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妹纸的5日自驾—神座色达

• 出发时间/2016-08-17

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关于此行

在西距成都450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小村庄—神座村,有一条美丽的河流将森林和草原分开,神座村就坐落在这条河流的西侧。这里被网友称之为世外桃源,奇特的地理环境驱使着我一定要去看看。色达佛学院也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每每在网上看到那一片片震慑心灵的红房子,一遍遍冲击着我的心,想去色达这句话和朋友说了无数次,一直都没有时间去。而这次,下了决心了,此时不去更待何时。于是,请了三天假,加上周末。五天时间,制定了简单的行程。虽然时间比较短,但也了了我去神座色达的心愿。我们计划去程:成都马尔康色达 。返程:色达—班马县—年宝玉则—神座—红原成都。之前一直听说马尔康到佛学院的路况不好,所有一直担心路况问题,我们定的时间是8月17日,错过了3-10号的法会,走之前问了很多去色达的朋友路况,都说现在路况好了,轿车随便过。心便放下来了。这次出门前几天,总觉得心里不踏实,有点不安,也和朋友说了,但行程已经定了,顺其自然吧。

此行人物:菠萝  芒果(me)  草莓  樱桃
(下图顺序 )

人均花费:1000RMB

行程及路况

此行的路线我们使用的是高德地图,下面是我整理出来的简单的路线和路况,提供给需要的朋友。

DAY1  成都到神座村路况很好,一路畅通无阻

DAY2  神座村到久治县路况很好,久治县到班马县,距离班马县有十多公里在修路,SUV随便过,轿车需要注意底盘,基本没问题

DAY3  班马县到色达县,出班马县要翻一座山,大概有二三十公里的碎石路,轿车需要注意坑洼,过后就是柏油路,一直到色达县城,色年路一路青山绿水,自认为是此行最美的一条路。

DAY4 色达县城到佛学院,路况很好。到达佛学院的门口,有个停车场,小车可以停在下面。然后做公交车上去,2块钱一个人。

DAY5 色达佛学院到马尔康,现在路好了,轿车随便开。但是有一段路目前交通管制。三个小时单边放行一次,我们7点从佛学院出发,10点到交通管制的地方,等到12点半才放行,马尔康成都的路况也很好

DAY1 8月17日 成都—红原—神座村

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是神座村,神座,"神仙居住之地",这样一个美好的名字,并不是现代人推敲和构思出来的。因为这个宛若与世隔绝的村落,她从古至今就被称为神座!就像神座村由古至今延续的善良质朴的民俗民风一样悠久。这座仅有57户人家的藏族村落背靠高山草场,与绵延不绝的原始森林隔河相望。神座村的老人普遍长寿,因为他们呼吸着没有任何污染的纯净空气,喝着纯天然矿泉水,他们的牧牛吃的是世界上营养最丰富的野草、贝母,神座人每天饮用生态牛挤出的乳汁,食用最鲜嫩的牛肉,再加上始然自得与世无争的心态,因此长寿对神座人来说就是非常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8月16日晚小伙伴们在超市采购了此行的干粮和必备的药物后,约好17号凌晨5点出门。无奈我和樱桃整理完行囊后已经凌晨1点了,心想着,反正也睡不着,临时决定半夜出门   ,樱桃的男票给她送衣服过来,帮我们把大包小包的行李和零食搬上车。他说周五和朋友也去色达,于是我们临时改变了计划,由原先的路程返着走,先去神座,最后去色达。等接到草莓和菠萝出发的时候已经凌晨三点多了。疲倦的四人上车后还是忍不住有一点兴奋。未知的旅程开始了 ~~

草莓是个夜猫子,我们决定草莓先开,到汶川换人。高速路上月亮伴随我们出行,这是我们四人第一次凌晨出门远行,坐在车内的三人忍不住睡意渐渐睡着了,四点50分,都汶高速上突然遇到警察临检,让我们靠边停车,警察让我们出示驾驶证、行驶证,着实把我们下了一跳。草莓在包里摸驾驶证,一直没摸出来,我才想起行驶证也没在车上。草莓驾龄没满一年,是不能上高速的。我摸出我的驾驶证拿给警察,又解释了一番,好在警察看我们几个妹子也是出去玩的,便放我们走了。

从夜幕到日出,过了汶川,天色渐渐亮了起来,我们靠边停了20分钟。休息,吃早饭。四人合影来一张

路过我们上次来的俄么塘,除了我和樱桃,这次是好基友草莓和菠萝,记得决定此行前,我问樱桃,我打算8月中旬去色达,你去吗?樱桃毫不犹豫的回答“去”,不愧是中国好闺蜜,也是自驾好拍档

继续往红原方向走,不用急着赶路,一路边走边玩,决定还是骑一骑马,顺便把午饭解决了,随便问了一家,说好了价,骑马30元一人。

我们就看着你二人静静地装B

午饭是自带泡面,老板一直问我们要不要牛肉和酸奶,小伙伴们都吃不惯那里的味道,又觉得不要不好意思。便问了价钱,手抓牛肉60块钱一斤,我们买了20块钱。

红原小歇之后,便继续上路往阿坝方向走,这里离神座已经不远了。

进入神座村有十多公里的乡道,这条路名叫查理乡德青路,之前看导航时,一直不知道这条路是什么路,开进来才发现是柏油路偶有碎石路,路况挺好的 ,神座村就隐匿在这条路的尽头。

一路上少见车辆,偶遇一条牦牛在路上慵懒的漫步,我们只得绕过它缓缓开过

路边两个小朋友在玩耍,我们向他们打招呼,给了他们我们买得小面包,小孩听不懂我们说的话,却对着我们露出了害羞的笑,他们的眼神里,有些远离都市的纯澈。

告别小孩我们继续往神座村方向走,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河流,几个小孩光着身子在河里嬉戏打闹,这里就是神座村,一个宛若与世隔绝的村落,走到售票口,看到大门紧闭,估计来这里的旅客不多,售票口的左边有一片草坡,看来这里就是露营者的聚集地,这次我们是计划带帐篷的,打算在神座村或者年宝玉则露营一晚,不过出发时发现行李和零食太多,已放不下帐篷,便放弃了这个想法。问了问草坡上晒太阳的当地人,我们决定先去找住的,上了车往村口开去。

我们沿着这条路进去,进入后村口就有一家民宿,南木舍接待户,当我们询问大叔价格的时候,他说全村都是统一价,55元一个人,含一顿早饭,还一直问我们之前在别家订没有,如果我们在网上或者提前订了别家,他便不能让我们住他家,他说他们有原则,不能抢别人的客人。我们解释到没有订别家,后来村里转了转,看了环境,还是决定在这家住了下来。

在南木舍住下后,小伙伴们都难掩旅途的疲倦,加上现在外面太阳正是最毒辣的时候,便决定美美的睡上一觉,等到夕阳西下时分再去村里转转,顺便吃晚饭

一觉睡醒6点过了,换好衣服,准备出门

听大叔说这个村子只有两家餐馆,民宿家里都不包饭,来的旅客吃饭都得去那两家餐馆吃,我们来到了梅朵餐馆,点了菜,看门口的花开的漂亮,便拍起了照

不得不说,这家菜馆炒的菜和成都的味道差不多,没有想象中的怪味,第二天吃早饭的时候听大叔说才知道,原来神座村唯一的这两家餐馆的厨子为了满足远道而来客人的口味,专门培训了无数次,才炒出了这样的味道

吃完饭,天已黑,听说村里有篝火晚会,草莓和菠萝想去看看,我和樱桃便回去了

DAY2 8月18日 神座村—青海久治县—班马县

年宝玉则是我们的第二个目的地,也正是我们走青海久治县绕一圈的原因。年宝玉则位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索呼日麻乡境内,年保玉则山峰长40公里,宽25公里,由无数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山峰组成,主峰海拔5369米,是巴颜喀拉山的最高峰,山上,冰雪融水形成众多湖泊,除了众所周知的仙女湖、妖女湖外,还有日尕玛措、玛尔杂湖、玛日当湖等。由于考虑到时间问题,到达景区门口时,我们决定不进去了,下次做好准备单独来。却在年宝玉则通往白玉乡的路上因为公路照引发了一段小插曲又回来了一趟。

早饭是稀饭和馒头,热情的大叔让我们一定要尝尝他们自己做的糌粑,他说糌粑都是自己手工做的,每来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他都要请他们尝尝。我们听大叔讲着神座村的发展历程以及他和神座村的故事,心里挺感触的。不久的将来,神座村会交给政府打造,不知那时的神座,还能否保持着它现在的风貌。

临走之前,老板娘为我们带上了洁白的哈达,祝我们一句平安。我们很感谢大叔一家的款待,让我们感受到了这里人民的淳朴与热情。

我们把车开到了山上的观景台,这里有个刻着世外桃源的石碑,在这里,神座村的景色一览无遗,在这里遇到了一狗一小孩,拿了几个棒棒糖给小孩,我们还是语言沟通不了,不过这小孩挺可爱的

告别神座村,启程上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青海久治县的年宝玉则

乱石头砸口的一番疯狂拍照

翻过乱石头垭口,我们来到了年宝玉则景区门口,我们商量了一下,想着时间比较赶,我们今天进去景区明天就得离开,只去的了仙女湖和妖女湖,便决定了把年宝玉则留到下次来,直接出发今晚到班玛县住,不过我们谁也没想到后面发生的一段插曲又让我们回到了这里

年宝玉则通往白玉乡的路上,这一路的公路都很漂亮,小伙伴们想拍几张公路照,我们便把车停在了路边

年宝玉则之公路照引发的小插曲

事情的发生地点就在上图的这条公路上,在年宝玉则通往白玉乡的路上,当小伙伴们正在拍公路照的时候,有辆无牌照五菱宏光面包车停在了我们前面,开始我们并没有在意,只觉得那辆车有点奇怪,停在靠近路中间的位置。大概停了有5分钟左右,看他一直不走,我们以为是车坏了。隔了一会儿那个车调头往我们后面开,然后他又开回来,我们以为他要过去,我们让他,结果他就在后面慢慢悠悠的朝我们开过来,最后又停在了我们前面不远,这个时候我们觉得有点不对,菠萝和樱桃还在继续拍照,我和草莓在车旁聊天,我是站在正对五凌面包车的位置,草莓背对着,这时,他向窗外很用力丢了一个瓶 子,在他扔出去的一刹那,我看见了那是一个易拉罐瓶,和雪花瓶酒的颜色差不多。那一声响触动了我们的神经,一瞬间觉得没对,在他扔了瓶子转头过来看我们的时候我看见他带了口罩和帽子 。我们叫菠萝和樱桃赶紧上车 ,我们起步准备往前开时他也往前开我们越发觉得不对劲了就停下来了,然后他也停在了我们前方横在马路中间,我们立马决定掉头往年保玉则开, 他也掉头追过来 ,我们车速已经很快了,五菱面包车却还在加速,离我们有点近了,我也只好加速,车速一直100多码,后面把它甩开了一段距离,他还是不甘示弱,一直追了我们十多公里的路,小伙伴们都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车子内,大家都提心吊胆,想着的只有打报警电话,但信号不好,一直断线。追我们五菱面包车上只有一个人,我们怕他联系同伙在我们前面拦截我们,两面夹击的情况最危险。好在快到年宝玉则一两公里时他没有追了,我们找到年宝玉则的警卫室,这时小伙伴们才像吃了一颗定心丸,但又担心如果我们返程,那人会在半路拦截我们。有一个警卫人特别好,帮我们联系警察,还一直安抚我们的情绪,让我们放心,不要紧张,等了很久,当地的警察来了,问我们情况,我们一五一十的告诉警察发生的事,警察说可能是个误会,是我们误会了。这怎么可能是个误会,明眼人都看得出来是什么情况。虽然觉得有点愤怒,有点委屈,但警察这样说,我们还能说什么。后来警察跟我们一路去看现场,在路途中再次与那辆五菱面包车擦肩而过,我们四个通过车窗看见带了口罩的那个人异口同声的肯定是那辆车。而警察只让我们继续往前开说他们已经拦住了那个人,并调查过了,那个人他们认识,是当地的老实人,50岁左右,不喝酒,说我们可能看错了。到现场后警察还一直强调我们误会了那个人,说我们听到啤酒瓶砸到地面的声音是我们的幻听,直到我们找到了那个瓶子,确实是个雪花啤酒的瓶子,我们没有看错。而警察又说那个司机几天前骑摩托车在那里摔了,依照他们的习俗,要在当时摔了的地方撒点米,敬点酒。警察都这样说了,我们还能说什么呢。因为当时我们拍照的时候路边有条路下去是有辆货车停在下面的,这时那个货车师傅过来了,阐述了当时的情况,和我们发生的一模一样,原来发生的所有事,货车师傅都看在了眼里,听到货车师傅阐述,心里挺委屈的,警察还一直强调这是个误会,这件事就这样不了了之了。

我们推测五菱面包车的目的是抢劫,因为拍照的时候他停在那里应该观察了很久,在扔酒瓶的那一瞬间像是做了决定一般,幸好当时我们选择掉头往年宝玉则开,因为来时的路我们都清楚,如果我们继续往白玉乡开,后果不堪设想。因为到白玉乡那段路人烟稀少,手机基本没信号。我们离开年宝玉则去班马县一路上年宝玉则的那个警卫特别关心我们,随时都在打电话问我们的行程,还帮我们联系了班玛县的警察。让我们有情况就去派出所。到了班马县,事情已经过了,小伙伴们才觉得就像是做了一场梦。好在这次我们并没有什么损失,有惊无险,虽然与年宝玉则的那个警卫大哥和货车师傅只有一面之缘,但伸出的援手让人感觉特别温暖,感谢你们。

事后想想,可能这就是我出发之前心里不安的原因吧,好在有惊无险,旅途中总会发生一些不可预计的事。当遇上事儿的时候,害怕和担心都是没有用的,只有想办法脱离现状。这也算是人生中的一次历练吧。

其实几个女生单独出行,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所以一定要有安全意识和做好保护自己的措施,下面是年宝玉则和班玛县的报警联系电话,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存下。

距离班玛县还有十多公里不间断的在修路,有很深的坑洼,这是此行最坏的一段路,底盘低的车有点恼火,到了班玛县,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先找到了派出所的位置,然后找住的地方

DAY3 8月19日 班马县—色达县

今天直接开到色达县城,只需要4个小时左右,所以我们中午12点过才出发,离开班玛县翻山的时候有十多公里的碎石路,其余路况都相当好,特别是年色路,一路青山绿水,自认为是此行最美的一条路,德勒山上有个德勒湖,是个很小的湖,可惜沿途美景我们却没有停下来,因为经过年宝玉则那一折腾,小伙伴们之后的危机感特别高,认为还是不要在路上停留好,直奔目的地

到了色达县城我们找了几家酒店对比,最后决定住的是雪域腾宾馆,这家的卫生条件还可以,标间280一间,老板说金马广场那边有一条小吃街,樱桃和草莓想吃火锅,我和菠萝不想吃,我们便分开去吃,我和菠萝吃的是一家成都饭馆,听口音老板应该是成都人,点了一份血旺,一份炒白菜,分量很足,樱桃和草莓火锅点了很多菜,没有吃完,两个眼大肚皮小的家伙,打电话叫我们过去吃,无奈我和菠萝也吃的很撑,我们吃过饭散步回到宾馆

DAY4 8月20日 色达县—佛学院

色达佛学院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藏传佛学院之一。 这里的僧舍很壮观,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木棚屋。谷底和山梁上分布着几座寺庙和佛堂,建筑规模虽都不很大,但装饰考究而辉煌;身披桨红色僧袍的喇嘛和觉姆来来往往,空气中充满生机和祥和气氛。色达五明佛学院创建于1980年,当时仅有30余人。佛学院分长期和短期进修两种,长期学制为6年,特殊学位却需要13 年,学员通过各学科的单科考试,立宗论和口头辩论考试及格的,学院可以授予堪布(法师)的学位。佛学院有不少汉地显宗学生,故也设汉经院,由堪布用汉语讲经。僧人虽来自不同地域,却都平和相处。佛学院戒律十分严格,男众女众的僧舍泾渭分明,即使是兄妹亲属,彼此也不得互访。

为了住佛学院的喇荣宾馆,我们7点多就出发去佛学了,车子停在山下的停车场里,做公交车上去,2块钱一个人,到了喇荣宾馆才知道,10点半才开始订房,于是我们便坐到了10半,房挺紧缺的,要有人退房才能订房,我们订了一个四人间340元,和一个标间240元。

天葬是下午1点半,我们找了两辆摩托车,从喇荣宾馆到天葬台来回一个人20元,本来打算包车,后来才觉得坐摩托是最正确的选择,以至于看完天葬我们才能见到土拨鼠。天葬是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人死后把尸体拿到指定的地点让秃鹫吞食,天葬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藏族人推崇天葬,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胡兀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藏传佛教里没有“人死了可以上天堂”的说法。跟土葬,水葬,火葬一样,是一种信仰,一种表达对死者的哀悼的一种方式。天葬这一段我们没有拍照,也是不允许拍照的,尊重死者,看完天葬后我们开始了寻找土拨鼠的旅程

虽然和摩托车师傅有一些语言上交流的障碍,不过两位藏民大哥非常热心,我们看到草地上有这种小的地鼠,便问师傅土拨鼠在哪儿有,师傅说离这里还有段距离,我们便一人加了10块钱,师傅带我们去找土拨鼠,土拨鼠就在离天葬台不远的药王山上

之前在网上看到土拨鼠喜欢吃旺旺雪饼,出发之前我就买了一大包,不过最后只找到了两小包,我们买了一包饼干,等待土拨鼠是件需要耐心的事,因为它们很胆小,只有用食物引它们出来

这只土拨鼠已经被游客喂成了一只大胖子,可能也正是它胆子比较大的原因吧,见到游客喂食它不会闪躲

晚饭我们选择了吃这里的自助餐,有小火锅59元一人,全素,因为这里都不吃荤,只吃素

吃过晚饭,散步回到了啦荣宾馆,坛城就在啦荣宾馆的右边,白天我们没有到山顶上一览佛学院的全景,便决定了现在去山顶上看夜景,我们问了一个觉姆上山的路,觉姆告诉我们,夜晚上山只是我们几个人很不安全,樱桃和草莓不想去,但我和菠萝想,来都来了,一定要去看看,便约了几个人一同上山,从山顶往下看,整个佛学院就在脚下,一间间红房子在灯火的映照下,显得特别美丽,可惜了我们拍照的渣技术拍不出大片的效果

D5AY 色达五明佛学院—马尔康—成都

色达马尔康的途中恰巧遇到了交通管制,等了将近3个小时,小伙伴们铺上野餐垫,斗起了地主,这三个小时也没虚度。下午四点才到马尔康,晚上22点又遇上成都绕城堵车,到家已经23点了。

后记

这次是四位小伙伴第一次离开父母的单独长途自驾游,短短5天,2000公里,这2000公里不仅仅是旅程,也是一次历练,特别是年宝玉则那一段,这是小伙伴们的共患难,选择把这段写在游记里,或许几年后这段记忆经过时间的沉淀,会渐渐变得模糊,但我们肯定会记得五菱宏光追我们时的胆战心惊,旅途中的一切都是未知的,有惊险,但也有惊喜。我喜欢在路上的感觉,最美的风景并不在目的地,沿途的所观、所感比目的地更让人内心激昂澎湃。

引用 陌上花开Rs 的图片:

张着小嘴好可爱

2016-09-28 14:21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28 14:21:30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啊,很萌,特别喜欢这张,又想吃但不敢靠近我们

2016-09-28 14:47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9-28 20:25

引用 xiongfei 发表于 2016-09-28 20:25:43 的回复:

回复xiongfei:想去就去吧,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

2016-09-28 22:04

请问你们开的什么车呢?

2016-09-29 16:39

引用 妳窗台漏水不得了 发表于 2016-09-29 16:39:31 的回复:

回复妳窗台漏水不得了:轿车

2016-09-29 16:40

请问一定要从神座村那条路走吗?感觉一下远了好多

2016-09-30 00:14

引用 symbol。 发表于 2016-09-30 00:14:24 的回复:

回复symbol。:有很多条路线可以选择,我们之所以选这条路是想去神座和年宝玉则,这条路路况好沿途风景也美

2016-09-30 08:27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0-03 11:52

引用 crystalmao 发表于 2016-10-03 11:52:41 的回复:

回复crystalmao:谢谢你的建议,不过我不太会修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