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之旅-五妞闯西藏》——2016年8月-9月

豆腐巫施 (温州) LV.4
2016-09-28 12:17 1805/20

一念起,万水千山,即将邂逅西藏,那个令我魂牵梦绕了多年的神圣净土,那片雪域圣境,蓝天白云,人间天堂。
西藏,这个悠长的梦想,让我和素未谋面的朋友一拍即合,舒爽愉悦,携上好友两三,准备许久,终于开启一段五人行。
现提笔记下这段珍贵的记忆,给予需要的朋友经验,留以年迈时吾回忆。

旅行计划:

计划行程如下👇,实际行程略有出入。
8.27 飞机:14:25温州-19:30兰州 ¥1348
机场大巴:整点发车,车程1h,票价¥30
机场大巴终点站附近入住:享昇维恋私人主题酒店¥222/间
8.28火车—8.29到拉萨
青藏铁路沿线风光、宗角禄康公园、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
8.30拉萨一日游
玩:1.药王山:看布宫日出,拍全景¥2
        2.罗布林卡¥60
        3.西藏博物馆:免费
        4.哲蚌寺¥50
        5.色拉寺¥50
        6.青塘酒吧/矮房子/大门酒吧
        7.八廓街:免费
👇以下包车,吃住司机推荐!
8.31拉萨——日喀则(住)
玩:1.羊湖¥40
        2.卡若拉冰川:免费
        3.江孜宗山古堡¥30/免费(远观)
        4.日喀则:扎什文化广场:免费
9.1日喀则——珠峰(住)
玩:1.绒布冰川:免费
        2.绒布寺¥35
        3.珠峰大本营¥180
        4.珠峰日落和银河
9.2珠峰——日喀则(住)
玩:1.看珠峰日出
        2.扎什伦布寺¥80
9.3日喀则——纳木错(住)
玩:1.大卡竹、尼木草原:免费
        2.羊八井:免费
        3.念青唐古拉山口:免费
        4.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免费
        5.纳木错¥120:日落星空
9.4纳木错——拉萨(住)
玩:1.纳木错:日出
        2.羊八井温泉¥128
        3.拉萨:大昭寺或布宫(买黄牛票)
9.5八廓街逛一圈,仓姑寺,小昭寺,买特产,拍照留念,回程

👇尴尬五人组成员:
萍儿、小珍珠、小璇哥、君爷、me!
各个眉目如画、肌肤胜雪、如花似玉、冰雪聪明、人见人爱,好吧,其实我们就是一群出来长见识、实实在在的可爱的逗b,随时欢起来,随时沉下去,各个低笑点,总是一脸懵b🙈🙈🙈

1.温州—西安—兰州 8.27

Day1 8月27日
1⃣️目的:  兰州(途经西安
2⃣️交通:
1.飞机¥1348/人  约5小时
温州14:25 —兰州19:30 海航HU7896
2.机场大巴¥30/人  约1小时
兰州中川机场—兰州大学对面
3⃣️住宿:享昇唯恋私人主题酒店 ¥222/间
兰州大学附近,离机场大巴终点站较近)
4⃣️吃:机餐¥免、兰州拉面¥18、水果等

14:12温州龙湾机场:人生第一次坐飞机,心里憧憬着这次旅行,想想还是有点小激动,说出来不丢人不丢人不丢人🙈🙈🙈吧?

起飞时,失重感头晕,云彩超级美,难以形容,甚是激动,一朵朵云,像一座座山丘,俏皮可爱……哈哈😆,ps:因为没带相机,秉着安全原则,没在飞机上玩手机,👇下图为参考图,我想说实际上看到的更美。阳光刺眼时配上墨镜,都不舍得眨眼,深怕错过什么奇观,有种乡下人进城的赶脚🙈,到后面也是随大流,关上机窗呼呼大睡了

下午3时许,飞机提供了下午茶,充饥的同时也让时间加快了步伐,广播里通知再过2小时到达咸阳机场,不愧是飞的...
下午5时许,到达陕西西安附近,打开机窗,延绵不绝的秦岭山脉壮观不已,还有黄河的蜿蜒曲折,又一次目不转睛,一直不停的喊前面座的君爷看,难以掩饰的澎湃心情,不愧是西安,地质学家深爱的地方

17:25抵达西安咸阳机场,中转,在机场小逛一会儿,伸展下我的懒腰

17:32在机场经纬书店看到这本书,莫名觉爱,一念之间,收入囊中

西安兰州,在飞机上俯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山脉连绵,梯田环绕,最美好的莫过于夕阳相伴,一座座山都被披上了金衣,如张掖丹霞地貌!难以望到边际,十分壮观,飞机落地那一刻,夕阳也隐身于地平线,感恩,缘分如此,心满意足^_^,可惜没有留照😂……故盗图一张,供大家想象。

阳西下,恋恋不舍,提好行李之后,从机场直接坐机场大巴,开往兰州大学对面,大约一小时行程,票价每人30元,兰州这边的天,20点才黑,有种不真实的感觉,我们坐在最后一排,一路好奇的望着窗外,一会儿说:看,这条就是黄河,那条是黄河大桥。一会儿说:兰州的夜景也是很美的,可是比温州冷多了,待会儿出去加件外套吧……

把行李放到已经定好的酒店,五个吃货赶紧出来觅食,当然首选是兰州拉面啦,心心念念了这么久,看着美味,吃起来却有些不合我们的胃口,略咸,而且馍馍和面的口感都比较粗,不似南方的细腻,但是店里的那一大碗牛肉汤锅还是很吸引眼球的,心情棒棒哒

大家都在吃的时候,当然要有个人拿手机记录一下啦,我的胖✌️手

殊不知,吃完拉面(晚餐)已经22点多了,一行赶紧去找超市储备明天火车24小时的粮食,然而一进超市就被各营业员赶着催着,匆匆拿上几杯泡面和水,赶在超市关门前付款,连面包和酸奶都来不及拿,小伙伴们都说,这也是这辈子最匆忙的一次超市行了,想平时都是溜达好几圈的。好在回酒店路上买了点水果,不然明日在火车上真要裹腹了

我、璇哥、萍,入住908海洋之心。小浪漫有木有?到后来才发现,这一晚,也是此次西藏之行住得最舒适最安心的一晚了

君爷和珍珠入住903青春记忆,这两娃太聪明,蚊香点了一夜,睡得安安稳稳。我们三傻傻的,一早醒来好几个蚊子包

这家酒店是美团上订的,离机场大巴终点站近,步行可到,环境优美,装修独特,卫生条件也可以,就是位置在小区里面,比较难找,位于三楼,没有电梯,总体很满意,推荐小情侣入住

2.兰州8.28—拉萨 8.29

1⃣️目的:拉萨
途经:西宁.德令哈.格尔木.可可西里.那曲
2⃣️交通:火车Z323
3⃣️住宿:卧铺
4⃣️吃:泡面+水果+火车餐
5⃣️景观:戈壁、沙漠、沼泽、盐湖、青海湖、草原、柴达木盆地昆仑山脉、可可西里无人区、雪山、河流……

7点起床,整理退房,酒店门口,尴尬合影来一张😅……
07:50早餐,小米粥+菜包子,粥可以,包子真心不爱,太粗粮了🙈

打的🚖前往兰州火车站,很近,直接拦出租车比滴滴打车便宜,约¥11

8.28 09:13兰州—8.29 09:55拉萨 ¥522

璇哥说:很久之前,就梦想着有一天能坐上火车,慢慢悠悠,欣赏着沿途的风景...此刻终于梦想成真 脑海里忽然想起一首优美的歌:坐上了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嘿~巴扎嘿!

👆小璇哥

👆君爷

👆萍儿

👆灰衣服是小珍珠,实在抓拍不到她的照片🙈

月台上有小贩卖酸奶,很多人下车买,有带给同伴的,也有储食解馋的,而吾一心惦记着西藏的酥油茶和酸奶

火车沿青藏线缓缓而行,偶尔听听广播里的简介,轻音乐温柔相伴,偶尔听听朴树的歌《旅行》、《平凡之路》…,望着广袤无垠、蓝天白云、羊儿成群、一路惊喜

大学时期每逢寒暑假都是坐9小时火车回家,用学生证买座票,很便宜,这次第一次尝试卧铺,和一个到格尔木下的善良的老哥换了位置,挤到两个小伙伴之间的中卧,套上睡袋内胆隔脏,简单舒适,拿起在西安买的《人生不过如此而已》,没想到很快就昏昏欲睡了😅

迷迷糊糊中感觉璇哥和君爷在和一个姐姐聊得很欢,但是困意上涌,全身乏力,只能安静听闻。

清醒后璇哥说,那位姐姐独自一人,游了好多地方,这趟火车,她已经坐了二十几个小时了,接下来要去青海玩几天,献上攻略两页,其中一页全是吃的😊,一看就是潇洒的人,小的佩服,然而旅途上不乏这样的人,她们有勇有胆,思想主见,为了心中所念,轻装上阵,乐此不疲。感恩相遇的美妙,这也是火车之行的动人所在了。

中午时分,到达西宁站,海拔2295m,那位姐姐到站下车,say bye👋,祝她好运🍀!我们一行也下车呼吸下清新的空气😁

凹造型,这么丑这么尴尬不忍直视🙈,但是喜感满满,依旧是美好回忆,故留下此照!

相比之下,超美的君爷

西宁站后经过青海湖路段,连绵的草原温柔无比、成群的小羊慢慢悠悠、湛蓝的青海湖海天一线、还看到了黄灿灿的沙漠…音乐🎵相伴,一路美景,甚好😊!

👆草原

👆羊群(密集的时候没拍下来,这张凑合)

👆大神手中拍出的羊群,我们的手机照完全不可比拟🙈

👆青海湖(手机拍不出眼见的美)

👆类似沙漠

记得西宁站上来了一家Japanese,父亲高大魁梧,不像想象中的日本男人,母亲略有几分优雅的气质,年轻时应该挺美的,女儿大概和我们同龄,微胖,黑衣+牛仔,一开始有点不敢接近的样子。很想和她们交流,然书到用时方恨少,直到乘务员发了健康卡让我们填时,才鼓起勇气艰难的交流几句😅…

下午五点许,到站德令哈
德令哈”是蒙古语“金色的世界”的意思。境内有柏树山、黑石山水库、“外星人遗址”、怀头他拉岩画、“褡裢湖”等旅游景点。海拔2980米。

小娱小乐,火车照怎么的也是要有的💗。

19:21到站格尔木
格尔木”为蒙古语音译,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地处青海省西部、青藏高原腹地,以东是西宁,以北是敦煌,以南是拉萨,境内有柴达木盆地唐古拉山、长江源头、万丈盐桥、雪山冰川、昆仑雪景、瀚海日出、沙漠森林等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海拔2829米。

格尔木上车后,小珍珠和萍儿对面的兵弟弟给她们贡献了车餐,简单的素菜配米饭,在此刻看来竟是美味无比,璇哥和君爷果断去餐车买,而我留守阵地,日本那家人的女儿突然问我为什么去西藏,我词穷😅,说for dream,然后用地图加手势艰难的聊了一会儿,她说他们一家三口去西藏是为了放松的,从上海启程游玩,到西安,再到西宁,再火车到拉萨,玩四天飞回日本。我指着地图,大概的和他们说了我的路线,当指到珠穆朗玛峰时,他们甚是惊讶,以为我是要去登顶珠峰,我笑笑:For car,Just half。他们才恍然大悟。莞尔,心里高兴😊。

一会儿,璇哥和君爷领着晚餐回来了,25大洋,还不错,特别是腌萝卜丝,完全符合我的口味,100分👍。

过了格尔木后,天渐凉起来,广播里说接下来要往高原行驶,每个座位都配备氧气,不适者可以吸氧,全车禁止吸烟,心情莫名又小激动,期待ing。

3.拉萨—八廓街—大昭寺 8.29

1⃣️游玩:八廓街¥免,大昭寺¥85,布达拉宫(外观)
2⃣️交通:司机接送,步行
司机:邓师傅18982524038 正规旅游车
3⃣️住宿:爱上拉萨客栈¥280/间
4⃣️吃:早餐:火车上简单解决
          午餐:川菜
          晚餐:雪域餐厅
5⃣️注:1.刚到拉萨,不可以剧烈活动,保持平静,不着急出去玩,先好好休息,第一天不可洗澡洗头,多喝温开水,保持吃红景天,防止高反。
          2.转经需顺时针,且不可逆行。
          3.每天下午大昭寺二楼有喇嘛辨经。
          4.寺内不戴帽、不墨镜、不裙子、不踩门槛、不拍照、不刀具、不液体饮料等
          5.昼夜温差大,薄厚衣服带齐,围巾披肩不可少。
          6.紫外线强,做好防晒!

青藏铁路沿线风光,可谓五彩地貌、日月沉淀、美不胜收,令人心旷神怡。途经可可西里已是凌晨,广袤之景不可见,却遇上那骄傲在上,童话故事般的星星,闪亮而安逸,静谧无比。清晨途经当雄县时,细雨已过,仍见朝阳唯美,牦牛成群,一只只小黑点,可爱万分^_^。火车的最后时分,突见远处的雪山,巍峨耸立,激动不已。车上各地各国行者,萍水相逢,谈及心中执念,乐此不彼,大千世界,默默竖耳聆听。然存照却千篇一律,实难完美纪录,也罢,收获在于 心

👆细雨

👆朝阳

👆当雄

👆牦牛

👆雪山

10点许,终于到达拉萨,海拔3650米。
早已经约定好的司机来接我们,给我们每人献上了哈达,途经布达拉宫,入住八廓街附近的爱上拉萨客栈,午休,等待午餐送上门

👇拉萨第一餐:川菜,但是我们要求不加辣

为了防止高反,我们很谨慎,午饭后一行一觉睡到下午四点多,状态不错,没有不适,故打算出门到附近的八廓街走一走,顺便觅食

👆此刻心情:喔,这是拉萨

👆八廓街入口,需要过安检。

👆分不清东南西北,只要跟着人群就好,因为在这里,大家都是顺时针转经行走,没有逆行!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免费参观

👆衙门内部,再进去就是类似博物馆似的历史介绍,不允许拍照。

👆穿着藏族服装的藏民和转经筒随处可见。

👆遇到这种经幡,藏民们也都会顺时针虔诚的转一圈。

👆八廓街上的虔诚者们,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步履艰辛;有执子之手的夫妻,相扶相依;有各类服装的僧人,批批成行;有诚心转经的游客,安静随行。这片土地似乎有种魔力,可以让你的心灵无比宁静。

终于到了璇哥心心念念的玛吉阿米。八廓街东南角,一栋黄色的小土楼。

玛吉阿米,藏语意为“未嫁娘”,出自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情诗:在那东山顶上,升起皎洁的月亮,玛吉阿米的面庞,浮现在我的心上。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就是现在玛吉阿米餐厅所在的黄色小楼。

👇留下我们的足迹

八廓街又叫八角街,狭义上的八廓街可以理解为围绕大昭寺的环形转经道,广义上的八廓街,指围绕大昭寺而建的一片居民地,是一个由许多四通八达的小巷组成的居民区。藏传佛教认为,以大昭寺为中心顺时针绕行为“转经”,表示对供奉在大昭寺内释迦牟尼佛像的朝拜,八廓街由此成为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独具艺术性的藏文

👇看到祈福的寺庙,小心翼翼的进去,摘帽,和朴实的藏民眼神意会,然后加入她们,听着陌生的藏语祈祷,跟着她们绕寺里的大经筒转一圈,再绕寺外的小经筒转一周,虔诚,礼毕,鞠躬,告别。

👇随处可见的壁画。类似唐卡,一个在壁上,一个在布上。都是藏民心中的神圣。

👇大昭寺门口朝拜的人们

👇拉一位小哥帮我们合照一张,本以为他拿着单反,拍照技术应该很好的...,好人,谢谢

大昭寺,藏语为“觉康”,又名“祖拉康”,是藏传佛教信徒朝圣的终点,在他们的心中,大昭寺之神圣,并不逊于布达拉宫。不论从地理位置上,还是在藏传佛教信徒的心目中来说,大昭寺都是名符其实的藏传佛教圣地和中心,在藏传佛教史上拥有极其崇高而圣洁的地位。

过大昭寺后,一行跟着地图去找网上推荐的冈拉梅朵餐厅,奈何到那边才发现已经关门了,于是改道前往丹杰林路,富含美食的地方

👇光明甜茶馆

👇雪域餐厅:晚餐,此刻已经将近晚上八点🕗,拉萨的天空还是亮的☀️🌹

👇酥油茶、酸奶、糍粑、芝麻炸羊排、土豆豌豆咖喱、蔬菜沙拉、黄豆汤。菜式简单量少,偏咸油腻,吃不太习惯,一小杯酥油茶倒是深得我心

4.拉萨—羊湖—江孜—日喀则8.30

1⃣️游玩:拉萨——岗巴拉山口¥免——羊卓雍错¥40——卡若拉冰川¥免——满拉水库¥免——江孜宗山古堡¥30/免——白居寺¥60/免——日喀则
2⃣️交通:包车
3⃣️住宿:日喀则王朝饭店¥240/间
4⃣️吃:早餐:拉萨,豆浆油条/黑米粥小笼包
          午餐:浪卡子县,川菜馆¥45/人
          晚餐:日喀则陕西面馆¥19.5/人
5⃣️注:1.不要随便拍藏民,藏獒和牦牛,有些要收费。
          2.多喝温开水,注意防晒和保暖,山口风口处带上帽子或者头巾,海拔高,风吹多了头疼,很容易高反。
          3.需要小解提前和司机说,路上厕所不多,大多收费¥2,藏民只收纸币,不要硬币。
          4.如果是直飞到拉萨,除非特殊原因,建议在拉萨多休息一天再往海拔高的地方出发,以防高反。
          5.身上多备一些饼干、面包、巧克力之类的粮食,因为路途遥远,不能定时吃上饭,要是加上高反的话,整个人会很难受!ps:西藏的超市,卖的东西和我们家乡的有点小出入,偏西北口味,川味。想找个开杯乐、合味道和法式小面包都没有

因为一点特殊原因,我们临时加进的行程,把8.30今天拉萨一日游的行程挪到最后一天,今天开启包车游路线...
ps:昨天八廓街大昭寺所有行程我们五人均是步行!以至于最后小伙伴们都有点头痛,一个小伙伴还呕吐了2次,加进行程意味着马上要去海拔更高的地方,一直心里不安,好在司机半夜送了药过来,才得以缓解。

今天早晨6点40起床,7点半出发,大家精神状态都还算好,司机来接我们,吃了豆浆油条vs黑米粥小笼包,然后沿着蜿蜒的拉萨河,从壮观的雅鲁藏布江往羊湖开。

开过雅鲁藏布江大桥时桥两边是蜿蜒的雅鲁藏布江和遍满江边的白杨树,司机说到了9月份,就会是金黄色一片,很美。桥左侧望去就是远处的贡嘎机场。

👆璇哥认真拍照的样子

👆犹如旅程新启,满血复活,嗨起来了

👆雅鲁藏布江的路边岩石上,很多这样的天梯。司机介绍说:除了天葬,以前很多藏民都实行水葬,即将死者遗体投于江河湖海的葬法,是世界上比较古老的葬法。水是人类生命之源,人们对水寄于无限美好的向往和遐想,希望死者水葬后能通往天堂,故在石壁上画上天梯引路。然现在为了保护水源,越来越少的人实行水葬。这些天梯是很久以前的,藏民的特殊颜料使得它们历经百年也不褪色👍。

👇羊卓雍错门票¥40

羊卓雍错售票处过境,即沿岗巴拉山行驶

巴拉山是西藏著名的雪山,它南临羊卓雍湖,东接冈底斯山,西连喜马拉雅山,横亘在西藏中心。每天太阳出来,首先照亮的就是这座山。因为高大、险峻,岗巴拉山屏障似的把西藏分为两大部分,山以东称前藏;山以西称后藏。从岗巴拉山山脚到山口,是险要漫长的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据说长达二十五公里,限速30。

巴拉山海拔4280米处,很多藏民牵着藏獒、牦牛摆拍,要价20元,还有藏族小朋友抱着小山羊求合影,要价五元十元,可以随意合影。
👇下图几张是我们的拍照小能手小璇哥斩获的,分毫未花喔

👇顶着防晒小蘑菇的璇哥,萌萌哒

👇潇洒的君爷霸气侧漏

👇终到羊卓雍错,难掩激动之情,一下车便感寒风刺骨,美景当前,不想翻箱子添衣,裹着披肩就往观景台走了

羊卓雍错,海拔4441米,藏语意为:天鹅池,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也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遗憾今天乌云密集,水墨画般的蓝色的羊湖被撒上一层淡墨色,本想等到乌云退去,奈何寒风吹得头疼不适,只能上车继续前行。

等我们开到湖边,波光粼粼的湖面,阳光微醺,没了风口处的寒风凛冽,五个人径直向湖边走去。

本想拍石碑,另一对游客抢先一步,等他拍完,发现藏民过来收费五元,便侧身拍羊湖去了。所以下图👇也是小璇哥未花分毫献上的👏。

看到远处有人在和牦牛合照,踟蹰两翻,还是决定合影一张。20元/人,我们霸气的君爷果断砍价到10元/人,除了萍有些不适回车上休息,我们四人都满意和牦牛亲密接触了

此刻已是下午一点,一行玩累了,肚子也咕噜咕噜叫了,起程前往浪卡子县吃午饭。西藏一天四季,前面路上下起大雨,午饭后又太阳暴晒,在饭店厕所增减衣物后,接满开水整装出发卡若拉冰川,路上偶遇一群别样的小山羊,咩~

👇下午三点半,眼看就要到卡若拉冰川了,一股寒意涌上车窗。

海拔5039米,加上寒意来袭,不敢剧烈活动,小心缓慢的爬到木碑前拍照,一藏民过来收费五元,我坚定的说只拍了景没拍碑,径直溜上车,司机说这本来就不该收费,逃得好

卡若拉冰川,西藏三大陆型冰川之一,《红河谷》《云水谣》的摄影地。鳞次栉比的冰塔林,有点小壮观。晶莹剔透、洁白无瑕、与阳光相得益彰,有种亮瞎双眼的气质

此处小伙伴们有些头疼,怕高反,加上今日行程颇满,于是很快就前行了。

过了冰川,阳光忽现,暖意来袭,大家又舒适了很多,于是在冰川背面的公路上来几张公路照😊,旅行的心情,就是这样美好。

尴尬照来袭😅

👇路边一片片的黄灿灿绿油油的青稞田,类似麦田。

👇下午五时许,途经满拉水库,想象不到的蓝绿色,静谧无比🌹

👇小憩15分钟,前往江孜县,那个富含历史文化气息的地方,1904年,英帝国主义侵略西藏江孜人民不畏强暴,浴血卫国,谱写了一曲英勇悲壮的爱国主义赞歌。江孜从此以“英雄城”闻名中外。

👇在这座黄石山上白墙红顶的城堡,名为江孜宗山古堡,便是1904年西藏人民抗击英国侵略军的地方,也是《红河谷》的拍摄地,站在广场上仰望这座古老而沧桑的城堡,莫名敬仰。仿佛历史画面重现,滚滚硝烟中,勇士们最后一跃,身躯变成飞鸟,潇洒悲壮。

古堡附近便是白居寺,是藏传佛教中少见的萨迦派、噶当派、格鲁派三派共存的寺庙。我们去时,寺庙在修整顿中,看到一对外国友人也前往参观,不一样的画风🌹,然太阳太烈,留照一张,前往日喀则市。

👇下午七点许,这一路上逢厕必上,也着实有些有趣,每次收费¥2/人,而且大多都很...很接地气~,你懂的,所以厕所旁的格桑花长得特别旺盛🙈!

👇一天十多个小时下来,小伙伴有的累了有的有点高反,大家胃口不佳,陪我来吃面,一大碗吃完后我是满血复活了,她们却只吃了一点,小担心。

ps:今天终于可以洗头洗澡了,因为隐隐头痛,加上身体乏力,五个人+司机师傅,决定集体去理发店洗头,¥25/人,小贵但是值得☝️!再去超市买上明天前往珠峰路上的粮食,不得不说,想要的都没有,唯独璇哥忠实的奥利奥满意装袋,再拿上几份不合口味的泡面,一包花生一袋话梅,乖乖回酒店洗洗睡了。

5.日喀则—绒布寺—珠峰大本营8.31

1⃣️游玩:日喀则——嘉错拉山——加吾拉山——天路——绒布寺¥35——珠峰大本营¥180——珠峰日落和银河
2⃣️住宿:珠峰大本营帐篷¥60/人
3⃣️交通:包车,珠峰进山费¥400
4⃣️吃:早餐:酒店提供白粥+鸡蛋+馒头
          午餐:定日县,川菜馆¥33/人
          晚餐:珠峰大本营,自备粮食
5⃣️注:1.去珠峰路山会经过两座海拔5千➕的山脉,嘉错拉山海拔5248m,加吾拉山海拔5198m,山口处风大,加衣裹上头巾防头痛,有高反者尽量少活动,多休息。
          2.安全起见,备一罐氧气筒在车上,高反药红景天要继续吃。
          3.珠峰大本营晚上超级冷,把最厚的衣服穿上,羽绒睡袋必不可少,如果没带,可以提早在日喀则租,比在大本营租便宜。

屋里是一群准时的姑娘,06:40起床,7:30去食堂吃酒店提供的早饭,8:00准时出发!
西藏天黑得晚,也亮的迟,7点多天刚亮,在海拔3800+的日喀则,晨起太阳穴略疼,鼻塞像极了感冒,为防到珠峰时高反,默默吃了一颗泰诺。此刻看着这么近的天空,连绵的云层,仿佛一床羽绒被盖在上空,给寒冷的早晨自添一丝暖意☀️。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后悔没单反

👇wuli萍儿一早就开始不适,反胃头晕,间断吸氧,令人担忧😔,乘司机加油的空闲,路旁一坐,阳光沐浴,后来好了一些,庆幸,感谢太阳公公🌞

👇318国道5000米纪念碑!

👆318国道始建于1950年,1954年建成。起点为上海人民广场,途经江苏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终点为西藏聂拉木樟木镇友谊桥,全长5476千米,是中国目前最长的国道。因其横跨中国东中西部,揽括了平原、丘陵、盆地、高原景观,包含了江浙水乡文化、天府盆地文化、西藏人文景观,拥有从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的高山峡谷一路的惊、险、绝、美、雄、壮的景观,而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在2006年第10期评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

👆经幡,散发着西藏独特的气息!

一路前行,路上各种检查站,需要全员下车,持身份证过安检!

👆阿里分界线,左珠峰右阿里,前面是进珠峰的检查站,所有车辆被拦下一个个排查,所有人员下车,拿上身份证和边防证准备登记过境,部分兵哥哥手持枪械,戒备森严,这时你拍天空可以,其他均不可拍,否则就是泄露边界国家安全机密。嗯!

终于前往世界第三极,地球之颠—珠穆朗玛峰!一路湛蓝的天,绵白的云,望不到尽头的公路,黄褐色的山体偶尔被阳光照得金灿灿,偶尔被乌云笼罩出一道道黑影,目视远方,渺无人烟,天地辽阔,感触良多……

沿道路盘旋而上,海拔逐渐升高,翻越海拔5248m的嘉错拉山,转弯颠簸时略有点头晕脑胀,远处喜马拉雅山麓连绵起伏,没有几丝绿色。一路可见经幡飘扬,一堆堆手砌的玛尼石,给这片净土染了上神秘的色彩,慢慢深呼吸,努力压制心内激动,以防高反

👆玛尼石堆,祈福。

👆别有一番滋味的公厕

👆一路广袤无垠,远处的喜马拉雅山脉若影若现

👇珠穆朗玛公园石碑合影一张

👇此处,珠峰售票处,门票一人180元,车子进山费400元,每个轮子一百,这里的藏民很随意,卖门票时嗑瓜子讲笑话,同时祝我们玩得开心😄

👇偶遇小龙卷风,眼看泥沙螺旋而上,可拿出手机拍照时,只有米粒大小,难以凸显,每当这时,又遗憾没有单反

👆👇一路听着韩红的《天路》,单曲循环,沿着内心憧憬许久的天路,盘旋而上,壮阔山河,畅享无比,如歌里所唱: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那是一天神奇的天路,带我们走进人间天堂!超超超有feel,超享受啊!

到达海拔5198m的加吾拉山,便可看见珠峰路上的天路:102道弯。ps:前一刻还是大太阳,下车拍照就被淋了雨,真是变幻莫测的西藏。我喜欢,哈哈

👇102道弯蜿蜒而下,路过藏民小农村,师傅说这里的藏族姑娘一女嫁二夫,二夫一般是两兄弟,因为地处偏僻,条件恶劣,没什么经济收入,哥哥出去打工时,弟弟在家耕种,姑娘便是弟弟的妻,轮到弟弟出去打工挣钱时,哥哥在家务农,姑娘便是哥哥的娘子,如此一家人相处融洽,我们外人定难以理解的...

👇绒布寺:海拔5150m,世界最高的寺庙,是观赏珠峰的最佳位置之一,略微简陋,寺门口的尼玛堆和白塔,洋溢着神圣的气息...,心城,祈祷。

绒布寺对面是检票处,拿着身份证和门票下车时,才发现这里的风凛冽的很,都不敢露出额头,担心高反😓

过了绒布寺,珠峰就在眼前,此刻云朵退去,世界第三极显现真容,巍峨的迎接我们。

经历约10小时,加上寒风刺骨,有点缺氧,三五步一歇,不敢剧烈活动,静静地凝望世界之颠!在珠峰面前,一切都显得那样渺小无力,它仿佛是披着白金盔甲的巨人,傲然俯视这星球的一切。
然而峰顶只出现了一会儿,就被白云遮住了面纱😂😂😂

👇珠峰大本营,即绒布寺旁边的帐篷营地,是为了保护珠峰核心区而设立的一片保护地带,海拔5200米。是观赏拍摄珠峰的最好位置之一,也是登山队从中国这一侧攀登珠峰时的大本营。

👇大本营一群帐篷旅馆围成,中间树立一面中国国旗和一面珠峰保护区旗帜,为了保护珠峰核心区环境,所有的建筑都不是永久性建筑,到了10月珠峰封道时,所有帐篷都要撤离。

进大本营第一件事就是买环保车票,一人25元,然后就是住宿,眼看着一排排的帐篷,无法选择,便进了最近的55号帐篷,气味不大,环境整洁,决定入住,老板出价80元,和师傅一合计,砍价到50元,藏族老板就是爽快,一口答应,还给我们烧热水。
这时五个人也已经冻坏了,关起木门,开始疯狂的加衣服,能穿的都穿身上了,形象全无

下午六时许,帐篷外人群涌动,都往一个方向走去,这时候师傅过来,催我们上车,赶紧到环保车那边排队,再迟上去就看不到峰顶了。然而这时萍儿头痛恶心的同时又吐了,旁边的帐篷老板用一口藏式普通话说:这小姑娘绝对不能上去的,上去肯定受不了的,不行的,上次有个年轻人也这样,最后被救护车🚑接回去了。一旁另一个司机也随声应和说:姑娘还是别上去吧,上面也没什么特别好看的,我队里已经有一个小伙子肺水肿被送回去了...
虽然萍儿遗憾不已,坚定的说要扛着氧气筒边吸边走,最后安全起见,被我们集体劝说了,退掉环保车票一张,让她在帐篷吸着氧好好休息。

👇环保车上车处排队,虽然我已经裹了2层头巾👳,还是顶不住海拔5千多米的妖风,怕是也要高反啊!

一路黄沙飞扬,颠簸不已,终到真正意义的大本营,那里有武警值守,刚下车一车人便被穿着军衣的官兵集合到一旁,:“各位游客,你们好,请大家都听一下,你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中国边界,属于我们的管辖范围,一切请遵循规定,在这里不允许一切除中国国旗以外的标志拍照入册,不允许在石碑上随意刻画,拍裸照,乱扔垃圾等有损文明的举动,只能在规定的范围活动,不得跨过我军的警戒线,否则...,最后祝大家玩得开心😄,”这位军哥哥只穿了薄薄的一件,内心一万个疑问,不冷吗?不冷吗?是铁打的身体嘛!?😄

👆请看字:中国边防🇨🇳

大本营上面有一块立碑,上面刻着“珠穆朗玛峰大本营,海拔5200m”字样,几乎每位游客都在此合影,排排队,限时拍照!加之衣服裹得形象全无,所以每个人的照片都...不忍直视!🙈🙈🙈

👆君爷!
这时后面的珠峰峰顶已完全被云朵遮住了,就像君爷的脸一样😄...

👆me...

👇七彩经幡随风飞扬,大家三五步一歇,大口呼吸,爬上这座小丘,去目睹那珠峰的真容!

👆小璇哥加油💪!摄于君爷之手☝️

❤️珠穆朗玛峰❤️!以前海拔8848,现在只有8844.43米,那些登山之人,据说每爬一百米就需要一天!

这儿的风实在太大,云朵很厚,一时半会儿,感觉峰顶是不会再出现了,看着拿着扛着专业摄像机上来的人们一个个往回,虽有遗憾,我们几个也开始折返。

👇排队等环保车来的时候,整个人开始不适,头痛得厉害,仿佛要站不住了,蹲在地上,看到这一地的玛尼石堆,大大小小,也有旅客正在堆,默默祈福...

👇再到帐篷时,看着正在吸氧的萍儿,不知所措,但大家也都几乎没力气说话了,呼吸费力,赶紧休息一番!谁知这一休息,竟让我们错过了珠峰的日落

👆好在从大神那里蹭到了一张美图,一补遗憾,也是满足了。👇

晚上老板给我们烧了羊粪取暖,和想象不同,一点气味都没有,反而是十分舒服的感觉,四个人又满血复活,大声讲话,大口吃晚饭(海拔高,沸点低,用刚烧开的开水拿来泡泡面也是有点牵强..),这时萍儿也稍微舒适了一点,氧气也吸完了,好心师傅从别人大氧气筒那里又借了一半给我们,这样安心。
把羽绒睡袋拿出,铺好床,一个个开启北京瘫玩手机模式,筛选照片,发朋友圈,信号不是一般的差🙈🙈🙈……

👆珠峰的厕所,生理需要面前,再脏都是可以忍受的

晚上近十一点,我、君爷、璇哥想出门看一下有没有星空,一出帐篷就尖叫不已,哇~哇~哇~太美了!北斗七星仿佛触手可及,银河横跨两座山间,星空璀璨无比,简直词穷,再艰苦都是值得的![玫瑰],一会儿小珍珠也出来一饱眼福,每个人都拿出手机想留照,结果一片黑,根本什么都拍不下来😭😭😭!

偶遇大神😏,默默蹲在他们后面,嘿嘿,他好心指给我们看火星、木星和我的天蝎座,还拍到了流星,小心脏太激动[跳跳]👇👇👇

👇将近零点,君爷和小珍珠开始不适,便和出来瞄一眼的萍儿一起回去休息。我和璇哥依旧激情四射,遇到另一个高颜值大神和他的小伙伴们,热心的给我们拍了光辉照,拍了北斗星(仿佛超近的距离)……,超级超级开心😆🌹。一会儿大神的队长拿出扩音机开始放《夜空中最亮的星》,超符合当时的气氛,让我们完全忘记了零下的温度和刺骨的寒风,美好一夜,幸福入睡,谢谢你们✌️✌️✌️

夜空中最亮的星 是否知道
夜空中最亮的星 请照亮我前行

回温后David大神给我们发来了珠峰的照片👇北斗七星合影👇

👇名字光辉照👇

👇北斗七星你找对了吗?

👇恶搞奔月图👇

6.珠峰—扎什伦布寺—日喀则9.1

1⃣️游玩:珠峰日出🌄——扎什伦布寺¥80——日喀则
2⃣️住宿:日喀则王朝饭店(不推荐)
4⃣️吃:早餐:珠峰大本营,酥油茶.自备干粮
           午餐:定日县,¥35/人
           晚餐:日喀则,伊斯兰教清真菜¥54/人
5⃣️注:1.珠峰的早晨也一样超级冷,着急看日出的同时别忘了加件军大衣。
          2.帐篷老板前一天晚上会问你们要不要吃早餐,需要的话会准备白粥馒头,价格偏贵,我们没有要,只是早上要了一壶酥油茶,一小开水瓶¥40,切忌不可空腹多喝,不然在天路102道弯会恶心的😂。

👆👇早上7点许,师傅一声起来看日出啦📣!我和璇哥最先弹起,利落的穿上笨重的衣服,一步两步前往看日出的更佳地点。看着云朵一点点散去,峰顶慢慢显现出来,找块石头坐下,耐心等待日照金山

👇👇天渐亮,人渐多,空气寒冷,朝霞唯美。

👇👇不一会儿,本来有些不适的君爷也加入了蹲点队伍😁

👆👇相互取暖,还好我有师傅给我找的军大衣,免费的喔

👆👇终于等来日照金山,发了小视频致朋友圈的各位,很多人说我幸运😆✌️,因为好多人来了几次珠峰都没缘见到日照金山的,哈哈,小开心,希望接下来都好运🍀🍀🍀

👇8点整,转身打算离开,发现很多扛着专业摄影装备的人在湖边拍照,想必别有另一番风景,于是也在湖边拍了一张珠峰,果然美如画

到帐篷和小珍珠、萍儿汇合时,她们已经叫了一壶热腾腾的酥油茶,暖意浓浓,喝了两杯,早上的头痛鼻塞瞬间觉得好了很多,神奇,于是又装了一水杯,整装出发,回日喀则

👋拜,亲爱的珠峰,感觉你给我的美好🌹,希望你永远这样巍峨,这样傲然的俯视着这世间的一切。你没变,我心安。

👇回来经过昨天的天路102道弯,完全不同的景象!一朵朵☁️仿佛触手可及。

👇小伙伴们饥饿难耐,加上微微高反,加速前往定日县吃午餐,我一碗清汤面下肚,顿觉舒适,而其他菜品都太油腻,小伙伴们都心灰意冷了😂...

我们包的是七座别克商务车,我有幸坐在副驾驶,一路的筋斗云令我欣喜若狂,想伸手抓一抓,看看是什么感觉

车上小伙伴们睡了一觉,萍儿还是间接吸着氧气,到了日喀则,我、璇哥、君爷、小珍珠前往扎什伦布寺👇👇,萍儿和师傅则去充氧气,为明日纳木错之行做安全准备。

👆扎什伦布寺门口
右边👉小门进,中间大门出。

扎什伦布寺,藏语意为"吉祥须弥山",藏传佛教格鲁派在后藏地区最大的寺庙。

一进寺庙,发现一辆辆旅游车,一队队的游客,于是我们四个开始蹭导游,听讲解,果然意义不同,每处不经意的地方,都有着深刻的意义...

👆白塔,白塔里面一般供着佛像或者刻在石头上的经文。

围着白塔转经三圈,祈祷家人健康平安!

👇虔诚的藏民每天会过来转经13圈,有些年迈的老人怕记事不清,每转一圈会在台阶上放一颗小石头,等到放第13颗石头时,便明白自己已经转经结束了。然而不少像我这样不懂深意的游人不小心摆弄了石头,就...sorry......

一路参观遵循左进右出,不然会被认为不礼貌不虔诚,接受异样目光。一路听历史赏佛殿,殿中有释迦牟尼像,塔身镏金,以银皮包裹,遍镶珠宝,雕饰华美,造型庄严。另有历世班禅灵塔殿,藏舍利肉身 ,镶饰有大小钻石、珍珠、琥珀、珊瑚、松耳石等宝石,接缝密实,庄严肃穆。辉煌的壁画上,一千樽佛像无一重复,精致的无法形容,难怪有人拿它和布达拉宫相媲美。
ps:殿内不可📷,奢华之景大家想象吧!

👇精致的建筑风格独具特色,红白相间,偶见僧人缓缓走过。

寺庙之大,最后我们都迷路了😂😂😂!

👇下午六时许,在酒店附近吃上伊斯兰教清真菜,这算是这几天口味比较合适的一餐了,不油腻不咸不淡,正正好,然而当我们兴奋满满,催店员上饭的时候,回答我们的竟是:“我们没有米没有饭只有面食和馍馍,别说我们店了,这附近一带都没有饭的。”想吃一顿满意的饭怎么就这么难呢,还是吃水果来的实在啊!

7.日喀则—念青唐古拉山—纳木错9.2

1⃣️游玩:日喀则——尼木草原——羊八井草原——念青唐古拉山口——那根拉山口——纳木错草原——纳木错¥180/人
2⃣️住宿:纳木错旅馆¥80/人(扎西半岛上)
4⃣️吃:早餐:酒店提供
           午餐:羊八井,¥46/人,牦牛肉很棒
           晚餐:纳木错,¥49/人,失望
5⃣️注:1.旅游旺季纳木错住宿提早订,条件比珠峰好不到哪里去,只有一个公厕,远!脏!刷牙洗脸需要接水,所以备一个便携式脸盆很重要!
          2.在羊八井吃午饭的时候,可以打包带走牦牛肉等放得住的菜,因为纳木错的饭菜太贵了!白米饭一人10元,小青菜等素菜45元...
          3.纳木错和珠峰一样冷,海拔高,多穿衣服。
          4.如果不好的天气到纳木错,真的生无可恋

早晨小雨过后,天空渐蓝,小伙伴们状态都不错,每个人都满血复活💪,沿雅鲁藏布江一路嗨歌前行。小珍珠选的歌各种萌萌哒,从洗脑的“带你潇洒 带你high~”跨度到“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低笑点的璇哥和君爷坐在后座,时不时爆发出魔性的笑声...

旅途中的欢声笑语,减少了舟车劳顿的疲惫,而去往尼木县的路上,突然被一群牦牛挡了道,近距离的小可爱

👇中午12点左,到达尼木草原,各种搞怪😅,看着另一辆车的师傅和他的游客脱了鞋子在水里溜达,我们心想:不冷吗!?
哪知人家告诉我们那是小小的地热温泉,哎呀呀🙈,果断脱鞋下去玩起来,泡完整个人都舒服了😌...

👆👇路两边一群群的牦牛and新鲜的牦牛粪散发出强烈的气息

下午1点许,到达羊八井草原,璇哥、珍珠、君爷到小湖边拍下了这绝美的照片😊

👇草原之美,让我们忘记了饥饿😄,怎么的也得先把记忆装满才肯离开。

下午三点时分,到羊八井,终于吃上一顿符合我们口味的舒服的饭菜😌。👇顺带打包一份牦牛肉,不贵。

下午四点,途经念青唐古拉山口,石碑前一只只打扮精美的牦牛安详的蹲在那里,看到不少游客随手一拍,藏民过去要价二十元,略显尴尬
远处的唐古拉山被乌云笼罩,和队友们都开始有些疲劳,随手拍一张便上车前行。

当雄县出来,堵车了一段时间,翻过一个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就我和小珍珠下了车,其他小伙伴们都开始有些不适了。从山口远远可以望见那一片碧蓝的水面。👇

下午近六点,终到纳木错!👇
纳木错,藏语意为:天湖。是藏区三大圣湖之一(其余两个是玛旁雍错、羊卓雍错)。是除青海湖外的我国第二大咸水湖。湖西南岸连绵不绝的雪山是念青唐古拉山,风和日丽的时候,巍巍的雪山倒映在湖水中,显得宁静而祥和。

这一开始吸引我们来西藏的地方,此刻满怀期待

👇把行李安置到住处,天色渐暗,和璇哥两人最先去了湖畔,可是迎接我们的却是一副灰蒙蒙的景象

湖畔有一左一右两块并立的巨石,是纳木错的迎宾石,也称夫妻石👇,传说是纳木错的门神。相传纳木错是掌管藏北草原财富的女神,商贩要外出做生意,必先来此祈求女神的保佑,以保生意兴隆,故此石也称财神石。

虽然心拔凉拔凉的,但是还是移步湖边,等待日落,期待奇迹出现

然而云层越来越厚,希望越来越渺茫

👇👆湖畔南岸连绵不绝的念青唐古拉山也被遮住了面纱……

也罢,干脆席地而坐,拍一拍那些同样失落的人群。忽然一对情侣出现在镜头里,别有一番幸福的味道🌹😊👆👇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 而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卞之琳《断章》

👇日落降临,君爷和小珍珠与我们相汇合,每个人都是满满的失落和遗憾...

太阳全部落下,也已经晚上八点多,风吹得头疼的同时,略感饥饿,然而去店里吃晚饭时,看到那昂贵的价格,配以油腻的菜肴,食之无味,大家沉默不语,心里都想家了......

👆👇好在赶上徒步节一年一次的篝火晚会,稍稍弥补一下我们受伤的心灵......

👇附上几张心中所念的纳木错

👇念青唐古拉山

👇日落

👇日出

👇星空

8.纳木错—羊八井温泉—拉萨9.3

1⃣️游玩:纳木错日出——羊八井地热温泉¥128——拉萨
2⃣️住宿:拉萨六七小筑精品客栈
(环境整洁卫生,交通方便,推荐👍)
4⃣️吃:早餐:菜粥+小笼包¥7/人
          午餐:羊八井,¥30/人
          晚餐:水果等
5⃣️注:1.前一天提前问好观日出最佳地点,是在一个小山丘上,起码提早半小时起来,高反的朋友就不要爬山丘了,到湖边看也是可以的。
          2.做好保暖工作!
          3.羊八井温泉虽然设备简陋,但是毕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天然地热温泉,超级舒服,也没有像有些人说的会高反。只要泡一会儿上来休息下再下去就可以。
         4.温泉分露天和室内,露天的是活水,像游泳池,更舒适,但是一定要注意防晒,不然没几分钟就可以变肤色了,真的!

如果说昨天是失望的结束,那么今天是失望的开始。一大早没刷牙没洗脸没来得及上厕所,冒着寒气顶着头痛爬山扎西半岛的小山丘,和一群扛着专业摄像机的朋友一起蹲点等待日出。然而云层太厚,太阳公公只露出了一线余光,一个个人失望的离开……苦苦等到近8点,心里明白日出已过,又一遗憾,说好的珠峰的日照金山会带来好运的呢……

心里非常不甘心,和璇哥、君爷到昨日的湖边碰碰运气,看能否遇见另一番景象,然而超厚的云层貌似一时半会儿很难散去……

虽然今天时间充裕,本可以多待一会儿,但身体上的不适加上失落之心,大家都想早点离开了,加之师傅今天要赶飞机回四川老家,从湖边回来珍珠和萍儿已经在车上等候。于是就此抱着遗憾离开

海拔5千多的空气,一路的头疼饥饿低气压,沿着纳木错草原往回行驶,还是会遇到温顺的牦牛和羊群,口干舌燥,已无心欣赏。直到吃了清淡的早饭(原以为有白粥结果只有青菜粥,稀薄清爽),在饭店厕所洗了把脸,这是阳光温暖的撒上车窗,脱去几件厚衣服,整个人轻松了许多....

11点许,到达羊八井地热温泉,地热田产生的巨大问蒸气团使得这一带总弥漫着白色雾气👆

买完门票¥128/人,迫不及待拿上泳衣和面膜,打算来一个舒适的享受,温泉分室内和室外,室内是几个藏药池,室外是流动的活水游泳池,水深1.3米到1.5米,周围远远的可以看见雪山,据说在冬天的时候,跳进温泉里看漫天飞雪,说不出的浪漫和惬意。
ps:这里冲厕所的水都是冒着热气♨️的,你能想象这是种什么样的感受吗😂?

舒适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一转眼已经快1点了,拿出手机看到可怜的在车上等我们的璇哥和君爷发的生无可恋,愧疚兮,而且最后搞错方向,见小珍珠和师傅还没出来,傻傻的在那里涂防晒,原来她们两个早就在等我和萍儿了,是从另一个方向出门的,我错了,真的不是故意

在昨天那家满意的饭店吃了简单的午饭,沿109国道一路回拉萨,特意到特产市场买了牦牛肉和酸奶糖,还去师傅介绍的朋友店里买了几串石榴手链和一串星月菩提😄,送给家人朋友,同时留以纪念。

👇晚上六点许,师傅送我们到六七小筑客栈,合影留念一张,便匆匆离开,回去整理回川见爱人了,感谢他陪我们的这些天,祝他和他的家人健康快乐

拉萨这一夜,过得十分舒适,没有了海拔5千多的疲惫和饥饿,迎来了高速的网络和舒适的空间,我、璇哥、君爷入住101房,小珍珠和萍儿入住105,吃着水果拿着手机,追着《微微一笑很倾城》,重温《拥抱太阳的月亮》,还有君爷的偶像男神G-Dragon,现代化的生活让我们完全忘记了旅途的疲惫,反而有一种同学聚会的赶脚🙈……good night🌃。

9.拉萨一日游:布达拉宫9.4

1⃣️游玩:
原计划: 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哲蚌寺¥50——色拉寺¥50——宗角禄康公园:拍布宫倒影——布达拉宫广场:拍布宫夜景——青塘酒吧/矮房子/大门酒吧——八廓街:甜茶馆等
2⃣️住宿:拉萨六七小筑精品客栈👍
3⃣️交通:公交¥2,出租车¥11
4⃣️吃:清淡饮食,拒绝藏餐和川菜🙈
5⃣️注:1.出门做好防晒工作!
          2.包里备些干粮,因为很可能不能按时吃饭!
          3.多备一些纸币零钱坐公交,不收硬币!

这一天的行程真的有些难以启齿,下面先来说说我们的原计划:

1.从客栈门口打的🚖前往药王山看布宫日出👇,早晨药王山观景台需要票价¥2/人。打的约11块。

2.从药王山坐13路或者24路公交车前往西藏博物馆👇。免费参观。

3.西藏博物馆对面就是罗布林卡👇,打算进门口一探就出来,不再进去细细品味。如果时间充裕,进去门票需¥60/人。

罗布林卡,意为宝贝园林,是历代达赖喇嘛夏季办公的夏宫,存有大量的遗迹和珍宝。园内有三百多间房屋,是西藏历史上规模最大,也是建筑最为精美的一处园林。

4.从罗布林卡同样乘坐24路公交车到达哲蚌寺👇,¥50/人。

哲蚌寺坐落于拉萨西郊的山坳之中,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院。也是藏传佛教格鲁派中地位最高的寺院。

5.从哲蚌寺出来,坐24路公交前往色拉寺,¥50/人。观赏藏区闻名的辩经👇:每天下午三点开始持续到五点。

6.从色拉寺出来,乘坐22路公交车前往宗角禄康公园拍布达拉宫倒影👇。

7.然后步行至布达拉宫广场,附近吃完晚饭后,慢慢拍布宫夜景🌹👇

8.最后五个人打的🚖到矮房子酒吧,慢慢品味一番。第一天去八廓街时有路过,君爷的朋友推荐

而事实是:五个人在房间休息了一天🙈🙈🙈,早午餐都叫的外卖……
也许前面几天每天早起晚归,三餐不正,都玩累了,离家9天,思乡心切,都迫不及待想回家了。当初计划时就怕会是这样,才把拉萨一日游放在最开始的,奈何事与愿违,一开始加快了行程,一日游挪到了最后,以致今天这提不起激情的状况。

傍晚时分,和小伙伴们终于出门,从客栈乘24路公交到达宗角禄康公园,每个人都买了一杯酸奶,酸酸甜甜的,很浓稠👍。
沿着公园慢慢悠悠的绕布宫逛一圈,观赏不同角度的布达拉宫,路上很多藏民拿着藏线让我们扎藏辫,然而大家都没有尝试……

👇等从宗角禄康公园往布达拉宫广场走时,突然下起了大雨😂,躲进一家陕西菜馆叫了两份馄饨,等雨停的同时,也等待天黑,拍得布宫的夜景。

因为广场两侧的地下通道禁止通行,以致我们绕了一大圈,才到布宫西南侧的药王山观景台,晚上的观景台是免费的,路边很多摆摊买各式藏区特色饰品和明信片的小贩。

有人说,遗憾也是旅途的精彩之处,只要你有心品味。拍下最后一张照片,手机也快没电了,买了一个烤番薯,打车回客栈,遇到两个温州老乡,一男一女,听她们谈及旅途的趣事,遗憾的同时,更多的是满足。

10.拉萨—昆明—温州9.5

和刚到拉萨开启阿里线十日游的同事们告别,打车🚖到机场大巴始发站:拉萨娘热路1号民航局,满客即走,¥25/人,终点:拉萨贡嘎机场。

等飞机时继续看昨天让我宅了一天的罪魁祸首《拥抱太阳的月亮》,飞机经停香格里拉飞往昆明

👇晚上22点许,昆明长水机场,终于登上回温的飞机✈️,太开心,巴不得马上到家

👇2016.9.6凌晨1点许,到达温州龙湾机场。撒花撒花,终于回到家了

结语:
        从未有那么一个城市让我如此心驰神往,从未有那么一个地方让我如此彻夜难眠,那便是西藏,这片雪域净土,这个让多少人中毒的地方。
         就此抱着太大的期望来到西藏,体验了让人生畏的高反,尝试了差异甚大的饮食,克服了简陋不堪的厕所,却难以撇去内心的遗憾...
         感谢一行小伙伴的惺惺相惜、形影不离,感恩相遇相识,在外是一家,饥饿疲惫时甚感温暖,欢声笑语,如今还洋溢在耳畔。
         这一路,你们是最美丽的意外

西藏旅行必备品:

1⃣️重要:
身份证及复印件,边防证(部分地区需要),银行卡(邮政和农行较多,中国银行和建行也可,工商很少),现金,地图,笔,签字笔,可以盖邮戳的心仪笔记本📓。
注:1.边防证办理:当地旅行社100元,4人起办,当天可拿到,或者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我们托司机师傅办理的¥30/人)
       2.藏区安检很严,每过一个边险站和大型景点都要核查身份证,千万保管好,所以身份证复印件以备不时之需。
       3.虽然我们用惯了手机导航,但在外还是为了省电,用地图吧。
       4.藏区部分酒店可用支付宝,且取款方便,为安全起见少带点现金,且藏民只收纸币,不收硬币。
2⃣️电子设备:
手机,耳机🎧,充电器,充电宝,数据线,U盘,•相机📷,多孔插座。
注:1.每人不能携带超过2个充电宝上飞机,且不能放在托运行李中,需个人携带。
        2.充电宝额定能量不超过160Wh,其中超过100Wh,需航空公司批准后方可携带。
        3.飞行过程需关闭充电宝,更不可用充电宝充电。
        4.多孔插座:因为很多住处都可能只有一个插孔充电,西藏海拔高温度低地区如珠峰,电子产品耗电快,但我们这个季节去应该还好。
3⃣️防晒:
遮阳防晒伞,帽子🎩,头巾/魔术巾,披肩,墨镜,防晒袖套(夏天),长袖长裤,防晒霜SPF30以上,防晒唇膏,手套。
4⃣️防裂保湿:
水乳霜,甘油,唇膏,护手霜等。
注:1.西藏地区海拔高,紫外线强,很晒很干,一定要多喝水,但一次性不能喝太多,防高反,多保湿!
5⃣️保暖防寒:
围巾/披巾,长袖,长裤,外套,冲锋衣+抓绒衫vs羽绒服,运动鞋,长袜,鹅绒睡袋,睡袋内胆,手套等。
注:1.紫外线很强,避免黑衣黑裤,全副武装吧!
        2.8月雨季,指不定就突然下雨了,防水也很重要,不然很容易感冒。感冒了很麻烦!
        3.珠峰.纳木错等海拔高地区昼夜温差大,厚衣服一定要带!
6⃣️防水防雨:
雨伞,雨衣,收纳袋,塑料袋,防雨罩背包等。
注:1.塑料袋简单实用,下雨时可以保护电子设备,平时也可做垃圾袋。
7⃣️生活用品:
头梳,压缩毛巾,牙膏,牙刷,洗面奶,旅行装洗发水洗发露,纸巾,湿巾,化妆棉,卸妆油,水,乳,霜,面膜,小镜子,迷你型电吹风,水杯,小手电筒🔦,睡衣,拖鞋,眼罩,U型枕,背包,箱子,收纳袋,压缩袋。(适当增减)
8⃣️备药:
感冒药(泰诺),抗高反药(红景天),防中暑(藿香正气水),止痛药(芬必得),保胃药(金奥康,耐信),止泻药(庆大),止吐药(胃复安),便秘药(麻仁胶囊,开塞露),消炎药(阿莫西林)等。
9⃣️食物:
压缩饼干,小面包,巧克力🍫(士力架),大白兔奶糖,阿尔卑斯,火腿肠,泡面,水等。路上可以买馒头、馍馍、大饼等。(适当增减)

关于包车:(一个好司机决定旅途质量✌️)

关于包车!
由于今年西藏旅游车官方管理机构调整了包车价格,以致今年西藏旅游车整体包车价格浮升,且比较混乱,大致有以下几种:
1⃣️正规车的旅行社价格:其中存在40-50%的旅游公司分成,即:用5元包车,旅行社收走2-2.5元。故价格普遍偏贵,不建议!
2⃣️正规车的私人价格:随市场行情浮动,由于不存在分成环节,价格常有低于旅行社报价的时候,辨别黑车与否,看车牌即可,藏A.L开头的车均为正规旅游车,可放心包车。
(我们这次选择这种)
3⃣️私车价格:有的低得不可思议,有的和正规车持平,低得那个不建议使用,安全风险太大,持平的可以考虑,前提是师傅技术过硬,经验丰富,所以最好是朋友或者去过的人推荐,又或者是拥有正规车的师傅,使用私车价格载客。另外,西藏不定期打击私车,特别在旅游旺季(5月-10月),私车随时存在路上被截返的可能,所以慎重选择。
4⃣️包车前最好加司机微信,了解一下,顺便砍砍价,遇到能给你看各类证件的司机是最放心的。

本篇游记共含20350个文字,36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9-28 13:03

引用 豆腐巫施 的图片:

哈哈哈 确实都有点懵
我拍照就是 特别尴尬!!!

2016-09-28 14:21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9-28 14:48

引用 aspirin 发表于 2016-09-28 14:48:10 的回复:

回复aspirin:还没写完不小心发出去了,这两天会把它写完的😄

2016-09-28 14:50

还有的呢????

2016-09-29 14:58

引用 梦,亦是如此 发表于 2016-09-29 14:58:02 的回复:

回复梦,亦是如此:会补上的🙈

2016-09-29 15:26

不同的行程,一样的快乐心情! 很高兴我们在珠峰大本营相遇

2016-10-02 17:04

引用 make it bu 发表于 2016-10-02 17:04:06 的回复:

回复make it bu:感恩相遇,哈哈😄,大神,请接受我的膜拜

2016-10-02 17:08

引用 豆腐巫施 发表于 2016-10-02 17:08:59 的回复:

感恩相遇,哈哈😄,大神,请接受我的膜拜

回复豆腐巫施:我写的又臭又长,看完需要勇气

2016-10-02 17:12

引用 make it bu 发表于 2016-10-02 17:12:03 的回复:

我写的又臭又长,看完需要勇气

回复make it bu:

2016-10-02 17:13

你真的安心写完了 没打扰你 就这么快写完了 我明天回来了🤔

2016-10-02 17:21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10-02 17:21:19 的回复:

回复∑简单:

2016-10-03 07:4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28 14:21:29 的回复:

哈哈哈 确实都有点懵
我拍照就是 特别尴尬!!!

回复耳背de阿怂:我也是,向来尴尬😅

2016-10-03 14:00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0-03 20:54

引用 豆腐巫施 发表于 2016-09-28 13:03:46 的回复:

没写完不小心发出去了

回复豆腐巫施:一一那就继续,你写得很好,我会好好取经!

2016-10-04 19:08

没写完不小心发出去了

回复豆腐巫施:一一看了一个下午呢。。。

2016-10-04 19:09

引用 瀹夊痉椴.鎬鏂殑杩滄 发表于 2016-10-04 19:09:41 的回复:

一一看了一个下午呢。。。

回复瀹夊痉椴.鎬鏂殑杩滄:有点多,谢谢啊

2016-10-05 14:28

引用 豆腐巫施 的图片:

这张是张掖吗?

2017-02-03 19:05

羊湖确实漂亮,到西藏办边防证了吗?

2017-02-03 19:11

引用 大山里的汉子 发表于 2017-02-03 19:11:30 的回复:

回复大山里的汉子:办了的,因为要去珠峰大本营,必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