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的周末之旅~

里黎璃 (福州) LV.4
2016-09-28 12:05 871/7
  • 出发时间/2016-08-13

先上图。

序言

想旅游很久了,平时忙于工作也宅,感觉周末闲着也只想着休息了,都没怎么去远的地方玩,也没有时间抽空去玩一大段时间,虽然这次也只有玩个周末二天,已经实属不易啦。一个人的旅游,就要开始了,想想还是有点小激动啊!
       说说地点的选择,选择去南京也算是巧合天意(原来想去云南的,但路程有点远,周末二天时间太紧,选个沿海城市,毕竟近点,时间充足好多去逛逛),算是说走就走,顺带看了下机票白菜价,正合我意,简单在马蜂窝看看攻略,订下机票和酒店,就可以去了,很方便~8月的南京还是挺热的,对于四季分明的城市我是好羡慕的,再一个月的南京就很舒服了,可惜时间不好乔,说走就走呗,不管那么多了。忙碌的工作也需要一点时间,调节下压力与心情,才好继续奋斗嘛!

Day1:出发-南京禄口机场-酒店-总统府-夫子庙-江南贡院
      0813周六,福州,天气阴或雨,31℃左右。查了下南京的天气,居然34℃左右,比福州还热,算了,总比下雨的好。坐早上9:55从福州飞往南京禄口机场的航班,到了南京机场出来,已近11点半了,只能在机场吃个午饭再出发了,毕竟肚子也饿了。
       吃饱喝足了,去坐地铁去市区,南京的地铁系统很发达,几乎覆盖全城主要枢纽和景点,自助买票很方便,而且价钱不贵。到了地铁站买票,买了去张府园的票7元,因为酒店(宜必思酒店)订在那附近了,得先找到住的地方,卸下行李再出发嘛。
      没怎么出过远门的我,本以为会难找地方,发现想太多了,有个地图导航,分分钟就找到酒店了。太早到了,只好又去吃点东西来充饥,毕竟下午还有好多路要走。南京的美食,好像基本是鸭血粉丝,走哪都能看到,吃了碗不local的过桥米线,去酒店办理入住吧。酒店环境很好,值300多一晚的价钱,干净没噪音。
       稍做休整,就要开始行程的第一站了,总统府。地铁坐到大行宫,5号出口出来(虽然当时是看都没看的随便走出来,正好就是5号出口出来的,哈哈),地标很好找,过个马路右转就到了,先在售票处买票,一张40,学生票半价,但审核好严格,还有周边景点的联票卖,建议时间充裕的可买,因为总统府要逛完基本就3-4小时的时间了,时间不充足,买了也没空去看。
       总统府的门面,壮观啊,没拍下面的人流,哈哈,那个长啊,排队进去都要好几分钟。总统府内景,还是很美的。就是人太多了,参观起来挺累的,人挤人,拍照都不方便了。
       出来总统府,赶紧准备去往行程第二站,也是重头戏之一的地方,夫子庙景区。到了夫子庙景区,好热闹,都是人和店,想吃个饭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啊。找来找去,还是鸭血粉丝+蟹籽灌汤包吧,40元搞定晚饭,吃的不是回味的,有点不正宗,还是蛮吃了。
        接着去夫子庙大成殿了,天色已经开始有点暗了,夫子庙里孔子的雕像实在高大,据说是最大的孔子像,重达数吨。前来祭拜孔子的人相当多,大人带着小孩来的居多,祈求学业有成高中状元,可惜我现在不考试了,哈哈,想当年高考前真该来一下,肯定各个礼仪都要行一遍,图个好彩头。接着走进去就是钟楼和鼓楼了,可以去敲敲钟或鼓,也是取祈福之意。
       当然各种苹果模型🍎,彩条什么的都可以买来挂在树上,祈求平安幸福学业富贵的。我也挂了一个上去,树上基本挂满了,好不容易也系上去一个,下回有机会还能再去时看看,还有签名开光的呢,据说能保留个二年。再里面的大殿就相当于孔子博物馆了,陈列各种儒家经典和发展史,晚上7点还有表演,地方小人太多,没法看,路过一下就好。
       出来夫子庙后,本想去夜游秦淮,无奈人满为患,排队估计得一小时吧,还是作罢。接着就去了旁边的江南贡院,古代科举考试的地方,好有文化的感觉。里面列了古代科举制度,曾经在江南贡院考试的名人(有林则徐、吴承恩,郑板桥什么的吧),还有模仿当年考试的座位和考生吃的东西,好逼真,像是穿越到了古代,好想体验一下古人考试的感觉。
      晚上游江南贡院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沿河看秦淮河边上或湖上的表演,蛮精彩的,给夜晚的秦淮增添一份热闹。这不有句试叫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哈哈还能记得这学过的诗,不错不错!
      逛完出来,满大街的吃喝与礼品店也不能错过,虽然小商品什么的,哪个地方都一样,南京的价格倒还算公道,至少和福州差不多啦,好多特产店,南京烤鸭,南京盐水鸭,云锦,糕点啊,真是琳琅满目。脚逛酸了,也该回去酒店咯,夫子庙地铁站买票的人明显多了很多,到酒店洗澡看电视(全是江苏卫视之类的)吃了下点心,差不多要睡了,第二天还有行程等着我呢!

day2:鸡鸣寺--南京大学--瞻园--返程

早上六点多就起床了,简单洗漱一下,就退了酒店出去吃饭流浪啦。
      今天的天气也是极好的,7点点南京的街头还没什么人,静谧中带一点文艺,感觉和福州相比,还是更有美感的。今天第一站是去往鸡鸣寺。地铁有直达的线路,鸡鸣寺站下车,走出来导航800米左右吧,有导航很容易找到地方的。
        大清早的,鸡鸣寺人就挺多的了,草草在门口买了点干粮充饥当早饭了,吃完进去寺里,门票10元,还附送三柱香,里面面积挺大,毕竟是古寺,香火很旺,烧烧香拜拜佛的,也算是许愿什么的吧,长长见识。据说2月来还能看樱花,哈哈这次就看不了了,希望有机会能再来啊,顺便看看雪。
       鸡鸣寺的后门可直通南京城墙,门票30。发现大白天去逛南京城墙,实在是热,且没意思,草草走了下,看了下南京城墙介绍馆就出来了,一出来就是玄武湖公园了,很大的公园,好几个岛构成,有缆车可以坐去参观,眼见太热了,还有下一站很想去的南京大学站,就没去坐缆车逛公园了,唯一没门票的公园,还是很值得一去的。出来玄武湖公园,一路走回鸡鸣寺站坐地铁了,去往鼓楼站下车,出来走一二个路口就到了南京大学。
        历史名校就是不一样呐,作为自己不是名牌大学的学生,一直很向往去名校走走看看,装bility嘛。去南京也是好想看看名校的风采,去了教室走走,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我还想进来自习看书呢!哈哈,南京大学鼓楼校区算是老校区,很有味道的地方,是电影致青春拍摄的地方,树木繁多风景优美就不说了,走在里面好舒服,一点都不热,毕竟现在也是放假期间,学生也不多,很适合散散心。校园面积也好大,走了一天路的我脚也是酸得不行,走走歇歇,拍点照片就要走啦,顿时好不舍,希望时间倒流,我还能有机会去考考名牌大学啊,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生活,真心一生无憾啊,羡慕南大的大学生们,大家都要加油啊!像我一样,做个社会有用的人才。哈哈哈哈。
       离开南大,快到吃午饭时间啦,现在要去往夫子庙景区,那边吃的东西多嘛,而且还有些附近的小景点昨晚没逛完呢。吃完了回味家的鸭血粉丝汤加灌汤包,饱饱的,可以去南京的最后一站啦。
        最后一站我决定去瞻园,金陵第一园,霸气的皇家园林即视感,走在里面真心觉得,古人真会享受啊,这么好的环境,用来自住和办公,夫复何求。要是有生之年能在这样的环境下住一段时间,真是惬意,想想我也就是个过客,哈哈,蹭导游好好逛吧,导游带的景点其实不多,而且还有推销了那么久其他产品,也真是醉了。好在中午人不多,拍照什么的很方便。走在在园林里,真是峰回路转,九九八十一弯,古代的丫鬟应该记性不错,不然都会忘了怎么走吧,哈哈。
      出了瞻园,很不舍,要和南京say goodbye了。反正地铁站遍地都是,跟着导航走吧,看看南京的街头巷尾,繁华市井,好生惬意。
       到了机场里面,得买点东西回去吧,只有特产鸭子了,哈哈,还好就在登机口有夫子庙美食卖盐水鸭的,不然买不到会很遗憾的。一切准备就绪,等飞机来上飞机回家咯。
        可能是自己去的城市也不多,来一次南京,真的爱上这里了,虽然咱福州也是省会城市,连个地铁都没有😭,无力吐槽啊,南京棒棒哒,希望后会有期!
       南京作为旅游城市,周末的游客也是道靓丽的风景线,机场地铁都是返程回家的人坐地铁,估计再过一段时间就是学生返校时间啦,到时就会很挤,哈哈。期待着下次再见你,南京

行程的美景

先上图。

序言(出发前篇)

DAY 1

DAY 2

Day2:鸡鸣寺--南京大学--瞻园--返程

回程与感想

可能是自己去的城市也不多,来一次南京,真的爱上这里了,虽然咱福州也是省会城市,连个地铁都没有,无力吐槽啊,南京棒棒哒,希望后会有期!
      旅游,心情,成长,感恩!期待下一次的远行~~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9-30 12:25

引用 lulu_xin 发表于 2016-09-30 12:25:03 的回复:

回复lulu_xin:是啊。(ง •̀_•́)ง

2016-09-30 12:37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0-03 01:02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0-03 17:53

引用 恋懿 发表于 2016-10-03 17:53:38 的回复:

回复恋懿:不客气哈,第一回写,也挺粗糙的

2016-10-03 17:55

哇唔!我也是福州的呢  10月中旬也打算自己一人去南京玩周末几天,看了你的游记  真是给我的独自旅行增添了信心!

2016-10-06 20:03

引用 _林噗噗 发表于 2016-10-06 20:03:47 的回复:

回复_林噗噗:不客气呢,一人去南京也挺容易的,有问题可以来问问,我知道的也会和你说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