个拐角处,有招牌,也很好认。10元4个为一份,之前尝过其他家的鸡脚,感觉这家的确实要好吃很多,很入味,不腻,本来打算临走再去买两份来吃,可惜时间不凑巧,有点遗憾。
关于其他见得吃的美食:山塘街游荡的时候,有一家臭豆腐店门口排很长的队,人太多就没有等,喜欢的亲们可以去试试。在路边买过一份糖粥,加红糖和桂花的,5元一份,甜甜的糯糯的,可以当零食。观前街是一条现代化商业街,有很多卖吃的地方,推荐尝尝苏州的霉干菜烧饼,观前街4元一个,平江路上要卖到6元或者8元一个,还有北方的小伙伴可以尝尝鲜肉月饼,观前街也有,3.5一个或者4元一个。
做攻略的时候很多小伙伴提到采芝斋和黄天源,都在观前街上,门脸相对,卖一些苏州特产,如果想送朋友可以去看看。去买了糖果和糕点,个人不太喜欢那个糕点,是从黄天源门口两个阿姨那里买的,样子很好看,四四方方白白的一块,里面有馅,回来尝了一下,感觉个人不太喜欢那个馅,味道有点怪怪的。

这是那个不太好吃的糕点

面便宜,汤头好贵

汤好喝,汤好喝,汤好喝,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藏书羊肉,加了粉丝和白菜

这个梅干菜烧饼味道也不错,在观前街买的,4元一个,平江路上的是6元或者8元。

关于游览

关于游览 和游览时间
旺季周末和节假日人都会比较多,建议可以早起一会去逛。园林博物馆是个人比较推荐的,在拙政园旁边,可以先去游览下,对苏州园林有一个大致了解,然后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去逛哪些地方。后悔当时攻略没有做好,是在第四天临走补上了园林博物馆,不过因为逛了一些园林,再过来对号,别有一番感觉。
拙政园、园林博物馆、虎丘都是有免费讲解的,建议听一下,不然自己逛只能是看看景色,有一些历史、典故、亭子假山的艺术不能了解,也算是一种遗憾。
拙政园每半小时有一次免费讲解,虎丘大概是一小时,由于去虎丘时间不赶巧,没有等免费讲解,园林博物馆是在入口处等,具体时间不太了解。拙政园和虎丘都是需要押身份证,才可以听。也可以去蹭别人旅游团的讲解。
推荐同里古镇,我去的时间不是周末,所以人不算多,由于同里名气没有周庄大,去的时候看到很多东西都是在建中,感觉商业化氛围没有那么浓郁,沿街游览,时不时可以拐进安静地小巷中,看平常人家的起居饮食,看潺潺流水炊烟袅袅中的小镇。同里的多数景点都是古代乡绅的宅子,去的时候很多楼上卧室之类的都是开放的,人很少,基本可以很安静的逛完整的宅院,会客、卧室、后花园,偶尔有导游带团,可以蹭一下,听听历史和房屋建筑讲究。有时间的话,真心推荐住上一晚,我比较失误,去之前懒得带包,就续住了原来的宾馆,感觉同里的晚上应该很安静。
拙政园免费讲解40分钟,前后一共花了将近两个小时逛荡完,然后去了苏州博物馆,大概一个小时。中午在宾馆休息了下,下午将近三点才去了虎丘,虎丘和寒山寺都是4点就停止售票,虎丘花费两个半小时左右,逛完虎丘可以夜游山塘街。如果时间充裕,建议亲们可以去留园一看,就在虎丘一线上。
同里古镇,到达时候已经十点多了,我一个人看的比较仔细,一直逛到下午三点多才出来,就这样,还有两个景点没有去,实在是太累了,就放弃了,主要的建筑都看到了,也就没有什么遗憾了。
园林博物馆,需要的时间不是很多,大概的看看半小时左右就足够了,比较推荐跟着免费讲解来听一下。

同里景色

真心不建议旺季周末去啊,这是周六临走前去园林博物馆出来拍的苏州博物馆的队伍,那时候大概十点钟,所以出门要趁早,拙政园早上七点半就开放了的,人多了,就什么也感受不到了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9-28 15:06

引用 hddcf_yao 发表于 2016-09-28 15:06:10 的回复:

回复hddcf_yao:你想知道哪些?

2016-09-28 15:11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0-03 20:54

引用 smc_hr 发表于 2016-10-03 20:54:19 的回复:

回复smc_hr:手机拍的,拍照技术很烂,你家某人不带相机,可以用手机,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