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丹军马一场(徒步走鸾鸟湖、窟窿峡、草原骑马)

宋进武 LV.3
2016-09-28 12:36 1058/4
  • 出发时间/2016-09-15

2016年8月28日,一个人从浙江舟山出发,历经24天,把陕西西安宝鸡太白山宁夏银川甘肃省,计划想走的地方走了个遍。看古都的历史沧桑,登秦岭山脉的最高峰,游兰州黄河第一桥,还有那荒无人烟的戈壁滩和大漠落日的苍凉悲壮,最后把终点选在了张掖山丹草原的军马一场。
此篇游记还是着重写这片曾经的皇家马场,我认为这是我此次西北之行景色最美的一个地方。
山丹马场分为总场、一场、二场、三场、和四场。但景色最美的还是在一场,一般游人去的也是一场。
先说说交通,9月13、14日我在张掖市内待了两天,分别去了丹霞、马蹄寺和大佛寺。从网上查的攻略和青旅得到的信息,市内的马场干休所每天中午有一班车到一场,但是张掖和一场还隔着一百多公里,如果当天过去的话,差不多也是傍晚了,所以留宿是必要的。而山丹县城去一场的话每天早上九点发车,记住只此一班,当天下午一点二十返回。我的行程是:15日早上从张掖汽车西站坐车到山丹县城,路上一个多小时,还能看到断断续续的汉明长城。到县城后在盘旋路口一家叫东盛宾馆入住,当天是中秋节,我一个人也挺冷清的。
16日早上,天下起了雨,温度低了许多。前台姑娘得知我要去一场,她并不推荐我去,她说她就是一场的人。因为一场在祁连山海拔近3000米的地方,县城下起了雨,那么山上的雨势会更大,而且路不好走,非常泥泞。我犹豫了很久,盘算着要不再住一天,17号出发,但咬了咬牙,还是坚持退了房,背着包走向了对面的车站。如前所述,去一场的车九点准时出发,票价18块钱。我望着窗外,一直在下雨,那段路确实不好走,都是坑坑洼洼的,路过焉支山,车子沿着盘旋山路而上,经过总场,路更加泥泞,屁股被颠得生疼,中午12点多终于到了一场。下了车,一股寒意渗透肌肤,马上把防风衣穿上了。在我不确定这里是不是一场的时候,有位戴着头巾口罩的姑娘已经过来询问是不是要住宿。刚好,有对来自定西的小情侣也是过来玩,我们就住到了她的家里。房价是50块钱一个晚上,还有电热毯和24小时热水,我觉得这个价格也不算贵,就接受了。
当天,一直在下雨,我就在被窝里睡了一下午。傍晚雨停了,就打算出门遛遛。一场就一条路,路势北高南低,南面一直通向起伏的大草原。这里吃的也还是挺便宜的,基本上也是面食为主,一碗面也就十一二块钱。吃过晚饭,我沿着西北面路况较好的地方走,暮色已经笼罩着祁连山脉和整个草原,人也很少,基本上都是当地的居民,偶尔听得几声犬吠,几头野牦牛还在吃着草,平行的视线上就是白茫茫的祁连雪山,我站了一会,抽了根烟,远离城市的喧嚣,这里安静得简直令人发指。最后还是忍受不了寒意回到了旅社睡觉,一夜无话。
17日早上起来,天已经放晴了,洗簌完毕吃了早饭,我立马走向了草原,从收费站进去的话,是要买票的,也不贵,50块钱一个人。我本打算先去窟窿峡和鸾鸟湖的,但阴差阳错,还是先到了鸾鸟湖,下午去了窟窿峡。去鸾鸟湖,一直沿着前方的泥土路走就行了,距离大概在四公里左右,而去窟窿峡只要进了收费站,往左拐走一条小路就行了,距离大概三公里左右。接下来我还是用照片说话吧,这才是最现实的。

回头望一场这座迷你小镇,因为前天下过雨的关系,路还不是很好走。

进入九月,草原上的草已经有些泛黄,祁连雪山就在眼前。

散落在草原上的野牦牛和山羊,衬着蓝天白云。

我一举起相机,它们都回头看着我。

这里就是鸾鸟湖了,又叫西大河水库,是祁连冰川的雪水融化而成,是山丹金昌的母亲河。

山和云的倒影。

祁连雪山多么的令人神往。

九月鹰飞。

还有只野兔,跳跃起来非常快。

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之前遇到的来自定西的小情侣是特意过来骑马的。

逛完鸾鸟湖已近中午,吃了点干粮,就往窟窿峡走。两千多年前,山丹军马场乃至祁连山以前都是匈奴人的领地,汉武帝为了巩固国防,开通河西走廊,命霍去病几次远征此地,最终把匈奴人赶到了塞北苦寒之地。他们曾放声唱道:亡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令我妇女无颜色。而此后,这里就开始一直成为皇家马场,为国家储备战马。只是到了近代,军马实际上已经没有了多大意义,而牧马人还是祖祖辈辈待在这里,紧守着他们的家园。

窟窿峡是鸾鸟湖的水流经的一条峡谷,绵延20多公里,两岸植被茂盛,青苔青翠欲滴,有许多野生动物在这里繁衍生息,当然还生长着许多野生蘑菇,当地人经常进谷来采摘,如果不认识的话,不建议个人采摘,因为还是谨慎为好,避免食用中毒。

这座小吊桥摇摇晃晃的,走过去一定要抓着两边的绳子,看着脚下,不要踩空。

不知道这种蘑菇可不可以食用?

水流非常湍急,不要在岸边玩耍,掉下去可不是闹着玩的。

倒下的树木可能是受到了暴风雨的摧残。

这个挺像菜市场在卖的菌菇,和白菜一起煮还挺鲜美的,应该可以食用吧!

青苔都长得非常厚实。

还有一对新人在这里拍婚纱照,偷拍一下,莫怪莫怪。

渡河的野牦牛群。

居然还有鹿,不知道是野生的还是人工喂养的,如果是前者,那生态也太好了。

我觉得这个应该就是草原土拨鼠,听它们的叫声挺尖利的。

哈哈,居然还有只野兔。

从窟窿峡出来已近傍晚了,我是过了木桥往下游走的,听说上游的风景更加好,那里还有条瀑布,可惜走错了方向没有去看。

路上遇到了牧马人赶着马群回家,天又下起了小雨,寒意又重了,一整天没见到马群,赶紧拍几张。

18号要打算离开了,但是汽车从山丹县城过来,中午才能到,返回的话要等到下午一点二十。所以还有一个早上的时间,还在床上的时候,旅社老板娘就给我发短信说,要不要骑会马再走?我考虑了一下,还是答应了。因为我从小就生长在东南沿海,连个马屁股都没拍过,真让我骑马,我还是有点怂的。不过既然来到了草原,不骑马怎么也说不过去吧!

带我骑马的师傅姓宋,和老板娘是夫妻关系,他带着我去马场逛了一圈。一开始,我根本就不会控制马缰,那匹叫“白鼻梁”的马儿虽然挺温顺的,可能知道我不会骑马,所以它也有点小脾气。宋师傅跟我说,往左走就拉左手的马缰,往右走就拉右手的马缰,想要让它停下就两手的马缰都拉住,不要放手。我一开始笨手笨脚的,老是搞反,马儿见我这样,心里一定也闹起了情绪:老子这边走你说不对,那边走又说不对,大哥,你玩我呢吧!哈哈,不过,后来还是慢慢有点顺手了。
宋师傅人挺好,他和我说了马场的以前现在的情况,怎么说呢?因为一些原因,马场的出路是越来越小了,但打从他们爷爷那辈开始,就已经在马场放牧生活了,他们也不打算离开这里,虽然这里的条件比较艰苦,而旅游开发也不尽人意,到了冬天,基本上没有什么人来草原了。他还跟我说,以前草原上还有狼,贼得很,还经常吃马牛羊。不过现在生态好了,狼在草原深处就能找到食物,也不会再来有人居住的地方了。

牧马人赶着马群归来。

马群都在水槽饮水。

小马驹还在喝奶。

虽然不见万马奔腾的壮观场面,但也算是见到了辽阔的大草原。最后,放一张自己的照片作结。
如果有兴趣去军马一场的话,可以联系马场的老板娘住宿和她的爱人骑马,我住了两个晚上,还只收了一个晚上的钱,他们真的是非常真诚朴实,我遇到的西北人民也都那样。
宋进武:18719775513
高俊秀:18719767922
骑马是50元一个小时
他们家的旅社暂未命名,不过跟青旅差不多,有三人间,也有独立间
最后的最后:祝他们幸福!也祝马场越来越好,有机会我一定还会过来,听说六七月份的景色更加漂亮!

2016-09-28 14:30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9-28 21:26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0-03 11:52

引用 阴暗的天空有一丝微光 发表于 2016-10-03 11:52:45 的回复:

回复阴暗的天空有一丝微光:我认为你决心想做的事不存在拖延症👊👊